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

icon 2016-05-30 09:12:49
icon 0

摘要:  当我们谈论云南时,我们聊些什么?是神秘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是动线优美的梯田景观,还是厚重热烈的红土地貌?走入寻常的云南餐厅,总是不难见到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服务员,主题设计或是绿意黯然或是红火非凡……

  “直观地感受云南”是这些餐厅的目的,但是设计师范继景就是不想走寻常之路,于是他让“醉美云聚”餐厅就成了沪上最受欢迎的云南餐厅之一。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餐厅正门

  “我希望让食客可以通过这个环境去想象一个心中的云南”,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醉美云聚”里,你很难直接找到与云南相关的元素,所有的云南印象被化作意象填入空间里,你若是没去过这片土地,也许能借助对空间的想象去游历了一趟不一样的“彩云之南”。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餐厅一楼吧台&就餐区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就餐区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混着枯草的水泥墙体

  餐厅的主色呈沉稳的棕灰调,在柔和偏暗的灯光映衬下,为喧嚣城市里繁忙的人群创造出了一个可以彻底挣脱和放松的静谧空间。裸露的建筑结构和简约的线条保留了空间的特质,同时带给餐厅现代、自我的气质,而木质家具以及采用混有枯草的水泥墙体又让空间变成了一个带着自然呼吸的生命体。设计师认为云南就是一个让人舒适的地域,所以他希望,在这里就餐的人能够感受到与氛围自然而然相融合的感觉,而不是被硬生生地放进一个并不是云南的云南餐厅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餐厅云海装饰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餐厅过道云海装饰

  餐厅主人Ivan关于云南的记忆不是一种颜色或一首歌,“云南的美不仅仅只有一种表情,它的美是多样的,有能量的,不可预测的。对云南的体验如果有形状的话,它应该像是一朵云,甚至是一片云海” 。“云聚”自然地成了设计的主题,所以,在进入餐厅时,你很难不被空间里那片金色云海所吸引。金属质地的云海用意象化的手法被设计成半圆的镂空,再连结成片状,装饰于天顶,又或被用作屏风,穿透而过的自然光和灯光在墙面形成又一轮的云影,层叠的云彩效果丰富了基调质朴的空间语言,动静和鸣。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餐厅过道云海装饰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室外庭院就餐区

  餐厅还特别预留了室外庭院空间。家庭聚餐难免孩童嬉闹,用竹林隔绝外界的设计,起到了增加就餐聚会私密性和降低噪声作用的同时,也将云南生态搬到了餐厅里。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定制家具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定制家具

  空间设计在细节上的考究也值得玩味。定制的家具、装饰感的弱化以及单一光源的使用都让整个空间显得低调不抢眼,却又别具韵味。设计师希望减少空间的设计感,让食客把注意力集中在食物上,使食物成为让人流连忘返的真正原因。

  设计师常说自己的设计“是对当下社会问题的一种回应”。他表示,每个时代都有它自己的生存特征,而各种社会状态下的人也会顺应社会发展而做出与之抗衡的生活模式,所以设计之前你要了解这个社会以及社会人的生活习性。他一直在思考如何用设计反映社会现状,同时用设计去影响和改变现状中不和谐的问题。“醉美云聚”就是这样,它不再刻板地复刻云南的样子,而是遵循社会审美需要和空间需求做出相应的反馈。

  范继景一直很喜欢著名建筑师路易斯•康(Louis Kahn)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人,生来就是为了表达”。表达是为了寻求回应,是为了产生共鸣,而设计,对于他而言,不仅仅是表达的一种形式,更应该成为优化表达的催化剂。

  “创新的表现不仅仅是材质和形式,还在于空间尺度的掌控”。谈起南北差异,范继景眼中所看到的不仅仅是衣食住行,更多地是用空间设计师的视角,去审视生活常态背后的生活“布景”。“我自己是北方人,所以到了上海以后,对整个生活所处的环境变化感受很明显。这种变化主要还是空间尺度的变化”,北方的院落宅子,南方的小楼窄巷,城市间的分离就促成了街道布局的差异,即便是在同个东京,也存在着胶囊型居民住宅和皇居这样的尺度差别。不同的文化分区和建筑设计,影响着人们各自不同的生活尺度,而这种空间上的尺度也影响着人际交往过程中的距离和化学反应。

  “我现在已经不看重风格了,更多的是关注空间对人的联系”。范继景在自己的设计里经常提及“邻里关系”,他说“人们在进入某个空间时,都是在创造和这个空间以及空间里的人产生某种联系和互动”。社会环境的活动尺度变得越来越大,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也不知不觉地因为尺度变化以及其他社会现象而被渐渐拉远,即便是同处一个空间的人,也难免被电子设备绑架,鲜有交流。在设计师看来,设计有时候很像拍电影,通过对场景的渲染来带动观影者的情绪。“我希望通过设计在空间里制造可以诱发美好感受的条件,从而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这种注重人文关怀的理念让设计师的作品总是显得特别有人情味。也许,当对设计的思考不再是设计本身时,设计才慢慢地显露出了它的本质价值。

iColor设计名家范继景:用空间设计来弱化空间

  范继景

  继景室内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高级室内建筑师;

  2007年至2012年就职于李玮珉建筑师事务所

  2013年金堂奖获奖设计师

  2014年金堂奖获奖设计师

  2014年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推荐设计师

  2014年美标杯室内商业空间设计一等奖

  2015年金创意奖全国十佳创新设计师奖

  2015年法国双面神设计师奖

  2015年中国室内设计协会资深设计师奖

  案例:

  1.严培明刘晓东艺术家工作室

  2.宁波欢乐海岸售楼处

  3.梦想改造家{烦恼的新家}

  4.上海醉美云聚云南餐厅

  5.九间堂孙公馆

  6.济南Fla Bar

  7.莫干山佛堂村度假酒店

  8.安吉溪龙 sanadu精品酒店

  9.ISGO Gallery 艺术画廊

  10.万科云图书馆

  11.溢柯文化集市创意中心


文章转载自iColor

iColor原文地址:http://zx.icolor.com.cn/article/15033.html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