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PK台| 设计师出名要趁早?

icon 2017-05-06 13:48:42
icon 0

摘要:青年设计师出名要趁早,而且越早越好?互联网时代出名变得相对容易,问题是出名之后该怎么保持呢?看袁欣、朱彤、崔树、姚哲的犀利激辩。

青年设计师出名要趁早,而且越早越好?互联网时代出名变得相对容易,问题是出名之后该怎么保持呢?看青年才俊和行业大咖组队犀利激辩。

【 一 】立论

姚哲:沉淀之后再出名更有价值。

设计师出名了,能否真正地为这个行业做贡献?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很出名,拥有很多标签,但这些标签都是没有价值的。只有沉淀过的人,才能真正引领这个行业,才能谈得上有价值。


朱彤:出名太早难经诱惑。

出名以后要面临很多的商业行为,年轻设计师很难经得住诱惑。一旦过早地顺从这个社会,就很难给我们的行业、我们的文化带来更好的未来。你说要服务那么多人,让那么多人满意,得俗到什么程度?

朱彤(著名策展人,现任南京先锋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四川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袁欣:出名要趁早,可以获得更广阔的视野。

中国设计三十年,出名早和出名晚都有,普遍都是出名早的。出名早一点,视野会更广,视野能弥补经验的不足,让你站在一个比较高的高度上。崔树和姚哲都是早出名的典型。


崔树:名气就是流量。

我认为名气就是流量,因为它会让更多的人关注你。而有了流量以后,我更关注的是,怎么做才能对得起观众?你能给他们提供什么?如果我没有这些流量,我根本没机会去思考这些问题,更谈不上加速我的成长。


【 二 】质辩

姚哲:天才很少,大部分人靠积累。

明星凭一个作品能出名,设计师凭一个作品也能出名,关键是怎么持续?大家可以去看看,那些早早出名的有多少还在?天才很少,大部分人都是靠一点点的积累,到最后爆发出来。邱德光先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觉得晚一点出名,这是一个综合的考量。

姚哲(苏州合众合创始人,苏州装饰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

袁欣:邱德光出名晚了。

邱德光先生52岁出名,我认为晚了。我认为中国室内设计师最好的年龄是35到55岁。幸好现代科技的发展加速了出名的过程,我们才能把他过去的时间抢了回来。也有人问我,崔树那么早出名,会不会影响设计?我觉得这就是杞人忧天。在这个年龄段,能坚定自己的思想,获得更大的平台与更多的尊重,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


崔树:出名早晚,不能用时间来界定。

出名早晚不能用时间来界定,比如我35岁出名,早吗?不一定。因为35岁之前,谁也不知道我的工作密度有多大。60岁出名,晚吗?不一定。也许他55岁之前都没从事过这个行业。所以我觉得,界定出名早或晚的,不应是年龄,而是沉淀。


【 三 】自由辩论

朱彤:靠包装出名是不可行的。

虽然时代造就了一些明星设计师,但我依然觉靠包装来出名是不可行的。业务是无限的,而时间是有限的,一年接二三十个项目,真的有时间去思考做好每个项目吗?沦入商业惯性就是一个天才堕落的开始。

崔树(寸DESIGN 创始人,高级室内建筑师)

崔树:包装和设计是设计师的两条腿。

我的观点恰恰相反,恰是流量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我们才有挑选优质项目的权利,才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去把项目做好。很多人都认为,早出名会涉嫌包装。我想说,设计不是纯艺术,它本来就是市场里面的商业行为。企业打广告,做包装,大家都能接受的,那么设计师为什么要抵触包装,抵触出名呢?我认为包装和设计是设计师的两条腿,只要左右脚都在一个节奏上,就不算过度。


袁欣:出名早,要排除心理上的害怕。

设计师的心理还是文人心理,本质上还是害怕名气,排斥包装的。但在过去十五年,我听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怎么包出来?”设计师还是渴望早出名的,只要能排除心理上的害怕,出名再早也没问题。


袁欣(邱德光事务所董事总经理)


【 四 】 总结陈词

朱彤:出名不是你做了一个设计,让别人都知道,或者说做一个事业,让别人都仰慕,这是比较狭隘的理解。一个人(特别是艺术家,我觉得设计师也是艺术家)的价值,在于为人类社会积累下一些精髓的东西,而这需要时间的磨砺。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晚一点出名更好。


袁欣:第一,在中国室内设计领域,80后占决策层大多数,他们大多是地产或者是制造产业的富二代。第二,由于中国住宅的升级,5060后已经不再是最大的消费群体,真正的消费群体是70后80后。第三,市场的客户的属性决定了设计产品的特征。这些都是推动设计师早出名的有利条件,那为什么不早一点出名呢?


你站哪边

戴蓓(新浪家居全国总编)

戴蓓:出名不是目的地,它只是我们生命里遇到的那道彩虹。有一句我觉得特别好,我们爬上山顶,不是为了让全世界看到我们,而是为了让我们看到全世界。

张宏毅(广州设计周总干事)

张宏毅:我觉得出名一定要趁早,但是出名以后,不能躺在那个名声上,一定要keep moving,不断更新,与时俱进,否则就是《伤仲永》。像李飞宇先生,78年北大哲学系毕业,后来成为市委书记的一秘,前几年又以天价收购了瑞士的卫浴品牌Axent,从某种来讲,就是在引领全球智能卫浴行业。他就是我们身边,持续沉淀、持续爆发、持续上升的最好例子。

邵唯宴(台湾设计界鬼才)

邵唯宴:什么是早?什么是晚?什么是出名?这些定义是很模糊的。在过去,我们被教育大器要晚成,而我们在35岁左右出名,早了吗?90后都开公司了。晚了吗?和那些大师比起来,好像也早了一些。有人躲在网络后面,拥有超大流量,但谁也不知道他是谁,这算不算出名?

李飞宇(恩仕智能卫浴投资人)

李飞宇:Facebook和谷歌的创始人,都是20岁左右就出名了,我估计他们的名气能一直屹立不倒。出名有三境,一凭天赋,二凭天分与后天所学的高效结合,三凭心胸。人的创造力会经年的衰竭,心胸决定你能不能笼络更好的人来到你的身边。

您站哪边?欢迎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间留言互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