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设计沙龙:创造美好人居 设计为民生服务

icon 2016-12-15 10:50:57
icon 0

摘要:2016年筑巢奖大刀阔斧做了几项改革,并以“深入民生,创人居之美”为中心点,增加商品房/公寓-小户型和养老保障型的参赛项目, 设计师是为大众打造美好家居环境的灵魂人物,在设计的过程当中如何接地气的为民生,如何通过设计为民生服务推进设计产业升...

 针对这一系列疑问,新浪家居邀请尚品世家装饰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欧阳正国、顶层装饰设计师戴瑞强、易云飞个人工作室创始人易云飞、东易日盛蒋毅立、尚品世家黎洪良、北京大合空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江林生,以及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设计师刘东做客新浪演播室探讨这一话题,并邀请新浪家居总编辑戴蓓作为特邀嘉宾,将她在家居以及设计行业10多年的观察和解读与各位设计师进行讨论。

新浪设计沙龙:创造美好人居 设计为民生服务

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以下为全部文字实录>>>>>>

  设计不是艺术品,如何“接地气”地为民生服务?

  “民生不是一个口号,它是一些生活的细节,比如床头柜插座是放在上面还是放在下面?”新浪家居总编辑戴蓓如是说。设计师不是艺术家,设计不是用来仰望的,而是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服务,令人欣慰的是,现在的设计师们已经不仅仅是在做设计,而是关心到设计之外,关注那些看似不起眼但又关乎生活质量的“小设计”和小细节。

  主持人:目前国内越来越多倡导“设计为民生”的声音,筑巢奖本届的亮点也在关注民生和美好人居,作为设计师,您认为设计如何才能接地气的民生服务?

  易云飞:我理解的“接地气的民生设计”,就是在设计当中,更加关注居住者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并且运用设计对其进行完善的设计。另外特别重要的就是把钱花到该花的地方,为业主省钱,而不是仅仅把好的东西进行堆砌。帮业主省钱的同时,又关注到实用性和艺术性,这就是设计服务于民生很重要的一部分。

新浪设计沙龙:创造美好人居 设计为民生服务

尚品世家装饰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欧阳正国

  欧阳正国:我同意把钱花到实处这个观点,从设计里面做减法,不是把很多东西减掉,而是用有限的资金将设计做得更好。

  功能大于一切,解决功能需求是关注大众在使用过程当中使用人的心情和感受,关注人与环境的关系,这也是对人的关怀。

  很多人洗完澡以后,习惯是擦一下镜子上的水气。由于卫生间的墙面是受潮的,纸巾也容易受潮,所以设计的核心问题是解决卫生间的负压。包括卫生间返味的问题如何解决?我们国内住宅发展时间仅短短的20多年,污水和废水没有分离,导致卫生间返味的现象难以解决,有些房子可以用地漏来解决,但不能解决其根本,所以在房子建造过程中,乃至后期的装修,都是需要设计师去思考。还有,洗澡的时候衣服、毛巾、浴巾等物品挂哪?这些细节都需要设计师替业主想到,如果还原于生活本身,保证空间的功能性,这就是民生的体现。

  蒋毅立:我所认为的关注民生,就是杜绝过分的设计,不能像以前一样以繁琐为美,过于堆砌,应该以简洁、时尚、舒适的设计去表达生活。

新浪设计沙龙:创造美好人居 设计为民生服务

北京大合空间装饰设计总监江林生

  江林生:最开始做设计可能只是在设计,但是通过学习成长,设计师逐渐开始关注设计之外的东西,而设计之外又让大众生活更加舒适便捷的就是民生设计。例如插座,通常是放在30公分高,所有床头柜背后都是30公分的插座,但实际上很不方便,台灯坏了或者需要充电都要挪动床头柜,后来发现很多酒店会将插座放到床头柜的上面。刚开始我觉得挺好,但后来发现并不是很方便,酒店的床头柜非常干净,所以用起来特别方便,但是作为自己的家庭,床头柜会放很多物品,由于这些物品的遮挡,插座又会变得很不方便。因此我现在想到的办法是将床和床头柜的尺寸固定好,然后在30公分的高度上,把插座的位置挪到床头柜的边上去,那这样用起来会更好用。

  黎洪良:筑巢奖金奖作品中有一个是台湾黄龄芳的小户型作品,她将一个有限的30平米小房子的储物收纳空间考虑得很充裕方便甚至达到50、60平米空间的储藏功能,我认为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注生活本身也是体现了关注民生的一方面。当然,关注民生就不是只限制于小户型,大房子也是一样,用对待小房子这种兢兢业业的空间划分去对待大房子,帮业主节省利用空间,这就是对民生关注最好的体现。

