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icon 2016-06-08 17:46:50
icon 0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2016年6月10日,由中国设计界首个非公募公益基金会——创基金主办的“亚洲情•世界观”第二届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圆桌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


话题一

设计+资本+互联网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我们已经无需讨论设计、互联网和资本之间有多少关系,而是当设计、互联网和资本之间发生密切关系后将有怎样的结果?我们看到,在硅谷最被投资人青睐的独角兽公司(估值10亿美元)中,21%的由设计师作为联合创始人,虽然还无法证明设计可以带来商业成功,但却已经产生了趋势,不论在中国还是美国。然而,最近的魏则西事件,让我们重新反思设计的人性价值。科技与资本之外,我们愈发需要激活最本质的善良、信赖、公平等一系列人文的价值观。这也许是设计在互联网和资本面前的最大价值——依然作为人文、感动与心的关怀……



创基金理事:邱德光、琚宾

 圆桌主持:范凌

  出席嘉宾:王铁、瞿广慈、吕邵苍、

谢海涛、苗苒、陈淑敏、赵何钢、赵剑英、林达


创基金理事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邱德光 创基金理事
   

怎样把设计变成市场化,当没有量化的时候,市场影响力很小。怎么变的量化、客观评估,这个东西是不是可以量化,碰到一些困境。我自己有一个产业,理想很好,真正执行的时候发现,量化必须很多资本投入,投入之后没有市场支持,钱都丢在地面上不见了。

整个社会不只是大陆、台湾,全世界都是,觉得产品好卖就对,其实错了。互联网淘宝为什么好卖,原因是便宜,出钱很少不在乎,当需要出大钱买的时候不会轻易出手,知道市场定位在哪,才可以做进一步资本投资和设计。设计和资本、互联网存在的问题在于,谁去把这个东西量化,谁去做市场定位。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琚宾 创基金理事

我是一名设计师,每天案头做设计,我关心范凌提到一个关键词就是困境。我关心这个困境不是我个人困境,关心是不是可以通过设计作为第一个词之后,引领互联网资本产生化学反应产生调动,通过设计产品人文关怀。这样的事情是不是给所有人带来很平等的幸福,能不能给每家老百姓不管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可以很快的通过互联网买到物美价廉和得到幸福的东西,这个是否具备。能否传递内心深处自由和民主价值,可以放下设计师身份,这是设计至上。不是讨论某一件小的事情,是不是会真正制定规则,如果因为一个模块改变规则,就是真正为以后几十年更长远做贡献。


圆桌主持总结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范凌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讲师、特赞Tezign创始人
   

我们组的话题是“设计+资本+互联网”,互联网时代带来了新的环境,行业从来没有门槛这么低,所以我们在思考是否可以借助资本帮助更多设计师。同时我们在思考什么是“设计”最不可被取代的底线,无论是人工智能、互联网还是资本下,是否存在一个固定的设计市场?还是设计是所有市场的增量价值?设计投身互联网、资本就是在更大的平台打仗\博弈\合作,设计师是否可以作为领导者?在商业、社会、政治、资本发挥更大的作用?

       


嘉宾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王铁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 教授
   

互联网在整个大的格局当中是一个时代必须,问题在哪,设计师被跟进。在长期教学中发现一个最严重的问题,中国从小学开始到初中把人分成文理工,思考问题不是一个完整的问题,给室内设计行业带来机遇在哪?任何一个国家在人类历史上都没有说室内设计带动一个国家的设计,但是今天在中国,室内设计带动整个国家建筑设计。


       


       

很多建筑设计是很被动的,前几年设计院出的图纸都有外立面二次招标、室内设计二次招标,设计师只是做了技术指标。去年在天津开了一个会,按照新的发展未来城市变成什么,每一块用地把整个模型做好,所有建好块,建筑师只能在块里做,综合素质最重要。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瞿广慈 稀奇创始人

我的身份比较多重,原来是一个艺术家,后来在大学当老师,现在是一个创业者。设计不要简单放在一个设计师概念来理解,设计对应虚荣性、丑陋、庸俗,或许一个明星,比如最早的时候超女快女身上所有衣服也是一种设计,但是这种设计引导年轻人觉得这种是美,很显然这种设计不美。在更加早期时候,民国时期会发现很多名人就是现在的网红,影响到到中国最精英阶层或者有为青年。

互联网给人什么机会,互联网使得知识变成平面化,知识和知道变成平面化。作为一个艺术家,我曾经是一个设计品的消费者,无法对一个90后孩子让他知道更多,他们通过互联网认知太多非常棒的设计和品牌。我觉得民主,当我们看到资本,资本最大驱动力是挣钱。挣钱背后是什么,解放思想。如果把设计和资本加在一块,就是商业模式。设计变成不是单一的学校所拥有的知识,现在很多年轻人对设计感兴趣的人远远超过大学教授,对设计认知、审美以及对设计的理解。我们过程当中释放了什么,有可能成为非常棒的设计师,引导了一个设计方向,这种设计方向互联网和资本使得你成为超级明星,真正主导设计大环境的主流,否则没有人知道,你什么都不是。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吕邵苍 观点设计国际创始人

