【原创国际】设计师赵庭辉:舒适即奢侈

icon 2015-10-23 16:58:00
icon 0

摘要:9月26日—10月7日,18位原创国际设计团队的设计师走访米兰世博会18个最具特色的场馆,10月17日米兰归来后于凯宾斯基酒店举办米兰分享会,以设计师的角度与审美,分享他们在米兰的见闻以及对参观米兰世博会展馆的感受。

  9月26日—10月7日,18位原创国际设计团队的设计师走访米兰世博会18个最具特色的场馆,10月17日米兰归来后于凯宾斯基酒店举办米兰分享会,以设计师的角度与审美,分享他们在米兰的见闻以及对参观米兰世博会展馆的感受。

  在米兰分享会上,我们采访了米兰世博团成员之一、原创国际墅装高级专家设计师赵庭辉。

  【原创国际】设计师赵庭辉:舒适即奢侈

  米兰世博会代表了全球设计思维的转变

  记者:原创国际设计团队走访了米兰世博会,参观了很多特色场馆,作为设计师,您看到了什么?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赵庭辉:首先当然是没看够,米兰世博会每一个场馆都值得好好研究它背后的文化、历史、信仰,每一个场馆的设计都代表了一个国家对文化的信仰,以及对国际整体流行视野的展望。我去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次去的是米兰世博会,那么下一次2020年迪拜世博会我也还会再去参观,因为世博会其实是一次世界文化的碰撞,是世界设计思潮的演变。

  从宏观上来说,上海世博会以科技为主题,每一个场馆都是巨大的,人游走在其中感觉非常宏伟,但同时由于场馆太大,人们参观也走得比较辛苦。这次米兰世博会吸取了上海世博会的教训和经验(当然米兰的城市比上海要小),在场馆设计上更为紧凑,场馆以一横一轴十字架的形式分布在主轴线的两侧,偏远位置有一些辅助的场馆。这种轴线的布置让人们在参观的时候更为方便,同时通过主轴的延展,各场馆外观的设计一览无遗。

  此外,场馆的缩小也带来了更多细节上的变化。上海世博会的设计更大气、宏伟,比如中国馆的"东方之冠",非常的大气磅薄。今年米兰世博会的中国馆是"风吹麦浪"的设计,可以想象,如果将场馆大小扩大两倍,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视觉震撼。其他场馆在这次世博会中都有一些精彩的细节,比如日本馆用了中国明代的隼卯结构,美国馆展示了科技的喷泉,还有各场馆的生态管道等,都契合了生态的主题。这是两届世博会在大小上的不同之处。

  从主题上来说,可以看到全球设计思维的转变,从关注科技转变到关注生态。现在更关注可持续发展,造福下一代。很多场馆展示了无土栽培技术、特色农产品及农副产品、特色工艺品等,体现了一种特色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这也是我们这次去的目的和设计需要研究的方向。对比上海世博会,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的设计思潮以及人的变化。国内前几年的设计会强调用一些顶级奢侈的材料来表达对空间的诉求,展示空间的强大气场,反而缺失了以人为本的关键点。现在,设计更多的是延伸到一种思维的转变,真正意识到空间是为人服务的,只有人在里面呆着舒服才是最为关键的。

  对于空间而言,不需要特别昂贵、不环保的材料。需要的是对人有益、环保材料。这次米兰世博会,要求在展览结束一个月内拆除所有场馆,并要求所有材料可以重复利用。比如有的场馆外立面是用花椒和生姜制作的,远看非常有立体感,近看才发现它对这些材料做了特殊的防水处理。这一点让我非常惊喜。

  原创国际始终走在行业前沿

  记者:那么,为什么原创国际设计团队会选择在十月赴米兰世博会游学?这是否代表着高端设计在开始转变?

  赵庭辉:可能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去米兰世博会?为什么要去学习国外的设计?其实,中国的确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去打开视野,吸纳全球的设计视野,来改变自己对设计的看法,而不是固步自封。中式传统的材料和元素的表达,需要学习国际化的思维,需要学习新颖的材质表达方式以及处理工艺,才能满足生活和设计的诉求。这也是我们这次走出去的原因。

  在中国设计与世界接轨的这些年,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可以说,15年前的中国设计完全没有风格,只是去模仿香港、台湾的现代风格。后来,我们推出了八大风格,很快风靡整个市场。后来又推出了四大风尚、后奢华、三宅一生,同样影响了整个行业。今年我们推出了十宅七论。每一种新的设计理念的推出,都是我们与设计、市场、国际的碰撞和研究。同样,业主对空间的诉求也发生了变化。现在人们生活品质提高了,别墅空间在形式上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业主对阳光、自然和爱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于是我们在对这些需求做了匹配研究的基础上才推出了这些理论,能够满足精英阶层的需要。

  设计行业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比如酒店也经常推陈出新,做出了不同的风格,每个酒店都有自己的特色。包括他们对人文对居住者的考虑,都会更加突出。在住这些酒店的时候就会有一些感受。也是对他们的这种提升。如果整个行业不去做这种提升的话就很难满足业主的要求。所以我们希望学习行业以及国际上最好的方式,传达给业主。这样就是变化。原创国际一直走在行业的最前端,我们希望为客户打造更适合更舒适的空间,更智能化的空间,更有交互性的空间。

  定制即统一,舒适即奢侈

  记者:您如何看待定制设计、原创设计以及奢侈设计?

  赵庭辉:以前我们所理解的原创设计,一直是切割的、局部的原创设计。比如为客户设计一盏灯或者一款家具,而没有为客户定做完整的设计。单独看这些产品,设计完之后还是成功的,客户也非常喜欢。但是将产品和空间融入在一起时,就会发现它缺少一种整体的定制。可以说,只有完整的定制才是真正的奢侈。

  其次,除了完整定制之外,还要满足人的舒适需要。所有的女士都喜欢香奈尔的包,它是简洁的,它是定制的,最重要的一点,它是很舒适的。在给所有的客户呈现PPT方案之前,我都会向客户说一句话,也就是香奈儿创始人所说的,舒适即奢侈,如果不舒适就谈不到奢侈。所以,第一,我们要实现整体的定制,第二,我们要打造一个舒适化的空间,让客户住进去舒服。

  2002年,我们去看过一个特别奢华的酒店,酒店的中央大厅定制了一盏灯,定制费用是700万人民币。这盏灯是以石材切出的薄片做成各种样式,确实技术非常难,也花费了很多成本。但是放在大厅这个空间,由于地面、墙面的处理不是特别的完整,以至于这盏灯反而显得格格不入。结合这些年工作思路的变化,我再来看这盏灯的时候发现,原来独体的定制不如整体的定制好。如果大厅空间的墙面地面做了整体设计,这盏灯就用不到700万,完全可以做更优化的组合,通过整体的定制达到更好、更协调的效果,反而会节约更多的资金。

  所以我认为,空间应该首先符合业主舒适的需要。私宅设计要真正服务于私宅的业主们,让他回到家的第一个感受是舒服和放松。这就需要从天花板到地面,从客厅到卧室,所有的空间都是完整性的,而不是割裂的。有些设计师在设计时把客厅做成一个风格,卧室做成另一个风格,卫生间又是一个风格,这样虽然突出个性,但没有体现整体性和统一感。只有整体的定制才更有一种沉淀后的感觉。

  一句话总结,定制即统一,舒适即奢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