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icon 2015-12-14 17:17:15
icon 0

摘要:“居”,从居住的角度来讲,更多的是从居住者的舒适度和生活化的角度上来理解。“美”包括材质美感,细节、色彩的美感,对空间的层次通过美的韵律来表现。“人居之美”,一个是从空间的使用功能层面上,其次是从心理需求上来理解。

  编者按:采访的那天正好赶上北京超级雾霾,道路也异常拥堵,这也是新浪家居设计沙龙的首秀,一大早几位设计师便分别从各个区域赶来位于广渠门的新浪演播室。由于几位都是尚层的同事,本身比较熟,尚未开始采访前,演播室气氛已经非常热闹了,也为正式开始的沙龙提前预热了氛围。

  空气有霾,但不影响当天开怀畅聊的心情。

  设计师都是活跃的,善于表达自我的,我们聊世博、聊筑巢奖、聊当下的设计行业的热点,包括聊到一般人比较避讳的“商业价值”,他们也未避而不谈。


  设计师沙龙嘉宾:

  尚层装饰首席设计师 吴尉  

  尚层装饰首席设计师 桂涛  

  尚层装饰首席设计师 宋炜  

  尚层装饰首席设计师 李娜  

  尚层装饰首席设计师 陈开俊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从左至右:陈开俊、桂涛、李娜、宋炜、吴尉)

  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人居之美 通过住宅挖掘“人”的故事

  主持人:第七届筑巢奖此前在清华大学已经启动,主题为“筑巢设计•人居之美”,您怎么理解“人居之美”?

  吴尉:“居”,从居住的角度来讲,更多的是从居住者的舒适度和生活化的角度上来理解。“美”包括材质美感,细节、色彩的美感,对空间的层次通过美的韵律来表现。“人居之美”,一个是从空间的使用功能层面上,其次是从心理需求上来理解。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尚层装饰首席设计师 吴尉 

  桂涛:美是居住者心理层面的满足度。设计的风格,用的材料,都要以居住者出发,做适合居住着的空间。我最近刚刚接触一个客户,他希望他的房子是古堡的感觉,墙上都是石头堆砌的。这种感觉对于我们设计师来说,觉得是比较稀奇古怪的一个想法,但那是他的愿望,作为设计师来说,我一定要让他得到这方面的满足。

  宋炜:我们从事的是住宅设计,怎样去挖掘住宅背后“人”的故事,其实人居之美里面,人最重要的一部分。实际上要的是人和居住空间最终要呈现的是什么样的关系,怎么样去深度挖掘这个关系,这是倡导的主题。

  李娜:每一位业主内心想要的美是不一样的。目前国内经济的发展,还有设计的大的方向,我们已经逐渐把美学提升到了精神层面,不仅仅只满足物质上的享受和功能主义,现在我们在做的设计和未来的发展,要做提升全民精神的设计,这是精神上的美,所以我觉得这个美是分两个层面的。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尚层装饰首席设计师 李娜  

 陈开俊:整个房屋和大的环境是不是能够相得益、交相辉映,这也是一种。

  李娜:包括现在这么多设计师打开国门走出去,感受国外设计师的风格和国外的生活方式。我们这一代的设计师,这个年龄段的设计师,已经看到未来的方向了,所以通过我们这一代的努力,中国的室内设计或者是人文生活的设计,一定会上一个台阶。

  主持人:第七届筑巢奖将提供什么样的作品参加筑巢奖?

