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名家韦捷铭:设计要学会做减法

icon 2017-01-13 10:34:26
icon 0

摘要:​“设计师”这三个字是有魔力的。对设计师韦捷铭而言,“设计自己的房子”是他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最初的梦想。多年来,他心无旁骛,认真钻研,不放过任何一个对他设计有益的细节。

  “设计师”这三个字是有魔力的。对设计师韦捷铭而言,“设计自己的房子”是他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最初的梦想。多年来,他心无旁骛,认真钻研,不放过任何一个对他设计有益的细节。普通人看电视剧醉心于故事情节,韦捷铭看电视却总是盯着剧里的场景设计,“我觉得其中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学习,于是我一边看一边用手机拍下来,用手机看的时候就截图保存,然后细细品味和回味样板房的设计”。大约正是对设计的这股子认真劲儿,让韦捷铭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室内设计师,也让他无数次收获了“上帝的微笑”。

实践是检验设计的重要标准

  iColor:老师您好,能向我们稍微介绍一下您最新的几套作品吗?其中您最满意的是哪一个作品?为什么?

  韦捷铭:近期的作品包括保利叶上海、伊萨卡国际城、上海公馆等,三套作品的风格都是不一样的。保利叶上海属于简欧型,既有欧式元素,相对来说不像新古典、巴洛克、洛可可等风格那么繁琐;伊萨卡国际城则属于地中海风格,刚中带柔;而上海公馆的整体设计风格则定为法式。

  相较而言,这三套作品中我最满意的是保利叶上海,它在整体上比较成熟,软装配饰都做得很到位了。去年这套作品参加了很多大赛并获奖,一方面是各大媒体对我的肯定,另一方面业主对这部作品也非常满意,所以我自己对这套设计也蛮认可的。

保利叶上海:客厅 

保利叶上海:餐厅

  业主是一个商人,对父母很孝顺,这套房子就是他买来给父母养老住的。考虑到老年人的心态,设计上采用比较实用、稳重、大气的风格,所以我定义成简欧,既适合居住者的年龄层次,又结合别墅外观的英伦风,混搭了一些欧式元素,比如在女儿房做了小公主床。整体设计表里如一,业主也是很乐于接受的。 

保利叶上海:卧室设计

  在功能方面,我们解决的重点主要是老人养老的需求。别墅靠近顾村公园,相对来说自然气候和绿化都是比较好的,因此别墅内部的设计我着重考虑到老人的兴趣爱好。一个是健身,地下室有健身区和台球桌,方便老人日常健身;另外设计了一个影视厅,业主的父亲今年70多岁了,之前并没有什么兴趣爱好,但是自从我设计了那个影视厅,他每天吃完饭就跑到地下室去唱歌了,这也算是实现“老有所爱”了。我觉得设计在满足居住功能的情况下,能给业主带来一种愉悦性,改善他的生活品质,这一点很重要。

  说到最满意的细节,我想应该是客厅和餐厅区域的设计。别墅的客厅层高6米3,所以我采用了更富层次感的多层吊顶设计,再以节能灯点缀,既不会刺眼,又省钱省能源。在餐厅吊顶的设计上,利用原梁的位置设计了一个圆形艺术吊顶,改变了原本圆中有梁的尴尬局面。我觉得一个好的设计师,不光是给你设计一个生活,也要考虑到美观和实用性。我们也知道,从建筑结构上来讲,梁柱是不可以动的,所以我们要美化它。建筑上的缺陷和不足,就需要室内设计通过这种方式来弥补。

保利叶上海:书房

保利叶上海:影视厅

  iColor:在您的设计中,如果给色彩的选择、光影的设计、软装配饰、功能的实现等设计选项进行一个重要程度的排序,您会如何选择?为什么?

