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全胜:以筑巢奖为平台,建立行业高端生态圈 | 筑巢奖访谈系列

icon 2016-06-28 09:39:48
icon 0

  近日,第七届筑巢奖作品征集全面启动,这一创办于2009年的中国室内设计顶级赛事在2016年启动全面变革,旨在打造中国版“普利兹克”奖,为中国青年设计师职业发展提供国际化平台。这一变革引起了设计界的广泛关注,新浪家居联合各方资源,精心策划并推出系列专访,邀请业内权威学者、专家、知名企业家和行业价值研究者展开前瞻性探讨,共同分析变革的起因、亮点、对中国设计行业的影响以及对中国青年设计师的价值。

  中国室内设计行业将走向何方?变革对室内设计行业乃至建筑设计行业的未来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第四期节目邀请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客座教授徐全胜老师,由他来为广大青年设计师解读和分析变革带来的深远影响,以及这场变革对行业生态圈的意义所在。

  受访嘉宾:第七届筑巢奖组委会常务委员徐全胜

徐全胜:以筑巢奖为平台,建立行业高端生态圈 | 筑巢奖访谈系列

  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是上下游的关系,作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和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客座教授,徐全胜老师在工作过程中与室内设计方面的合作也很多,在他看来,筑巢奖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建立了一个比较全面、高端的行业生态圈。

  以筑巢奖为平台,建立行业高端生态圈

  徐全胜老师认为,作为一个奖项,筑巢奖以评选优秀设计作品为主,但实际上它更像是一个知识、智慧和资讯的综合平台,也是大家了解室内设计界、建筑界的窗口。通过筑巢奖这一平台,建立了一个比较全面、高端的行业生态圈,专家评委、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室内设计师和建筑设计师,以及包括房地产商、建材供货商在内的行业公司,甚至业主都在其中,彼此可以交流、互动、学习。而其全媒体的宣传推广在专业圈内和大众中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圈内各方都可以因此获益。

 变革引发业内和媒体高度关注

  这场变革在设计界和媒体界掀起了一股风暴,引起广泛关注和报道。4月15日,人民网发表文章《筑巢奖意欲打造中国版的“普利兹克”》;4月25日,CCTV-1综合频道在新闻时段进行题为《筑巢奖的变革之年》的报道。其实,这并不是央视第一次关注和报道筑巢奖。2015年筑巢奖颁奖盛典作为当年国内设计界的重要事件,也得到CCTV-13新闻频道的全面关注,同一年的筑巢奖外延项目“千名设计师米兰世博之行”更是引发了包括CCTV、北京青年报、新浪、网易等多家媒体的全程报道。

  以生活方式为切入点,培养设计师责任意识

  从生活的多面性来说,设计包含两重意义,一重是解决生活功能问题;一重就是呈现或引导生活方式。因此设计一方面要不断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又要在形式的层面上去体现艺术性与文化性,所以设计对生活而言既具备改变生活品质的功能作用,又具备提高生活享受的文化价值。

  第七届筑巢奖明确提出以“筑巢设计·人居之美”为主题,其宗旨是以居住空间设计为核心,发掘优秀的青年设计师,鼓励设计师以生活方式为切入点,面向现实问题,根植本土文化的优秀传统,发挥设计智慧,不断探索居住空间的可能性,服务大众,创造美好的人居环境。

  上述要求其实是强调了设计的特有属性,体现了组委会推动“回归设计本源”的用心,旨在让设计师更加尊重设计本质,同时又有创造的空间。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认为设计和艺术相近,实则二者有着本质区别。设计一定是有要求和需求的,无论是建筑设计还是室内设计,都要服务于人类和社会的相关要求和需求,甚至产品设计、功能设计等也是如此,对设计的要求、约束更清晰、具体,艺术则更多是表现创作者个人的观念、想法和需求。

  全面变革影响深远,大力推动行业发展

  第七届筑巢奖在导向、高度、实力等方面均有明显提升,更关键的是其自身发展定位的变化——打造中国版“普利兹克”,这意味着筑巢奖在自身高度和国际化发展两个方面将展开更多的探索,其知名度、影响力、行业话语权将有显著提高,这势必对国内外的建筑设计、室内设计行业产生越来越多、越来越深远的影响,同时能够在更大的社会范围内传播正确的价值观,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徐全胜:以筑巢奖为平台,建立行业高端生态圈 | 筑巢奖访谈系列

筑巢奖组委会合影

  筑巢奖的变革推动者们为我们介绍了这场变革的原因、举措、影响和价值,看似是幕后故事,其实是一群求真务实的人为提高中国设计的整体实力而做的一次突破,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时间会证明他们的思考和坚持是有意义的,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是值得的。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一个奖项的可持续发展,与其能否顺应时代发展、满足目标对象需求、主动创新勇于突破等因素密不可分。而筑巢奖之所以能够得到专家学者和业内大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认可,除了它的权威、公正、影响力外,还有它勇于自我变革的勇气、关注青年职业发展和行业长远发展的担当。第七届筑巢奖,为青年而变,为回归设计本质而变,为引导、实现更好的生活而变,为早日实现中国设计梦、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展示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和中国新生代设计师的原创力量而变。

  筑巢奖介绍:

  中国室内设计领域顶级赛事——筑巢奖创办于2009年,自诞生以来,共得到约三万人次、近四万件作品申报,表彰设计师千余人,为中国空间环境设计师创建了深化理论学习、提升个人修养、发展职业生涯、与国际设计大师对话的高品质平台。经过7年的发展,筑巢奖已经成为代表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最高荣誉的权威奖项。

徐全胜:以筑巢奖为平台,建立行业高端生态圈 | 筑巢奖访谈系列

筑巢奖学术论坛

徐全胜:以筑巢奖为平台,建立行业高端生态圈 | 筑巢奖访谈系列

筑巢奖评审现场

徐全胜:以筑巢奖为平台,建立行业高端生态圈 | 筑巢奖访谈系列

筑巢奖国际评审团

徐全胜:以筑巢奖为平台,建立行业高端生态圈 | 筑巢奖访谈系列

筑巢奖颁奖盛典

徐全胜:以筑巢奖为平台,建立行业高端生态圈 | 筑巢奖访谈系列

筑巢奖金奖在米兰三年展展馆展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