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长·宴四方——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在法成功开幕

icon 2017-05-08 17:58:32
icon 0

摘要:法国当地时间5月4日19:00,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四川美术学院与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丝路长·宴四方——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成功开幕。

  法国当地时间5月4日19:00,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四川美术学院与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丝路长·宴四方——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成功开幕。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副主任沈中文,总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立端,法国总统顾问、资深外交家让·玛力·冈巴塞雷斯,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前馆长雅克·吉耶斯,法国文化部文化戏剧名誉总监余尔斯,法兰西艺术院办公室主任顾班,著名汉学家汪德迈,法国艺术家之家主席雷米·融,联合策展人邓良军,ART-ZF负责人张芳,高盛银行投行部执行董事皮埃尔·亨德利,中法艺术交流会会长侯玉霞,法国外籍军团退伍华人协会会长陈建青,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欧拉美地区广播中心主任高世军等百余位各界人士和新闻记者出席了开幕式。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右四)、法国总统顾问让·玛力·冈巴塞雷斯(右五)、总策展人王立端(右六),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前馆长雅克·吉耶斯(左二),著名汉学家汪德迈(左三),联合策展人邓良军先生(右三),ART-ZF张芳女士(左五)等嘉宾在开幕现场合影


  开幕式由沈中文副主任主持。首先,资深中国文化专家吉耶斯馆长分享了他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与理解,并对展览高度赞赏。他表示,饮食器具与其研究的艺术历史有着紧密联系。材质、造型、文化内涵都可以让他们纳入现代艺术创造的范畴。本次展览的作品既联系了传统历史,又体现了美学天然性和环保精神。接着,严振全主任介绍,本展是为了配合中国政府将于5月14日、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精心策划的,希望观众通过展览,能够更多地了解以西南地域特色为代表的中国饮食文化的历史与创新,让文化创意融入当今社会。最后,王立端教授介绍了展览的背景与意义,并对所有合作机构与个人以及现场嘉宾表示了感谢。他认为设计需要关注当下,因为服务当下既是其在现实生活中的责任,也是设计成为连接传统与未来桥梁应有的担当。本次展览的作品就体现了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

  法国吉美国亚洲艺术博物馆前馆长雅克·吉耶斯先生致辞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致辞

  

  展览以“百姓餐饮·家聚家餐”为理念,在象征“家”的、民居形式的展台上,展示了当代中国优秀艺术家和设计师的28组300余件餐饮器具设计作品,配合与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有关的文献、图片和多媒体影像,通过场景再现、图物对应、动静结合的沉浸式展陈手法,引领观众体味悠久的中国饮食文化历史、独特的地域饮食风貌以及深厚的手工制作器物的技艺传统。所展作品无论是杯、盘、碗、碟、锅、壶等餐具、茶具,还是案、桌、几、凳、椅等家具,均从传统中式原型出发,采用具有地域特色的材料和传统手工艺,结合金属等现代材料与数码雕刻等当代科技,以当代设计观念进行再创造,既内涵传统中国特色,又彰显当代中国气息。

展览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特地安排了精彩的互动体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喜悦。四川美术学院特聘教师、法籍艺术家文森漆在中国生活学习了八年,他的漆艺展台成为展场人气最高的去处。其作品不仅渗透了中国西南地区制漆工艺的精髓,也体现了法国艺术的审美意味,充满创意的同时体现了东西文化在当代碰撞与融合的惊喜;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李其龙的手作木雕也透露着浓郁的地域气息,引得观众不时驻足把玩;而颇具四川特色的风味小吃更是引起了观众的兴致,大家纷纷赞叹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展览,更是一次色香味俱全的饮食盛宴。 

  观众在现场与艺术家文森和李其龙漆交流

  法国总统顾问让·玛力·冈巴塞雷斯在现场接受采访

  高盛银行投行部执行董事皮埃尔·亨德利在拍摄展品

 法国观众在展览现场
展览曾于2015年作为米兰世博会官方展览项目在意大利米兰和威尼斯等地展出,受到国际观众广泛好评。2016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继续在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国家巡回举办,旨在探讨中国传统手工艺与民间智慧对于当代设计以及生活的介入和影响,以艺术设计手法创新性地反映以中国西南地区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饮食文化的悠久历史与崭新魅力,推动中国与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一流创意设计领域在传统与本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传承、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丝路沿线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与和谐相处。


  2015年意大利米兰站展览现场

 2015年意大利威尼斯站展览现场


  本次巴黎首展得到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处、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法国ART-ZF公司、重庆宏美达欣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樊尚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法商务企业合作协会等多家机构的大力支持。人民网、新华社、欧洲时报、环球时报海外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欧总站、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法国华人卫视 Mandarin TV等多家中法主流媒体第一时间给予了新闻和专题报道。

  5月11日,法国旅中艺术家文森将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题为《我的中国漆艺研修之旅》的讲座。展览将持续至5月21日结束,并于6月和7月巡回至比利时及土耳其展出,敬请关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