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咖秀39期|何武贤:无扰为净,单纯最美

icon 2017-08-14 17:43:37
icon 0

摘要:回顾何武贤的人生经历,“禅”从小就融汇在他的生命里,所谓“禅风”不是一种设计风格,而是他的精神世界自然而然的流露。


“我希望大家不要有太多的琢磨,回归到单纯。单纯就有无量的可能,无量的创造”,在访谈中何武贤多次强调“单纯”的力量。就像今年的台湾设计周的主题“本心相见”,承去年的主题“燎原”,何武贤说“燎原之后本心相见”,化为灰烬之后重生出纯粹的真心。

 

何武贤自小就是心思纯净之人。

 

童年时出于怜悯之心背班上腿脚不方便的同学上课;中学时代被《流浪者之歌》中悉达多追寻自我的纯粹热烈所感染,年少的他开始思考人生的真义;青年时代偶然修习气功,通过身体感受到“禅”这个广阔的世界……初入建筑界,他被商业裹挟,后来自编自导《底层的省思》,讲述在房地产荣景下一个设计师的自我反省,并获得第17届金穗导演奖;2000年他主持一个寺庙建筑的设计,用现代的手法和佛学的语汇结合在一起创造了台湾寺庙建筑新的形式,成为台湾热门的旅游景点;以此为启,何武贤陆续以晶都会馆、水立方会馆、30年陈宅等作品形成他的“生活禅”美学

 

回顾何武贤的人生经历,发现“禅”从小就融汇在他的生命里。所谓“禅风”不是一种设计风格,而是他的精神世界自然而然的流露。


何武䝨

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理事长

杭州量子大学IDS文创学院院长

山隐建筑室内设计创办人

中国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讲师

 

近年主要奖项/荣誉

2017德国 iF设计奖(住宅)

2016台湾金点设计奖评审

2016德国 iF室内建筑设计奖(办公室/工作场所)

2016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奖

2015Asia PacificInterior Design AwardsWork Space Awards

2015法国IDS.国际交流大使/服务空间类 金奖

2014 德国 iF 传达设计奖(饭店/ SPA/美食)

2014IAI 华人十大设计师-米兰设计周联展

2014JCD DESIGNAWARDBEST 100

2014Asia PacificInterior Design AwardsBEST 10

2014台湾金点设计奖-最佳设计奖

2014北京设计周-设计咖/导师

2013 IAI AWARDS 居住空间类金奖

2013Idea-Tops 艾特奖最佳会所设计奖

2012 TID AWARD 居住空间类 TID 

2012台湾杰出室内设计作品金创奖

2011 IAI AWARDS 最佳绿色环保金奖/ 最佳会所空间设计

第十七届金穗奖导演


新浪家居:你以“生活禅”设计在业界独树一帜,你和“禅”的机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何武贤:大概在我二十五岁的时候,哥哥给了我一本气功秘笈,我跟着修炼,慢慢地我体验到“气”的存在。我哥哥也练,但他没有我练得这么好(大笑),我练得特别快,这是一种机缘吧。“气”它就像一个高密度的能量聚集的球体,你能感受到它在你的身体里走动。太极拳极其优美,它的动作不是固定的,气在行走气脉的时候你身体自然形成的动作就是太极。没有这个经历的人,可能很难理解这种体验。这个经历打开了我人生的新境界,原来还有一个浩瀚广大的世界是我们不知道的。后来继续研习佛法,慢慢放下执着之心,修得平常心。

 

我在做创作的时候,尤其是做空间美学的时候,我常常会提到“空间内的空间”和“空间外的空间”。“空间内的空间”就是我们所看到的空间的样子,“空间外的空间”是跳脱人的思维产生的一种精神和心灵上特别的感受,那个感受就是“禅”。老子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讲的就是世间和世出的关系。“人法地、地法天”讲的是世间的规则,“天法道、道法自然”讲的是世出的规则。说起来有点玄,因为“禅”本身就没办法用人类的语言讲清楚。

 

新浪家居:这听起来像中国的内功,修真小说里把修炼的境界分成几个阶段,凝气、筑基、金丹、元婴、化神……升级进阶越往后越要靠悟。

何武贤:对,因为“说”是用世间的逻辑去思考,用有限的知识、有限的理解去说,说不通,只能用悟,所以佛曰“不可说、不可说”。“禅”的顿悟不是以人类现有的逻辑去思考可以得到的,大脑悟不出禅,得用“心”。

 

新浪家居:是以释迦牟尼传法,拈花一笑,以心印心。道法自然是最高的规则,那“自然”是什么,和大地的自然有什么关系,空间设计如何去呈现它?

