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欣:做未来设计的CEO

icon 2017-05-09 14:34:01
icon 0

摘要: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WYDF由美国SC集合设计学院、英国GloW-DESIGN、广州设计周发起与主办,iColor高端设计服务平台联合发起。5月4日,由简一大理石瓷砖主办、苏州装饰设计行业协会联合主办、艺网协办、新浪家居作为WYDF战略合作媒...

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WYDF由美国SC集合设计学院、英国GloW-DESIGN、广州设计周发起与主办,iColor高端设计服务平台联合发起。5月4日,由简一大理石瓷砖主办、苏州装饰设计行业协会联合主办、艺网协办、新浪家居作为WYDF战略合作媒体的2017春季大会在苏州保利大剧院举行,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设计师。中英美三国青年设计师代表以及大会执行主席袁欣发表了精彩演讲。



以下是袁欣的演讲内容整理。完整演讲内容请看新浪家居直播:

http://live.leju.com/jiaju/gz/6265154419097669872.html



袁欣
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执行主席
邱德光设计事务所董事总经理

 

我认为设计其实是可以改变命运的,我讲两件改变我的命运的事情与大家分享。

 

首先,设计改变了我的职业。在从事设计之前,我做过六份工作,厨师、教师、推销员、夜店主持人,还有房地产经纪人。我用了将近11年时间,终于找到自己喜爱的一份职业,就是设计。虽然我不是一位设计师,但是我非常热爱这个行业。因为设计师,尤其是中国的室内设计目前它代表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符合我们整个时代精神,它是目前体现了中国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具体代表。第二点来说,目前的室内设计师承担了当下民众审美和情趣的推手。正是这样一份骄傲的工作,带给人们这么多美好。

 

其次,设计对我第二次的改变其实是来自于一次家装。我从事设计行工作大概12年时间,唯一做过的一次设计就是广州设计周总干事张宏毅家的设计。这个设计又一次地改变了我的命运,这次经历推选我作为世界青年设计论坛春季大会的执行主席。张宏毅推选我做主席有两个目的,第一代表WYDF的包容,你不一定是设计师,你只要对设计行业作出推动的人都可以进入这个舞台,不管是建材商还是其它身份。第二个,我觉得他间接鼓励了家装设计,因为我唯一做的一次就是家装设计。今天苏州有很多家装设计师,告诉你们一个事实,有时候做家装的也可以当主席,比如像我这样。

 

 形成入口,步入产业化

 

今天这么多青年济济一堂,我们一定要谈未来。我带来了5PPT,大概用15分钟跟大家交流一下我的看法。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室内设计行业也三十多年,中国室内设计行业向前发展的这三十年里面,最近三年发生了诸多的变化。首先在2014年苏州这个地方发生了一次目前世界设计界最大的一次大并购,金螳螂公司并购世界上最大的酒店设计公司HBA。由此室内设计迈入了产业化的第一步。中国室内设计行业发展三十年,世界室内设计行业发展将近百年,为什么最近三年大事件频频叠出呢,它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室内设计往往都是以一个个体的形式出现作为经营,很难被明确化,很难被具体化,也很难形成产业化。为什么金螳螂和江河幕墙这样的公司,要去收购设计师事务所呢?尤其是收购甚至带有个人行为的设计师事务所?这恰恰就是互联网带来的变化。

 

我们谈论一件事情,谈论未来,一定要着眼于当下,但是又不能满足于当下,一定要放眼未来。互联网带来的诸多变化,让中国的室内设计师,让世界的室内设计行业站在了一个产业的入口。简一大理石瓷砖、iColor等企业作为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春季大会赞助方支持大会,对于这些资源企业,其实他们是把设计师当成了一个渠道。HBA和粱志天设计师公司被收购的消息,我想跟各位分享的是,在这个时代,在座每位青年设计师,你不应该只满足于做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设计渠道,你们应该更多去思考一下,如何能够形成真正的入口。而我们恰恰是站在了产品和消费者中间这样一个巨大的入口。这个入口市场已经给出了估值,比如收购价。我们如何把室内设计行业的入口作用发挥得更大,形成产业。我相信这是今天召开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很重要的一个主旨,设计驱动。

