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

icon 2016-08-08 15:26:23
icon 0

  若是与建筑师林琮然只有一面之缘,很容易因他的形象产生错觉,心想这个看起来酷酷的男生,总有些不好接近的样子,不知道会不会有点痞气和孤傲?可谁知道,一经交谈,这之前所有的以为都被瞬间瓦解,口吻轻柔的他,让人不禁怀疑他那酷酷的模样也许只是羞涩的另一种表现,完全没有“建筑师”这三个字来得冰冷和疏离;而他细腻的心思、缜密的逻辑以及言语间透露出的人文关怀,让你在惊叹之余,也开始认同,有思考的设计的确会产生生命力。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威尼斯双年展 展览现场

  “阔合(CROX)”是林琮然事务所的名字,逐字解释起来是crossover,“跨界”的意思,然而“跨界”二字不过是他对外传达设计理念时最为直接的一种表达,他希望通过这个名字让大家知道,阔合能做的不仅仅是建筑而已。只是,“跨界”却远远无法概括“阔合”背后的丰富含义。这个似乎没在“专心”做设计的建筑师,不但介入到了室内设计和产业规划领域,2016年,他还先后到中央美术学院和同济大学进行校园公益宣讲,与高校学生、教职员和其他同行分享自己的创作历程和工作思考,同时他也以策展人的身份,带领阔合(CROX)团队参展2016年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将他所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带出国门,与世界分享。这才是他心里的“阔合”,去打破人们为设计圈定的界限,不再需要去“跨”,便能游走自如。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威尼斯双年展 预展现场

  采访林琮然时,他刚从威尼斯参加完双年展回来不久,准备为同济大学的师生们带来来自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最前线”的展览信息。作为双年展的策展人之一,他不再是单一地讲述展览中的奇闻异事,而是多了一个身份和角度去讲述一个展览产生的起因和过程,进一步地传达阔合的设计精神。本次建筑双年展的主题被命名为“前线报道(Reporting from the Front)”,希望以建筑师的视角去审视建筑之外的议题,去关注社会、政治、文化以及经济等其他领域中存在的急待解决的现象,然后再思考如何以建筑师的身份来解决这些问题。也是因为因缘际会,林琮然的团队正在主事的“友邦集成吊顶总部园区”项目在属性上恰巧与双年展的主题一拍即合,先后受到双年展两个国际基金会GAAF与EMGdotART的参展邀约,携项目参展也变得顺理成章。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林琮然威尼斯双年展分享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友邦集成吊顶总部园区”项目

  “中国在土地利用上有很多方式和可能性,有的人关心农村土地的利用,有的人则是在乎都市土地的利用,却少有人会去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工业土地,但是现实社会里,工厂反而是收纳人口最多也往往是环境最不好的地方”。友邦项目的开始就是林琮然和团队用建筑视角审视社会的结果,希望通过设计在工业土地里注入更多的文化和关怀。环境的改变可以调转人们工作的心态,而健康的心态是保证产业发展的动力,所以,他们开了一个好头。而林琮然不想仅仅止于设计,分享一直是他强调的设计理念。于是,作为总建筑师兼策展人的林琮然,联合甲方业主,齐聚其它7位享誉世界的国际建筑事务所建筑师,将原始的江南意象装置带到了水城威尼斯,让世界看到,中国也在开始思考建筑和土地的关系,也在用自身的实践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林琮然说自己很享受扮演策展人的角色,从07年“不设计不生活节”开始,加之4月份的米兰三年展,他已经策划参与了不下5次的展览。从这些展览里,他可以更为清楚地梳理自己正在进行的事情,同时通过其他参展的呈现以及观展人和反馈去了解自己之外的世界又是如何思考的。“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我会去做这么多元的事情,又做建筑、室内、产品的设计,又做这样的国际策展活动,我觉得这背后的原因还是在于一个分享的原动力”。对于林琮然而言,分享不仅仅是给予,同时也是检视和获取的过程。“策展这样一个动作,需要你在有限甚至紧迫的时间内去产出很多超出你职能范围的东西,所以可以在短时间内检测整个团队的价值,考验整个团队的执行力和共识”。这次展览最终在威尼斯意料之外的水漫中落下完满的帷幕,林琮然果真还是把中国江南带到了大洋彼岸,只是无论争议还是赞美,每一个声音于他都是悦耳的,因为他在实现中又找到了更多的可能。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林琮然作品“青田砚”

