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icon 2016-09-25 16:16:25
icon 0

  2016年9月10日,W+S世尊设计旗下的全新品牌“未墨”在淮海中路W+S世尊家居艺术廊优雅上线。这个酝酿了18年的家居品牌承袭了世尊集团创始人,品牌设计师吴滨一直以来卓越的国际视角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展现了他对当代美学的极致解读和对“无处不型格”生活理念的追求。新浪家居有幸受邀见证“未墨”新品的发布,同时在发布会期间采访到了设计师吴滨老师,以下为采访实录。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新浪家居:吴老师您好,首先我想请问一下“未墨”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

  吴滨:我们在做这个新品的时候就一直在考虑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可以足够表达我们的设计理念。我们希望是做一个把浮华去掉以后,露出本真的一个产品,一个能够让人第一眼看去就能感受到设计所要带给他的平静感的产品。当你使用它时,它能够提供你所想要的舒适感,而当它独自立于空间中时也能继续散发出它的魅力。在此之前,我们就预设用户应该是一群热爱阅读、有书卷气息的群体,他们眼光所视的方向是国际化的却又对东方文化的充满自信。同时,我们将受众年龄定位在30岁上下的年轻精英群体,他们时尚又有趣,对现代生活有着自己的思考和追求。那么,对于这样一群人,什么样的名字可以赋予它温和的书卷气质?因为我本身是学水墨出身,2008年也设计过一个以“墨”为主题的系列,“墨”的概念可以说一直在我的设计中贯穿始终,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元素,同时也能表达出那种书卷的温婉气质,所以就选择了“墨”字。而“未”的本身是一个没有发生、没有渲染的状态,一种未经雕琢、蓄势待发的感觉,符合我们心中对这个系列的想象。我们希望它留有一些余地,带给用户的是一种抽象的感受,而不是完全具象的一种家具存在。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新浪家居:就像您说的希望表达抽象的感受,你很多理念上表达也都是比较形而上的,您自己也说过,您在做空间设计时,也是更注重形而上的感受,您会不会觉得普通的人不大容易进入您的这种空间设定?

  吴滨:我觉得不会,这种所谓的抽象感受只是我在设计时的一些想法,到它最后传递出来以后就变成了你给这个产品所赋予的一种美感和气质。这种气质应该是会打动你的,就好像你写了篇白话小说和一首诗去表达同样的感受,诗歌也许晦涩,但你反而可以从中感受到更多的美感。形式是一种方法,只要将细节表达到位,作诗也好设计也罢,大家依旧能够体会到你所要表达得东西。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新浪家居:您本身是做室内设计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想要做家具设计?

  吴滨:这个说来话长,其实是源于1998年时的一个项目。我在早期是以做酒店设计为主,酒店设计做完以后就需要用家具,当时带着客户去广东考察家具工厂,但是一直都找不到让我们满意的东西,我是一个金牛座,比较执着,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希望自己在每个细节都能把控好。在当时,酒店设计是不涵盖家具设计的,我因为想要把这个项目做到我理想的效果,就把它的家具设计一起给做的,于是那个项目的家具就成了我的第一个家具设计。后来我发现这个市场很不错,为什么我们不去自己做呢?于是,我们就开始做了。也是因为我觉得家具设计很有魅力。其实家具本身很想建筑,每一件家具都是一个小建筑,又像是一个雕塑,所以设计和制作过程中需要将艺术跟严谨的设计技巧很好的结合,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新浪家居:我之前也有看到您关于“未墨”的一篇文章,上面提到你们花了18年的时间去研究这个品牌?

  吴滨:其实不是花了18年去研究,而是我们酝酿了18年。在之前的18年中,我们只是做了一个系列,“未墨”是18年后我们推出的第二个系列,可以说是在天时地利人和上都满足了条件。对于我们而言,在设计上的探索和思考是持续不断的,但是要决定推出一个产品,则需要和整个市场的大环境、我们消费人群的接受能力以及他们的审美理念相关联。如果整个环境还没有成熟,即便是我们觉得好的东西,推出来可能也会失败。所以说,在考虑推出产品的时间点时,我们希望能做到比市场快一小步,起到一个主推的效果,而现在,正好是我们觉得最合适的点。

  新浪家居:您给“未墨”加注的标签很特别,说他们是带着光阴沉淀、具有时光感的产品,再加上您之前所说的18年的酝酿,你是如何在这些设计中去体现这种时光的痕迹的?