当设计不和产业进行深度捆绑,设计永远不能变成设计产业,只是单一设计技术,绑互联网+没有多大意义。我认知互联网+本质在接下来10到15年,以前开的设计公司都是属于工业化时代一种工作模式,在互联网+模式下,设计公司最大机会如何面临C端做事情,如何面向终端用户做事情。设计师背后是设计思维,用这个思维引导行业、引领产品,做产品迭代升级,引领消费者,设计师在这个体系里面可以把价值放大一个最重要的特色和可能性。

整个中国产能都过剩,90后对体验空间、个性、价值这些产品需求其实是很大,我们开发速度、管理速度跟上这一波消费速度。我现在做的这个事情通过酒店这个载体不单能解决酒店产品迭代,同时把原创家居生产用品和原创家居体现如何植入酒店,成为非常好的体验空间和体检载体,从商业逻辑理解、消费趋势理解、专项设计能力做一个综合架构,进入到一个新的体系,设计师突破了原来被动式等待服务,主动创造价值的体系。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谢海涛 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董事长

室内设计师群体主要提速的是这个群体获取信息的效益,剔除这个群体时间成果和无效付出,而且消灭这个群体当中相互差异之间性。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有一个设计师面对设计动作出现结果有差异性,有的信息你知道我不知道,有的供应商服务我不服务你。通过互联网+资本平台介入,把过往非常碎片的个体进化为一种尊重个体的设计。

我不认为互联网+资本可以在整体设计产业方面产值方面翻倍,相当于中国目前这个市场3倍,影响力可能差30倍不止,受限于四万亿总量。互联网+资本进入后,更多在微观个体作业方式变化,有可能变成2000亿,对作品整个项目、对业主影响、造价可能有一定提升,但是有限的。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苗苒 服装品牌MIAORAN创始人

设计加互联网说到底不管如何包装,就是一个速度和数字的问题。如何能拿越短速度创造这个数字,这是我们非常关注问题,现在数量级全部在亿的级别。反过来说,设计到底是谁,当设计师到底如何发声,是不是设计师是要为互联网和资本提供所有的服务,设计一定要转化为资本,但是设计师一定不是赚钱的工具。

让设计回归设计本身,设计师是领导所有事情比如资本、互联网的领导者,而不是资本互联网让设计师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陈淑敏 M&O巴黎展亚太区总监

资本和互联网可能在破坏设计,或者我们在想到底他们在未来会怎样。从艺术角度来看设计资本互联网,比如说15世纪文艺复兴时代,那个时候存在艺术、资本和教会,每个星期大家聚在一起沟通,那个时候的教会是教会最黑的时代,有最多权利和金钱,他们的资本用艺术做不同的画、雕塑。

那个时候所有艺术家都在画同一个主题,没有原创的,那个时候没有互联网,所以不知道法国艺术家怎么在画,意大利艺术家怎么样在画,所以又都是很原创的。现在大家发展到很成熟的时候,是不是要谈一个被规划的情况,如果没有一定的规划,中国在原创设计方面支持很有限。如果有一个机会和互联网支持原创设计,影响肯定是大的破坏。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很厌恶,但是50年之内会是不一样的情况。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赵何钢 辉耀资本风险投资总监

从投资角度谈一下在投资界资本圈比较火热的话题,这个话题仔细深究后,设计分大设计、小设计,大设计顶层,公共政策、协议架构,小设计是在座各位设计前辈每天具体从事空间、服装、生活方式设计,大家都是这块专家。从大设计讲一下在这个行业观察到一个新的领域或者创业方向,区块链技术。

什么是区块链技术,本身它并不是一个特别神秘的东西,是一个密码+分布式网络+一套协议综合体,经过近些年一系列技术开发和升级,得到一系列全新应用,以及对于今天商业社会的运作,以及整个组织机构管理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区块链本身核心思想和理念,去中心化和去新人化,这是非常关键的。今天遇到任何问题,交易结算低效问题、人与人之间互信问题、创意产业面临版权保护问题,都可以通过基础设施得到一个很有效的解决。本身区块链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依托于网络自身计算能力的信任机器,有了这个机器,信任就变成公共产品,有了这个公共产品,每个人的精力、专长、个性都得以充分发挥,价值得到实现。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赵剑英 好在家居电商创始人兼CEO
   

现在大家都在关注家居模式如何能够创新、如何能够让更多C端用户享用好的设计,不单是C端用户,包括设计师参与到其中实实在在改变用户的生活现状。目前从互联网大热、资本大热,大家关注的是生活息息习惯、衣食行到目前为止住,不管从这么多打车软件、服装行业衣、很多外卖食到现在开始资本大量进入,用巧妙的方式影响过去。大家都可以看到,现在有很多电视节目做改造家,或者很多杂志媒体关注,是我们一直深思和实际行动做的。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林达 Shanzhai City CEO

当互联网和资本加在一起是一种破坏,对现有行业尤其专业行业,这种破坏对于现有知识分子和互联网知识分子没有带来好处。互联网+在现在企业里边永远是一个数字化破坏,这种破坏在设计行业里面暂时没有一个出路,原因是一个很两难状态。大的公司全产业链设计公司速度很慢,追不上互联网小型公司转变。大的设计公司没有技术公司、科技公司那么多资本可以用投资方法找小的创业机构作为很灵活的状态。

