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侯靖邺:用淡淡的家居布局净化空间

icon 2017-02-26 13:46:55
icon 0

摘要:设计是生活方式的一种体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设计师侯靖邺也越来越倾向于简单风格的设计。喜爱旅行的她常常对住宿“挑三拣四”,她喜欢自然风格的酒店,也将这种自然体验带到了她的设计作品中,用淡淡的家居布局净化空间。

在物质生活富足的大都市,人们反而越来越追求简单的生活,于是极简主义开始盛行。设计是生活方式的一种体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设计师侯靖邺也越来越倾向于简单风格的设计。出于职业原因,喜爱旅行的她常常对住宿“挑三拣四”,她喜欢自然风格的酒店,自然原始的环境总能让她在疲惫工作之后得到身心放松,那是特别舒服的体验。自然,她将这种体验带到了她的设计作品中,用淡淡的家居布局净化空间。从某种意义上说,简单其实就是一种回归,回归原始,回归大自然。


  新浪家居:老师您好,您最近的设计作品中最满意的是哪一个?能稍微介绍一下吗?

  侯靖邺:应该说没有特别满意的哪一套,因为我相信每个设计师满意的作品都会是在下一套。相对来说,我比较喜欢偏北欧风格的那套作品,因为随着个人年龄的增长,会更喜欢偏简单一点的作品。

▲候靖邺作品▲侯靖邺作品

  业主是一位资深的园林设计师,随着年龄不断增长,他的作品也越来越从简。可能是设计师与设计师之间的共鸣吧,大家一开始聊起来就很合拍,他希望家里做得比较干净、简单,配合他的个性,我们在空间设计上留给他比较多的发挥空间,让他可以放置从各地采购而来的装饰品,所以功能性方面比较齐全,而且贴合居家使用。这套作品,我希望表达的设计理念是:多就是少,少就是多。

▲候靖邺作品靖邺作品

  公共区域的客厅和餐厅是我比较喜欢的部分。主要采用了木制的方式,质感比较强,同时也显得比较大气,后期打理也比较方便。餐厅后面的阳台其实是一个小书房,我采用了一个敞开式的架子作为隔断,可以满足餐厅的一些功能需求,比如储存酒,阳光照进书房,又能营造一种休闲的感觉。

▲候靖邺作品靖邺作品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中,如果给这些设计选项进行一个重要程度的排序(色彩的选择、光影的设计、软装配饰、功能的实现等),您会如何选择?为什么?

  侯靖邺:功能是最重要的,其次是色彩、光影和软装。设计源于生活,细节成就品质,生活中功能性肯定是最重要的一点,色彩、光影和软装其实也都比较重要,但它们算是可以不断完善的细节部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再做调整。

 ▲候靖邺作品靖邺作品

  新浪家居: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决定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在成为设计师的这条道路上,有哪些比较关键的人或事影响了您的职业生涯?

  侯靖邺:我是科班毕业,所以比较简单、单纯,水到渠成。在设计这条路上,客户群体、设计师群体或多或少都对我有些影响,我长期跟客户打交道,不同的职业、兴趣爱好以及生活细节,都会给我带来很多体验和见识,而与设计师之间的专业切磋和碰撞能让我得到提升,然后朝着一个方向和目标,不断往前走。

▲候靖邺作品靖邺作品

  新浪家居:您觉得相较您以前的作品,现在的设计有哪些变化和突破?保持您不断创新的源泉主要来自哪里?

  侯靖邺:人都在成长,眼光也在变,多走多见世面,多体验生活,对自己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自然这样的话我也能理解设计、做好设计。创新源泉肯定来源于生活,一尘不染,素净澄明,用平静的心灵看世界,利用淡淡的家居布局净化空间。

 ▲候靖邺作品靖邺作品

  新浪家居:作为一名新锐设计师,您觉得您的个人设计标签和语言是什么?

  侯靖邺:没有什么特定的设计标签,我觉得设计是一种感受,一种心态,也是一张舒适开心的生活方式,它是艺术的呈现,也是生活的升华。用心去观察生活,感悟人生,让设计和生活互动,这样的话更加精彩。

 ▲候靖邺作品靖邺作品

  新浪家居:您认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应该具备哪些品质?

  侯靖邺:优秀的设计师肯定要有相应的艺术修养和艺术的表达能力,但是作为一个好的设计师,也必须要精通很多门学科,涉猎的领域肯定是越宽越好,同时也需要有一定的综合素质。室内设计师除了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外,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要有广博的知识和阅历才能创造出感动人的空间。

▲候靖邺作品靖邺作品

  新浪家居:目前有一种说法,设计行业从提供设计服务和活动,往引导大众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延伸。对于这种说法,您怎么看?

  侯靖邺:我认为这种说法不全对。设计确实是在为客户服务,但也不能全是引导大众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设计师不能太功利地引导客户消费,也不能将自己的一些理念强加于客户,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都是不一样的,设计师只需要提供自己的专业知识,尊重客户的生活方式,与其互相探讨,也许可以给大家都带来新的体验和见识。

 ▲候靖邺作品靖邺作品

  新浪家居:您平时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哪些兴趣爱好?这些兴趣是否对您的设计产生了影响?如果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侯靖邺:兴趣爱好每年都会不一样,一直坚持下来的就是旅游和阅读。

  我每年都会去国内外到处走走,一年至少会去两个地方。出于设计师的职业问题,我每次出去都会对住宿有比较高的要求,会入住不同的、有当地特色的酒店,这样我可以观察他们的设计,尤其是细节的处理。我比较喜欢入住偏自然风格的酒店,比如杭州、无锡的一些酒店,酒店内是独立的茅草屋类型设计,比较原生态,不像传统意义上的酒店那种高楼大厦的感觉,它里面所有东西都是旧物利用,重新翻新的,但给人的感觉很轻松,在快节奏的上海很少能见到这些东西。疲惫于一年的工作之后,在这样的地方放松身心,感觉很舒服。

  阅读的话,现在比较喜欢看小说,每天也会习惯性地翻阅杂志,从自己专业上的杂志到国际流行的杂志、服饰类的杂志等都会去看,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相同的。通过阅读不同的书,对我在为人处世、对待工作的态度、对待设计的态度方面,也有所触动和改变。

 ▲候靖邺作品靖邺作品

  新浪家居:您在未来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想要实现?

  侯靖邺:随着设计年限的增加,我慢慢开始往幕后的管理上转型,但是不会彻底放弃设计,因为设计是我的爱好。现在我主要还是以设计为主,可能也会往其他领域发展一下,研究软装类比较精细的领域。


候靖邺靖邺

朗观装饰设计公司合伙人/设计总监

高级室内设计师

  设计理念:设计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内塑功力,外塑形象。好的设计需要平衡人们生活空间的内在与外在,让生活因设计而得到更多的舒适、更高的效率和更多的美。

荣誉奖项

  2008年大金杯室内设计师大赛入围奖

  2011年被评为上海优秀设计师

  2013年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4年度朗观装饰设计“设计之星”

  2015年度朗观装饰设计“设计之星”

  2015年新浪儿童最具创意金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