  韦捷铭:我认为作为一个室内设计师,各个方面都要考虑到。设计实际上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需要时间上的积累,也要跟随时代潮流不断地更新设计理念。就像电脑内存配置、手机系统更新一样,如果一直停留在一个位置上,那设计也就会局限在某一些人群身上。所以在光影、软装配饰、材质这些方面,我们还是要定期进行系统的学习。我很乐于接受一些供应商厂家的专业人员的培训,因为毕竟我们是一个复合型的人才,不能仅知道表象的东西,也要了解内在的东西。其实学习并不一定是在书本或者学校才能学到,有些东西是要通过实践来证明的,平时要多去工地积累、了解施工工艺等。有些东西可能设计得很好,但是能否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实现才是最主要的,如果不能落实,那么我们的设计就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东西。

  我个人觉得灯光在整个场景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能白天看不出太大的变化,但晚上的光影效果却是非常神奇的。软装如果不喜欢可以换掉,但灯光设计好以后再去换就比较麻烦了。色彩和软装在我看来是并列的,在设计软装时会把色彩也考虑进去,保持色彩的统一性和协调性。但综合来说,光影、软装、色调这三者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缺了哪一样,效果都是很暗淡的。至于功能性,相对来说我们并不会着重考虑,因为常规的功能其实都是比较确定的,而且功能也不完全由我们掌控,业主也会提出他的需求,而我们只是一个引导者,就像一个化妆师、美容师,或者是一个造型师,我们的设计都是按照业主的要求,给他量身定制的。

 

伊萨卡国际城

因人而异,做最适合的设计

  iColor:都说设计是为客户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一个设计师要被客户认可和辨识,同样需要在设计中展现自己的独有的设计语言。那么就您来说,您的个人设计标签和语言是什么?

  韦捷铭:我觉得设计是为客户服务的,没错。但是在这期间,我们也会结合不同的客户,给他们灌输不同的设计理念。有些客户可能没有什么主观意识,或者意志力不坚定,今天东说好,明天西说好,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东西让他的思想不断地发生斗争,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好的设计师,就要像一个理财师一样,把所有的功能和需求都照顾到,然后结合自己的设计理念,做一些有个性的东西出来。比如老师、医生、律师、文化工作者等职业的业主,我们就会考虑到他在特定职业环境下造就的性格,满足他的个性需求。所以我觉得设计不能随波逐流,设计师要坚持自我,讲求创新。像梁志天这种大师级的设计师,现在都有在做产品设计了,家具都是定制的,在市面上也买不到,这就保证了整体设计的独特性。

伊萨卡国际城

  iColor:目前有一种说法,设计行业从提供设计服务和活动,往引导大众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延伸。对于这种说法,您怎么看? 

  韦捷铭:我认为我们的设计要看清人群,包括他们的消费观念、经济能力、社会定位等,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如果说我们来给他们扣一个标签,或者将他们定义成某一类人群,我觉得这是不合适的。每个客户的需求和品位都不一样,我们设计的东西要迎合客户才是最重要的。

  iColor:您曾说“上帝的微笑,是我最大的安慰”,能具体解释一下这句话的含义吗?

  韦捷铭:这句话是我的座右铭。我们一般情况下都是把甲方客户定义为上帝,客户是上帝。我们做的东西首先是要让客户满意,无论是硬装、软装、灯光配饰,还是后期服务,都要体现一个服务理念,让客户感觉非常舒服,住在里面很人性化。得到客户的认可,我就觉得很开心。比如2010年我做了上海公馆那套案子,至今五六年过去了,我和客户还保持着联系,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逢年过节都会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或者他邀请我到他家去做客,我感觉很开心很欣慰。

上海公馆

做设计,要学会做减法

  iColor: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决定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在成为设计师的这条道路上,有哪些比较关键的人或事影响了您的职业生涯?

  韦捷铭:我小时候酷爱绘画,不管画什么都画得挺像,美术成绩也基本上是拿第一名的。我在鲁迅美术学院学的是工艺美术专业,当时很喜欢油画,觉得这些能修炼身心,让心性稳定下来。后来大学分专业,大部分同学学了广告设计,但我选择了室内设计。因为一方面,环境艺术室内设计在当时还是蛮流行的;另一方面,其实我有一个梦想,我将来要给自己设计房子。在我看来房子是很重要的,除了白天上班以外,晚上都在家里,尤其是寒暑假时有好几个月都要在房子里度过,所以我觉得房子很重要,房子的设计也是很了不起的。由于对“设计师”这三个字很感兴趣,我开始认真钻研,希望长大以后做一名设计师。后来我接触了室内设计行业,了解到行业里的大师如梁志天,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比较崇拜他的,出于对自己要求的提高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我就一直坚持着设计师这条道路。

  iColor:您从事室内设计行业已经十余年了,您觉得相较您以前的作品,现在的设计有哪些变化和突破?保持您不断创新的源泉主要来自哪里?

