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毅独家解读广州设计周11年征程

icon 2016-11-25 19:37:22
icon 0

摘要:​2016广州设计周举办在即,作为首席合作媒体和特约直播平台,新浪家居用直播的方式采访了广州设计周总干事张宏毅先生,回顾广州设计周走过的11年征程。采访整理如下。

2016广州设计周举办在即,作为首席合作媒体和特约直播平台,新浪家居用直播的方式采访了广州设计周总干事张宏毅先生,回顾广州设计周走过的11年征程。采访整理如下:

张宏毅独家解读广州设计周11年征程


关于背景与架构


新浪家居:您是广州设计周的创造者之一,能说说这个展会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成立起来的吗?


张宏毅:2005年底,中国第一次把自主创新写进基本国策(十一五计划)。在这个大背景下,广州市政府把广州的咨询公司、展览公司召集一起开会,我们作为一个新兴的展览公司,提出举办广州设计周的构想,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就是这样成立起来的。


新浪家居:广州设计周是中国第一个“设计+选材”为策展主题的大型B2B展,这个策展主题在当年是如何确立的?


张宏毅:设计+选材。我们切入的点是室内设计师和建筑师,关系到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的人。他们是生活方式的引领者,所以立足于为他们服务,在他们需求的角度为他们选材提供一条途径,这是我们策展、办展会,坚持11年的原则。选材和建材、材料是两个概念。选材,是要去选择材料,是为设计师服务的,是为设计师所从事的项目而服务的。


新浪家居:广州设计周的架构是“两奖两展N活动,近年来“N活动”的风头似乎更强劲?


张宏毅:错了错了错了。“两奖两展N活动”已经是三四年前的架构了,我们现在的说法是FAFA模式:第一个是展会(Fair),第二个叫奖项(Awards),第三个叫论坛(Forum),第四个叫游学(Academy)。这四个是我们的模块,贯穿这个模块的,我们叫生态圈,我们的展会下面有奖项、游学、论坛,论坛里面又有展览、游学、奖项,每一个里面又把另外三个重新演绎一遍。


新浪家居:广州设计周推出的中国设计星、40 UNDER 40、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焦点都在年轻设计师身上,会不会感觉有点同质?


张宏毅:太好了。我为这种同质感到自豪。其实除了你刚才讲的,人群定位上的同质,这三个活动没有任何地方是一样的。比如说中国设计星是真人秀,让已经功成名就的设计师作为裁判,让青年才俊尽情显示自己的能力,这是真人秀的形式。40 UNDER 40,也不是我们的创举。在一个阶段的时间内,对特定年龄下的族群进行判定,在各行各业都有,全世界有着无数的40 UNDER 40。我们要做的会超过传统的演讲、选秀这样的形式。让这群40岁以下的设计师在广州设计周这个平台着落,让释放他们的价值。这个价值的释放是有意义的。比如品牌商和一些更年轻的设计师都能从中汲取到他们的营养。对于青年设计师论坛,我们站在另外一个更高的角度,从学术的角度进行探讨。不仅仅是我们自己,还让全世界青年设计师一起探讨。为


什么我们这么关注青年设计师?因为这一块才是真正的未来。青年设计师不像我们这一代活得那么沉重。五零后,六零后和前七零后,大家有一个特点,内心深处都蛮沉重的。小时候都挨过饿,没饭吃。我们有很多先天不足,不健康的地方,一些东西很难完全剔除。但青年设计师不一样。七六年以后的这一代人,在他们的成长过程,至少饥饿是不存在的,是开放的,活得是比较真实的,从某种意义来讲,他们生存的环境是适合整个人类生存的大环境,不像我们关着自己在想象另外一种生活中长大。可以说,中国要真正走向伟大复兴,核心的那股力量,一定是青年人。他们还有比我们幸运的事,有着五零后六零后这群已经走过来的人呵护他们,关爱他们,把自己发展过来的经验历程分享给他们,避免他们走更多的弯路。立足于这种目标,把四十岁以下,在设计领域取得一定成绩的大哥大姐们扭成一股力量,我觉得这就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所以说,我很喜欢这种同质。定位可以一样,但呈现可以不一样。

关于运营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广州设计周能发展成行业的一大盛事,关键几步是?