小的公司面临市场拓展问题,设计本身人力成本很高,很难用一个技术替代。设计如果变成一个互联网概念,关键点不在于互联网技术,在于前端,怎么样能够用心理学社会学设计学方法把技术插入到这个点,不是这个技术有多牛逼。

       

  
   

话题二

设计的当代性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何谓当代设计?当代设计绝不是一个时间为特征的设计范畴,而是一种有核心价值,有历史意义,同时还有形态特征的设计类型。历史的发展是阶梯状的,未来总是建立在过去的基础之上,而当下可能是当代诞生的时刻,也许只是受孕的一刹那。在这个意义上,批判和传承过去正是当代设计诞生的形式,就像人类为了繁衍的行为,是暴力和爱抚、竞争和妥协的完美结合。因此、我认为:当代设计在未来之中,而今天是我们对未来的想象和实践。

创基金理事:林学明、孙建华

圆桌主持:苏丹

出席嘉宾:杭间、赵健、童岚、韩望喜、戴蓓、马海金、孙信喜、吕永中、吴滨、沈雷、潘向东


创基金理事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林学明 创基金理事

其实我们谈当代设计的时候,我们现在的现状跟艺术界的谈当代性非常接近,这里面牵扯到一个什么问题呢?关于本体性问题,纯粹性问题和本质性问题。我觉得设计界里面有很多,我们知道很多人在做一些中式设计的延伸,或者说是一些受西方设计影响的一种,说它复制也行,参照也行,这两种现在我觉得现在在设计界比较纠结。

我们现在当下也是一个全民纠结,设计师也在纠结,什么叫当下?什么叫当代?什么叫传统?我们往往在对传统的理解上,我很自觉的受文化的约束,我认为当代怎么会完全是一种意思呢?当代是观念,是意识。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孙建华 创基金理事
   

第一个点似是而非的当代性,第二个设计当代的思考,第三个室内设计当代性的方面。

似是而非的当代性,从当代艺术的角度,可以理解为时代感,在艺术作品中反映时代精神,所谓的当代性是体现了时代精神的前卫性,既有时代精神,还有一些前卫性。

设计的本质,在我们设计的时间段里,可能整个室内设计更多的关注风格、文化、形式,在风格、文化、形式的设计情况下,往往带动整个设计行业另外一个最大的力 量是市场的驱动。在市场驱动下,风格、文化、形式,比较接近我们的现状。这一种创作性可以有量化的东西,但是我们放在这么长的一个时间历史上,从过往,或 者我们放在更加当代比较宽的一个国际视野中,我们这样一个设计价值,国际设计文化的究竟价值在哪里?假设我们这个核心不太明确,可能会缺点内在的东西。

我们的设计只是在当下做一些好看的风格,从这个角度讲,我们需要从科技、艺术、环境、资源,神职人和人之间最新关系的角度去寻找一些迁延性方面我们是否还有些方面不足。


圆桌主持总结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苏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我们组讨论的话题是“设计的当代性”,设计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历史感促使我们思考到底什么是当代?当代不仅仅是当下,更是对未来的推测和预言。在全球化格局下,思考和实践的焦点发生了变化,追求设计对于人类和人的普世价值。

       


嘉宾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杭间 中国美术学院包豪斯研究院院长

从日常设计的角度来说,可能它的当代性更多是世界性的问题,因为无论是科技对它的影响,无论是服务设计的机制,或者是消费文化的格局,基本上我想中国和现在的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我们去看超市,或者看大的百货商场就知道。这一块日常设计的当代性所呈现的世界性的发展,可能我们讨论当代性会更多的来融入国际的,对当代设计的一些价值观的发展和评价。

非日常设计的问题可能呈现更多的区域性,比如刚才学明兄也提到一些关于文化上的一些,关于那些中式设计,还有现在很多的设计机构和设计师所提出来的所谓的设计东方性。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赵健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

现代跟当代绝对不是一个形容词,现代跟当代绝不是来抬高自己,或者贬低别人的一个评价的量词标准。实际上现代跟当代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现代跟当代几乎不代表时间。我们讲我们今天所做的事情,如果你还用做的很现代来自我标榜的话,说明你已经落伍了。因为现代作为主义,它实际上是自印象主义之后到89年左右,那一段时间统称为现代主义。换句话讲,到了2016年了,我还以自己是现代的标榜自己的话,说明你已经很不现代了。

所谓的现代主义它的最大社会背景是关于工业的,是关于工业化。工业化在今天我们谈是一个相对过时的概念,不是一个前进的概念,这又是关于现代。当代的背景不是工业化,当代的背景是全球化。全球化跟工业化相比,它比工业化大了去。


       


       

今天我们的设计我认为它不仅仅是设计师独有的专业,设计已经变成了今天很多行业很多个人共谋的现象级的一个社会进展的总趋势,现象级的很多行业很多个人共谋的现在级的社会发展的总的趋势。正因为这样,如果设计师老谈行业是可疑的,他不够当代。今天形成设计一定包括哲学、艺术、美学、生命科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等综合。今天的设计绝不是过去设计技术,今天讲工匠精神绝不仅仅是只包含了过去传承的,过去传统的手工记忆,包括它,但源源不止于它。所以当代是由这些组成的,而当代绝不是一个说用当代形容词来告诉对方设计好的当代,不好的叫不当代。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童岚 北京朗道文化董事总经理

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是分成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商业的,一个是文化的,一个是社会的。

