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icon 2016-05-17 15:18:08
icon 0

摘要: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于2016年5月13日至18日在天津市河北区北宁文化创意中心和巷肆创意产业园举办。本届设计周以“行住坐卧”(Walking Standing Sitting and Lying Down)为主题,涵盖设计竞赛、天津论坛...

    

“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于2016年5月13日至18日在天津市河北区北宁文化创意中心和巷肆创意产业园举办。本届设计周以“行住坐卧”(Walking Standing Sitting and Lying Down)为主题,涵盖设计竞赛、天津论坛、主题设计展览、传统工艺展、中意实验班、黑川塾、“随艺生活·创意市集”七大项主体内容,集中展示、推介天津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

    设计周期间邀请近百位中外嘉宾,包括中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德国、荷兰等国家在内的各国设计师、艺术家及单位,为数万名观众呈现了几十场精彩纷呈的设计展览。公众可网上注册或者凭身份证、护照等有效证件现场兑换入场券,进场参观。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继续通过丰富而科学的活动安排,为天津市河北区汇聚国际设计资源、转化科技成果,促进设计产业发展,扩大设计品牌影响力,从而推动本地区创意设计产业总体实力的提升。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主题“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主题“行住坐卧”由总顾问黑川雅之先生提出。“行住坐卧”(Walking Standing Sitting and Lying Down),是对人类生活的所有样态进行象征化处理。在此,将之理解为生活环境的4个侧面,即“行=城市生活”、“住=涉及建筑的”、“坐=家具生活”、“卧=死/自然”,并由此对环境进行思考。 将“行住坐卧”用中国的思想方法加以诠释,并针对现代的城市、建筑、家具、自然进行思考。

    “行”即城市,是人们聚集的场所,代表着社会、信息以及交流的视角。

    “住”代表着繁衍、教育、传递、等待、进化的视角。

    “坐”即人的精神依靠,代表着决定、自我的视角。

    “卧”将人吞噬,代表着人所依存且被迫自立之前的关系视角。

 

【主题设计展,东西方设计齐聚一堂】

   作为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上最重要的展览,主题设计展每年都能引发众多设计师与民众的高度关注。本届主题设计展上,由天津美院院长邓国源策划名为《诺亚花园》的展览,将以独特的装置艺术作品,重新诠释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精神与物质的普世命题。

 

“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邓国源装置艺术作品《诺亚花园》


    由策展人王书刚策划的大型户外雕塑公共艺术展《映·景》也同期亮相天津国际设计周。作品包括:荷兰雕塑家Herman Lamers带来以四岁孩童为造型的玻璃雕塑作品、德国雕塑家Stefan Pietryga带来的雕塑作品《天津树柱子》、中国艺术家黄致阳的作品《座千锋》、景晓雷的作品《脊》、刘军的作品《青荷一号》、卢征远的作品《慢性》系列、王书刚的作品《拿塔的男人》。

    德国著名艺术家FrederikFoert将为中国观众呈现一场名为《欲望之花》的装置艺术展。他以日常事物构建起实验性装置,无视物理定律,将众多生活品,通过小小的举措转化成具有观赏价值的艺术品,动感而不乏诗意。除了装置和物品,Frederik Foert也使用视频、素描、拼贴等媒介进行创作。

“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德国艺术家FrederikFoert《欲望之花》装置艺术展

 

    在乐观堂室内,将开展名为《记•艺》的多元文化展。策展人宋涛共邀请到了三位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分别是摄影师曹有涛、德国装置艺术家艾恩、陶艺家范安琪。以“尘相”、“定音”、“众相”为主题分别展出摄影、装置、陶艺等领域作品。艺术源于生活,运用生活中最普遍的元素和素材构成的艺术创作,其本质即“回归简单生活”,这也是《记·艺》想要呈现出的理念。

 

“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艺术家艾恩(Arnd Chrisrian Muller)-“定音”


“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范安琪-“众相”


“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曹有涛 -“尘相”



【日本工业与建筑大师——黑川雅之设计周之行】

    黑川雅之是世界著名的建筑与工业设计师,被誉为开创日本建筑和工业设计新时代的代表性人物。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黑川雅之身兼多重身份,除作为设计竞赛的评委会主席评出本届设计竞赛大奖之外,他还组织并参与多个日本设计师与艺术家活动,包括:黑川雅之《建筑与家具_K-FRUNITURE创业之际》演讲、里千家茶道讲义及茶会日本志野流香道第二十一代家元蜂谷宗苾香道表演等。

 

