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滨:摩登东方之“未墨”,设计的回家之路

icon 2017-03-11 23:01:19
icon 0

摘要:3月11日下午,世尊设计集团创始人吴滨在设计上海论坛上和大家分享了他独特的设计语言——摩登东方,从“无”、“间”、“气”这三个字展开阐述他的设计思维。演讲结束后,新浪家居记者有幸采访到设计师吴滨,和他聊了聊中国原创设计。

  2017年3月8日至3月11日,亚洲顶尖国际设计盛会“设计上海”以更精彩的内容与更强大的阵容强势回归。在为期四天的展会期间,除了400多个全球顶尖设计品牌的新品展示外,更有阵容豪华的设计论坛精彩呈现。

  3月11日下午,香港无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世尊设计集团创始人吴滨在设计上海论坛上和大家分享了他独特的设计语言——摩登东方,从“无”、“间”、“气”这三个字展开阐述他的设计思维,并向大家介绍了他近期推出的新作“未墨”系列,其传统艺术的深厚功底和与生俱来的非凡创意天赋可见一斑。演讲结束后,新浪家居记者有幸采访到设计师吴滨,和他聊了聊中国原创设计。

世尊设计集团创始人吴滨世尊设计集团创始人吴滨

  新浪家居:这次“设计上海”您带来了哪些新的作品?请您稍为介绍一下。

  吴滨:我们这次带来的全新家居系列叫“未墨”,灵感来自于90年代的北欧家具,而北欧家具的灵感其中有几款又来源于中国的Chinese chair,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这也呼应了我们的想法,我们会传承一些东方美学和哲学的东西,但同时我们并不拒绝所有西方的好的东西,全世界人类共有的设计资产,其实我们都是可以去运用的,但是你要又自己整体的脉络和思想,这样才不是一个浅显意义上的借鉴,而是一种有你自己逻辑的引用。

  这个系列也算我们的设计回家之路,明代的椅子,经过北欧设计师在工艺和舒适性方面当代化的演进之后,我们再借鉴他们的灵感,重新从东方美学的角度,用当下的工艺再做了一次符合中国人的当代的改造。

未墨 by W+S未墨 by W+S

未墨 by W+S

未墨 by W+S

  新浪家居:我看到您这次新品的布展也很特别,能谈谈为什么会这样布展吗?

  吴滨:因为本身我们的设计理念就来自于东方美学,再加上我从小一直学习水墨画,所以一直将水墨语言里面一些美学传承的东西运用于设计当中,包括我们的空间和产品,所以我希望它带有东方式的浪漫情结,好像在山林中微风下展示其价值,希望它是一个既有东方审美又具有当代性的一个产品,所以用了一些抽象的水墨符号,大量的帷幔和帐幔的效果,我想表达一种东方式的浪漫情怀。

“未墨”系列亮相设计上海“未墨”系列亮相设计上海

“未墨”系列亮相设计上海

  新浪家居:这一系列新品放在当下人们生活的空间里,是不是也需要搭配这样的空间场景呢?

  吴滨:完全不是。“未墨”这个系列,我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使用好的设计,所以它的设计本身不会有特别强的符号化的东西,它可以运用在不同的空间里面,我觉得这个才是当下设计的意义和价值。如果你只能在非常特定的环境中给少数人运用,我觉得是另外一种思维方式,或者跟我这个产品的定位不同。我希望更多人能使用好的设计优雅的产品,它在一个很抽象的当代的水墨环境中可以显得非常的孤傲,但是它也可以放在日常化的生活状态下,显得很有美感的同时又非常实用,这是我想要表达的状态。

“未墨”系列亮相设计上海

“未墨”系列亮相设计上海

“未墨”系列亮相设计上海

  新浪家居:您既做室内设计,同时又有自己原创的家具设计品牌,有点跨界的感觉。您觉得这些不同的设计存在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

  吴滨:我大概算是国内最早又做室内设计又做家具的一个人,因为我的家具品牌1998年就成立了,所以在我做设计的20多年生涯里面,有将近20年伴随着家具。

  我觉得家具和空间设计之间有非常多相通的地方。我在做家具设计的时候,其实已经在考虑它在空间中呈现的状态是什么,这可能跟传统的只做家具设计的设计师还是有点不一样的思考方式,我既考虑这件东西单独拿出来它的美感、雕塑感和实用性,同时也在同步考虑它跟空间的适配性。

  其实这两者没有太明确的边界,我觉得不一定算是跨界,建筑、室内、陈设,包括室内的家具,它们都在一个大的体系里,我喜欢做一个完整的作品。

  新浪家居:这次设计上海的主题是“全球化设计、工艺与制造”,您如何理解这个主题?