设计真正的是为了客户解决一些问题,所以我们第一个阶段会基于如何解决设计师从艺术向能够解决市场问题,给消费者解决问题这样一个专家的转变。

另外会发现设计师或者最终的消费者文化的缺失,可能会盲目的抄袭一些国外的东西,我们真正的回归自己的文化,并不是复原传统的东西。基于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如果能够创造代表当今这个时代的独特的识别性,这个也是文化里面的设计当代性。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韩望喜 深圳设计之都办公室主任

无论哲学、宗教最后都要归结到“善意的设计”。西方什么 叫做美?可以从一个牧羊女开始,上升到音乐的美,上升到制度的美,最后到一个最高一个美的本体上面去。最后的本体其实是善,美的背后有个东西是善。美是道 德的象征,这个是很微妙的,它有一个很微妙的东西在里面,就是要设计这个东西的时候,最初发动你心的那个东西是什么,所以我觉得今天的设计一定要有一个价 值观,一定要有一个精神,把什么样的价值观,什么样的灵魂放到设计,激起唤醒这个物,使这个物充满主体的灵魂,这也是非常需要关注的问题。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戴蓓 新浪家居执行总编辑

1、当代设计不只被有钱人包养,设计为民众。应该是平价亲切经久使用,信价比高的产品。
2、设计不只为宏大叙事唱红歌,当代设计更为美好日常设计。粗糙的日常是未来设计驱动力。
3.设计非“花瓶”也非只“经济试用男”。当代设计非仅是解决功能和审美的手段。更是解决功能、创造市场、改变行为的手段。
4、当代设计非“自恋式”地域、民族主义和传统论,而是心怀世界的博爱普世价值观。非复兴传统而是对扩展传统。不能因为需要借鉴历史和文化遗产就主张继承传统。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马海金 设计腕儿创办人兼主编

城市文化

城市文化奠定历史与人们记忆的积累,有时,那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建筑物的身影,或是街道氛围等感觉。城市文化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人们共有的原始记忆流传下去,并懂得如何保存,才能获得真正的丰富性。新与旧对话,多元的价值观所积累的场域的记忆性,能带给城市空间的深度,精神的满足!

从人的需求、人的生活需求出发


       


生活所需而形成的丰富造型,与新时代设计截然不同,让人体会到静谧的感动。
符合现代化的生活特征、人文情怀、历史文脉、社会环境的今日设计。

创造性、时代步伐迈进

今年威尼斯双年展上,很多在材料上的创新,以及和数字科技的深度结合,现代科技、技术创新与设计的融合,为今日当地即未来。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孙信喜 ELLE DECORATION家居廊编辑总监

如何通过我们的设计进行善意的诱导,现在的设计师拥有这样一个能力去引导我们的设计,如何去引导设计的当代性。设计当代性不是对的,不是好的,也不是坏的,它是如何要求怎么去做?是要求我们去引导的,引导的过程是现在在做学术,做设计、做媒体的都应该有很清晰的思维去引导的。我相信当代性是需要去引导的。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吕永中 半木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经过了现在的生产工业,现代主义背景以后,后工业生产时代以后,把设计放到了更大的一个范畴,恰恰是设计最重要的问题。更大的范畴关于社会、人文、经济,虽然我们无法改变那些东西,但是我们可以组成一个潮流。

中国当下的设计是什么?中国当下的情况恰恰是世界当代性里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因为我们矛盾的冲突,我们很多的问题,也许有一部分是已经解决了,但我们正好没解决的时候那种碰撞性,那种生动性,以及那种可能性恰恰变成重新赋于世界更大意义的一部分。我们认为当代性的命题是放在一个更大的范围里面才能弄明白的话,中国的情况是特殊的。

适合当代性更重要的一点必须通过设计本身的传统定义,放在一个更大的范畴里面去观察,去搜索,因为地域有特殊性,这个特殊性也许是某种人类共性。如果中国的当代设计更多能够从这个角度思考,我想它会为当代设计提供一种新的课题。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吴滨 世尊设计集团创始人

什么是设计的当代性,我觉得是对标准的质疑从而创作一种标准,任何一个时代都会有传统,可能你对传统提出致意提出一些标准。我们经常会思考一些问题,今天设计的基础是什么?人的限制是什么?从而推敲未来设计应该是怎么样的存在。当下如果只靠传统崛起是不可能的,所以对未来的创造加入传统的特征,形成一种新的观念和价值标准,这是我们对当代设计粗浅的认知。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沈雷 杭州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

谈到当下的风格,设计师相比其他行业或许是一个好的职业角色饰演者,可以在人物之间跳跃,从甲方乙方或多方,在故事世界中通过扮演角色进行互动。参与者通过对角色的扮演,可以获得快乐、体验以及宝贵的经历,分享和感知,扮演的目的在于使人发现问题,了解问题的症结,进而更好地调整心理状态,解决心理问题。

在角色扮演中,人们能亲身体验和实践他人的角色,从而能够更好地理解他人的处境,体验他人在不同情况下的内心情感,同时,反映出个体深藏于内心的感情。角色扮演或是设计师有千万变化方法,赋予悟空般的能力,或首先将个人暂时置身于他人的社会地位,并按照这一位置所要求的方式和态度行事,以增进人们对他社会角色和自身角色的理解,从而学会更有效地履行自己角色的心理技术,以及拥有人性中重要的同理心,然后再功能与形式,就有了自己传达给别人的更多可能,这是试着在实现设计当代性的方式,也使项目及作品让他人看起来具有当代性。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潘向东 citygroup城市组总设计师

