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的新文艺复兴,寻找城市最动人的气质和生活味道

icon 2017-05-06 11:48:25
icon 0

摘要:在2017年, Marcopolo1295瓷砖携手新浪家居共同发起“一座城的新文艺复兴”文化沙龙。我们邀请生活美学家、文化艺术界人士和设计师进行分享讨论,寻找趋同的城市面貌和生活方式之下的文化多样性,并发掘这些差异性的价值。从城市的历史文化...


人的一生中,有两样东西永远不会忘记,一是母亲的面孔,二是城市的面貌。

  

城市是文化的大容器,每座城市都有一些独有的符号,透过这些符号可以描摹出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和生活底蕴,构筑出人们对它的感知和记忆。杭州灵秀精致,广州亲民闲适,深圳开放活力,上海优雅时尚,北京大气厚重……

 

林语堂在《京华烟云》中对近代老北京城市街区的描述,是很多人对老北京的印象:黄琉璃瓦宫殿、紫绿琉璃瓦寺院、长曲的胡同、四合院、夏天的露天茶座、松柏树藤椅子、茶馆儿、热腾腾的葱爆羊肉、白干儿酒、引车卖浆者、古玩街、什刹海的马戏团、天桥儿的戏棚子、街巷叫卖声、旗装的满洲女人、数来宝、唱莲花落的乞丐、京戏迷……


中国正在经历快速的城镇化过程,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发现某种程度上,城市的面貌和生活方式在趋同,有一些你从小熟悉的东西在慢慢消失。另一方面,我们却越来越喜欢旅行,去到陌生的地方体验到不一样的风情。

 

有意思的是,今年的普利兹克建筑奖颁给了名不经传的西班牙三人组RCR Arquitectes。评委会评语是这么写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我们必须依赖于国际影响、商业贸易、探讨商议、交易事务等等。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正是由于这种国际化的影响力……我们将逐渐失去本土价值观、本土艺术和本土风俗……拉斐尔·阿兰达、卡莫·皮格姆和拉蒙·比拉尔塔告诉我们,两者或许可以和谐共生。他们以最美好和充满诗意的方式让我们看到,问题的答案不是非此即彼,至少可以在建筑中追求两者的共存; 我们根植本土,心向世界。”

2017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者阿兰达、皮格姆、比拉尔塔


在全球化之下出现了另一种潮流——在地全球化,每一种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元素都有机会经过演绎后发展并传播至全球,比如中国的传统手工艺,经过设计师的再演绎,变成了国际大牌们追捧的时尚,出现在全球的每个专卖店里。我们越来越尊重和欣赏“文化差异”的价值。

 

2017年, Marcopolo1295瓷砖携手新浪家居共同发起“一座城的新文艺复兴”文化沙龙。我们邀请生活美学家、文化艺术界人士和设计师进行分享讨论,寻找趋同的城市面貌和生活方式之下的文化多样性,并发掘这些差异性的价值。从城市的历史文化和日常生活中,找到它最动人的精神气质和生活味道。

 

“一座城的新文艺复兴”文化沙龙将于515日落地天津。


说起天津,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相声、快板、茶馆、杨柳青年画、泥人张、狗不理包子、麻花……?天津是世俗的,但天津又是人文的。天津和上海都是中国百年近现代化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两座传奇城市,天津是北方最西化的城市,这里有堪比上海外滩的五大道万国建筑群,这里有李鸿章倡导设立的中国第一所官办大学北洋大学堂(今天津大学),张伯苓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南开大学,有影星胡蝶、赵四小姐、严幼韵、郑念都上过的的女子学堂,梁启超的饮冰室,名扬天下的大公报,张爱玲儿时嬉戏的法国花园,《北洋画报》上的名媛明星引一时之风尚…… 天津有着比你的认知更为丰富的城市底蕴。


天津以“天子渡口”而著名,一度是北京的后花园。而1860年至1945年期间长期作为通商口岸,多个国家在此设立租界,多元、融合又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大特色。天津像北京,天津也像上海。但天津,又有自己的天津范。在天津,不仅能看到西方文明的余音袅袅,更能看到传统文化的生生不息。

515日,生活美学家、文化研究者、设计师将相聚于庆王府这个见证了天津近现代百年历史风云的地标建筑中,去发掘中西交融、华洋杂处的天津最动人的城市气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设计不止眼前 亦有诗和远方2017年度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提名“诺贝尔瓷抛砖”巡讲活动上海站精彩启航遇见米兰·预见设计未来 | 分享会·北京云端艺墅站设计师王琪:设计要以人为本,贴近生活蓝明辉:为人类美好生活而设计外贸政策 | 市场采购政策推介论坛设计师有话说!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决赛前沿科技类作品背后的故事玩的就是新鲜!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决赛文化创新类作品背后的故事设计师的发声!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决赛产业装备类作品背后的故事真情大告白!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决赛生活智慧类作品背后的故事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年度22强公布“吊顶•顶墙集成”中国空间应用设计大赛(红鼎奖)终评中央美术学院圆满落幕千年舟事业部 田茂华:生产顺应人类健康需求的产品,才是企业该做的事志邦厨柜倾力赞助中科大赛队 赢亚沙赛最高奖项沙鸥奖设计不止眼前 亦有诗和远方2017诺亚沙发N6+,礼遇千城全国联动火爆进行中!打扮家崔健:VR家装行业征程2周年大展宏图 ▏热烈庆祝任丘红星安华瓷砖店盛大开业空巢青年≠空虚青年 爱玩烘焙不寂寞准备好了吗?和她一起感受奥普为家人打造的匠心精品历经十年 人造板甲醛释放限量标准完成修订发布碧耘科技徐恩宇:保证核心消费体验 踏踏实实做好产品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