何武贤:这个“自然”本质,万物万象的一个圆满恒常的法则。当年老子他的内心跟整个宇宙感应的时候,他非常清明什么是“自然”,但是他没办法具体形容,因为人类的语言不能说清它。当你顿悟的时候,你跟整个宇宙融合在一起的时候,你才会明白。有一次打拳,身体跟着气脉的流动而舞动出来的时候,我就明白了太极是什么。当处于天地自然的时候,我们会更容易感悟到宇宙的自然。因为人跟大自然接触的时候有回归的感觉,你会觉得安定,心定了就会生慧,“慧”是超越世间逻辑的。我很喜欢自然,很多的设计元素跟自然有关系,跟木头、石材、空气、水有关系。日本的枯山水,用砂石和苔藓,就可以营造出禅境来。

 

新浪家居:你会每天打坐吗

何武贤:我几乎每天打坐,很随意地打坐,没有特意的仪式。我反对特别的仪式,我推的是生活禅。生活处处有禅机,看你有没有领悟到。不知道就训练你自己,修行就是训练安定下来产生慧。我是一个很敏感的人,很敏感的时候我是向内收敛,收敛到最后就由定生慧。

 

新浪家居:从佛学来说,机缘一个人平时的言行思想造成的业力有关,在你小的时候,是否有不一样的经历或者觉得自己有不一样的心性特质?

何武贤:我觉得我的心很单纯。我小时候跟别的小孩子不太一样,我特别有爱心。有一件事情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大概5、6年级的时候,班上有一个同学行动不方便,我每天背着他上学,也没想什么,就莫名其妙做这件事情。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有一天我妈妈知道了,她说你还在长身体怎么可以每天背着他,在她的反对之下我才停止了这件事情。

 

新浪家居:小时候有想过要当建筑师吗?

何武贤:没有,小时候呆呆地过,什么都没有想。中学的时候多了一些想法,那时候我喜欢看《流浪者之歌》,那时我并不清晰他在讲什么,就是觉得很有意思。这本书对我改变很大,很自然被潜移默化,让我在人生观察上特别有想法。

(《流浪者之歌》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德国小说家赫塞所著三部式文学作品,描写悉达多为了追求心灵的安宁,孤身一人展开求道之旅的故事)

 

成为建筑师跟我哥哥有些关系。我哥哥美术特别强,我喜欢做造型,于是我们两人合作给别人设计建筑造型,那时候我们在台湾画图很有名。要把一栋建筑大楼行销出去,大家一般会画得很漂亮,我不是,那个时候我就是化繁为简,回顾三十年前的作品,我觉得充满了禅味,只是那个时候自己还不知道这是“禅”。

 

新浪家居:你一直在推行生活禅设计,可否举一个案例来具体说说你是怎么做的?

何武贤:众生皆有佛性,我一直强调生活禅与现代禅不应该过度从宗教的角度去诠释,而是强调内心和所见的契合。现代生活的节奏很快,很多人没有办法静下来感悟。我推行生活禅空间美学,把我的领悟透过空间让业主及公众从中产生心灵的契合,启发他们去“悟,用空间激发出心灵的力量。

 

《界 转折》这个项目是一个为生命终点服务的复合式殡葬礼仪会所空间,我希望能够引发人们对生死的思考。“死”是到达另一个世界的转折点,在案子的发想阶段恰好收到学生从日本寄来的明信片,随手拈来,折出空间的界面,空间转折光影界分,就像人生的转折因缘微妙。此没彼生,彼没此生,生死界分人间净土。

 

在这个项目中,我特意设计了这样一个空间:砂石中种了一棵植物,屋顶上开了一个天窗,阳光雨露可以透进来。困厄的环境就像沙漠,这里面长出了一点翠绿,是对生命的礼赞。天窗上的透下来的光仿佛冥冥之中指引着你,那一刻你的心有所触动,虽然你说不出具体是什么,那就是佛家的“不可说”。