设计是艺术加技术,所以我认为当代性,就是设计的艺术性是基于设计的,设计的变化,要有材料,技术的工艺,就反推到设计不同的变化。以前那些大师设计的时候,没有现在的材料,所以不可能超越时空的东西,所以我认为艺术是受技于技术的。当代性是一定是精神之上的,而不是形式上的表现。


话题三

创意产业和企业的未来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现今,中国企业发展讲求的是原创性及品牌效应,希望通过“品牌”能有效地扩大企业于市场的占有率与知名度;使产品能够迅速的发展及增加连锁效应。因此,在未来的日子里创意工业应该如何与产品合作,使创意能够加强产品的原创性和独立性,从而强化产品的亮点。至于这是否往后的方向,我们需要具体的探讨两者之间的合作模式才能有效地达至相辅相成的效果。而企业又该如何把关和控制产品的独有性来建立自己的企业王国,种种一切希望能透过细节的讨论来得到较长远的定位。

创基金理事:梁景华、戴昆

圆桌主持:葛亚曦

  出席嘉宾:于强、萧爱彬、何宗宪、曾建龙、车建芳、吴兴杰&方雯雯、吴为、佘学彬、杜芳洁、胡艳力、李道德


创基金理事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梁景华 创基金理事
   

中国未来的企业会有很大的改革,以前是一些工匠做东西。现在新的时代来了,很多企业需要创意,以前的方法不行,因为我们的需求不一样,竞争也越来越多,我们不单面临的是中国本土的,还有国外的,很多产业需要改革,必须要打品牌。未来,两者之间的行为,要准备好才能够一起打造中国的制作公司,才能打出品牌。怎么做好,不可能还是很保守,必须要有勇气接纳一些新的观念,必须要有前瞻性,要看未来。要懂得欣赏好东西,明白什么是好的东西,接受好的事物,接受好的设计,懂得欣赏很重要。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戴昆 创基金理事
   

产业和企业的结合,是互相可以加分的事情,做的好是互相 的促进。设计师和企业的合作,一个非常尖锐的矛盾是设计师觉得我的创意能翻10倍,但是对企业来说,在中国的目前的知识产权保护状态下,你的价值很难得到 保护,所以还是要建立在互相理解的基础上,只有发展利于市场需求、改善和解决问题的设计,在质量可靠,技术领先,价格适中的产品才有可能被市场所接受。


圆桌主持总结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葛亚曦 LSDCASA创始人

创意产业和企业的未来。这是一个竞争的状态,合作刚刚开始,而合作的前提是建立在大家要有契约精神为根本的文化范围下,对规则和标准的建立,这是我们众说纷纭的一个相对共识。最后我要强调无论世界的规则有多么重要,比如,我们要尊重市场,但创新是无比巨大的存在。
       


嘉宾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于强 于强室内设计师事务所设计总监

设计要向生活去靠近,不仅是形式的问题。未来一定是设计和家具等产业结合的比较多,如果设计师和企业结合所做的家具,只是形式的话,就没有意义了。我们和西方的差距在于情怀,有温暖的东西。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萧爱彬 上海萧氏设计装饰有限公司

一个设计企业,如果说一直在做设计和空间,它是很难有持续的生命力,当我们把设计介入到一个产品里面,让这个产品延伸你的设计,有生命才是最好的载体。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何宗宪 PAL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设计董事

新的商业价值和以前旧的模式有了大不同,我个人认为,商业价值可以从跨界开始,重新把文化和设计三块融在一起。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曾建龙 GID国际设计创始人

从设计师的角度看整个市场,不管是设计产业还是制造业,缺的是人才研发的尺度,设计师缺少的是更好落地的格局。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车建芳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对于红星美凯龙说,我们跟设计师的合作是大合作。设计这个版块,我们这两年做了很多事情,特别是和创基金的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整合。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方雯雯 奥普集团电商总监

当我们面对未来的群体发生很大的变化的时候,他们的见识越来越广,作为企业和设计师,做出的东西,消费者觉得是好看的,买回来以后是好用的,而不是无用的,不只是好看的,既有美学的功能,也有实用的价值,不段地研究当下和未来的产品。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作为传统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需要转变。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吴为 深圳雅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不要讲赶中国的大潮,其实我们已经在潮中了。我们每个设计师要赶的是什么呢?若干年后,我们的产品和设计师的作品,如果再这个行业大潮中留下一个好的作品,和经典的的风格,这才是设计师和企业要去追求的。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佘学彬 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目前设计师做出来的都是行业品牌,没有做消费者品牌;不要再把设计产品作为一个终极品,要做一个流通品;做设计要有新的价值,新的情怀,新的商业模式。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杜芳洁 法国拉菲德堡家具(香港)有限公司

我们一直非常尊重设计,我觉得设计和原创,包括一些创意,一定是可以为企业加分的,如果把原创设计、创意和企业结合在一起,可能会爆发出更多的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胡艳力 网易家居 全国总编辑