  韦捷铭:我1999年从南艺毕业,从事室内设计行业至今已经有16个年头了。最初的设计就感觉造型越复杂越好,色彩越丰富越好,尽情地发挥想象,能设计出一个怎样的造型就设计怎样的造型,一直在做加法。后来2000年左右到上海参加了一些大师的培训和讲座,听大师讲解每年的潮流,我就开始做减法了。细细去品味梁志天、黄志达这些大师的作品,会发现他们的作品其实很简单很单调,但是又能达到一个很高的层次。受他们的影响,我开始在造型上做减法,在色彩上做减法,同时运用新型环保材料,实现设计的绿色环保。

上海公馆

  iColor:当下科技的发展对设计的影响越发的明显,从过去的手绘到现在的VR技术表现,可这些带给设计工作便利的同时,也让设计前辈们为后生感到担忧,例如科技在设计中的使用,弱化了设计师的空间感等等,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韦捷铭:我觉得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新事物的产生不能单纯往消极的方面去想,而要看它的优势在哪里。科技是不断为人服务的,我们要利用它的优势,借助工具达成目标。所以我不觉得新技术新软件的出现会给设计师带来一种负担和压力,其实还是一个不断学习更新的过程。

上海公馆

  iColor:您平时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哪些兴趣爱好?这些兴趣是否对您的设计产生了影响?如果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韦捷铭:平时除了工作之外,我也喜欢唱歌、去建筑场所参观。之前我也喜欢看电视,但我看电视不会看它的故事情节,我喜欢看里面的场景。我记忆当中,《金粉世家》所有的场景都是在上海绿城的样板房里拍摄的,我觉得其中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学习,于是我一边看一边用手机拍下来,或者手机截图保存,然后细细品味和回味样板房的设计。我觉得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是在不断的学习和钻研中成长的。

  iColor:您在未来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想要实现?

  韦捷铭:就像明星一样,演员做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做一些幕后的工作,比如导演、编剧、制片人之类的,其实艺术是融会贯通的,如果将来我有选择的话,我想在这个行业里有更深的延伸,往产品设计的方向发展。虽然会有一些挑战性,但自己的理念能够做成产品并大规模地生产,我想这也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情。


【iColor设计名家韦捷铭】

Casarte国际设计联盟 认证设计师

曾获荣誉

  2005年荣获全国优秀设计师称号

  2006年荣获亚太地区厨卫环保设计大奖

  2007年接受新浪乐居网独家专访,并荣获网络最佳人气奖

  2008年荣获大金最具时尚、人文、环保作品奖

  2009年荣获“芯尚”设计传媒大奖赛长三角地区十佳作品

  2010年荣获国际大师网最具时尚、前卫奖

  2011年荣获第六届大金杯(中国)内装设计大赛并获奖、搜狐德意杯大赛并获奖

  2012年荣获第六届德意杯设计明星大赛并获奖

  2012~2013年荣获第七、八届大金杯(中国)内装大赛并获奖

  2014年荣获太平洋家居时尚设计盛典年度最佳设计大奖

  2015年荣获中装协:全国百强设计师;十大男神奖;筑巢奖

  2016年荣获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第十届设博会别墅类金奖;艾特奖全球设计奖

代表作品

  绿地梧桐院别墅

  绿城玫瑰园别墅

  绿地诺丁山别墅

  金地格林白金院邸别墅

  上海公馆别墅

  保利叶语别墅

  汤臣一品

  龙湖好望山

  太阳湖大公馆

  南瑞别墅

  南山雨果

  伊萨卡国际别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