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晓蕾:最大的困境还是社会对设计价值的认同

icon 2016-12-16 13:11:56
icon 0

谢晓蕾:最大的困境还是社会对设计价值的认同谢晓蕾


新浪家居:请您描述一下获得晶意奖·最佳人居设计奖的感受?


谢晓蕾: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与大家共同学习分享。  

 

新浪家居:您觉得您的作品能胜出的原因是什么?


谢晓蕾:尊重生活、尊重功能、尊重用户。

 

新浪家居:获奖以后的打算?您将如何规划以后的设计道路?


谢晓蕾:设计和生活对我来说有时候很难区分,我从小对这个就有兴趣,喜欢敲敲打打涂涂画画,后来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现在工作实践,一直没有离开过,我想以后也很难离开,我现在在很多工作以外的个人生活场景中也经常去感悟与触及,而在工作和作品里又经常导入一些自己的生活态度,所以我想会一直钻研,我是幸运的,这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新浪家居:晶意奖·2016人居空间设计大赛的口号是“为真实的生活而设计,为质感的生活而设计”,您怎么理解“真实”与“质感”两个词?


谢晓蕾:真实和质感是矛盾统一的。我的理解是真实是原点,质感是终点。一个好的设计我的理解它不是有多么绚丽的色彩,多么豪华的材质或夸张的造型,首先要从真实的生活出发,充分考虑民俗风情、审美习惯以及功能需求等基本的因素,是为生活而设计,而非为设计而生活,所以首先是真实。但是任何一个作品它都有人的印记,是设计师与用户互相影响的产物,我们总是试图将更有质感的东西让用户去接纳,导入他或她的生活,将真实与质感有机统一,或许这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谢晓蕾:最大的困境还是社会对设计价值的认同颁奖典礼现场

新浪家居:您觉得在人居空间设计中,最重要和最容易被忽略的分别是什么?或者在实践过程中,您最难忘的一个案例。


谢晓蕾:我觉得最重要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往往就是这个产品使用者自身的需求,说它重要是因为用户的体验和满意度才是一个产品成功与否最重要的因素,说容易被忽略是因为我们有时候或是因为用户的经济条件、审美情趣以及我们自身的精力等等原因,没有真正的去用心去倾听和了解,而最终设计出来一个你自己满意但是用户并不满意甚至是双方都不满意的作品出来,我觉得这个问题现在在业内比较普遍,或许我们现在所提倡的“匠人精神”不仅要应用在工艺和用材上,更要贯穿于整个设计创意的过程。  

 

新浪家居:您有特别喜欢的设计师吗?说说喜欢的理由。


谢晓蕾:梁志天。喜欢梁志天大师有自己的设计风格,尊贵,简约,但是又不简单,有自己的个性有贴近生活。就像梁志天老师的理念:带着现代简约的心,做有个性的设计。

 

新浪家居:分享一下您在职业道路上,最渴望改变的困境/状态/现象?


谢晓蕾:我觉得最大的困境还是社会对设计价值的认同,这与大的社会环境以及经济基础有关系,但是我坚信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这一块的认同也会越来越高,我们也需要不断学习与思考,以提升自身价值创造的能力,为更多家庭实现更高品质生活去尽到我们应有的责任。



奖项简介:


“享·城市质感”晶意奖·2016新浪家居&KITO人居空间设计大赛,是由新浪家居联合金意陶瓷砖发起的住宅空间专业设计奖项,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优秀的住宅设计范本,同时邀请设计名师在全国各大城市进行人居空间文化巡讲,提倡“为真实的生活而设计,为质感生活而设计”,联合传媒与企业的力量,传播质感生活,提升民众的居住审美。


大赛自三月份启动以来,经过九座城市的宣讲,七个月的作品征集,共收到了两千多份参赛作品。最后由卢志荣、梁景华、关永权、凌宗涌、张清平、吴滨、刘珝、吴文华、戴蓓组成评审团,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最佳色彩搭配奖3名、最佳灯光设计奖3名、最佳陈设艺术奖3名、最佳人居空间设计奖11名和由大众票选出的最佳人气奖3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