从制造企业来说,我觉得我们不缺设备,我们可能缺一点点精神在里面。从设计来讲,时间太短,很多设计师对工厂的理解有限,对消费者的理解也是有限的。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李道德 dEEP设计事务所

创意产业,缺少的不是创意,而是如何把好的创意落地,不管是品牌还是设计师都是同样的问题,对设计师来说,在创意初期就要有这样的思维,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想法,需要很多的实际的建造结合。


话题四

大与小,有关系吗?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室内设计在中国经历了三十年的发展,从无到有,发展成了一个新兴的创意设计产业,今天,人们谈论设计企业,不但谈论创意,同样还在谈论管理。如何管理好一个公司,是目前摆在很多设计企业面前的一个难题,纵观国际的设计公司,大公司如Gensler、HBA,小公司如3、5人组成的小型工作室,都在和谐共生,走着自己既定的发展方向。大公司如何继续做好,做到大而强,小公司如何继续做到小而美,这个话题越来越多地呈现在设计圈当中。未来的中国需要什么样的设计企业,是大型的,还是小型的?这是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主要课题。


  创基金理事:梁志天、姜峰

圆桌主持:沈立东

  出席嘉宾:杨邦胜、孟建国、倪阳、谢英凯、肖平、孙华峰、张灿、陈彬、阮昊、刘涛


创基金理事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梁志天 创基金理事
   

设计行业是一个很注重个人发展的行业,比如,现在的厨师,全世界最出名的一位厨师,躲在乡村里,每天只做一桌菜,但是有的厨师,在全世界——纽约、香港、伦敦都有餐厅,他怎么可以管理十多个餐厅?管理那么多厨师?我觉得我们设计行业也可以做到。比如,大家买汽车的时候,买奔驰还是买法拉利?法拉利年产量只有200辆,但是你要买奔驰的话,它年产量是20000辆,是不同的概念。做大有很多好处,但是也有很多不确定。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姜峰 创基金理事

从互联网到所谓比较专的设计公司,都是社会大家庭的一个缩影。在互联网有BAT,也有非常小的公司;在设计行业,我觉得一定也是一个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每一个生态系统,都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我们去欧洲,可以看到一个小店,可能生存了一两百年,它都有自己生存的价值。


圆桌主持总结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沈立东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我们组的话题是“设计企业大与小有关系吗”?设计企业,大与小,没有关系,又有一定关系。可以归纳为以下两个方面:所谓“没有关系”是指:企业大与小是存在于市场的两种不同规模形式,行业也不例外。所谓“又有一定关系”是指大小型企业又有许多想通领域。最后就是论坛给我的三个启示,首先是,我们无需关注设计企业的大与小,因为它永远存在,是市场发展的规律。其次是大小企业都要有“互联网+”思维,互相协同,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再次是,中国设计发展离不开大企业,也离不开小企业,应该各自发挥优势,协同发展,中国设计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嘉宾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杨邦胜 YANG 杨邦胜酒店设计集团董事长

在设计上大与小没有太大的关系。设计的本质就是做产品,做工作。小的项目也可以做得非常好;大的项目也不能说没有创意。

设计的产品,可以有品质、把握或者追求,这是至关重要的。所以相对来说,适合自己企业的是最好的。不要过多考虑小或者大的事情,我们更多的要探究的是我们对设计的追求。

大公司通过管理,通过搭建平台,把大公司做小;对于小公司来说,要做精做强。最后变成设计在合作和竞争当中,推进产业的发展。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孟建国 筑邦公司董事长

这个行业能形成大和小的局面,有两个因素造成的。

第一个是资质。在中国,室内设计是属于建筑设计范畴,所以它有资质门槛,这个资质是由住建部等控制,分甲乙丙丁。大的公司基本上是甲级,小的公司可能都没有资质。这是一个特色,也是中国的一个壁垒。

第二个是室内设计的特性。因为室内设计不像建筑设计,第一,它没有那么规范;第二,它标准没有那么严格;第三,现在房产商私营企业越来越多。有的有上千个设计师,它资质齐全,人员多,接的大项目多,原则上讲,大项目多,造价就高,面积大。小的公司也没有资质承接这个项目,但是小的公司也有它生存的空间,在这个行业里面,我觉得小公司非常专业,服务非常好,灵活多变转型快,不像大公司,比如说楼堂馆所五年内不许建,大公司就要转变方向。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倪阳 深圳市极尚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互联网时代,“大和小”可能会产生颠覆性的或者本质性的重新定义,我觉得互联网把整个产业链的价值缩短了。

未来,自由职业的设计师可以通过细胞的方式,跟更大的平台式的公司,有紧密的或者是有机的结合,这个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谢英凯 汤物臣肯文创意集团设计总监

人多并不是大、强的公司,大公司一定要用更扁平的方式,其实很多大公司做得不好,是因为做得很臃肿。我觉得大公司要扁平化,变成一个平台式的企业。未来大公司可以向社会化的方向发展,不止做本专业的公司,需要一个体系的建立,而且让别的企业不能进入,形成一个闭环。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肖平 深圳市广田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院长

