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裕杰:坚持理想主义的偏执狂|中国·港台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icon 2017-01-22 11:46:35
icon 0

摘要:黄裕杰,对设计有着偏执狂般的坚持,始终认为对于理想主义的追求是件美好的事。在把抽象的灵感化作现实的呈现这个过程中,不轻易妥协,在多方面冲击中寻求更大的突破。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是为推动中坚设计力量上升发展而发起的人物评选,面向40周岁以下、从业10年以上的行业精英。新势力榜发布全国榜单,以及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苏州、成都、南京、南昌、昆明、港台等多个地区榜单。并对入选设计师进行访谈和全面推广,呈现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面貌:新时代下的青年设计师在思考什么、打破什么、创建什么?

新浪家居主办的2016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港台榜,黄卓健、黄竞、黄裕杰、林琮然、廖奕权、彭文苑、邵唯晏、罗尤呈、杨竣淞、许诺这10位杰出设计师最终入选。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黄裕杰

大器联合室内装修设计 设计总监

对设计有着偏执狂般的坚持,始终认为对理想主义的追求是件美好的事。在把抽象的灵感化作现实的呈现这个过程中,不轻易妥协,在多方面冲击中寻求更大的突破。 能精准抓出品牌的调性与独特性,打造专属的环境与呈现空间,重视不同性质空间的相互关系,透过设计与施工将其完整呈现,创造令人惊艳以及舒适的空间。

2006 台湾二二八国家纪念公园国际竞图 

2007 台湾室内设计协会TID商业空间大奖 

2012 徳国IF 视觉传达设计大奖(住宅空间

2012 徳国IF 视觉传达设计大奖(商业空间

2012 北京晶麒麟奖最佳空间优秀奖

2012 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年度商业空间大奖

2012 Idea Tops 艾特奖最佳商业空间

2013 Interior Design美国室内上海金外滩奖最佳材料运用大奖

2013 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年度商业空间大奖

2013 TID台湾室内设计大奖商业空间奖

2014 日本JCD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 2014 BEST100

2016年入选中国·港台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访谈


Q:如果要对自己进行一个简短的介绍,你会怎么描述自己?

A:对设计有着偏执狂般的坚持,多半时候有点倾向折磨自己的做法,不轻易妥协,但事后回过头看,也未曾对那些苦了自己的坚持感到后悔。我始终觉得对理想主义的追求和坚持是件美好的事。

Q: 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请具体谈谈。

A:乐趣往往建立在克服挑战所产生的愉悦与满足,每个案子都有创新的部分,所以时常让自己处在不断尝试创作的状态。把抽象的灵感化作现实的呈现这个过程,会有冲突,有挫折,也有满足的收获。新与旧、历史与科技、艺术与生活、理想与实际、抽象与具象等等,无一不是挑战,而这可以说就是自我成长的必修之路。

Q:  是否有一些你一直在遵循的设计观念?在你从业的过程中,设计观念发生了哪些变化? 

A:一直以来受着建筑教育背景的熏陶,所以特别着重线条与结构,也很看重层次的表现与力道。 但慢慢地,以前被现代主义摒除的装饰,却在我从业的过程中觉得越来越重要,因为这些是能代表情感与故事的东西,占据着绝对的比重。 在建筑方面的影响下,线条往往比较生冷、坚硬,而形式材料与软装则能表现出令人惊喜的表情,也能反应出触感与温度。

Q: 你在关注/研究哪些与设计相关的话题?

A:室内设计、建筑与家饰软装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我一直在关注的领域范畴。因为这三者要能巧妙结合,相辅相成,才能称作是一个完美的作品,缺一不可。而其中的美学、细节、领悟,都承载着对应的历史背景及文化精华,相当耐人寻味。

Q:作为发展中的设计师,现阶段你想寻求哪方面的突破?为什么?

A:发展中,也就意味着还在追寻、探索与实验未知。所以现阶段不应该自我设限,寻求多方面的冲击,给自己带来更大的突破。 若要从中举例其一,我认为身为东方人,如何能将东方哲学与艺术,不着痕迹地摆脱制式又在无形中让人心领神会展现在空间中,这也是我一直在突破的方面。

Q:最近在做什么你觉得有意思或者有新尝试的项目?这个项目与以往有什么特别之处? 

A:异材质的结合与手工艺方是近年来我不断在发掘并且坚持的尝试。这像是实验也是传承,日新月异的科技往往把以前无法做到或是不能结合的材质改变了,把很多的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更有趣的是,还能把快要流失的老工艺带到现代,时空结合的艺术感,我认为这是很特别的。

Q:当下的时代在发生诸多变革,你如何看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

A:在这个科技几乎可以成就一切的时代中,比如3D打印,可以把一切我们只能在脑海中想象的画面精准地呈现出来,即使是艺术感的曲线线条也完全不是问题。如果能把 “人” 的特质和无法被取代的情感,发挥在室内设计的发展上,不论是手工艺或是创意,能够得到充分而有哲理性的运用,就能成为未来的道路。

Q: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评选面向40周岁以下的行业中坚设计力量,你希望在这个时代,“新势力”具备怎样的特质? 

A:在这个时代,人们往往对旁人的评论有着极重的得失心,与其这样,不如把力气与重心放在心心念念的作品上。要如何在下一个案子更超越过去的自己,以正面积极的态度来拥抱着信息爆炸的时代,用充沛的资源来辅佐与引导自己前进,不受包袱与前人的阴影所阻碍与捆绑……

另外,由于发达的资源与信息,复制旁人或大师的作品变得便利,从中又忽略了细节的琢磨与专研。如何能在这热闹的行业中,定下心来,这可以说是要勇于活出自己的“新势力”一定要具备的特质。



作品

Z CASA-台北


安境Mute Living-台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周海新:以文化和体验塑造作品的唯一性|中国(广州)室内设计新势力段元:设计思维与创作思路的自我剖析︱40under40演讲集詹绮君:让设计创造更多可能性|中国(广州)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段元:美是当代核心竞争力 |中国(北京)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廖奕权:当代设计师要善于聆听与协作郭为成:我相信,努力的人前途是光明的|中国(广州)室内设计新势力榜《WOW新家》第四集,看设计师如何改造60平老公房,惊喜六口之家!梁景华和何宗宪·回顾2016 展望2017【楼纳建筑艺术节】续写“地文”,楼纳国际建筑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许诺:循规蹈矩是一件无聊的事情来吧 一起共舞 --- 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 作品征集设计圈:王心宴的温暖魔法家 越简单,越幸福我对美的冰箱售后师傅有话说卡萨帝发起全国体验计划 首批百名精英用户“测评”冰吧从硬币到香槟杯 海尔将全球洗衣机分成“两个世界”美的646智能冰箱“六心”级服务 智慧保鲜你的春节利浦“安心蓝”专车华丽启程 健康好礼送不停皓庭孙倩囡:“十面霾伏”中,还家“森林般的富氧空气”不出国门 轻松打开方便之门春节结婚?有情人的爱巢没有北疆硅藻泥怎么行?老板吸油烟机5610获高端家电及消费电子红顶奖停泊身心 冬季不妨在浴室尽享舒悦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