  林琮然似乎有种特别的说服力,面对他人不断抛出的问题,爱用生活中真实的体验和各类所见所闻来回应的他,字典里从来没有“假、大、空”这三个字。当我们还在一直抱怨工作忙碌,无暇顾及其他时,他已经把这些时间用来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讯息。忙碌永远不应该成为充实自我的借口,这是从林琮然身上学到的最重要一课。即便奔波于“友邦集成吊顶总部园区”的建造设计和各个展览及活动之间,他还是会习惯性地见缝插针,坚持阅读。他说,人们爱谈诗和远方,这些在未经历之前全靠想象,而想象的养分在哪里?它们不可能是那些所谓严肃的行为,或是残酷血腥的现实社会,因为人们的想象总是会带着柔软和浪漫的情结,“文学作品是透过作家的一种远见或者想象所创造出来的境界,是经过美化和强调的,这让人对所谓的理想有了憧憬”。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林琮然作品“一味坊”

  《白鹿原》是他最近的枕边读物,这本用白鹿两姓家族半个多世纪的恩怨情仇来展现中国特别时期历史变迁的故事,不但让他了解了人们在那个时代背景下的生存状态,也让他爱上了陕西关中的风土民情,“假设我有机会去陕西,或者去那个地方做设计,我会带点情怀去的,这就是文学的力量”。过去,林琮然对大陆的理解全凭文学作品给予的熏陶,那些文字里描绘的小桥流水人家,垂柳红樱软语在他的脑海里制造了一种美好时代的生活状态,正是他的诗和远方。而当他真正地来到了这样的城和地,也许不再见江南留在书中的样子,但是这份情怀依旧还在,它变成了肩上的责任和心中的志,驱动着他朝着心中的理想去设计和思考,而这份思考里又多了一点浪漫和诗意。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林琮然作品“溧阳市博物馆”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溧阳市博物馆”概念模型

  于是,再回过头去看他的设计,也便不难理解,他内心对感知自然与人之间相互联通的敏锐和细腻。“现代主义之后,我们再谈建筑都是以机能为主,可是反观现在的世界却是充满了理性的方盒子。他们跟人的距离其实越来越远,因为我们活在所有的盒子里面就是非常理性的架构”。所以从人文空间“青田研”到心灵会所“一味坊”,再从溧阳城市博物馆到艺术设计“龟椅”,林琮然将自己身为人的感受抽丝剥茧,结合云动风鸣、山行水静的自然吱音,编织出最让人舒适的建筑状态。“最初人类从山洞而来,逐水草而居,身体与自然本就是相联互在一起的。因此,一个空间除了达到一个最基本的需求之外,也需要和人的身体产生互动。人的身体是软性的,所以空间不应该只有一种线条”, 因此他笔下的线条总能表现得极为柔顺,用美学的方式将自然切入到人为的空间形态中,从而达到“当人进入到整个空间时,心理自然而然地得到了一种释放”这样一种终极诉求。

  林琮然是个理性的浪漫主义者,他的感性存在于他的珠字细语里,满是对乌托邦般世界的幻想和执念还有各种创意急待实现;然而在他的感性之上,有着强烈的理性相对地制衡着,让他脑海里的东西不仅仅停留在“好想法”。感性中的构想和理性下的执行让林琮然的工作过程制造出无限的碰撞,仿佛像燃不尽的火花,总有新的精彩和惊喜持续着出现,这就是“阔合”的结果,让设计变得无边无界。 

iColor设计名家林琮然:理性的建筑诗人

  林琮然  C.R.Lin

  CROX阔合国际有限公司  总监

  本泽建筑设计(上海)有限公司     创始人

  毕业于意大利米兰Domus Academy

  青年建筑师林琮然,是位跨足都市规划、建筑室内、艺术策展,以关心人本的空间互动诠释,仔细呈现人与生活间每一种可能的全能建筑师。其想象的无形和有机,从建筑到水杯自在多元创作,对东西文化的深度了解及犀利观察,以“前卫自然”的建筑空间传导东方人文价值,作品及设计哲思广受全球国际知名媒体关注、报导,如: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意大利国家电台、越南国家电视台、东方早报、 archdaily,dezeen,Interni,domus,dwelling on earth书刊、理想家IDEAT及中国5大门户媒体等。

文/孙佳慧

原文转自iColor

iColor原文地址:https://www.icolor.com.cn/meitu/content/A201607300017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