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素元创始人武巍

icon 2016-01-25 11:05:28
icon 0

摘要:由瑞典木业协会主办的瑞典考察之旅一共邀请了七位顶尖的中国设计师,他们深入了解瑞典赤松后,将用其设计一系列家具作品,该活动也代表了“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项目的正式启动。在设计师们开始创作之前,他们在瑞典考察了当地的设计学校,聆听了许多关于瑞典...

  武巍是广受好评的精品独立家具品牌素元的创始人,他的设计作品带有浓重的传统印记,并结合了经典技术与当代美学。为了向手工艺大师致敬,他呈献在当代观众面前的作品是重新整合了经典元素的设计,展现的是恬静、安逸的质朴风格。他用家具来讲述一个故事,风趣灵活和中国传统元素是他设计作品的出发点。

“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素元创始人武巍武巍 素元创始人

  素元最著名的作品,“明”系列家具,以极简的线条给人以“禅定”之感,是目前素元最受欢迎的的产品。“明”,描述着一种简洁的美对灵魂的影响。“合”系列作品将中国传统元素融入现代化的线条;“空”系列作品则是安静的,溯源的。武巍的故事在他之前的“新故事”系列里得到了体现:“通过自己的设计和双手赋予木头新的功能、新的生命,没什么比这更让人快乐了。”他说。

“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素元创始人武巍武巍 素元创始人

  在瑞典考察时,武巍看到了无数利用赤松完成的设计,他发现赤松和他自己的风格十分契合——特别是瑞典生活中以自然、质朴为核心的文化理念和他自己的设计哲学产生了很多的共鸣。他说:“我沉浸在纯自然的世界里,我甚至被赤松的节疤所吸引,它们是不完美的,但却真实的折射了了赤松来源于自然的特性。”

“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素元创始人武巍武巍 素元创始人

  在瑞典的森林之旅中,武巍的想象力被“负空间”所启发,他回忆:“我看到了一片又一片的湖。最初,我想设计一个与湖泊相关的设计。但当我看到湖泊的水或多或少的时候,我开始想象一个干涸的湖泊,没有水的湖泊。”正是干涸的湖泊催化了他对使用瑞典赤松进行设计的理念:“赤松非常的柔软,我可以把它看作像水一样,从里面倒出去一些东西,这样就可以有一些不同的变化。”

“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素元创始人武巍武巍 素元创始人

  与许多木工一样,武巍也敬畏赤松的特质,称其为“有情感的、有生命的材料”,所以特别值得用手工制作。事实上,素元是现今为数不多的,依然在自己的家具产品中保留大量纯手工加工环节的独立品牌。“手工制作能最直接地体现设计师的精神,”他说。在处理木头时,武巍这样形容自己的哲学“用手思考,用心感受”–你会发现,他用“无为”形容了自己的概念。无为意味着一种存在的状态,即我们的行为与宇宙自然的契合。这位才华横溢的设计师的名字和“无为”这个概念有着相同的发音也许并不是巧合。

“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素元创始人武巍作品 浮萍桌

  在“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项目中,武巍设计的作品是一个用多节疤的瑞典赤松做成的书桌,为此他使用了一整块赤松,用他的话来说,“倒出来了一些东西”来创造一个可以盛放东西的空间。这个桌子可以放一个iPad、一摞A4纸、笔,一个插线板,作为一个设计师用的书桌,在确保表面整洁的同时,需要能很方便地取出会用到的东西。因为所有需要使用的工具物件都近在咫尺。

“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素元创始人武巍作品 浮萍桌

  他用瑞典赤松设计的桌子很漂亮,但武巍也在作品中强调了另一个“负空间”,这是你在欣赏他的家具作品时看不到的元素:也就是此次项目的关键元素——瑞典赤松的可持续性。项目的名字是‘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武巍很开心能有机会深入理解瑞典赤松和云杉,并运用在自己的作品上。

“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素元创始人武巍作品 浮萍桌

  当武巍谈起瑞典赤松给予他的影响时,他承认对赤松的学习展开了更多的设计可能性。“通过对赤松的使用,对这个材料了解更多的时候,我们为它赋予更多的想像空间,”他说,“瑞典赤松也可以在中国有更多用途。”我们迫不及待地期待武巍在不久的将来创造出更多使用瑞典赤松设计的新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