“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黑川雅之《建筑与家具_K-FRUNITURE创业之际》演讲


“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日本志野流香道第二十一代家元蜂谷宗苾香道表演


“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行住坐卧”---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盛大开幕


黑川雅之-新作家具展 



【天津论坛,多元化文明下的分享与创见】

    围绕本届设计周主题“行住坐卧”,组委会特邀意大利著名建筑师Carlo Ratti、罗马建筑师协会成员Giuseppe TodiscoMaxmarko木美创始人陈大瑞、器空间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曹晓昕、 “日用之道”创始人及品牌合伙人高一强五位国内外知名设计师,以TED演讲(Technology 技术、Entertainment 娱乐、Design 设计)方式进行个人分享,探讨设计在多元化文明下的共生与共存,以及设计未来发展之路的机遇和挑战。

  

【设计竞赛,为本土的设计图景带来大量的信息与灵感】

    设计竞赛作为天津国际设计周的常设奖项,旨在为中国当代艺术寻找新的语言和思想创新。此次竞赛主题为“行住坐卧”,面向社会及各大高校征集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平面设计、摄影等各个领域的创意作品,鼓励青年艺术家尝试创造别具匠心的艺术形式及作品,同时展现现代都市生活环境的创新化、艺术化的探索及思考。

   来自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陈诗园的《Circle OfLife-Roving Train House For Doctors》,以其独特的建筑设计理念和人文关怀视角赢得了黑川先生的赞誉,最终荣膺一等奖;来自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李志宇的《共享住宅设计-FoldingDomain》、广西艺术学院肖凯翔的《共存Coexistence》分别荣获二等奖;《Detachment 超脱》、《View Of Impression印象之景》、《No, also all》等作品获三等奖。

 

【“头条号大会·发现天津”】

    514日,今日头条与天津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于北宁文化创意中心主殿二层,携手呈现“头条号大会·发现天津”。天津市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丽强、副局长郭敏,以及今日头条整合的一百余位来自天津、北京、河北的自媒体人共同出席大会,探讨生活、体育、旅游类自媒体的发展趋势。大会发布了今日头条天津本地生活大数据,并为天津本地十大最具价值头条号颁奖。

 

 

【随艺生活·创意市集】

    “随艺生活”(HeartOf Life)是2014年首届天津设计周主题,它提出设计无处不在,倡导品质生活。今年,天津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将“随艺生活”注册成品牌,在北宁文化创意中心乐观堂户外搭建创意市集,为热爱生活和艺术,有创意商品、收藏品及手工艺品的个人和机构,提供展示和贩售商品的开放平台。“随艺生活”(Heart Of Life)希望让更多人结识创意设计,享受优质的创意商品,同时向参与设计周活动的各界人士,展示充满年轻力量的“津城设计”。

 

 

【实验班】

    延续以往惯例,天津国际设计周组织天津、意大利部分高校设计专业的学生,对指定项目的建筑设计进行设计、研讨,并由著名设计师对学生的作品进行指导、评审、展示。2016年实验班主题为《造家——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实验教学住宅改造项目》。

 从某种意义上说,东方的所有建筑类型都可以“家”的形态予以解读——无论宅院、府衙、宫殿甚至寺庙,都是在家族伦理的逻辑下,提供相应的层级性空间系统形成的独特建筑文化。“造家”为Architecture的原初翻译,即体现东方对于建筑目的或意义的本源性理解,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建筑从Shelter产生伊始的一个根本意义——创造美好的人居环境和生活。

 

 【旅游文化节】

    天津国际设计周期间,还将开展“2016美丽河北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启动仪式、京津冀三省市合作签约、河北区旅游资源推介会等活动。按照“名、特、优、新、稀、高”的发展要求,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经济,进一步促进河北区城市形象宣传,增强河北区旅游的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参展米兰,东方造物的美学思考】

   今年,天津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三家机构单位代表中方参展米兰三年展,带来中国设计师的产品和项目,分享走在“中国创造”之路上的设计理念与思想。

    作为上个世纪推动设计艺术与研究发展当之无愧的先行者,米兰三年展的重启面世,得到了国际展览局和米兰市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吸引了世界各国设计领域的高度关注。

    天津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在米兰三年展上策划以建筑和设计为主题的展览,除提供对天津中心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和天津国际设计周的介绍展示外,还将展出中国传统手作与当代设计智慧融合的实物设计作品,旨在让世人触摸到东方造物的美学思考,回归到东方造物所倡导的内在生活本身,唤起对地域或传统特色产品的回归, 看到未来中国设计的各种潜在可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