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酒店设计与成本控制的平衡之道

icon 2017-04-30 23:19:29
icon 0

摘要:4月28日,由设计家传媒出版机构与上海博华国际展览主办,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的“悟与行的设计之旅思想荟”主题论坛在2017上海酒店展E1馆简一大理石瓷砖展区精彩呈现,万景百年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刚先生受邀带来了精彩演讲。

  4月26日至4月29日,备受地产、酒店及设计界关注的2017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工程与设计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此次展览不仅汇聚了2200家优质酒店产业供应商,同时还有多场主题论坛同步上演,聚集众多优秀设计师坐而论道,可谓一场视觉与精神上的双重盛宴。

万景百年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刚主题演讲“悟与行的设计之旅思想荟”主题论坛

  4月28日,由设计家传媒出版机构与上海博华国际展览主办,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的“悟与行的设计之旅思想荟”主题论坛在E1馆简一大理石瓷砖展区精彩呈现。万景百年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刚受邀带来了精彩演讲。

万景百年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刚主题演讲万景百年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刚主题演讲

  吴刚老师以《酒店设计与成本控制的平衡》为主题分享了他在酒店设计过程中有效管控成本的经验。现场,新浪家居记者也采访到吴刚老师,问及酒店设计与成本控制相关问题。

万景百年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刚主题演讲万景百年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刚主题演讲

  新浪家居:吴刚老师您好,我知道您在国内外做过很多酒店项目,那么从您的经验来看,您认为中国的酒店设计与海外的酒店设计有哪些不同点与相同点?

  吴刚:我觉得不同点体现在文化差异上,中国人一提到酒店就想到奢华,但中西方对奢华的理解是不一样的。2007年时我在北京做了一个酒店项目,它的定位是比较小型比较绅士风格的酒店,我们用了木石绵做墙面,加一点木头的柱子。但是在向甲方汇报时,甲方老总问我:为什么酒店大堂没有石材呢?我说这就是我们认为的豪华的风格,并不是只有石材才能表达豪华,我们要整体上从风格、颜色、搭配、材质等方面体现它的一种温馨感。国外酒店的硬件没有中国这么好,中国在装修材料等硬件方面比国外更会花钱。国外有一些五星级酒店墙面是涂料的,他们认为这个是很豪华的,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国内外对奢华的理解是有差异的。

  而相同点,我觉得是越来越多,比如对酒店造价的控制,中外相同的意识越来越强,如何控制酒店的成本,特别是在硬件设施、造价标准、功能配置、房型表和整个酒店的运营等方面,在这些前提下,我们再朝这个方向进行酒店精准的定位的设计。在成本预算方面,国内外越来越接近了。国外是一开始在做设计的时候就很清楚,有很多咨询顾问帮他们打造,从设计初期开始他们就会很明确地告诉设计师成本预算是怎样的。中西方都很重视成本预算,不过对成本预算的掌控方法是不一样的。国外更愿意请专业的QS公司来控制整个项目的过程,国内则更多是业主自己控制。

  新浪家居:从时间的维度来看的话,您觉得过去的酒店设计与现在的酒店设计相比有一些怎样的变化?

  吴刚:以前的酒店标准都是国外进口中国,现在反过来中国的国际品牌酒店输出国外,很多酒店管理公司都是拿中国的硬件标准来输出国外。在风格上,以前中国的业主喜欢大金牙的风格,现在很多人喜欢更加有文化内涵、低调奢华的东西,更强调品质感,而不是豪华度。在设计的理念上,中国正在与国外接轨。国外的生活方式是很直接的,酒店的设计和营运都要针对当地市场。万达一开始做酒店的时候,每一个酒店都配一个西餐厅,实际上二三线城市的西餐厅是赚不了钱的,没有消费的层次,没有这种文化土壤,就算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是亏钱的。所以在文化根基上,我觉得每个国家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这是一个很有差异性的市场。

  新浪家居:你个人在酒店设计上也会跟随这样一种变化吗?

  吴刚:是,我们对每个酒店,不管在中国哪个城市,首先我们要跟客户沟通的一点是,你这个酒店针对的客户群和市场定位是什么?你愿意投多少钱?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给他一个合理的市场价格,你说一个很低的投资去做一个七星级的酒店这也不现实,所以我们要做到这个平衡点。但是在设计动笔之前,一定要把成本概念沟通清楚。

  第二,在明确市场定位的前提下,要考虑如何体现地方特色,包括怎么把当地的餐饮方式结合进来增加酒店的特色或者酒店品牌的效应,这个需要酒店管理公司、甲方、设计师,大家一起坐下来大家去商讨。通过这样一个过程,我们可以把这个酒店做得有差异化,有个性化,因为我们不想把所有的酒店,全部做成同一个口味,虽然是同一个品牌。我们希望给它一些不同的口味,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也是希望做一些差异化的东西。

  新浪家居:您今天的演讲主题是《酒店设计与成本控制的平衡》,能分享一下您是如何有效管控项目成本的吗?

  吴刚:如果把投资看成一个蛋糕的话,我们第一步就是要把这个蛋糕切分成很多块,建筑、幕墙、设备、机电、硬装的预算分别是多少,在预算明确的前提下,设计师再去选材料,在造价承受范围内做相应风格的设计。如果设计师花了很多心思,做了一些很昂贵的设计,但是没有那么多预算,这就浪费大家的时间了,所以我认为第一步就是要把成本的事情沟通清楚。

  其次在设计的过程中怎么替甲方省钱,同时满足设计效果,也是我们重点考虑的。它可以分很多的层面去讲,第一个是从建筑空间流线上把面积做到最合理化。一个酒店的盈利来源是客房和宴会厅,那么其他公共区的面积相对来说就不要做得太大,否则的话客房只有200间,但是公共区的面积做到1万2万平米,那等于是小马拉大车,因为整个酒店的运营,公共区、空调、人员配置全部是运营成本,如果这个配置不合理的,那就造成小马拉大车拉不动了,酒店的盈利也都没了,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要跟甲方和酒店管理公司把这些盈利点配比。

  第二个从建筑交通流线上面要做到位,你不要在小孩子还没生下来的时候,你就已经很胖了,这样就不好了,自己的一个比例尺度还是要掌握好,减少后期营运的压力。这是很重要的。

  第三个我们在设计过程中也要时时刻刻去注意选材和造价的关系。当然我知道这个对设计师是很大的一个挑战,因为很多设计师在选材的时候,是没办法估计这些东西真正的花费是多少的,他最多只能跟供应商联系,实际上还有很多他没有办法估算的工程方面的费用,所以我们自己公司内部会有一个专业的造价顾问,我们设计做出来的时候,他就已经跟进了,每一步,每一个阶段都会来跟我们核算,这样我们的设计一出来,基本上就符合甲方的预算。当然这里面还是会有一点差异,我们做出来的价格估算跟甲方通过自己的集材资源进来的价格不一定是一致的,所以这里面还是有一个调整,但至少每个设计公司在成本上,要有现价设计、带单设计的意识,这样就可以做到设计与成本控制的平衡。

  新浪家居:感谢吴刚老师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