张宏毅:第一是商业化运营,这个是最关键的。第二是正确的商业观。一开始的我们还有政府的一点点支持,很快我们就迅速就摆脱了这种模式,完全基于市场的需要进行管理。


新浪家居:如果完全放逐于市场,不确定的因素影响会不会更多?


张宏毅:错。市场讲什么?需求。只要有需求存在,就不会有什么不确定的因素。

  

新浪家居:需求也在变化之中呀?


张宏毅:对。我们的一切运营都是立足于市场基础的前提下,往前走就不用怕。反过来,如果一切立足于市长的需求,那就会很可怕。

  

新浪家居:完全放逐于市场,也会衍生一些热闹的假象。比如说,像新浪家居和广州设计周发起的奖项,都是有根有据的,但也有很多根本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奖项和“设计大师”,他们也是商业的“产物”。


张宏毅:这个是没办法的。既然它存在就说明有需要,但这种不健康的需要产生的不正常现象是不会长久的。广州设计周这几年一直本着自己的操守和坚持去做,有一句话我们说了好多年,任何时候,不以任何名义向设计师收一分钱。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有我们的原则,按照这样的方式走,我们就坦坦荡荡了。有位知名的设计师曾经和我说过,设计师是属猫的。为什么?因为设计师是需要宠的。我们要宠爱和宠护这个行业和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你要是向设计师收钱的话,我觉得这个不能长久。

新浪家居:您说过做设计也是在做生意,那设计师为什么不能收费呢?


张宏毅:这个就是得失的问题。有得必有失,有得必要舍。就像做互联网一样,任何一个内容浏览,先要注册收费,可以吗?可以。但为什么到今天为止,这个浏览还是免费的?只有这样才能积累用户。这是很简单的事情。收费是不可持续发展的。

  

关于国际化


新浪家居:去年9月,广州设计周拿掉了“国际”两个字。您曾为此发言说,广州设计周是否国际化,关键要看自身属性、出品和价值观,而并非在名称上冠以“国际”二字标榜一下就可以的。在部分人看来,这个理由合理,但并不那么充分。就像金堂奖原来叫金羊奖,您原来是设计周的总监,现在是总干事,名字应该往更响亮的方向改,不是吗?


张宏毅:国际是一个非常滑稽的一个词。


新浪家居:但国际不是我们的目标吗?


张宏毅:不是。真的不是。你什么时候看到英国美国在强调自己是国际的?我的邻居是一个加拿大人,你说我天天过的是国际化的生活吗?在很大程度上,这个词反应的是我们中华民族闭关自守的屈辱历史。曾几何时,我们的国家大门紧闭,和其他国家没有任何的沟通,所以国际在我们的国土上是一个卖点,但今天再来强调这个词,就是很滑稽的一个事情,甚至可以说是屈辱。


新浪家居:考虑过其他的名字吗?


张宏毅:没有。我们就觉得广州设计周挺好的。不用去想。在今天,“国际”这个词,已经不是一个卖点,而是必须……就好像一个卖产品的,强调产品的质量多好,这就有点说多了。做产品的把质量做好,这是基本的。所以在今天全球化的语境下,再来强调这个国际化,这就很滑稽。


新浪家居:为什么要联合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团体联盟(IFI)?这对广州设计周的发展有实质性帮助吗?


张宏毅:IFI对广州设计周最大的价值是在理念、观念、概念。比如,在我们讨论世界青年室内设计师论坛的时候,IFI的前任主席提出一个非常好的主题观念,叫设计干预。类似这样的观念,只有IFI这种国际性的组织才能提出来。这个主题兼顾到了各个国家的国情,而不仅是中国、美国,还有非洲、中东等等。


新浪家居:能阐述一下什么是设计干预吗?


