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乐从文化艺术季|承艺·造物,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设计师们的思想激荡(下)

icon 2017-08-25 14:10:58
icon 0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设计则是产业发展的推动力。自2017年7月1日乐从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启动,乐从镇即拉开了“国际创新设计小镇”建设序幕。8月12日,由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人民政府与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2017“承艺·造物”——中央美术学院CAFA艺造特展,联合天鹤奖国际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及全国艺术高校毕业季“百校联展”三展齐发!此次展览集中呈现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优秀毕业生作品和以美院为根基走出的优秀青年设计师作品,在中央美术学院的精神传承下,来自67位青年设计师的75件作品以拥有“匠心”并发挥出高度艺匠精神,用文化艺术感染力作为介入手段,打造艺术设计生活的当代文化理念。新浪家居作为首席战略合作媒体,将持续带您领略优秀青年设计师们的精彩创意与思想碰撞!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出着最为新鲜的设计资源和理念,每一年的毕业创作对于艺术家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这些作品凝结着大量的心血和反复创作实践。相信本次活动会开启新的文化艺术理念,引导文化艺术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实实在在的为本土传统企业带来最前沿的创新资源。”

 ---策展人:王中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

(以下作品排名不分先后)

— 033 “70.80”  

设计师:李衡

作品材质: 白橡木,黑胡桃贴皮,软包,钢

设计说明: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网络的发展70、80年代和我们儿时流行的经典产品、玩具,那些给我们的童年带来无限美好回忆的游戏,如今已经日渐边缘化或者已经消失,被我们遗忘。过去,大人孩子的美好时光,已经逐渐被工作、网络、手机、网游等等所取代,所以设计者想把过去的游戏与现代家具结合,做一款有历史、有情怀、有温度、有趣的家具。


— 034 “轮回”  

设计师:梁嘉桐

设计说明:季节的变迁影响着自然界物质形态,组织形态的改变,四季轮回,复灭又生,像车轮一样转动不停,循环不息。这样美好的物质存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以及对.美和艺术的认知。此系列作品通过将首饰的佩戴性与自然界中季节元素相结合,结合古诗词中优雅的诗句”接天连日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来切合呈现。


— 035 “褶”  

设计师:梁健钊

设计说明:作品阐述:作品灵感来源于“布”,生活如一块布,从哪开始,从哪延续,不可预设,布褶高低起伏,最后也回归平静,回归自然。作品形态塑造高山流水之势,运用“布褶”进行材质转换,制作不锈钢与铁结合的墙面艺术品。“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乐曲高妙。作品运用自然律动的布褶让不锈钢与铁两种金属材质环环相扣,寓意知音难觅,惺惺相惜,高山流水。


— 036 “几位鱼”  

设计师:刘昊

设计说明:我的灵感来自水里的鱼类,一次偶然的经历去水族馆游玩,馆里的生物让我真实的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造物神奇并深深地被它们吸引。之后,我开始思考,它们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是不一样的生物。我为什么会被它们吸引?经过考察,分析,总结,我把它们概括成:动态,结构形态,生活习性,图案与颜色四个角度并进行深入分析,通过首饰制作将其用以现代化的视觉效果呈现出来,给予观者准确和独特的感受。


— 037 “TA”  

设计师:刘建鹏

作品材质:不锈钢、玻璃钢喷绘

设计说明:作品尝试将仿生设计和情感相结合,在家居领域里做出新的探索;不同的材料和颜色会给观者带来不同的情绪和感受,不同文化背景和成长环境和观看也会看到不同的情感。


— 038 “刘翔1927系列”  

设计师:刘胜翔

作品材质:圆竹 无缝管 藤

设计说明:置换与重构,是一种创意方法。可以是产品设计的一种思维方式和表现手段。以传统圆竹家具连接方式里的包接法为切入点,从功能、材质、结构、制作工艺、外观形态等不同方面对包接法进行了分析与定性,在此基础上结合竹笛工艺对其进行了材质的置换,形态的重构,使之达到一种理想的状态。将分属于自然材质的圆竹和金属材料的圆管相结合,彼此取长补短,提升人们对圆竹家具整体视觉与触觉的审美感知。


— 039 “My playmate ”  