 

什么是驱动呢?我参与了这次大会主题选择和顶层设计,为此我跟张宏毅反复探讨,我个人认为“驱动”这个词非常重要。它在计算机中代表了连接。计算机有CPU、有显示屏、处理器等等,所有一切指挥的指令不是CPU下的,是驱动下的,只有驱动才能安排好更好的配置。大家买汽车会碰到一个问题,你要买四驱,还是两驱,还是前驱,还是后驱。那么对室内设计师来讲,我们在做每一个创意,为每一个客户实现美好生活的时候,你有没有发现,你其实就是在安排。你不仅在安排空间,不仅在安排材料,还在安排他的生活方式。

 

互联网时代,当设计即将进入产业化过程,今年青年设计师迎来一个巨大驱动,就是利用设计让自己形成一个强大的入口,直至形成产业。

 

成为网红

 

我觉得今天的主持人比以前都帅,我的好朋友崔树和姚哲,其实是目前在室内设计领域青年设计师两位顶尖的代表。崔树,大家一直喜欢用“黑马”或者“新锐”来形容他,但我不那么看,我个人认为他是80后青年设计师的代表。他身上很多具有80后的精神,首先从小就接触到电脑,没有传统设计技术的痕迹。再有他出生在内陆,北漂。并且他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他有两个小孩,恰恰这是80后承上启下非常重要的作用。你看他做的设计,没有一个是一样的,这就是80后的代表。设计就是要推陈出新,不断向前。为什么崔树能够获得中国设计星首届冠军,我认为前是80后设计师的一个意见领袖。

 

姚哲,他来自苏州,公司叫合众合,其实我不把这个公司叫设计公司,我一直把它叫做整合型的行销公司。恰恰姚哲就是把设计作为一个入口,形成一系列的企业完整行销整合方案。他只是把设计做成了一个企业的入口,而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是要把设计作为更大的入口。

 

崔树和姚哲作为今天的主持人,恰恰也反映了他们是80后的代表,我现在都可以称他为80后设计师的意见领袖,也就是我们当下所说的“网红”。事实上成为一个网红并不容易,首先他要具备优秀的才艺技能,如果崔树设计作品不过关,他也做不了这个意见领袖。我跟他们认识长达七八年之久,他们中间的生活我都见证过。要成为网红,首先有他独立的人格背书。网红能走多元取决于他的知识存量。今天我们这么多优秀设计师来自苏州,在这样一个具有2500年历史的城市,苏州一直是中国文化的后花园,比比皆是的精致花园,好听的戏剧。处处精致恰恰是中国文化中精致的一面。今天在座的恰恰是苏州传统文化与未来生活的一个连接点。你们需要做到的是达到以上三个条件,尽快成为网红,尽快成为意见领袖,去为更多人的生活服务。

 

做艺术化的设计

 

现在做设计特别不容易,因为你不仅要会CAD,不仅要会空间,你还要掌握更多的知识,尤其在当下我觉得最应该去了解的就是艺术。我认为未来中国室内设计有两条路是必经之路,一条是艺术化的设计,一条是人文化的设计,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们今天就谈谈艺术。

 

大概在2005年我认识了我的搭档邱德光先生。那个时代资讯没有这么丰富,我能够通过一张照片就找到邱先生,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他那张作品中放了一个对的艺术品。我现在依稀记得那样一个艺术品,挑高七八米的空间中放了一盏穿越2001的红色雕塑,有了那个雕塑整个空间变了样子。艺术品在一个室内空间中非常重要,用邱先生的原话就是,艺术品如果放对了空间就会吸睛。我们必须要学会艺术品如何与你的设计融为一体,这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从70年代开始到现在将近40年,比中国室内设计相对早一些,孕育了大量丰富的当代艺术的作品,也成就了非常有力量的艺术家。但是艺术家如何与室内设计去形成良好的互动,在这里我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不管你是多伟大的艺术家,不管你是多牛逼的艺术家,艺术品放在空间里面要听室内设计师的安排。也就是说,在设计里面,你们最大,你们比艺术家大。

 

