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康 | 从中国古老的根中 开出最摩登的设计之花

icon 2016-05-31 14:32:01
icon 0

刘小康 | 从中国古老的根中 开出最摩登的设计之花

  很多人都喝过屈臣氏蒸馏水,但不是每个人都知道为屈臣氏蒸馏水设计了突破性包装的设计师是谁!


  初看屈臣氏蒸馏水水瓶,顿觉与其他寻常看到的矿泉水瓶不同,新包装结合水流动的线条及人体美态,流线型的设计线条美感提升品牌到生活享受的层次。


  该设计曾获得“瓶装水世界”全球设计大奖,将年轻人的文化、现代艺术与商业结合,让屈臣氏水在香港每月能销售8万到10万瓶。


  他就是香港商业设计师刘小康,他曾用一把椅子倾倒了香港、日本和台北。


  2016年6月10日-11日,由中国设计界首个非公募公益基金会——创基金主办的“亚洲情•世界观” 第二届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将在中国上海隆重举行。本届主论坛活动特邀刘小康、Colin Seah和苗苒三位来自国内外不同年龄、不同设计领域的设计先锋带来精彩学术分享。


  作为本次论坛特邀的50后香港设计师及艺术家代表,刘小康在平面设计领域造诣颇深。此次,刘小康将用他的国际视野给国内设计师带来一场开阔视野、突破传统的演讲。


  新浪家居作为2016中国设计创想主论坛联合主办媒体,在主论坛举办之前独家对话刘小康。


刘小康 | 从中国古老的根中 开出最摩登的设计之花

  刘小康  靳刘高设计合伙人


  刘小康先生1958年出生于香港,于香港理工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前身)毕业,现为靳刘高创意策略创办人。自1984年起,刘氏获奖超过300项。他积极推动设计,投入有关设计的公共服务,并透过设计参与公益活动。他在设计上的成就亦在社会上得到肯定,获得“全港十大杰出青年”(1997)和“铜紫荆星章”(2006)等个人荣誉。 

  30多年间,靳刘高设计公司已经成为香港本土设计的一面重要旗帜,他们的设计,同样是香港精神的体现:创意无限,从中国古老的根中,开出最现代最摩登的设计花朵。


创基金理事梁志天评价刘小康     


  去年在杭州举办的2015中国设计创想论坛演讲嘉宾邀请了陈幼坚先生,今年我们邀请刘小康先生,原因是他们二位是一脉相承的,他们都是香港设计的一面旗帜,代表香港设计精神,并一直为推动设计发展不遗余力。


新浪家居对话刘小康       


  (Q=新浪家居 A=刘小康)


1

  

Q:您曾经说中国人做设计要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带有中国的文化及全球性视野,这是否也和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的主题「亚洲情・世界观」不谋而合?   


A:面对一个全球化的年代,同时处于亚洲这种全球化社会,其实一直都有文化交流的机会,加入中国文化为元素的设计亦愈来愈多。我们除了要延续中国文化的传承外,还需要把握更多能够向世界分享中国文化的机会,提高世界对中国文化的兴趣。透过向世界分享,让中国文化能够融入现代生活,通过日常生活的接触令中国文化的特色与魅力能为更多人欣赏,不再受地域的限制。

2

Q: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的主题「亚洲情・世界观」,意指打破行规、拓宽视野,视野决定中国设计未来能走多远,您认为设计师应该如何打开自己的视野?            

   

A:对于开阔视野的方法,我认为与国际间的交流十分重要。这不只限于网上的沟通,而是需要更多面对面的交流来引发合作;不能单纯的只是看到,而要能够亲 身体验到国际间不同文化、设计方式及对工作的态度。这种体验及经历才能真正开拓设计师的视野,不会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

3

Q:本年度中国设计创想论坛选定「亚洲情・世界观」为主题,请问您认为亚洲设计应该具有怎样的世界观?本次主题演讲将带来哪些内容?    
           

A:亚洲设计应该具备的世界观或发展方向主要是能够在愈来愈全球化的社会中借着设计让文化更好的融入现代生活,透过贯穿传统和现代的概念提高大家对文化的兴趣。而这次的演讲内容主要是我这20年的「椅子戏」创作历程,从1985年开始一直思考香港人面对回归之后对身份认知的寻求及与大陆关系的反思,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对自身文化的定位和应该如何自处等各种问题,开始了一系列椅子戏的延伸,及至创意产业之延伸。

4

Q:您为屈臣氏蒸馏水设计的水瓶获得「瓶装水世界」的全球设计大奖。这项水瓶设计,成功地结合艺术、文化、设计和商业触觉的元素,您认为设计如何和商业结合?            


A:我认为屈臣氏蒸馏水瓶设计能成功地把设计和商业结合的关键,在于能够符合大家对产品的要求,不再只是单纯地满足基本需求,而又能为商品增加附加价值。新包装结合了水流动的线条和人体功学,变成了一种生活美感与享受的体验;而与设计师及艺术家合作推出每月新款的彩绘外形,则创造了故事性的话题。这些品牌行销及改造的策划与设计案例,成功吸引不同阶层的消费者,为老品牌注入了活力,赋予新意。

5

Q:您一直在探索与椅子有关的构思,并且有一幅画用无数椅子组成自己的肖像,为什么这么钟情于椅子?


A:「椅子戏」的创作概念最早可以追溯至1985年,由一张剧场海报「我是香港人」开始,坐在半中式半英式的椅子上,尝试面向未来,而自己面对香港回归 中国的情境,亦开始探索及思考香港人的身份认同问题,这是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开始了一系列以椅子表达社会、政治、人性等各种问题的创作。


刘小康设计案例        

  1、Life of Circle

刘小康 | 从中国古老的根中 开出最摩登的设计之花

  2、Ming Intertwined

刘小康 | 从中国古老的根中 开出最摩登的设计之花

 3、Agenda No.1

刘小康 | 从中国古老的根中 开出最摩登的设计之花

  4、Symbiosis

刘小康 | 从中国古老的根中 开出最摩登的设计之花

 5、Chairligraphy

刘小康 | 从中国古老的根中 开出最摩登的设计之花


  2016中国设计创想主论坛        

  时间: 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08:30-16:45


  点: 上海同济大学大礼堂

      (上海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流程:

  08:30-09:00 来宾签到

  09:00-09:30 2016年度中期公益信息发布

  09:30-09:40 创基金专家顾问授章仪式

  09:40-10:30 圆桌论坛观点发布

  10:30-11:45 创想年度设计论坛演讲(一)

  刘小康先生:椅子戏

  11:45-12:00 嘉宾互动

  12:00-14:00 午餐

  14:00-15:00 创想年度设计论坛演讲(二)

  苗苒先生:针线•讲台

  15:00-15:15 嘉宾互动

  15:15-16:30 创想年度设计论坛演讲(三)

  Mr.Colin Seah:质疑•推敲•新诠释

  16:30-16:45嘉宾互动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报名入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