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正在迎来“学贯中西”的大师时代

icon 2016-05-17 10:35:17
icon 0

摘要:大师的养成,一定是基于对中西文明的洞悉并提炼出了个人风格,局限于一隅的学识都无法造就大师广阔的学识与高尚的修养。当下中国设计师确实需要来自于异域设计风格的浸润。而现在开放的社会环境,则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游学”这个事情,中国人很早就显现出了其坚韧的美德。古代书生背着一个书篓到远方去求学的形象深入人心。知识、视野随着脚下征程而不断拓展。无论是迥异的思想、还是独具特色的风情,异域他乡向这些学子们展开了一个未曾接触过的丰富景象。

 中国设计师正在迎来“学贯中西”的大师时代

玄奘负笈图

  率先走出国门的,是汉唐时期那些寻求真经的虔诚佛教徒,到了近代,第二波游学高潮兴起,无数仁人志士飘洋过海到东洋、西洋求索另一种文明。最后,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成为了后世难以企及的学贯中西的大师。

中国设计师正在迎来“学贯中西”的大师时代

 名建筑大师梁思成、林徽因、贝聿铭都是学贯中西的大师

  事实证明,这种东西文明激荡下的学识碰撞是孕育大师的坚实土壤。

  在室内设计界,有一部分先行者一直在努力创造这种机会。

中国设计师正在迎来“学贯中西”的大师时代

历届“国际设计游学”学员合影

  该项目举办三年来,学员设计师的满意度为100%,正是符合设计师国际化诉求的课程内容,精心的策划组织安排,以及教职人员的周到服务才能得到设计师们这样的高度认可。

中国设计师正在迎来“学贯中西”的大师时代

“国际设计游学”授课场景

  筑巢投资集团和米兰方面邀请到了很多享誉国际的设计大伽来为中国设计师讲课,并且安排了诸多参观、实践方面的活动。而与此同时,参与米兰国际家具展、米兰三年展也在游学项目中,让设计师们大开眼界。

中国设计师正在迎来“学贯中西”的大师时代

中国设计师正在迎来“学贯中西”的大师时代

米理设计学院院长带领学员参观米兰家具展和三年展

  “国际设计游学“项目开办以来,给中国室内设计师们带来了极大震动。项目负责人黄信景和主办方强烈感受到国内设计师们那种近于嗷嗷待哺的渴学、上进、与国际设计对话的需求,设计师们的学习精神让主办方深受感动与鼓舞。因此,每一期”国际设计游学“都不断完善和升级,逐步成为了设计师了解国际先进设计理念,提升自我设计修养的国外进修首选课程。

中国设计师正在迎来“学贯中西”的大师时代

  2016年,筑巢投资集团与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在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上更进一步,开设了”设计艺术与空间规划国际硕士班”,由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担任项目负责人。“两年、 50天、400学时”,大大丰富了科目和实践内容,师资方面囊括了目前国际上顶级的教授和著名设计师,授课地点也更加灵活,分别在意大利和中国间进行。在实操上,引入了“工作营”及案例实践,更加注重学员的全球工作能力,旨在为中国学员未来的全球名片打下基础。同时,将观展、游览与学习、实践密切结合,除了将米兰各种顶级设计展览一网打尽外,还有意大利各城市设计的“田野调研”,通过考察意大利建筑,体验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传承,探寻世界艺术的发展脉络,学习设计与艺术融合的先进方法,深度体验设计文化底蕴!

  据”硕士班”教导主任,米兰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应用心理学博士黄信景介绍,学员获得全部学分后,成功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的,结业时可获得米兰理工大学及布雷拉美术学院授予的双硕士学位证书,该证书受意大利及国际认可,这已经不是镀金之旅,而是一趟纯金的游学晋升之旅。

中国设计师正在迎来“学贯中西”的大师时代

米理“硕士班”项目负责人米理设计学院院长、教导主任米兰理工大学客座教授黄信景与承办方筑巢投资集团董事长张有利合影

中国设计师正在迎来“学贯中西”的大师时代

米理“硕士班”项目签约仪式

  大师的养成,一定是基于对中西文明的洞悉并提炼出了个人风格,局限于一隅的学识都无法造就大师广阔的学识与高尚的修养。当下中国设计师确实需要来自于异域设计风格的浸润。而现在开放的社会环境,则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我们无意臆测大师的炼成概率,但在一切外部环境都已就绪的情况下,再加上自我强烈历练的需求驱动,对于未来中国出现越来越多的设计大师,业界充满期待。

往期“国际设计游学”设计师学员感言:

  “4月8日,开始欧洲境内排名第一的米兰理工大学学习,我们是在设计院校上课,学校的大部分空间用来展示设计作品的创作过程以及成品!今天最大的收益:我们不是学习如何做好的设计,而是如何做设计。”

  ——常州设计师朱娟娟 (“国际设计游学“第二期学员)

 “意大利人在做设计之前,不是考虑选用什么样的材质、什么样的形体,而是先研究讨论一下客户真实的需求。例如:做一个椅子的设计。人坐的方式据研究表明有200多种……所以了解客户的需求很重要。“

  ——深圳设计师席凡(“国际设计游学“第三期学员)

  “意大利人认为设计往往都是跨界的,一个设计师室内、家具、邮艇、酒店等,他们一般不设计单一的产品。他们设计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无处没有设计,所有设计又源于生活。值得敬佩的意大利人、意大利设计。“

  ——北京设计师李娜(“国际设计游学“第五期学员)

  “智利美女教授Barbara的课程给我很大启发,设计师需要经历更多的环境,体验各种生活,积累这种体验的经验,在设计中应用这些经验,才能更好的理解客户的生活。”

  ——温州设计师叶芳 (“国际设计游学“第七期学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