艺术与室内设计的关系,坦白说,如果我们时间再往前看,看得更久远一点,从希腊来看,其实艺术和设计从来没有分过家。举个例子,米开朗基罗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还是一位伟大的建筑师。只是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掌握的资源越来越多以后,室内设计师与设计师进行了一次脱离,以包豪斯学院的设立为节点。今天我们处于一个物质非常丰腴时代,艺术与室内设计师又一次重逢,又一次相认,让室内设计重回到中国文化的文脉当中去,这是我想跟未来青年设计师们交流的一个心得。

 

关注政策

我能从安徽一名小厨师、一名教师走到北京去,成就了自己的室内设计事务所,站在大家面前来,我认为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大发展。尤其中国室内设计行业如果离开了房地产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至少再发展十年才能达到今天这样一个地步。作为室内设计师一定要注意国家相关政策。最近我已经在开始研究商改住及公租房,长租房的完整设计,而不只是少数人的豪宅。因为国家的政策在变化,房地产消费改变了室内设计的需求,这是对我们每个业界非常重要的。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房地产的拐点已经来临,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拐点也即将会发生。

 

借助资本的力量

作为职业经理人我喜欢谈数字,喜欢谈资本。资本没有什么可怕的,资本是推动一个行业往前发展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过去三年中还有两次比较有意思的同行收购。一件是香港的高文安设计,并购的价格和后来的上海集艾设计差不多。一个40岁的年青设计师追上一个70岁的业界泰斗,就在中国,就在当下,就在资本力量中发生了。资本力量会加速企业的发展,因为资本力量会带入到一个高峰。当然资本也是残酷的,它是双面的。在你被资本青睐之前,首先你要具备能力,才能够去把握它。就像今天上午论坛对话中谈的,你到了一个高点以后,一定要能够控制住,而不只是谈论资本的各种利好。资本会缩短你奋斗的过程,资本也会带你走得更远。

 

大会的赞助方简一大理石瓷砖还没有上市,凡是没有上市的大型建材类公司一定会装一个室内设计公司进去,因为室内设计公司是一个优势资源,而且是优势的资产,它的净利润会非常可观,想象空间非常巨大。我们接下来也会帮助大家提供这样的想法和资源配对。

 

消费驱动

 

其实消费升级反映到室内设计中来又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就是消费驱动。我们每天生活在大量的广告当中,生活在大量的资讯当中,其实非常多的广告都是告诉你怎么“买买买”买买买就是当下消费主义抬头的征兆。并不是所有的室内设计都要被消费服务,但是消费已经主导了目前消费者的消费模式。我们不仅要带给消费者美好的感受,美好的追求,我们也要帮助消费者去安排美好的事物,其实在安排美好事物中恰恰是当下消费升级中的消费驱动。

 

今天中国房地产已经到了拐点,中国室内设计也未面临未来客户需求到达拐点,恰逢当下消费驱动,我希望大家把握住这次机会。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合众合每一个设计的单方面积为20-30平方,这是因为8090后餐饮消费模式改变了,这种散落、碎片、拼合的餐饮会带来新的机会,这就是消费升级中所带来合众合中间的模式,也就是姚哲的模式。

 

既然做了春季大会的主席,我还是要向大家隆重介绍一下WYDF。大家注意到,今天好像没有看到任何一位熟知的大咖,因为我们青年设计师论坛就是以青年为主,以在座各位为主,我们不拼大咖,只拼内容。

 

在过去两年,中国设计星已经完成了对中国青年设计师力量的一次挖掘,我们提供了诸如导师天团、演讲秀、游学等去打造中国设计星。其实归纳起来就是两句:自觉性的修行,尝试性的社群。室内设计师和艺术家不一样,艺术家可以是个体行为,而室内设计师一定是群体行为,就像在座每一位如果你离开了软装设计师,如果你离开了艺术家,你是没有办法独立完成一个项目。

 

广州设计周敏锐地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于是我们做了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我们希望在这个论坛里为新锐青年设计师提供更多的成长计划。我们会形成一个加速孵化器,当然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跟大家在一起,要跟广大青年设计师们在一起,因为在一起,我们的力量才会最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