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静赣:青年设计师应多一些诗意和担当

icon 2016-08-26 11:24:30
icon 0

摘要:继昆明、成都之后,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第三个地区榜单颁奖礼,由新浪家居主办、箭牌瓷砖承办,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27(江西)专委会担任学术支持机构的中国(南昌)室内设计新势力榜颁奖礼,8月23日在南昌开元名都大酒店举行。中国(南昌)室内...


继昆明、成都之后,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第三个地区榜单颁奖礼,由新浪家居主办、箭牌瓷砖承办,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27(江西)专委会担任学术支持机构的中国(南昌)室内设计新势力榜颁奖礼,823日在南昌开元名都大酒店举行。

余静赣:青年设计师应多一些诗意和担当

余静赣:青年设计师应多一些诗意和担当

中国(南昌)室内设计新势力榜评委之一余静赣作为评委代表发言。余静赣在推动中国家装健康生态、艺术化和乡村建筑文化上,进行了长达20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倾其毕生精力与财力创办江西美术专修学院、庐山西海(国际)艺术学院、庐山艺术训练营等专业院校培养乡村建筑人才、家庭装饰行业人才。颁奖礼上,余工殷切表达了他对江西青年设计师的期望,呼吁设计师多一份社会担当,拳拳之心一片赤诚。


余静赣

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

北师大哲学博士,北大人文研究员

广东星艺装饰集团、华浔品味装饰、名匠装饰、三星(九艺)装饰荣誉董事长

十方建筑、九江百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西美术专修学院、庐山艺术特训营创办人


以下是余工的发言内容:

 

评审的时候,入围的设计师有二十多位,只能选10位,选得很为难,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我们看到年青设计师很有冲劲、有突破,看到江西设计新一代设计的希望。你们设计都做得很好,但相对来说还是缺少一份担当感,缺少了一些诗意。 

余静赣:青年设计师应多一些诗意和担当

大师说设计是凝固的音乐,叙事很简单,但是写一首诗很难。设计就是这样,这份职业,我认为诗意不太多。举个例子,所有参评作品,完工之后交给客户结果是什么?多半是贬值的空间。我们空间用了15年、25年后,如果客户要重新装修,这些都会被扔到垃圾堆去,没有多少东西能保留一代乃至三代。设计师一年要为业主做多少个衣柜,两千多万个衣柜就是两千万棵树,25年以后,这两千万棵树变成垃圾,又要大自然用两千万棵树来弥补两千多个衣柜,我们没有权力浪费大自然资源。设计师要有这个担当感。

 

西方这点做得好,一位德国设计师到我们公司演讲的时候,他讲得最多的就是问设计师:这条线可不可以减少?你这根线下去了,大自然就少了棵树。回到刚才孙建华老师所说的,旅行会让人产生一种担当感。在欧洲每几百米的街道会有一个旧家私店,在我们国家找不到一个,因为我们没有担当,没有把每一棵树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没有意识到保护大自然的责任,所以去旅行开阔眼界会让你产生责任感。我觉得设计就是日用,通过日用你可以达到一种境界。就像我这件衣服少一个扣子会不舒服,多了一个也会不舒服,所以设计一定是日用的,而且是诗意的。

 

江西是一个伟大的地方,中国有了状元之后,中国所有状元里面江西人占了三分之一,所以江西的文化底蕴、艺术底蕴是非常厚重的,所以江西是有艺术设计DNA的,我们江西可不可以像八一起义一样起义一下,在互联网时代让南昌成为设计之都,江西就可以出世界级设计大师。只是你怎么去做到?明年CIID年会在江西召开,我们要拿出好的设计凝聚行业,可不可以也像孙建华老师一样,也做一些建筑之外的东西来体现你设计师的价值,来影响国民。

 

举个例子,我现在正在做我们社区的水面改建。现在每个社区都有几亩甚至十几亩的水面,但是这个水面小孩不能去玩,也不能养鱼,仅仅用来看,或许可以降低一点温度。我们的孩子多么需要捉泥鳅啊。能不能把社区的一个水面来做一个建筑构成?同样一个水面,假如你在里面种水稻,给孩子带来的会是接近大自然的幸福的童年,他们在这里看到蝌蚪是怎么变成青蛙的,种子种下去怎么发芽,爷爷奶奶也参与进来把种子变成一篇金灿灿的水稻,这种构筑是多么的建筑,多么诗意啊。在水面上放几颗石头,让水活起来,也是构筑物啊!让水里面有螃蟹、有泥鳅,让上善若水真正成为居住环境的一部分。它就是一个建筑,这一弯流水过一段时间有浮萍、过一度时间有莲藕、有青蛙,这就是诗意!

 

我在做这样的社区,我一个人的力量不够,欢迎大家来帮忙,我把我的学生都请来,给设计一点艺术的阳光,让老人、孩子有交流的社会责任担当。我经常很心痛地走过社区大面积的大理石广场,很多老人挤在社区的羊肠小道上散步,跑一个步都不能畅快,他们唯一的娱乐就是打麻将。为什么不把社区的绿化变成构筑物?种菜也是建筑、也是设计,也是社会担当,也是诗意的!我现在动员小孩去涂鸦,把小孩的艺术天赋挖掘出来,这也是艺术的一部分,这也是设计行为,这也是担当。让小孩参与,跟我们一起为社区做设计,这个设计会更大气、更自然、更哲学。

 余静赣:青年设计师应多一些诗意和担当

为此,我建议要走出去,我已经给大家打好基础。我在米兰成立了江西设计力量俱乐部,5000平方米的大院,有免费居住和吃饭的地方,有大师做展览。我想在英国、法国、西班牙、波兰、挪威、芬兰、瑞士、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国请一百个大师,你们就可以和大师一起做设计,为全球人做设计。


设计不分彼此,中国很快需要4万名这样的设计师。非常感谢新浪家居、箭牌瓷砖和在座的评委老师的参与,这种评比认可、推出新的设计力量,就是在寻找这4万设计师。你要努力,不努力这个年代不会有人找你做设计。我们现在拿到一个20万平方米的建筑空间,打算把欧亚设计总部放到那里去,大家可以到那个地方占有一席之地,和大师们一起为世界做设计。


另外我刚刚获得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作为设计师的担当,我想帮助更多江西设计师成长,欢迎对设计有更高追求的设计师报读我的博士班。这个课程是免费的,我会把课堂放在世界各地的大师设计的空间里,也邀请了很多世界的大师来讲课,让设计师在6年的时间里,学习、研究、做设计、创业。我特意从德国赶回来参加颁奖礼,就想对江西的设计师说这些话。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