新浪设计沙龙:创造美好人居 设计为民生服务

顶层装饰设计师戴瑞强

  戴瑞强:民生服务就是考虑到点点滴滴,例如洗浴的时候需要卫浴间里有吹风机和剃须刀。再说得大一点,现在北京雾霾严重,是否要在室内引入新风或者放置空气净化器?厨房水源的前端是否需要水处理?把所有的东西尽量想到前端,才能最终做到设计落地,并实际给业主带来好处。

 刘东:民生设计对普通百姓是很好的引导方向,让更多人关注到设计,并且认可设计。对于设计行业来说,也引导着行业向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

  戴蓓: 筑巢奖倡导民生的话题我十分认同。今年筑巢奖采用实景图进行评比,项目完全是落地的,这才能真正考验设计师的功底。并且通过筑巢奖让大部分的设计师关注民生设计,引导中国设计的方向,将正确的价值观灌输到奖项当中,我认为这已经超越奖项本身的意义。

新浪设计沙龙:创造美好人居 设计为民生服务

设计师戴瑞强和新浪家居主编戴蓓现场合影留念

  我之前主持了一个顶层家宴的活动刚好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是顶层设计中心新做的一个大宅,之前想这可能就是常规的样板间,但我看完后很是惊讶,房子中没有任何跟风格有关系的事物,没有谈色彩,材质等等,主要讲的是通风口怎么利用自然光线,雾气如何通过自然的热压将它导出去,卫浴间通风口的设计如何解决,客厅做了一个斜面天窗的设计,把光挡在了那个斜面上,让太阳光不会直射下来,人不会觉得很热。整个设计考虑的是空间背后的使用人的感受,种种细节都十分令人兴奋。好的设计是在设计之外,是我们看不到的东西,但切身感受到了它的好处。

  如何为民生?它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体现在这些细节,例如床头柜插座放哪、通风口如何排风、如何采光等等,这样一个非常微小的思考,才是体现民生的地方,也是真正体现设计价值的地方,设计不是应该让别人仰望的艺术品,它应该是实实在在为业主解决居住问题,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催化剂。

  未来的设计将是什么样?

  未来的世界将是什么样的?是不是智能化的世界?而我们的设计又将是什么样的?中国人讲究“万变不离其宗”,“宗”对于设计来说可能就是我们所说的生活之道,设计师要做的就是坚持生活之道,让大众的生活空间更加舒适。

  主持人:不同阶段的设计流行趋势不同,之前谈风格,现在谈生活方式,未来设计的流行趋势是什么?

新浪设计沙龙:创造美好人居 设计为民生服务

个人工作室创始人易云飞

 易云飞:未来的设计趋势我认为是由繁到简的过程,因为这才符合未来的生活方式。不管是设计上还是生活功能上,一些实用的东西会一直传承下来的,再结合一些现代化的产物,改良得更加人性化,让生活没有那么繁琐,更加简单舒适。

  戴瑞强:前几年我主要设计了一些欧式、美式或者乡村风格的作品,这个分界线其实是从2016年开始,目前接到的项目基本上是现代风格、北欧风格、北欧乡村、北欧混搭等,从业主对风格选择的变化上,也能看出未来一定是从繁到简的,但是还要补充一点:由简到精。

  由繁到简,由简到精,就是我们最开始提到的民生设计,我们不谈风格及材质,而是满足每一个生活上的小细节,让设计更加细微化。

新浪设计沙龙:创造美好人居 设计为民生服务

东易日盛蒋毅立

 蒋毅立:流行趋势肯定一直都会有,但是传统的东西是不变的,我认为的流行趋势更多是形式上的改变。我们应该继承目前好的设计观念,不断学习新的技能和专业知识,学会承上启下。

  江林生:未来的“极简”设计并不是说简单到什么元素都没有,而是引导生活方式。比如出门发现东西落家里了,通过设计门口或鞋柜上放置一个小抽屉,回到家把常用品都放置到这个小抽屉里,走的时候再把里面的东西带走。通过设计,引导了业主良好的生活方式,我认为这是未来设计师要去挖掘的方向。

  欧阳正国: 80年代穿喇叭裤是流行,刚开始听磁带是流行,后来就变成CD,CD很快就变成MP3、MP4。流行是一种趋势,设计的流行趋势是什么?万事有道有术,术会变,但道永远不变。中国人讲万变不离其宗,“道”就是这个“宗”,但是“术”决定了人对空间不断变化的需求,保持设计之道,紧跟“术”的步伐,任何时代都不会错。

新浪设计沙龙:创造美好人居 设计为民生服务

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设计师刘东

  刘东:趋势或者风格它只是一个方面,我一直对自己有一个要求,我们不是纯粹的艺术家,没有办法主导客户偏向哪种风格,但是我会根据他们的需求,按照我自己秉持的设计操作方法来设计,并且引导客户的审美。

  戴蓓:听完大家的分享,我想说的趋势是如果去风格化,潮流化,什么东西会留下来呢?