一个是市场建设,一个是品牌运作。从大来说,为什么想做大?它并不是针对项目而言,是针对公司而言。我认为做大是做公司,做小是做项目,通过项目运行,走向资本化运作,越大越好,它要有市场占有率,这样才能拿到一个比较好的曝点。大公司在初级阶段、服务期权,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如果做项目,我赞成做小团队,如果要做企业,我赞成大。这两者之间没有冲突,是在一个大的范畴里面,共同存在的两个必要的东西,就看需求是什么样的。不同的阶段也有不同的需求,这个需求还有设计的需求,业主的需求。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孙华峰 河南鼎合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如果大的公司,只是为了创造效益而创造效益,这样的大企业蛮可悲的。但是,过小的公司,只是为了讨生计而做的公司,是另外一种可悲。所以不管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在自己掌控的范围内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才是今天我们每个人结合自己长处来做的事情。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张灿 CSD Design (四川创视达设计) 创作总监

以后不仅仅是大公司、中小型公司,可能是把公司的大与小分解,不集中性管理。比如,我们一个手机上有多少平台?其实它已经把一个东西分散开来了,而不是统计管理。所以我想以后,可能会出现很多的机构,不断的移动式的、平移式的联合,造成大与小的关系。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陈彬 大木后象设计师事务所(ADF)主设计师

关于大小,未来设计公司会有两种方式。

第一个,合作的常态化,因为互联网以及行内行外的交集。以后,这种不同形式的战略上的合作,会越来越常态化。当这种形式出现的时候,大与小所面对的方式是不同的。

第二个,以后客户定向越来越分明,社会分工越来越清晰。社会分工清晰之后,对于大、小公司,它所面对的不同,肯定各有各的优势。

未来大公司并不局限于创意,而是创建一个系统平台,而小公司变成大公司合作的一个部分,负责前端的创意。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阮昊 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 创始人 主持建筑师

我们现在所说的大与小,本质是一样的,是设计行为与规模数量上的区别。设计大与小,当到了一定的程度,边际成本下降。这种情况下大与小的区别是量的区别,并没有达到质的区别。我认为真正的大,是我们现在所做的生产性的工作,很多未来重复性的部分,会被信息所取代,里面可以重复利用的东西,会被设计模块取代。现在大,未来会更大,通过传统的人力生产,转变成与技术结合的生产方式。这种情况下,小会更加的小,我们现在的小,比如现在事务所二三十个人是一种小,我认为它会更趋向于个体化,因为每个人的职业或者是未来的工作,不一定是单一的,在自己不同时间段,不同的状态下,去和别人配合完成更多的事情。这时候小的单元从小的公司变成个体。

小会更小,大会更大,小会依附于大,完成更多的事情,这是未来必然会发生的状态。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刘涛 金螳螂苏州设计院院长

谈大与小,跟我们市场有没有关系?现在我们市场需要大的,也需要小的。但是需要怎样的大的公司?需要怎样小的公司?现在市场上需要一个平台化、系统化的大公司,而且希望它有专业的产业链,有强大的整合能力。同时这个市场又需要小而专,而且小而强,小而精的公司。


话题五

设计情东方韵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东方总是带给世界一种特别的情愫,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度总是拥有属于自己的时尚符号,世界顶端的时尚潮流在这些年来把视觉渐渐地转移到东方。如果说在过去两个世纪,世界看西方;那么现在呈现的是,世界看东方。无论是去年MET GALA(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慈善舞会)的主题“China: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中国:镜花水月),还是这两年米兰设计周上呈现出来的各种“东方情结”,都在说明——世界的时尚潮流都在“向东”。无论是经济、文化还是设计、艺术,东方的元素一次次地美艳全球,成为全世界文艺人士追逐的目标和设计的灵感。那作为中国人,作为东方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我们如何去传承和创新老祖宗留下的“东方”?如何去寻找东方的“内核”?


创基金理事:梁建国、陈耀光

圆桌主持:陈卫新

出席嘉宾:孙云、厐喜、孟也、佘文涛、金捷、张丰毅、刘峰、陆云


创基金理事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梁建国 创基金理事
   

第一、先梳理历史。从有人类开始,这个是怎么样的?
第二、现下的状态是缺乏行业责任。
第三、我们当下的东方是怎么样的?现阶段的贡献是什么?
第四、世界性。如果没有国际性的话,是没有说服力的。

东方设计要大家团结起来做才有用的,所以今天要做的是大家一起来把这个思想走出去。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陈耀光 创基金理事

很多传统的东西,有归属感的东西才能传承,因为它是你的本土。这个是我们祖先给我的一个习惯,我们的习惯不仅仅是一种文化、沉淀,或者是历史,更多的还是生活方式。当这种文化进入到我的生活方式,我的爷爷奶奶,父母给了我这种生活方式,我感觉到了台湾,到了日本,东方文化的亲切和没有距离感,相较我平时对西方家居的收藏和差异性好奇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京都也好,台北也好,在其创意小区和生活社区的背后,我感觉自己是这个地方的主人。而在欧洲时我始终感觉自己是一个客人。所以这个向东向西向自己,这个是我们设计师不能回避的现实。


圆桌主持总结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陈卫新 南京筑内空间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我们组的主题是“设计情,东方韵”,设计向东向西,东方美学的定义及创造力与时代性。大家专注的是东方美学在生活方式中如何传递。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这种传统如何继续传承下去,解决时代性的问题,东方、西方不是对立的,应该是互相参照的。最后我们引发了一个新的问题——传统是什么?如果东方美学是有传统的,那么这种传统现在还有多少、有什么意义,传统是一种负担还是一种资源?
       