  吴滨:全球化是一个大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师在推出不同的新的原创品牌,之前西方世界可能觉得中国没有原创设计,但现在可以看到原创设计越来越多的呈现,甚至大批量涌现,我觉得这是中国设计行业一个快速的改变。甚至越来越多西方品牌在请中国的设计师做设计,比如今年有两个很著名的意大利品牌邀约我帮他们做全新的系列。所以我觉得全球化的设计越来越成为趋势,或者中国的设计越来越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新浪家居:但全球化会不会也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一种趋同?大家都做一样的东西,变得没有个性。

  吴滨:我觉得这个就要看你怎么去做,每一个设计师的想法不一样,但是一个好的设计师,他一定会保留自己比较鲜明的个性和特色,同时它的产品的适配性、适用性应该又是很强的,就像 Philippe Starck 做的那个透明的椅子,它有很强的他个人的幽默特征,但是它放在哪里都能用,我觉得这个就是好的设计。所以我觉得当下中国设计师既不能完全丧失东方的一种独特性,又不能太过偏激地追求你是一个中国设计师的概念,应该找到一个适度的平衡点。

  新浪家居:今年设计上海特别推出了“中国设计趋势”展览,您对未来中国的设计趋势怎么看?

  吴滨:当下中国的趋势或者中国的消费者他们可能会越来越接受哪个方向,这个可能跟政治、经济、国际大事件都是有一定的关联。将来在中国我觉得一方面会有一些东方文化和元素的传承,另一方面全球化或者说国际化的语言,国际化的一种大范围的审美也是必须兼顾的,所以我觉得将来会是一个又当代又有一点东方特征的东西,可能这就是一个大的潮流趋势。

  新浪家居:您是做自己原创品牌的,但中国的山寨现象也是非常严重,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吴滨:我觉得中国的山寨现象依然很严重,但是我们从乐观的角度去看的话,它已经比以前好了很多很多,你看到的一些比较大的品牌工厂,它已经越来越不会冒名誉受损的风险去抄袭,最起码抄袭从价值观上来讲被大家认为是不对的。我相信基于这样的一个状态,再加上国家法制的完善,我相信这个会越来越好。但是当下这种困惑对设计师来讲,或者对一些原创品牌,我相信依然还是影响蛮大的。

  新浪家居:所以您会害怕别人来抄袭您的作品吗?

  吴滨:你说完全不担心是假的,但是担心了也没用。就像十年前我们是很担心的,因为我们觉得那些抄袭的品牌最后对我们的打击是致命性的,它不需要研发成本,由于它是仿制品牌,用的材料都很差,它可以用各种无底限打折促销的方式,比你开的店还要多,你很快就淹没在这些仿制品中,这是以前的状态。但是现在好像设计师的生存状态越来越好,还不至于这样。而我的独特性在于,我不单单做产品,我还做空间,可能我们的空间在国内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所以大家可能对我们的设计语言和设计风格还是有一定的辨识度,最起码真正喜欢我们的设计的人,他还是会买我们的东西,他不会去买仿制品。这样的客户群体已经越来越多的呈现,这就是我们乐观的一个方向。

  新浪家居:确实也看到现在中国人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追求好的东西。

  吴滨:对设计越来越尊重。以前的状态我认为归咎于对设计不尊重,觉得设计是不值钱的,所以你的设计别人做了能更便宜,我就找他做,现在他对设计师的工作是认可的,这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所以说真正喜欢你设计的人,我还是要买你的东西,而不去买那个仿的东西,因为他觉得设计的价值是存在的。

  新浪家居:今年设计上海与上海新天地共同推出了“新天地设计节”,旨在推动中国原创设计的发展,您对此有何看法?

  吴滨:我觉得非常好。我城市间更多的商业和设计,或者更多的地方在推动设计的发展,给设计师舞台,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更多地看到设计,接触到设计,甚至接触到设计师,我觉得这对中国整个设计行业的推动一定是非常好的事情,而且设计上海这点也做得特别好。

  新浪家居:谢谢您接受采访。


关于吴滨

吴滨

  香港无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世尊设计集团创始人,室内建筑硕士,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理事会上海地区理事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地产专业委员会研究员,Nelly Rodi Trend Lab SAS娜丽罗荻国际潮流趋势委员会首位华人委员,清华大学客座教授。

  1996年开始涉猎家具设计,1998年创立了STRONG CASA 世尊家居品牌,2003年成立W.DESIGN香港无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2005年整合室内设计、软装设计、家具公司,成立W+S DECO GROUP世尊设计集团。

  吴滨幼随张大千关门弟子——伏文彦先生学习中国水墨画,有传统艺术的深厚功底,加上与生俱来的非凡创意天赋,使得其创作设计的多款家居风格,均成为一种时代风尚,并荣膺国内外多项设计大奖。

  他为众多高端项目做过设计,包括虹桥机场候机楼、万豪酒店、华润新鸿基会所、金地天御、金地天境、波特曼建业里、波尔多红酒庄园等,从古典奢华,到现代前卫,从公共空间,到私密会所,从名人豪宅,到文物保护建筑,均有涉及。

  除了高端室内设计,亦擅长ART DECO、新古典、新中式等风格的家具设计,多件原创作品系列被北京国际设计周、时代美术馆等机构收藏,并多次受邀参加德国法兰克福家居展、加拿大IIDEX/NeoCon室内设计与用品展等国际大型展览做主题演讲。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