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潇宁专栏丨倒闭七年的酒店凭什么活过来?!

icon 2017-04-12 23:30:59
icon 0

摘要:一家倒闭七年的商务酒店,再次开业后凭什么常年保持90%以上的入住率?还赢得了日本good design大奖?著名设计师何潇宁撰文解惑。


新浪家居特邀专栏作者:何潇宁


何潇宁,著名设计师。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本科,现任顶贺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凤凰卫视《筑梦天下》栏目访谈嘉宾、天津卫视《幸福到家》栏目专家评委、深圳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深圳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建筑学院及天津美术学院四校四导师活动指导教师。


以下图文均授权新浪家居独家首发,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原文标题:

成年人的秘密基地

--东京六本木S HOTEL的活化再生

樱花季里不要说京都,东京的客房都爆满。好不容易在朋友发给我的一堆酒店照片中选中了一个,一会儿朋友回复说,和照片相同类型的当天没房了,同时又补充了一句,姐你真有眼光,这家酒店拿过设计大奖呢。这句话让我来了兴致,于是问:当天不同房型还有吗,有的话就帮我订下来吧。4月3日的下午,我们搭乘新干线,从京都来到了东京六本木S HOTEL,入住预定时仅存的一间豪华客房。单从照片上看,这应该是一间挺无趣的房间。


客房“禅”

豪华客房

在高楼林立的六本木中央街道旁,的士司机把车停靠在一栋楼旁的路边,犹豫着酒店是不是这里。我下了车试探着走进建筑物内,眼前赫然立着一块2014年度good design获奖的牌子。应该是这里了,于是向司机示意地点正确,司机见状才放心地驾车离开。

酒店获奖的牌子被放在一进门的醒目位置

酒店入口玄关

电梯厅-向左和向右的色系不同,方便住客记住家门

酒店的公共区灯光昏暗,眼睛需要适应几秒钟才能分辨出方向。办完CHECK IN,提着行李穿过同样昏暗的过道,来到我们的房间。

就如之前照片所见,豪华房的整体布局及观感确实让我提不起兴致,于是耐着性子开始翻看酒店介绍。介绍中有一点引起了我的关注,S HOTEL的客房除了可以单天接待客人,酒店还接受客人从一个月起到两年期间的中长期租赁,价格会根据租赁时间的长短给出不同的折扣区间。这倒是一个活化城市客栈的手段,难不成这个创意就是其获奖的原因之一?一边心里犯着嘀咕,一边开始静下心来揣摩空间。

豪华房入住实拍,装饰手法让人提不起兴致

酒店客房手绘,仔细体会洗衣机,星盆以及不止一处的储物间

因为大致了解了酒店定位,所以再看客房里出现的星盆、洗衣机乃至不止一个的储物间,就不足为奇了。抛开客房现在国内满大街都能见到的现代装饰手法,这些功能性设置的用心很人性化很日本,尤其在细节尺度上深得我心,于是手不能停。

第二天退房前多少心有不甘,于是尝试着和前台沟通是否可以在客人退房后前去参观一下我心仪的那间名叫 “禅”的客房,没想到人品爆发让我遇到刚入职不久的前台经理,台湾人范小姐。范小姐不仅答应了我的请求,还回应了我的咨询。

客房“禅“-前一晚的客人刚刚退房,房内还一片狼藉

‘禅’客房手绘-没入住不甘心,凭记忆勾勒留存

和我估计的获奖原因大致相同,不过关于酒店,要从30年前讲起。30年前,这里就是一家商务酒店,受日本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影响,酒店逐年经营不善并于2005年期间倒闭,于是这栋建筑物就如同废墟一般一直空置,直到2012年, SHIMATAHOME开始接手整改并再次开业。岛田屋经过细致地对用户群进行分析,在不改变建筑物原有用途的基础上,开创性地为酒店引进了短租+常住的复合型经营理念,吸引了酒店周边周期性常住的外国人,包括跨国公司的派驻人员及周边使领馆的相关人士。这部分人群占到入住客人的60%强,而酒店至2012年开业以来,入住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基于街区活化再生的设计理念,酒店更赢得了2014年度日本good design大奖。

早餐吧,对着绿植吃早餐也是一种情趣

京料理餐厅,住店客人有8折优惠

书吧,针对住店客人全天开放


Tips:六本木S HOTEL共有客房46间,我们在酒店入住一晚豪华房,含早餐当晚房价57500日元(双人费用)。酒店位于六本木街区,交通及生活设施齐全。徒步8分钟距离有国立新美术馆,9分钟距离是青山书店。

关于日本good design大奖:最初作为工业产品设计大奖于1957年设立,是日本唯一的综合性大奖评选活动。作为积极推动日本产业以及文化生活向上发展的good design大奖,至今为止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已超过39000件以上,并且业已成为日本国内外众多企业及团体参加评选的世界级设计大奖。


文:何潇宁

编辑:Dora

部分图片来源:http://www.roppongihills.com/


每天刷屏手机,

不知看什么?

新浪家居特邀作者专栏,

每月更新设计师原创内容,

用设计师的视觉看世界!

新浪家居邀请行业资深专家,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专业人士成为新浪家居的“特约作者”,定期发表有关行业趋势、市场分析、经验分享、新闻评论、专题探讨、生活感悟等类型的原创文章,为业内外人士带来思考和启发。

投稿邮箱:xuefei12@jiaju.com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