  李娜:参观米兰展之后,发现每一个国家都是在表现自己的精神。第六届我的选题是围绕民族精神在做的,第七届的作品我将对民族精神做一个延伸和深入。

  宋炜:第六届参加的作品是一个当代的简约空间,第七届其实也是一个延续。我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主题,我要讲一个故事,空间最终要用形式来表达,这个形式背后会赋予一个故事,其实这个就是我深度挖掘我和业主之间的故事。

  桂涛:明年希望有一些有个性一点的作品,传统意义上的欧式、中式、现代风格,很难让人做到眼前一亮,因为大家都在做这些东西,我最近准备的东西都是不同风格的混搭,或者对于这个行业来说比较另类的作品。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尚层装饰首席设计师 桂涛 

  吴尉:我希望表达和“传承”有关的作品,无论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传统文化过渡元素,特殊的一种传承,然后再结合于当下的生活方式,在传承基础之上,可能会更加侧重于人文情怀的表达。人文情怀的表达,比如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表达,包括业主真正所需要的居住空间,我们设计的根本宗旨和目标是什么,是帮助业主来完成要求和理想的,无论是低奢、温馨,还是形式和风格化,我们用更专业的角度去表达和体现,但是前提是我们作为设计师要做一个正面的引导。从专业技能上,包括从素养的层面来做一个前提性的引导,然后再结合客户真正所需要的东西,我们加进去一些艺术化的手段去处理。

  人文的情怀,过去很多人也在提,包括前几年也在提人文情怀,但是这几年有点偏极左,要么就是一窝蜂的做这个或者一窝蜂地做那个,其实我们还是要冷静下来,传承的东西、过去的东西并不是不好,并不是要去打破,而是在打破这些东西的基础上,更加地去提炼符合于当下人们的生活方式,然后做一个小小的改变,我觉得这个是很成功得一件事。

  通过自身的价值 传播美好正能量

  主持人:设计在服务大众的同时,也要体现设计的价值,除了职业本身的社会责任的价值体现外,您怎么看设计师的“商业价值”?有关设计师服务费的问题,国内有哪些标准?又存在哪些弊端和问题?

  李娜:设计师的价值分为两个层面的价值,第一个层面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给业主带来是什么样的生活,我们能帮助大家做什么,这是一个价值。第二个价值是商业价值,IMOLA集团现在所做的事情,它推动了设计发展,让国内设计师走出去,这个商业价值也是从两个层面。

  我觉得有的时候一旦谈到商业价值的时候,不要认为是带来多少的效益,它是一种相互的东西,我们出去感受了好的东西,我们回来推广,我们表达好的东西、好的事物、好的设计,我们是希望大家一起来进步,所以说更多的商业价值,我觉得它是一种文化传播,所以就像我当初获奖了以后的感受,作为一个盈利的企业,不是一个慈善机构,而是一个盈利的项目,能够无私的把全国的设计师,一大批人带出去。其实我觉得这是一种很无私的行为,所以我们作为感受到它的爱的设计师,或者是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获得了知识,受益、体验、学习的这些设计师,我也觉得我们有义务帮他们去传播这种美好的事物。也有很多年龄段比我们小的设计师,或者是经验比我们低的设计师,他们在看到我们传播这种美好事物的时候,其实也会给他们一种正能量,看到了这种正能量的时候,其实也是相应地带动行业发展,良性循环。

  主持人:常常提到跟商业价值相关的,大家会比较避讳谈这个问题。但是但凡产生价值一定是有意义的,即使它是商业价值,但是这是有社会责任的,因为它会给大家带来一些很多美好的生活方式。除了工作时间和工作的经验积累以外,您觉得作为一个被业主或者是业内认可的设计师,作为资深设计师,除了工作时间及经验的积累以外,要做一个被业主以及业内认可的设计师,各位是怎么做到的?

