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奖设计师刘冠宏:建筑之美是极度理性与逻辑下产生的诗意

icon 2017-06-15 22:07:50
icon 0

摘要:极简向来不简单,它是由复杂细节所共构的纯粹表情。台湾设计师刘冠宏凭借一套灵活多变的极简主义公寓设计,一举获得第七届筑巢奖普通户型类金奖。在2017年5月25日筑巢论坛上海站的现场,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设计师刘冠宏,了解到更多关于这套金奖作品背...

  极简向来不简单,它是由复杂细节所共构的纯粹表情。台湾设计师刘冠宏凭借一套灵活多变的极简主义公寓设计,一举获得第七届筑巢奖普通户型类金奖。金奖作品《大盈若沖·邱寓》像是一只简单素雅的容器,不仅止于格局灵动之操作,而是藉由物象变化回应居住者的生活所需,在因势而生的格局样态下,使用者不仅累积空间参与的经验,亦让空间成为自由意念的具体化身。

  这套作品充分体现了设计师刘冠宏所秉持的——建筑之美是极度理性与逻辑下产生的诗意,是在创造一种与自然相合的存在状态。在2017年5月25日筑巢论坛上海站的现场,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设计师刘冠宏,了解到更多关于这套金奖作品背后的设计理念。

無有设计合伙人/主持人

無有设计合伙人/主持人 刘冠宏

  新浪家居:筑巢奖的主题是“人居之美”,您对“人居之美”是如何理解的?

  刘冠宏:“人居之美”很多人都会说,但是能够像筑巢奖这样真正理解那个“美”是什么,我觉得蛮不容易的。筑巢奖评审团真的有非常好的深度,非常特别。我认为“人居之美”首先要定义什么是“美”,美的标准,在每个朝代、每个地区都不一样,它会因时因地因人而异。以当下这个时代来说,以我们东方来说,那个“美”应该要偏向于简单,简化形式,但是重视材料、工艺和实在性,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的美。

刘冠宏作品《大盈若沖·邱寓》

刘冠宏作品《大盈若沖·邱寓》

  新浪家居:您是建筑学专业出身,在做室内设计的时候会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刘冠宏:我是个建筑人,所以我做室内设计会先看大环境,看完整体格局之后才去考虑风格、材料、颜色、细节,格局是第一位的。建筑讲的是虚空间,重视的不是墙,而是墙围出来的虚空间,所以建筑人做的室内设计,空间感一定特别好。

大盈若沖·邱寓

刘冠宏作品《大盈若沖·邱寓》

  新浪家居:第七届筑巢奖您凭借作品《大盈若沖·邱寓》夺得金奖,您觉得这个奖对您而言意味着什么?

  刘冠宏:我很惊喜,也很惊讶,因为我没有想到我的那个项目会在北京获奖,而且拿了金奖,我觉得它代表了北京的生活方式已经转变成一种不是重视视觉和装饰,而是重视生活本质的这种状态,那是一种非常大的跃进。我非常感谢筑巢奖评审团给我这个奖。

刘冠宏作品《大盈若沖·邱寓》

刘冠宏作品《大盈若沖·邱寓》

  新浪家居:金奖作品《大盈若沖·邱寓》创造了一个非常灵活多变的空间,这是您一贯以来的风格吗?

  刘冠宏:也不是,我的风格有非常多种,会因人而异。我做设计讲究“天”、“地”、“人”三者,“天”、“地”、“人”三者是一个转动的状态,有时候关注的是“人”,有时候因为“地”而改变设计,所以我既可以做非常固定的设计,也可以做非常多变的设计。《大盈若沖·邱寓》这套作品的多变性,是因为客户(两兄妹)居住状态并不确定,所以我的作品就反映了这种不确定性。常住的哥哥,寒暑假回来的妹妹,以及偶尔出现的妈妈,这套公寓是根据他们真实的行为,为这10年内他们变动的状态而设计的。客户的需求基本上是由妹妹主导,还蛮顺利的,这也是我执行得非常完整的一个设计。

刘冠宏作品《大盈若沖·邱寓》

刘冠宏作品《大盈若沖·邱寓》

  新浪家居:您曾说“建筑之美是极度理性和逻辑下的一种诗意”,您所说的这种诗意是如何在具体的作品中体现的?

  刘冠宏:诗意不能去追求,当你追求诗意的时候,会得到失望。相反,你要追求秩序、理性和逻辑,当它到达一种极致的时候,你会超越理性,从而得到那种诗意。但你直接追求诗意、追求美是不对的,你应该追求功能,追求合理性,追求为他人着想的那个心,诗意会在其中体现。所谓美,是由真实散发出来的美,你直接追求美,那个美不真实,你将会牺牲掉其他的真实,美绝对是自然发生的,而不是刻意追求而来。

刘冠宏作品《大盈若沖·邱寓》

刘冠宏作品《大盈若沖·邱寓》

  新浪家居:对于今年筑巢奖的参赛设计师,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刘冠宏:关注于人,关注生活本质和情感需求,可能是筑巢奖的一个方向,这是非常好的方向,胜过那些花哨的装饰材料和昂贵的材料,所以我建议参赛设计师可以多关注这方面。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筑巢奖设计师杨洛斌:以人为本,付出真心做设计筑巢论坛沈阳站盛大落幕:构筑城市建筑之魂打造人居设计之美三十年零造势大奖为何蜚声国际 IFDA演绎设计与制造的完美契合直播:供给侧改革下的设计创新主题论坛“绘”出民族遗产瑰宝 “画”就文化传承本心破房子留不住儿媳妇?《生活改造家》临危受命续写天伦BLVD新作|心之所向 如是所安-深圳海境界展厅遇见米兰·预见设计未来 | 中意设计交流分享会大事件!居然之家联姻德国红点奖意欲何为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6月优秀参赛作品-丹东金笔厂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6月优秀参赛作品-璞瑅公馆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6月优秀参赛作品-绿地别墅美国卡路福床垫CEO栾震:品质大于品牌 未来床垫市场份额在扩大匠心|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启幕 百强家具"马丁系列"新品来袭正青春,理想飞扬——菲林格尔成功登入上交所主板顶固&酷漫居与你“童”乐 战略合作发布大“IP”迪士尼新品素元倾力设计2017首届“居然设计家杯”家居设计大奖赛暨工匠大师奖奖杯筑巢奖设计师杨洛斌:以人为本,付出真心做设计绣时尚 爱无界 | 爱依瑞斯北京国际家居展首秀 惊艳北京 火爆全国《鲜厨当道》:海尔唯一5:5家庭食材新鲜超市开张专注智能与健康 TCL健康电器展示大国品牌担当物联产业日趋成熟 长虹智慧家庭业务全面落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