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城市质感丨武汉站论坛:东方传统人居文化在当代的体现

icon 2016-06-01 12:27:09
icon 0

摘要:做设计的出发点不一样,有些是从理论出发,有的是从现实矛盾出发,我是从解决基础问题出发,所以我的设计当中基本上从来不会有更大的话题,我关注的就是一些非常基础的设计原理。

  论坛主持人:新浪家居华南大区主编蒙辉

  论坛嘉宾: 

  北京居其美业住宅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戴昆

  武汉国田室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 柳小飞

  龙发装饰武汉分公司十大设计师之一 万静

  尚层装饰武汉分公司第一运营中心主创设计师 雷志


享·城市质感丨武汉站论坛:东方传统人居文化在当代的体现

  蒙辉:我刚才听戴老师讲了一下午关于色彩应用的方法,我特别想问你一个问题,在您的设计当中有没有一些更大的概念,比如说从东方到西方的概念。

享·城市质感丨武汉站论坛:东方传统人居文化在当代的体现

  北京居其美业住宅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戴昆

    戴昆:做设计当中不同的出发点不一样,有些出发点是从理论出发,有的是从现实矛盾出发,我是从解决基础问题出发,所以我的设计当中基本上从来不会有更大的话题,我关注的就是一些非常基础的设计原理。

  蒙辉:这就充分体现了戴老师理工男的设计气质。我想问一下其他几位设计师,在你们工作当中有没有传统东方与西方人居的体现?

享·城市质感丨武汉站论坛:东方传统人居文化在当代的体现

尚层装饰武汉分公司第一运营中心主创设计师 雷志

  雷志:我们做私宅的,跟戴老师做商业样板间不同,我不知道我的判断对不对,商业样板间是帮企业卖房子,让业主有购买的欲望,我们做的是想让业主住进这个房子,如果真正全部做成样板间了,不适合每一个客户。

  我觉得现在设计师要做的东西,刚才戴老师说了,他是解决一些问题,设计师不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我们要解决问题,我以前说我们像医生,但我觉得我们现在更像裁缝,只不过有的业主希望大众化,有的希望定制类,我们怎样给不同的业主不同的感受和体验,我看了戴老师的很多作品,也听了讲座,我感觉做设计师要做好玩的,今天戴老师讲了很多,我听得最真的就是好玩,怎么样好玩?让业主很轻松,不是过去那些年的堆砌,中国人住在里面总觉得不是那么回事,现在我想请教戴老师,如何在设计中做得好玩,做得有减法、很轻松,就不是我们看到的背景墙,没有那么强的色系,就是轻松、好玩,做减法。

享·城市质感丨武汉站论坛:东方传统人居文化在当代的体现

武汉国田室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 柳小飞

  柳小飞:我做的娱乐项目比较多一些,像酒店、会所,在颜色的把握上,不敢大胆用色,怕用得不好,这是目前所有设计师比较欠缺的。

  再一个,硬装设计师比较欠缺软装配饰技巧,用什么家具、什么灯光,什么色调都是需要学习的,娱乐场所的颜色都是比较强烈的,我们对家具、软装研究了很多,但是还要请教一下戴老师,特别是色彩搭配上,怎么样才能最快切入到颜色搭配中间。

享·城市质感丨武汉站论坛:东方传统人居文化在当代的体现

龙发装饰武汉分公司十大设计师之一 万静

 万静:我作为一个女性设计师,我要提出人性化设计,戴老师提出实用性是家装设计师要考虑的,我们做的空间有限。作为女性设计师,比较崇拜的是戴老师对色彩的应用,特别是对撞色,包括颜色的应用,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蒙辉:我们的设计师都很关注一些技巧性的东西。

  戴昆:我现在客观的说,在国内的包括我们公司在内都还在初期阶段,这个阶段我觉得应该更多在技术上做研究。比如说市场上有一些东西受到了影响,东方的、西方的文化,其实作为服务者你很难看待这个问题,比如说人家就是要吃披萨,你就不能给人家做烙饼,我坚持要做东方的文化,我相信一两个客人里面总会有一两个,但是还要看你的家有多大。它很难达到类似的结果,所以对室内设计师来说,我们能够做的还是依据市场的需求,做我们的配合。


  蒙辉:中国房地产发展只有一二十年,但变化非常大,作为设计师来讲,怎样才能抓住这种变化。有没有担心没有抓住这个变化就落伍了?