  例如之前采访原研哉,开玩笑的问他为什么老穿一件黑衣服,好像从来不换衣服,他说我不想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还要考虑穿什么搭什么,我希望把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如何做好设计这件事上,思考怎么能把个人空间缩到最小,在最小的平米内去解决个人利用资源的能力。

  真正好的设计师会时刻考虑这些问题,这些才是真正会被传承下来的设计理念,因此特别倡导我们中国的设计师在做设计的时候,不光为了造型和视觉,而是尽量少去消耗社会的共有资源,减少过度设计。做任何行业也好,我认为中国人尤其生活在北京这样的都市,为老百姓设计家的人,应该更多去考虑环保这一话题。

  做设计是随波逐流or 坚持自我?

  设计师不是艺术家,但是设计师有自己的设计理念,当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和业主的生活力量产生了碰撞的火花,设计该如何做?坚持自己还是认同客户,这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作为设计师,应该追随流行的设计风格还是坚持自己的定位和风格,大家有哪些看法及感想?

新浪设计沙龙:创造美好人居 设计为民生服务

尚品世家黎洪良

  黎洪良:如果把“江湖武林”跟设计这个行业做个比喻的话,我觉得“无招胜有招”是最高境界!私宅内饰如果把对人的关怀探究到极致那么是什么风格就已经不是最要紧了!

  其实经过设计的空间如果让主家体验是“舒服” 的了,作为设计师也会有另外一种成就感。

  易云飞:设计师是服务于大众的,我们有自己喜好的东西,但是设计的房子是业主自己住,所以首先要听取业主的想法,通过我们的专业性和设计思维去帮他实现对“家”的美好憧憬,甚至将他们的需求升华到更高的层次。提炼及升华业主理想中“家”,这也是做私宅最难的一点,很多房子入住两年后整个风格完全变了,如果遇到一个对设计师认可度和配合度高的业主,基本上作品就成功一半,剩下的只是投入程度多少的问题。

  我一直很喜欢老子的一句话:为学而增,为道而损。我现阶段还在处于学习吸纳的阶段,等自己的设计修为达到更高的阶段时,才能真正有能力实现并引导大众对美的需求。

新浪设计沙龙:创造美好人居 设计为民生服务

现场花絮

  欧阳正国:设计里面有一部分感性的,有一部分理性的,感性是指看着好看、舒服,理性就好比打造一套晚礼服,肩宽袖长腰围都要有一个标准尺寸,以及选择什么样的面料得听客户的。而设计这就是感性和理性的一种结合。

  但丁说过一句话:家不需要太多的奢侈品,但是一定是离不开必需品,必需品使用一辈子不坏就好,其他的就随自己的喜好。因此我认为业主的需求及自己的设计坚持是不冲突的,应该是相互融合,互为一体的。

  江林生:设计风格方面我会先倾听业主的意见,首先我们得满足客户的需求,毕竟房子是业主的,他是主导人。而设计师不是在做艺术创作,很难坚持自己的全部理念。我认为业主跟设计师之间,应该像谈恋爱一样,需要找到一个磨合的切入点,在满足业主需求的基础上去做引导,不断修改磨合最终达成共同的设计思路。

 刘东:对于“美”设计师一定要学会坚持,但是针对每个业主,需要有不同的解决办法,即满足客户的需求,又能坚持设计师自己的设计理念,这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学会把握业主的心理及沟通技巧。

  蒋毅立:作为设计师,我希望能坚持做自己,保持个性化,但是对待潮流也不能忽略无视。例如观看欧阳正国老师的作品,我预想中他的作品可能偏传统化,但实际上他的作品非常时尚,不是因为家具和整体表现的色彩风格,而是因为一套音响,那套音响是去年比较流行的元素。有时候设计师在兼顾业主的需求的同时,也可以在某个小方面体现设计师的想法,让设计更有亮点!

新浪设计沙龙:创造美好人居 设计为民生服务

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