新浪家居:提起禅,普遍会觉得这是东方的文化,但是看西方一些极简主义的设计,也会感觉到禅意,你怎么看中西方的“禅”。

何武贤:我对禅的领悟经历了从有相到无相的过程,有相是物质,无相是精神。“禅”拆开来就是“示”“单”,展现单纯、原点。在东方,从老子到释迦牟尼佛到六祖慧能,都是在讲“禅”,虽然期间有一些变化。东方以哲学思维去领悟万物万相的原点,西方以现代主义的理念去追求极简、纯粹的状态,到最后也会产生一种能量,那就是“禅”。东方禅宗崇尚纯粹、空境,西方现代主义说“少即是多”,禅是内心与精神的契合,当下的相应﹐剎那间对真相的领悟。禅没有有国界,东西方的禅皆是追寻事物本质,用物质上的“少”去寻求精神上的“多”。两者中间相隔两千多年,但终究殊途同归,这是很妙的。


新浪家居:今年台湾的设计周主题叫“本心相见”,这个主题也非常具有禅意。

何武贤:今年台湾室内设计周才第二届,台湾设计产业发展有四五十年,成熟之后台湾设计有点停滞了,大家都不往前推动。协会前任理事长提出来做台湾室内设计周,我刚好接过这件事。台湾设计周要做一个改革,展现台湾设计新的面貌,激发大家的热情。去年的台湾设计周的主题是“燎原”, “燎原”就是要烧掉,留下最纯净的东西。台湾设计相对还蛮纯粹的,但还是不够,我们应该做更纯粹的东西。去年我就提出“燎原之后本心相见”,烧掉以后就用你纯粹的真心来面对大家,或者说化为灰烬之后你要重生,重生出一种纯粹,一种真心。无扰为净,单纯最美。我希望大家不要有太多的琢磨,回归到单纯。单纯就有无量的可能,无量的创造。

 

新浪家居:你平时非常忙,休息日你的一天是怎样过的?

何武贤:除了创造,我还担任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的理事长,我是做事很认真的人,既然担了这个职责,就要尽力做好。平时非常忙,休息的时间,只剩下睡觉(大笑)。

 

新浪家居:如果有时间,你会想去做什么?

何武贤:我会到处走走,我喜欢旅行,也很喜欢摄影。现在有越来越强烈的想法,我想出一本书,把我的作品和哲学观念做一个整理,融合我这一生的经历,出一本书去表达“禅”对我的影响。以前佛曰不可说,是因为没有办法用语言去表达禅,但是我们这个时代有电脑,有很好的软件,有很好的摄影技术,我们可以通过影像去表达禅是什么。图像跟语言是不同的思维,语言和文字是比较线性的,文字你要逐字去念,图像是立体的,给你整体的感受,一下子印在你的脑里、你的心灵里,让你去悟。当然,我会继续做个创作人,做设计不断发现无限的宽广的空间,领悟人生,这也是很有趣的事情。



何武贤作品


晶都会馆

以中国式禅风空间概念为主轴,除掌握简约、朴拙的风格外,关切优美的自然和在建筑的自然材料中仔细经营材质的细部妙悟。应用原木、茅草、熏竹等自然建材融入光、水、植栽之中,并以铁件与水晶之粗实和晶莹材质对比为关节构件装饰,展现自然和细部的对话。本案禅悟的「妙悟」从实景中「即景会心」的拈花微笑之悦,亦有儒家禅风,从自然和形上境界的感悟中引向现实生活的丰富心灵。


30年后-陈宅

本案由外而内整体改造,外观求其简洁现代,景观内外一体,室内注重生活机能,以亲地、亲水、亲绿为原则创造出高质量的生活指标。外观采外加骨架,以垂直、水平的线条整合凌乱的窗框、窗孔,用实木材质软化生硬的水泥砖墙,并遮掩阳光以防直接曝晒。除老屋翻新建构为现代建筑外,也留下几处旧屋的拱形阳台,在追求现代精神的架构中,同时保留过去生活的记忆。


珍惜.省思

为珍惜这个在都会已成弱势"族群"的老旧公寓,本案保有原来建筑的文化基底,用现代简洁的设计手法,融合岁月斑驳的痕迹、积累的文物,制作线性的薄板型家具及灯饰,用简单元素的组合构成,于空间中相互融合。在朴实低调的文化氛围里,展现时尚且具现代感的设计精神。70年代的建筑框架加上当代的思维,珍惜过去,也在省思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