  万静:可能会有吧,因为现在像互联网家装,在武汉这边非常多。互联网的家居公司现在被消减了很多,对我们的设计有很大的限制。

  柳小飞:互联网家装减少了一些经销商、设计师,互联网家装的技术已经出来了,ERC等技术都把设计简单化了,目前互联网家装公司都在推行这样的模式,我也在搞互联网家装这一块,我是做装饰平台,想把湖北省所有的装饰公司、设计公司、材料商、业主集中到这个平台上。

  第二,目前武汉的市场是很少的家装公司能收到设计费,基本上是整包的,这不利于设计师行业的发展,现在设计师仅仅是从材料上拿取一些回扣。我相信如果你把设计做好,每个设计师发展自己的设计风格,把风格做成自己独创的,以后你的市场肯定就越来越大。以后的设计市场肯定是越分越细,特别一些特色家装设计公司的异军突起,互联网家装冲击的是中低端客户,但是对中高端客户是冲击不了的,中高端客户必须通过设计解决。所以互联网家装只能占领中低端市场,对于高端市场我们设计师必须去挖掘,深入学习,把自己设计的作品做得更好,设计收费起来了以后,我相信这个市场会成为一个良性循环的市场。

  雷志:你刚才说有没有压力,多少有一点,因为发现现在的年轻人真的越来越不错,怕被他超越,但是怕归怕,设计这个事情还是需要一定的阅历。像戴老师年龄摆在那,戴老师每天还在学习。如果持续走这条路要给自己增加信心,要让自己开心一点,怎么开心?让设计这个事完成,至于刚才说的品牌,我真的不了解,我很少了解这些东西,我现在只了解我的客户要什么,做完以后搬进去住舒不舒服,两年以后幸不幸福。这是设计师应该考虑的。


  蒙辉:戴老师他们刚才提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技法提高,你作为一个设计师,对他们设计技法有什么建议吗?

  戴昆:其实我所有的提升都来自于,就像你刚才说的恐慌,你说会不会有人超越,几个恐慌,刚才提到两个大的问题,第一个是模式,不是你的工作能力的问题,是模式挑战。大家如果去搜好多年以前,我不知道是八年以前还是十年以前,当时很多人不理解,我说在中国年收入在二三十万以下的家庭,他其实不需要设计师,就是对于装修来说,当然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怎么就不需要设计师,经过很多年的发展,它确实不需要设计师。那些网络公司,就是平台公司,互联网家装公司,他们做的事情就跟在工地门口,在出租车的位置一样,你让我在工地门口点个菜,就浪费我的时间,但是我不需要,我要的是效率。如果我们很多的家装公司,还处在一个基本的卖技术装修、卖平面装修,卖空间设计,你的装修公司核心还是在做这个,基本上是死定了,你必须快速在材料当中、人工当中挣到转化,天猫很多材料商,比如说你买一个墙纸,加5%我就帮你去贴,很快技术装修的钱就没有了。你必须找到一些新的模式,就是你的模式如果还是挣基础费用,挣中间的层次费用是会出问题的。

  另外关于设计师本身,我们前面见到了什么什么设计他爹,什么什么设计他妈,很快就过去了,花无千日红,一个设计师一旦停下来就跟不上了,现在大学毕业的孩子身体比你好,打字比你块,我们必须一直往前。人到40岁以后,脑子明显的不好使,然后越来越不好使,过了45岁就越来越不好使,反应特别慢,你需要花更长时间记东西。我看到了很多同行都放弃竞争了,但是如果我想保持和30岁、35岁的设计师还在同一个舞台上,还在一线,每天10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是跑不掉的,这个压力其实很大,因为坚持10个小时的工作越来越难,身体不行的,家里老人需要陪伴,小孩需要陪着他玩。


  蒙辉:刚才我们通过微博大屏幕,有很多观众和我们互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提两个现场观众的问题。“你从什么时候开始研究色彩的?我该从哪些方面来提升自己室内设计色彩审美呢?”

  戴昆:我们就是源自于压力,我们突然发现做的设计和别人没什么差别,淘宝说5块钱可以买一张图,而我们一张图要卖好几万块钱,我们会寻找一些难度提升的方式,保持个人和公司生命力的方式,每隔三五年我会完全自我否定一次,我们传统的设计做到一定程度我就放弃,换一种设计的出发点。颜色今天也不再是我们公司特别强调的事情,就是我们做下去了,希望把它做下来。当设计成为成果的那一天,就已经过去了。我们不介意和大家分享,因为我还有精力去弄明白另外一件事情,我就会转移我的兴趣点,所以我建议大家,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如果你想在设计界不断做下去,就要不断找刺激点。

  蒙辉:感谢几位嘉宾的分享,我们的时间到了,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