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鼎奖设计师潘悦:设计是技术与艺术的统一

icon 2017-06-20 11:19:26
icon 0

摘要:设计是技术加艺术的过程,我们作为设计师不仅在艺术造型上面有提升,在技术上面也要有独特的见解。我认为红鼎奖比较好的一点就是,在技术与艺术上实现了统一。

  设计创造美好空间,应用实现设计价值。2017年6月1日,第二届红鼎奖颁奖盛典在浙江嘉兴举行。设计师潘悦,凭借作品《学院派-健身梦工厂》获得红鼎奖商业空间类银奖,作品《神秘·美丽生活》、《LOFT·情怀》、《雅舍·静生活》也分别获得公共空间类、住宅空间类、别墅空间类TOP10设计作品奖,可谓“大丰收”。现场,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设计师潘悦,了解到他的设计心得及对红鼎奖的看法。

潘悦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潘悦潘悦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潘悦

  新浪家居:作为红鼎奖获奖设计师,首先想请您介绍下您自己和您的参赛作品。

  潘悦:我是潘悦,从事设计16年,目前在上海有一家自己的设计事务所。这次参赛作品有四个,分别是《学院派-健身梦工厂》、《神秘·美丽生活》、《LOFT·情怀》、《雅舍·静生活》。

《学院派-健身梦工厂》潘悦作品:《学院派-健身梦工厂》

  其中《学院派-健身梦工厂》,是目前上海高校里第一家专业的健身中心,同时也是临港地区第一家专业的大型健身,游泳中心。基于“校园健身房”的独特定位,项目整体的设计风格主要偏向美美式学院派风格和工业风。除了以铁链、钢筋等常见材料来凸显效果,还巧妙性地融入了“红砖”这一元素,而红色也是除“黑白灰”之外的主体色调之一。

《学院派-健身梦工厂》

《学院派-健身梦工厂》潘悦作品:《学院派-健身梦工厂》

  新浪家居:红鼎奖以“应用实现设计价值”为主题,您个人是如何解读这个主题的?

  潘悦:我理解的“应用”,可能更多是跟我两年前的一段思考有关。首先,大家知道设计是技术加艺术的过程,我们作为设计师不仅在艺术造型上面有提升,在技术上面也要有独特的见解。很多设计师做一些材料应用也好,施工管理体系也好,在材料支持上,我觉得国内的材料还是有蛮大的问题,但是它的前景很大。

  我在意大利做设计时,大部分材料的应用要实现功能化,都属于设计师自己设计的一些款式,其次是利用材料供应商做一些个人生产。国内看到更多不一样的是,产品推出来以后再让我们做选择,这时候我们做设计就会受到局限,但是实际上我们室内设计是在第一线,产品设计师并不知道一线设计师需要什么东西,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更多的跨界,我们可能要去告诉工业设计师我们需要哪些产品,在技术上得到他们的一些支持,理念上更多有一线的经验。我觉得这次大赛比较好的就是,在技术与艺术上实现了比较好的统一。我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学院派-健身梦工厂》潘悦作品:《学院派-健身梦工厂》

  新浪家居:请问您觉得红鼎奖对于参赛设计师而言有哪些意义和帮助?

  潘悦:我觉得红鼎奖有两个话题,一个对内,一个对外。所谓“对外”的话题,更多的是展示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想法,包括对一些作品,对我们目前工作上的肯定,这对于设计师个人的自信心和以后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另外,通过这个平台和各大媒体的传播,能让更多人认识我们,这样也让我们的发挥更快一点。

  所谓“对内”,红鼎奖提供了一个同行之间交流的平台。与设计师同行,包括跟产品供应商以及其他领域之间的的一些交流,使我们得到更多的认知,对自己的帮助也非常大。此外,我也在想一件事情,我们目前正好与政府合作,在做一个公益项目,我想让更多的产品设计师或产品供应商,甚至媒体一起参与其中,共同做一些公益项目,让更多的资源进行共享。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去付出,哪怕只有一分的努力,当我们人多的时候,力量就会无穷大。所以我愿意参与红鼎奖这样的奖项和活动。

《学院派-健身梦工厂》潘悦作品:《学院派-健身梦工厂》

  新浪家居:您觉得红鼎奖对设计行业的发展有哪些推动作用?

  潘悦:红鼎奖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它把“应用”两个字放在比较关键的位置,设计和应用(或者说“技术”)进行比较好的协同,设计师之间的沟通和互动也非常多,我认为这一块非常好。我发现我们中国在做设计的过程当中,可能很多设计师会过多地把他对技术的理解停留在施工工艺或软件应用上,而很少会关注材料上面一些新的开发和技术探讨。但我在国外做设计时,我发现国外在材料应用和工艺上有更多的研究,现在国外做的一些技术有90%都是复合材料,而国内顶多40%-50%是复合材料,大部分客户都愿意接受一些原材料,所以我跟客户谈这个问题,国人所谓的“环保”是对自己的环保,而国外谈到的环保大部分是大自然环保,这就是我们理念不一样而造成产品开发不一样。

  第二,国外很多产品设计师是属于技术型的,很多产品研发的工作会交给跟他合作的设计师来创作,包括像我们这样的室内设计师。在合作过程中,我们更多地做前期开拓的工作,他们提供技术上的支持,这样产品开发出来就跟市场有比较好的融合和结合。而国内就不一样了,产品供应商给我们有限的选择,选不中的话可能就只能再找别的品牌。他们不会想到和设计师合作,邀请我们来设计一个款式,他们就负责解决技术问题。这一块,也是我在红鼎奖希望对话的内容,所以这个奖项我也比较期待。

《学院派-健身梦工厂》潘悦作品:《学院派-健身梦工厂》

  新浪家居:请您用一句话概述您对红鼎奖的期望和寄语。

  潘悦:祝愿红鼎奖在接下来时间里面,设计与产品得到更好的融合,也祝愿红鼎奖越办越好。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