  桂涛:IMOLA集团带领国内设计师去国外游学参观世博会,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相对来说这个行业是一个小圈子,互相之间会有学习的过程,很荣幸能代表国内设计师到国外,跟国外的设计圈来交流。我觉得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眼界大开的过程,刚刚说的这个问题,除了我们正常的工作,包括平时的积累,我觉得以后作为我个人来说,以后会积极主动地参加这种交流,然后多多去一些有品质的地方去游学。一方面是提高了我的眼界,第二是通过一些思考,把一些外来的、好的东西吸收到我们自己的设计中,来提高我们的水平。这些都是很好提升自己的方面。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尚层装饰首席设计师 宋炜  

  宋炜:我们这些设计中坚力量,最终获得认可和认知可能是以作品本身。比如说我们去做一个项目,因为业主毕竟不是专业人士,只要去深度挖掘这个空间本身,业主背后的故事,我们把这个故事做下来,那我觉得是可以满足业主。作为设计师来讲,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首先要愉悦自己、满足自己,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职业性。包括我们的行业和领域,包括和别的艺术行业,它都是相通的,比如说摄影领域,最终肯定要以你的作品来说话。首先自己是愉悦的,这是前提,我们去服务大众,要把一个愉悦的心态引领或者说引导客户,我们还会引导他的生活方式等等。

  作为设计师来讲,我觉得首先从大的方向去把握,作为具有中国DNA的室内设计,前一段跟别的工作室在聊,比如五年后国外设计师都会来中国工作,我们之前来的是国外的企业,可能五年后来的是国外的设计师,他们来了之后,我们跟他要去PK或者是切磋,我们要共同去做,那更有意思的应该是中国性的空间。实际上作为设计师本身来讲,我一直在学习的是如何能让自己安静下来,快乐地找到一种自己更喜欢的方式。其实有一个人说的一句话很有意思,发觉美并不是一个很轻松的事情,发觉美是一种能力。

  我们前期单纯PK的设计领域是技术,材料层面的。实际上最终安静下来的时候,接下来再往下走的可能就是一种文化,属于自己的一种快乐,一种安静,或者是自己的一种文化。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尚层装饰首席设计师 陈开俊 

  陈开俊:设计师的灵感是创造性的,要悦人悦己,我们接触的客户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需要自己去提炼。作为设计师自身来讲,得去了解艺术、了解绘画,了解美食等等,需要了解多层面的东西,让自己更加丰富才能满足和达到客户的需求。另外得去感悟生活和美,才能创造出美的空间。

  参加游学 考证原汁原味的欧式设计

  主持人:今年参加IMOLA集团组织的千人游世博活动,十几天的时间,对设计师来说时间非常宝贵,是什么让您选择暂搁国内的工作而去参加游学的?

  桂涛:对于室内设计来说,比较主流的风格就是欧式的设计,但是当我们真正到了原汁原味的欧洲国家,我才发现每个地方都是不一样的,我把这一次出游当作一种考证。我们在国内做的一些欧式的设计,很多是我们自己对欧式的认知和想象,或者是照搬,但当我们真正去欧洲才发现,其实我们的设计的欧式和当地的设计完全是两种设计。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次世博会是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是一个全世界的设计盛宴,不同国家的展馆体现了不同国家的风格。从现代的设计来说,在那边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有很有个性的一些展馆外观设计,包括一些内部的室内设计、装饰设计,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虽然我们做的是室内设计这一块,但是通过一些更宏观的东西,比如说建筑的选址,建筑和建筑之间的关系,整个动线的设计,从大的格局来学习,将来用到室内小的空间,也是一个很好的提炼。

  主持人:您怎么理解“设计就是设计一种生活方式”这句话?

  李娜:生活方式其实谈的就是阶层,普通人是普通人的生活方式,中层是中层的生活方式,顶层是顶层的生活方式,现在其实中国也已经面临到这个问题。通俗点讲,比如说我们天天吃炸酱面,你让我天天做西餐、牛排也不现实;当下某一些阶层就是早上天天要吃燕窝,顿顿要吃海参鲍鱼的,所以说我们把不同的阶层的人的生活方式提炼出来,这是我们要做的事,设计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这需要我们当下的设计师要感受不同阶层的设计生活,然后为不同的阶层引导和提升他们的生活状况,所以这是我想说的。

更多现场花絮: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新浪设计师沙龙:传递人文情怀 做有中国DNA的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