嘉宾观点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孙云 杭州形意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

西方的审美价值是由拍卖公司来决定的。
东方不是那些所谓的抽象概念,如果抓到了东方审美的空间和构造的内核,那就应该是抓到东方概念。
东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所谓的经典不曾改变,真正经典的传承和中国的文化是有很大的关系。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厐喜 苏州市厐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东方的概念我想到了“生活方式”,古人其实也在不断创新,但它更多体现在社会生活和娱乐。

中国传统不是表象,不一定非要某些特定的符号或表面性语言。东方文化应该是它含义、意境、文脉,不只是表象,它是有内容的。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孟也 孟也空间创意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

东方不仅是地域的概念,还包括独特的文化体验。当代中国传统审美和价值取向有被快速摒弃的趋势,拷贝现象泛滥,城市建设千城一面。

一、要最大程度的保护好传统和经典

二、如何将当代设计成为经典,工艺美学关注的是机械和生命力,新艺术关注的是装饰主义,现代主义关注的是大批量的生产和销售,当代设计除了上述的关注以外,最重要的一点是人文的关怀。

三、西形东韵。西方式的线性绝对,理性推理的思考方式,结合东方文化中的感悟与写意,不失为传承与创新的一条新路。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佘文涛 北京无上堂艺术文化有限公司创办人

我想,如果对比东西方的文化属性和特征的话,可以用两组词来概括:一是东方追求精神,西方追求物质;另是东方追求心性的美,西方追求科学技术的美。

东方的美更注重的是人的精神涵养。从绘画上表现为追求天人合一的意境,特别是中国山水画,追求可观可神游的怡心作用;从建筑上表现为合乎天地自然规律,营造独立小宇宙的生活空间;而中国园林的移步换景让人恍如走入一幅长卷水墨画,阴晴雨缺、四季变化也是生活画卷的创造者。所以说东方是一种心性的美学,它关乎自然,是人与万物的和谐,它是流动的、象征的。

而东方文化的内核是强调人道德精神的提升并以德载物。所以一张明式的圈椅看到的是文人士大夫圆融中正的心态,它形制上对线条的极简锤炼,相当于人自身不断剔除自我缺点的过程,它的美,是心灵纯净境地的体现。

东方美,更多是体现在其生活方式之中,所有符号性的表征只是心灵在对应空间生活时的需求。当下的时代,信息的无限交叉,人的生活更具流动性,文化的互为交融成为必然,科技技术的发展也推动了材料所能赋予空间及物品的丰富性。既有的东方符号体系应该得到扩展,从空间到材料到形制,只要基于东方文化心灵活动诉求而产生的一切美,就可称为东方的美。

东方文化就象一条河流,不同的历史阶段用不同的时代语言演绎着相同的思想内核。“传承”二字中巳包含了所有,就象孔子对“中庸”思想的提倡、老子对“道”与阴阳学说的归纳、佛陀对“智慧、慈悲”的教导,几千年来,不见得有超越于此的新的生命、宇宙哲学出现。

我觉得,相对于每个个体生命来说,重要的是先传承来自于传统的永恒生命观,基于这样的角度同时再发掘自己独特的精神实质,通过不断的多维度的学习,粹炼出独属于自己的语言表达系统。只有“真”才能留得住,才能创造利益人类的价值。文化和艺术的历史都是由有创造力的相异个体所共同打造出来的。创造力更为重要,它不是“古老”与“新”的差别。

东西方,从来都是相互之间的参照点。“融”的过程能演绎出更多的可能性,但我们不应为了“融”而融,为了“创新”而创新。因为生命的终极目标“完善心性,利益众生”从来没有改变过。在此前提下的一切精神活动,究其实质是没有东西方的界限的。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金捷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

当设计邂逅千年东方韵,如何传递经典。如今东方文化在其他国家城市得以独特的方式保存和实现,而东方的传统审美和价值快速趋向西方,我们的观点是不传承,无国际。

一、    要保住好传统,一座城市的魅力体现在空间的多元性,传统和现代的兼容性。

二、如何将当代设计成为经典,工艺美学关注的是机械和生命力,新艺术关注的是装饰主义,现代主义关注的是大批量的生产和销售,当代设计除了上述的关注以外,最重要的一点是人文的关怀。

三、中西结合,西方理性思考方式结合东方文化感悟,不失为创新的一条思路。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张丰毅 杭州金白水清设计院

内核是“平衡与本真”, “以平衡唯美”,让身心达到和谐状态,这是设计的最高要求。
本真,也就是不忘初心,追求设计中最原始的美,用符合自然规律的手法,从而达到设计的“舒适状态”。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刘峰 北京风生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当下一个现状是传而不承,在过去的教育里,对传统文化表达相当弱,偏离本意和文化精髓却执迷于表面。我们输的是造物的态度和对世界的敬畏之心。

文化永远是进行式的,会成为永远向前的社会中的小插曲,所谓创新的“新”是自然而然而不是刻意打造的潮流。

臆好中国,最高的境界是超脱臆象之外。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陆云 福邸国际董事长

东方的背后缺少大师,缺少标志性项目。真正好的风潮不是光靠设计师的魅力,没有好的平台支撑,光靠设计师是不行的。


精彩花絮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精华版 | 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之圆桌论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