  吴滨:当你看我们所有的木作时会发现,我们所采用的木材基本都是胡桃木、橡木这一类,所采用的漆料也只选择水晶漆而不用油性漆,为的是把木材最自然的木纹显露出来,表现它本身的肌理。因为如果用油性漆将他们全部封起来,它就被完全固化掉再也不会发生任何变化。我们选择用水晶漆将木材的毛孔透在外面,让它与时间产生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自然地生成我们所说的包浆,使用的人也能因此感受到它在不同时间的变化。这个变化就很微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沉淀,去掉了浮躁的光芒,和时间一起沉静下来。

  我们一直追求一种自然生长的感受,就像我们在设计上从来不会去做任何刻意的装饰,而是让它本身的结构去传递材质所带来的美感。不管是它的弧线还是相互交叉的腿,都是经过精巧的结构计算后所呈现出来的,所以即便他们看起来很纤细却依旧能保证结实的品质。我们让结构成为家具本身的美感装饰,剔除了所有不必要的浮华外表,所以当你看到它时,会觉得是易于亲近的,让人舒服的。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中加入了许多古典的观念,跟您本身学水墨画也有关系,这次您未墨的家具也采用了一些水墨的手法,有些还是您自己亲手画上去的,您会希望成为别人眼中的那种匠人吗?

  吴滨:刚才有个朋友也在问我,你更喜欢哪个标签?设计师还是什么?如果是五年前,我可能会比较介意别人对我的称谓,更喜欢你叫我艺术家而不是家具厂的老板。但是现在的我已经不太在意这些了。现在的我会更关注如何用自己的设计去推动当下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如何去将我所坚持或者说我所认为最适宜的生活方式传达给大家。现在中西方最大的差距就在于生活方式。当我们来到法国的街头时,那种喝着一杯咖啡、喂着鸽子,看着穿着时髦的人走来走去的生活可以让你觉得很舒服,恰到好处;但是你在中国几乎找不到这样的街景,即便你把这种景象照搬到中国也无法感受到在法国时的适宜,因为文化是不能复刻的,所谓的感受也是假的。

  所以我在想,我们能不能在我们自己的文化里诞生一些可以产生这种美感的事物去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我们是不是可以引导国人在空间和家居上的审美能力,甚至引导他们对着装和饮食的品味,从而提升国人整体的生活品质,这才是我现在所关心的。可能说的有点大,但都是我的真心话。也是基于这个状态,我们才会说这是一个生活方式的品牌,而不是只做室内或者只做家居。我自己甚至还开了咖啡馆,所以你说我是咖啡馆老板或是家居长老板,对我来说都无所谓,标签只是标签而已。

  新浪家居:所以您怎么去理解”匠人“这个词语呢?

  吴滨:我觉得匠人这个词语所描述的更多的是一种对事物的执着精神,包括对职务、对你所做的事情。任何职业都不应该分高低贵贱,无论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假如作为一个匠人的你对自己本身都嫌弃的话,就无法让你聚精会神地专注于你所做的事情,即便有了五年、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都无法让你生产出真正好的、有价值的东西。这是我的理解。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

  新浪家居:您现在花了很多时间在”未墨“的家具设计桑,之后是否会将重心慢慢向家具设计上移?

  吴滨:其实我从来没给设计分界线,所以设计这个行为一直以来就占据着我工作重心的首位。

  即便除了设计公司之外,我还有自己的家具公司、咖啡馆等其他形式的产业,我的精力依旧集中在设计这个核心上。我一直在研究人的生活方式以及与这些生活方式相关联的设计,所以在这些不同形式的产业中,我会寻求和不同层面的专业人士合作,而我就发挥我设计的专长,控制所有与设计以及生活形态相关的细节。

  新浪家居:我知道这次发布会其实有特别邀请了艺术家高伟刚先生为您做了一个装置设计,你们是怎么促成这次合作的呢?

  吴滨:我一直提倡把艺术融于设计,或者说结合艺术和设计来提升我们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会希望我们这个空间里能有更多的艺术成分融入进来。比如像高伟刚这样的优秀艺术家,当他看到我们的空间以后,就会对这个空间产生一种感受,这个感受在他心里面形成一种反馈,最后他去是重新诠释这个空间给他带来的一种感受,也许是反叛的,又可能是正向的,最后呈现的效果就会很有意思。现在我们基本已经确定将这种形式的合作变成一个常年的活动,每一年选择两个艺术家和我们空间合作,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的表达让更多的人去关注艺术,关注空间设计跟你的生活所发生的关系。

  我也一直在跟我的客户灌输这样的理念,就是,应该在家里放入一些艺术品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在家里放那些全国人民都在用的被复制了千万份的工艺品。艺术品不一定都是贵的,哪怕是一个大学生他原创的作品都可以作为一种收藏,因为在我看来艺术品是真的,是有情感的,而且每个人的感受不同,选择也会不同,最后装饰出来的家就是你自己的家,有感受的家,这是我们的方式。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