张宏毅:干预,确切来说是医学上的一个名词。吃药是一种干预,手术是一种干预,当身体出现状况的时候,通过外来的手段将之矫正,这就是干预。这三十年中国设计走过的路,一直是被干预的。从被别人干预到干预别人,指导别人的制造业、生活方式,这就是一种进步。比如文 革的时候,全国人民穿同样的军装,到后来有了洋品牌,到今天还能看得到全中国人民都穿一种衣服吗?大家都有了自己的风格。这种变化是怎么达到的?就是设计带来的一种生活方式。所以,如果说设计这个产业不再受到干预,相反去成为各行各业的一种引导,去干预各行各业的一种发展,你说这个世界会有多美好?


新浪家居:设计干预,我能理解成为设计的一种话语权吗?

张宏毅:没错。


新浪家居:那你觉得中国现在的设计水准已经到达可以去干扰别的国家与行业的水准了吗?


张宏毅:你问出这个问题,还是没有正确理解干预这个词汇。


新浪家居:那换一种说法,我们现在的能力足够去拥有这种话语权了吗?


张宏毅:我必须要说,我们不要把每一个人的使命想得那么沉重,我们不是救世主,我们真的不要去想着要和其他的国家分一个高低。我们有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我们有这么多的人口,各种各样的生活极为不平均,我们用我们的设计这种技能这种才华(改善这种情况),用这个产业服务好我们自己就已经非常非常有价值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世界的关注、认可,甚至是推崇,那我们也很坦然接受。但我们真的没必要想着解放全人类,我们没这个使命,没必要这么沉重。如果你的能力=能让你的家更美好,那就让你的家更美好,你能让50平方米的甲方生活得更好,那你就做这个就行了,如果你可以规划一个更大的世界级的项目,那也一样去做。各种不同的客户对象,我们都有,我们去服务好就可以了,真的不要想得太沉重。

  

关于困境


新浪家居:在这十年里,广州设计周的发展经历过哪些困境?


张宏毅:说实话,这十年来,我们就没有从困境中摆脱过。


新浪家居:分享几个节点?


张宏毅:没有什么节点,每一天都如履薄冰。

  

新浪家居:这种困境来源于什么?


张宏毅:来源于生存,就这么简单。因为我们坚持自己的原则,一切市场化,向市场来谋求生存的可能。这个事情是非常实事求是的,没有任何虚假的东西。不是这个工程那个工程,这个预算那个预算,可以拨下来的。而且我们还秉守自己的原则,任何时候不要以任何名誉向设计师去收钱。所以,我们的困境是时时刻刻都存在。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感觉是这样的。

  

新浪家居:面对困境,怎么排解?

  

张宏毅:坚持一件事——既然是市场化的事情,那么就按市场的规则办事。你收了别人的钱,那就要为别人把事情做好。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有两种,一种是战争年代的军人,一种是和平时代的商人。商人讲规矩,他拿了你的钱,就会为你创造价值。其实各行各业都是一种商务,做设计也是在做生意,在收费的前提下,为对方创造超值的服务,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事情。这11年来,我们通过展会、活动这些营业收取费用,但是在一个地方我们永远不收取费用,那就是设计师。我们的营业围绕设计师的传播、设计师的包装、设计师的培养这些方面的展开,但我们不收钱,我们不在这些方面收钱。用现在各行各业一个流行词来形容,那就是生态。在设计圈,你不要向设计师收费,你用这种方式让设计师觉得你这个平台是有价值的,大家都愿意在这个平台上绽放出他们的精彩,这就让我更有价值,我更有价值,就会更多地向品牌商做好我们的推广,我们的推广越有价值,我们的收费也理所当然了。


关于团队

  

新浪家居:广州设计周现在核心员工有多少人?

