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栖居 | 舒国治:烟火世情,亦是人间至味

icon 2017-04-20 14:47:58
icon 0

摘要:环球酒店设计之旅走到本站不知不觉已经是第十二场论坛,首先要感谢一路陪伴我们的忠实设计师粉丝们~ 本次成都站又邀请了哪些设计大咖来为大家分享干货呢?接下来为大家介绍第位一演讲嘉宾——舒国治。

2015年,新浪家居与简一大理石瓷砖联合推出“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年度策划,致力于为中外顶级酒店设计师打造最有效的交流平台。2017第一站全新开启,即将落地成都,相约著名设计师与大家共论“论诗 谈生活 望远方”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走到本站不知不觉已经是第十二场论坛,首先要感谢一路陪伴我们的忠实设计师粉丝们~ 本次成都站又邀请了哪些设计大咖来为大家分享干货呢?接下来为大家介绍第位一演讲嘉宾——舒国治



论坛嘉宾

台湾作家、美食家


舒国治
他从不做朝九晚五的工作
大家称他为“台北城里的奇人”,又说他是“城市的晃游者”
著有《理想的下午》《门外汉的京都》《流浪集》《穷中谈吃》等


他是梁文道眼中『最会玩、最会讲故事 』的人 。作家詹宏志慨叹其『最好的作品总让评论着无言对』。闲时或写文章谈旅行及小说,或客串友人电影,如侯孝贤《隐摄娘》等;四处晃荡中找寻自己的角落,咏之叹之,落笔成文,独到的文风和观察令友人如梁文道、金士杰等文化名人都啧啧称奇;朋友们戏称为台北的“地下市长”。


经典案例


台北小吃札记

“有一个年轻人,不想再忍受办公室同僚之难以共事,决心每天烘三百个葱花面包,每个底部皆酥脆,面上牛油与葱花皆如绝配,又油香且咸鲜,同时所有之材质皆是原物,不胡搁添加物,面包表面也绝不刷那一层亮光光的陋习糖油,这样的小生意,中规中矩,每天下午三点出炉,六点便全数卖完。”

——题记


来台湾,不吃不足以谈人文;谈台湾的吃,不问舒国治不足以明真味。这个从不在家开火的老饕,不仅胸怀台北最地道的美食地图,更在闲游乱荡之中,探得了这城市里许多被时光遗忘的街巷细节,而由这探看到终获一吃,舌尖心上都享受着不期而遇的美好。

舒国治的文字清隽,善用虚词,有种天高云淡,疏朗透亮的传统美感,一份食物不过一页小纸,三五段文字的讲述,提食物本身,也提卖食物之人,一两笔历史,一两笔感悟,简陋飘摇的小摊也好,古拙朴素的铺面也好,连食物带人,并了周围那一片气氛,都活了起来。

周作人在《北京的茶食》里说,“住在古老的京城里吃不到包含历史的精炼的或颓废的点心,是一个很大的缺陷。”而舒国治更是以《台北小吃札记》记录这吃食的佳美,一是现实与过往的记载,更是对文化乡愁的提早怀旧。因为他知道,“文明陋习之加速”,终会使自己心之念之的温馨体贴之人情味渐次消逝,连带这颇有旧意的小吃景象亦会潮水退去,唯余滩涂,那时再行寻觅,恐已零星不成片断了。


 书里附赠的小吃地图 


理想的下午

理想的下午,常这一厢那一厢飘荡着那属于下午的声响;人家墙内的麻将声,划过巷子的“大饼——馒头——豆沙包”叫卖声,修理皮鞋雨伞的“报君知”铁击声等,微微地骚拨午睡人的欲醒又欲依偎,替这缓缓悠悠难作数落的冤家午后不知怎么将息。声响,一如窗外投进的斜光,永远留给下午最深浓的气味。多年后仍旧留存着。声响及光线,也竟然将平白的下午能以时代划分浓淡氛味;四十年前那个时代似就比今天浑郁。

——刊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六日 中时“人间”


很多人熟悉舒国治是从《理想的下午》开始,他似乎总是处在一个太过于让人羡慕的状态,看看那副标题——“关乎旅行,也关乎晃荡”,就这短短的几个字,就有着让人心动的魔力。

一种关乎旅行,也关乎晃荡,更关乎生活的人生态度。信步由之,放眼而望,清风明月时时得于道途,却无须拥有也。舒国治以一种超俗的眼光,与闲散的人生情怀,讲旅行、讲山水,看待周遭、寻觅佳境。自十年前在台湾出版后,风靡了无数文艺游子,几乎人手一册。

文字赏心悦目自不必多说,一字一词,一句一段,娓娓叙到,文字之间也有呼吸吐纳,跟着这节奏被拉进书里,细细体会作者笔下的一人一地一风景,真是无一不佳美,掩卷之余,恨不得要当机立断,抛弃所有,也去流浪天涯。这样随遇而安的晃荡,顺其自然的生活;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流浪记


“能够走路,是世上最美的事,何处皆能去得,何种景致皆能明晰见得,当心中有些微烦闷,腹中有少许不快,散步去走,十分钟,二十分钟,便渐渐有些抛去,若再往下去,愈走愈到了一种境地,终至不惟心中烦闷已除,甚连美景一一奔来眼帘。”

—— 舒国治


流浪记的第一篇是《偶遇至乐》,其中有一段写自己在阳朔的一条老街道,被屋里传来的丝竹声所吸引,冒昧敲门:“进去一看,有两个老头坐在矮凳上,一操胡琴,一抚琴弦,另有一个对着扬琴高坐,墙上一面小黑板记有简谱,室内幽暗。”舒国治随即感慨,好一处角落天堂。


看这本《流浪集》,恍惚间,是在看一本古代游记或者是在看古代的小品文,舒国治就像是个活在现代的古人,不管是他的文字还是他笔下的事迹,都有一种古之况味。


想亲耳听到舒国治”讲故事吗

赶快报名来现场吧

☟☟☟


论坛流程

主题:论诗 谈生活 望远方

日期:2017年4月28日  13:30(正式开始)  

地点:四川省图书馆新馆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西路4号


13:30—14:00    论坛签到

14:00—14:10    主办方致辞

14:10—15:10    卢志荣主题演讲

15:10—16:10    舒国治主题演讲

16:10 —17:10   新浪家居总编戴蓓对话卢志荣、舒国治、温浩

17:10—17:30    现场互动+提问


说明:主办方为丰富本次活动内容,现场设有惊喜哦!特别安排了主讲嘉宾卢志荣《世界诗词之方舟》和舒国治《理想的下午》的亲笔签名书籍,欢迎大家莅临。现场名额有限,预报从速。


▼简一大理石瓷砖 卡洛斯灰


报名


关注乐居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微信号(ID:leju-huanqjdsjzl),回复关键词“报名” 扫描二维码即可报名(如果您已关注,请直接回复“报名” )。



再次说明!

本次活动入场券有限,欢迎大家尽早报名!信息提交完毕后,我们会在三天内通过邮件或短信再次跟您确认是否报名成功!


名截止日期:2017年4月26日晚零点




2017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十二站即将开启


感谢每一位关注“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的伙伴的支持。为了搭建出最精准的酒店设计师交流平台,环球君诚邀您加入“环球酒店设计之旅设计师群”。入群请在申请中注明“姓名-城市-公司-职业”,通过后会手动拉你入群。
加群请联系负责人微信id:T562512166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