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奖设计师杨洛斌:以人为本,付出真心做设计

icon 2017-06-15 19:56:22
icon 0

摘要:简到极致,便是大智。设计师杨洛斌凭借一套极简主义风格作品,一举获得第七届筑巢奖普通户型类金奖。在2017年5月25日筑巢论坛上海站的现场,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设计师杨洛斌,了解到更多关于这套金奖作品背后的设计故事。

  简到极致,便是大智。设计师杨洛斌凭借一套极简主义风格作品,一举获得第七届筑巢奖普通户型类金奖。在2017年5月25日筑巢论坛上海站的现场,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设计师杨洛斌,了解到更多关于这套金奖作品背后的设计故事。

LB原创室内设计机构创意总监 杨洛斌LB原创室内设计机构创意总监 杨洛斌

  新浪家居:筑巢奖的主题是“人居之美”,您对“人居之美”是如何理解的?

  杨洛斌:我对“人居之美”的理解是“以人为本”。我们的房子或者说家居用品,其实和车子、手机没什么两样,都是为人服务的,所以我认为房子首先要体现一种人性化关怀,也就是“以人为本”,更多地考虑空间如何能够更适合人去居住。人们居住在房子里,在各个空间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我们怎么把他的生活规划得更合理,更符合他的居住需求,这个是最重要的。

杨洛斌作品《减法设计-阳光生活》杨洛斌作品《减法设计-阳光生活》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生活的本真”?

  杨洛斌:我觉得生活的本真就是自然。人有一种天性,喜欢做什么事情,喜欢待在什么样的地方,其实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早已确定。人有外需和内需,我所说的回归到生活的本真就是人的内需,就是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是为自己服务的;而外需则是通过房子来向外人展示,以此体现自己的财富,或者炫耀自己的能力。内需是人们内心真正需要的东西,与外需有着本质的区别。

杨洛斌作品《减法设计-阳光生活》杨洛斌作品《减法设计-阳光生活》

  新浪家居:第七届筑巢奖您凭借作品《减法设计-阳光生活》夺得金奖,您觉得这个奖对您而言意味着什么?

  杨洛斌:首先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和鼓励,我从事设计行业将近15年了,终于有权威的部门或者说机构能够认可我们了,我当时非常开心。反过来,我认为这又是一个起点,在以后的设计案例中,我会给自己更高的要求,在理念和技术上不断学习和突破。

  筑巢奖是一个非常权威且含金量非常高的奖项,我今后也会积极参与,得奖与否顺其自然,能通过这个平台,与行业内顶尖的设计师相互交流和学习,这本身就已经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了。对于这次获得金奖,我也感到有些意外,因为我觉得大家的作品都非常好,尤其像台湾设计师刘冠宏老师和黄铃芳老师的作品,给我的震撼还是挺大的,他们在人文关怀和小空间的处理上很值得我们内地的设计师学习。

杨洛斌作品《减法设计-阳光生活》杨洛斌作品《减法设计-阳光生活》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您的作品受到评委的青睐可能的原因是什么?

  杨洛斌: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在设计上的创新。第一,整个空间营造了一种安静的氛围,比较适合人的居住;第二,在工艺上有一些创新,或者是我对这个行业的一些思考,打动了评委。

  新浪家居:在这个项目过程当中,您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杨洛斌:最大的挑战首先是和客户之间的沟通,跟客户之间的沟通就是说你的想法能不能获得他的认同,能不能获得他的支持,你要有大量的事实和根据去说服他,让他能够支持你的工作,这样我们的设计才能实现落地。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有了一个好的想法、创意或者方案之后,最终能不能落地成型,将设计的场景真实呈现出来,这对设计师来说是最大的挑战。不仅仅是设计一个房间,我们要帮客户规划他的生活,控制预算和成本,包括选择等方面如何去运作,都是设计师要去做的工作。

杨洛斌作品《减法设计-阳光生活》杨洛斌作品《减法设计-阳光生活》

  新浪家居:在这个项目过程中,您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情况怎么样?

  杨洛斌:这个项目与客户的沟通非常地好。首先客户本身是一个很有品位而且时尚的人,其次他女儿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海归”,见识广,有审美。谈到客户我们通常会提到两个词,消费意识和消费能力。有些客户有消费能力,但是没有消费意识和消费观念,盲目消费甚至随波逐流,我们很难跟这样的客户达成一致的意见。有些客户有消费意识,但是没有消费能力,这种情况也会制约我们的设计。而这个项目的客户,恰恰是既有消费意识,又有消费能力,所以我们与客户之间的沟通非常顺畅,也可以把作品很好地呈现出来。

杨洛斌作品《减法设计-阳光生活》杨洛斌作品《减法设计-阳光生活》

  新浪家居:对于今年筑巢奖的参赛设计师,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杨洛斌:我对今年参赛设计师的建议就是“用心”,我说的用心就是你要付出真心来。就像谈恋爱,你要付出真心,对方才会给你回报。我们对待设计、对待客户也要付出真心,没有付出真心的话就不会有相应的回报,或者说回报也是敷衍你的。我相信付出真心之后,肯定会有回报,哪怕没有回报,那我们也没什么遗憾,因为我们本来就应该这么做。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筑巢论坛沈阳站盛大落幕:构筑城市建筑之魂打造人居设计之美三十年零造势大奖为何蜚声国际 IFDA演绎设计与制造的完美契合直播:供给侧改革下的设计创新主题论坛“绘”出民族遗产瑰宝 “画”就文化传承本心破房子留不住儿媳妇?《生活改造家》临危受命续写天伦BLVD新作|心之所向 如是所安-深圳海境界展厅遇见米兰·预见设计未来 | 中意设计交流分享会大事件!居然之家联姻德国红点奖意欲何为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6月优秀参赛作品-丹东金笔厂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6月优秀参赛作品-璞瑅公馆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6月优秀参赛作品-绿地别墅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6月优秀参赛作品-丽水佳园绣时尚 爱无界 | 爱依瑞斯北京国际家居展首秀 惊艳北京 火爆全国《鲜厨当道》:海尔唯一5:5家庭食材新鲜超市开张专注智能与健康 TCL健康电器展示大国品牌担当物联产业日趋成熟 长虹智慧家庭业务全面落地海尔空调获全球首张德国莱茵TUV安全认证证书意大利沙芬CEO专访 百年品牌用时间诠释工匠精神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6月优秀参赛作品-新办公主义海尔家电“最大家族”诞生背后是33年不变的经典品质被豆瓣2.3分疯狂差评的《深夜食堂》 其实还是有优点的……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6月优秀参赛作品-紫银坊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