  

张宏毅:20多个人,5个人基本上就是为我服务的。我1个,司机1个,助理1个,还有1个内务、传播、客服、调度,另外10个就是客户经理人。

  

新浪家居:这个团队未来会扩展吗?

  

张宏毅:很斩钉截铁地告诉你,不会。我们不想做大公司,我们也做不了大公司,做不了大买卖,我就有这二十来人的小团队,上千万的营业额,很不错了。

  

新浪家居:刚您引荐了几位同事,都是非常资深的员工。都说铁打的平台流水的兵,这一群兵您怎么留住的?

  

张宏毅:这个平台会提供给每一个员工成长的机会。广州设计周现在的执行总监,一个86年的小伙子,从一个非常青涩的实习生,走到今天操盘整个广州设计周的内外务。其实要想留住人,这个话本身就说错了。因为广州设计周不是某一个人的,而是每一个人的,每一个人在这个地方的成就,就是这个平台的成功。你可以去随便问任何一个员工,广州设计周的价值观是什么?任何一个人都会说,客户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客户的失败就是我们的失败。你自己做得再好没有用,你服务的人觉得好才是好,如果你自己成功了他们失败了那你也是失败的。你把赞助商的钱收回来了,但赞助商赞助的活动没效果,那你还是失败的。

  

新浪家居:作为广州设计周总干事,您的精力主要放在哪一块?

  

张宏毅:说老实话,我只有一件事情,就是为我的客户服务。真的。我80%的时间都是在为我的客户服务,在想他们给我付的钱,怎么去创造价值。剩下的20%才是我自己的生活。

关于未来

  

新浪家居:中国的设计展会越来越多,广州设计周在保持竞争优势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张宏毅:第一点,时时刻刻如履薄冰。我和我的小伙伴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很快我们就会死无葬身之地了。这个时代,你看今天还活跃的人,或许明天就消失了。这是时时刻刻存在我们意识中的一个警钟。其次,真的是要为客户创造价值。这不是空话口号。因为我们是向客户收费的,只有为客户创造价值,甚至创造超过他们期待的价值,我们才能生存下去。第三点,我们的人都能在这个团队里得到成长。把这三点做到了,我相信我们的安全系数就会大大提高。

新浪家居:第二个十年,广州设计周的重点会放在哪里?

  

张宏毅:我觉得有三个突破口。第一个突破口是青年设计师的成长。我们更多地把青年设计师这个话题在广州设计周上发扬光大,最大的目的,或者说是唯一的目的,就是给广州设计周一个更好的成长空间。我们想和青年设计师一起来共同成长。第二个,广州设计周是一个平台,但还不是一个品牌。我们下一步目标,就是做成一个品牌。第三个,广州设计周现在很多地方有非常优秀的组织,苏州、杭州、南昌、等等十多个城市,大家自发站在一起,为设计师服务,为品牌商传播,为甲方业主牵线搭桥,继续用我们的经营之道,为品牌商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去向甲方业主游说多用中国制造,多用本土的设计师。各个地方的小伙伴,大家紧紧地聚在一起,做我们以前一己之力无法完成的愿景,我相信我们未来会走得更远。

  

新浪家居:最后,给今年参展的材料商和设计师一个建议?

  

张宏毅:建议谈不上,因为大家都是非常好的朋友。绝大部分都是老朋友,还有一小部分新朋友,这是非常健康的发展模式。大家的合作都很自如顺畅,如果一定说要有什么建议,那就想和品牌商说,广州设计周的设计师来这里,更多地是来摄取有价值的资讯,所以尽可能地把你最有价值的材料也好,品牌价值也好,施工的价值也好,统统都展现出来。不要像传统的那些展位一样,彰显大、彰显全,其实没有必要,设计师只会摄取有用的价值出来。做到这些就是足够了。


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进入直播间观看本次直播采访。

张宏毅独家解读广州设计周11年征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