设计师:彭芸莹

作品材质:圆竹 无缝管 藤

设计说明:孩子与动物有一种天然的关系,他们天生对自然界充满着好奇。无意间的亲 吻,闲暇时的抚摸,奔跑中的嬉戏。我们经常能看见孩子们与动物亲密的玩耍的场景。这些天真,温馨的画面时常定格在我的心里。“My playmate”是一组动物化的儿童家具,木质与羊毛材料的结合下显得更加温暖,“动物们”让儿童在收纳的过程中与家具更加亲近,带给儿童更多的想象空间,满足功能的同时增加娱乐性。动物的身体零件可以拆装重组,儿童可以在家人的帮助下一起组合家具。


— 040 “棕 ”  

设计师:宋爽

作品材质:金属不锈钢、棕片

   

设计说明: “这个世界上不缺少好材料,但缺少材料与设计之间的桥梁。”  工业气息愈重的现代社会中,棕片作为一种天然的产物,其传统制品已被替代。我想通过我的设计,带给人一种新的使用方式和视觉体验。棕片自然生长出纵横交错的纹理,疏密有致,使其具有别样的透光性。运用模压工艺将棕片实现二维到三维的形态转化,并且保留了棕片最原始的状态。金属框架重新组构棕片的形态,形成了一个自由模块组合的隔断。它可以在不同空间里组合出需要的形态,让传统材料的特性巧妙的融入现代人的生活空间,从而感受棕片的工艺美感。 


— 041 “迭嶂 ”  

设计师: 万达

作品材质:亚克力

作品尺寸   80cm*90cm*60cm   90cm*90cm

设计说明:“迭嶂”亦作“叠嶂”,取自唐·徐光溥的《题 黄居寀秋山图》“高低向背无遗势,重峦叠嶂何孱颜。”  本次毕业设计是一套陈设组合,一个沙发和一个墙上的装饰,整体全部都是由亚克力构成。通过透明亚克力的材质特性,营造出一种由实到虚的视觉效果;墨色的亚克力叠加在一起的效果类似于中国水墨中的层层晕染,所表现的现实感反衬作品主体表现出的对自然的憧憬。


— 042 “视觉建构2  视觉建构3”  

设计师: 王世雄

指导教师:桑瑞  杨尊杰

尺寸:150*35*180    20*20*110 

  

设计说明:有足够的理由让我们如此关注建筑的外观吗?如果有,我们能够提供出这样的一种分析,置与建筑艺术密不可分的大量、社会、经济、历史内涵以及所有技术于不顾吗?当我再次注视到北京城的古建筑,依然会有这样一种印象,它在视觉上的成功,在今天也显得十分罕见。我不禁要问的是,我们从古建筑中感受到这种均衡和愉悦,来自什么地方。面对已经失去实际用途的历史文物,我们该如何提取它的智慧与精华呢?西方20世纪中叶的一篇视觉理论《透明性》,提供了这样一种方式。我通过进一步的对现代主义先锋派们创作手段的研究,来提取古代建筑中的视觉信息,通过对不同视角,不同建筑样式和格局的解构,来拼贴,重组。于是,视觉形象的特征再次用这样的设计方式呈现出来。


— 043 “鸢锦”  

设计师: 王思瑾

设计说明:自然界的万物,无一不是以运动而存在,就像花与蝶的契合,动与静的作用趋势,深深影响着我们的感受,在大自然中寻找生命的意义,寻找最原始的细腻,以及面对自然时我们应有的态度。


— 044 “呼吸之间”  

设计师: 王婷

设计说明:对于味道,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相对应的独特记忆,它可以是一件事,一个人,一个地方;也可以是青春,是酸楚,是幸福。我把它看成是一种记录,对于我们生活的记录,对于我们自我的表达。《呼吸之间》是收纳柜,它可以收集我们记忆中的气味,记录我们的生活;同时又是休憩空间,熏香、饮茶;旋转的打开方式让人有使用感受上新的体验也是一种空间的置换,让熏香功能在室内空间和柜体空间转换,更重要的是,在快速的生活节奏中,把熏香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让人们用更亲近的方式感受传统记录未来。


— 045 “集祥”  

设计师: 王通

设计说明:【榻】:一几一榻,浮生半百。集祥有榻,尚古朴,蕴高雅,添新意。陈其室内,古雅可爱,坐卧依凭,尽享自在,居之者忘老,寓之者忘归,游之者忘倦。且求萧萧一榻卷书坐,犹有清风递暗香。【宝塔柜】:收分之美,收纳有序,七级浮屠,质素生韵。禅者静度,守塔净心,今室中陈设,立塔一隅,恰如一景。做一缕伴塔闲云,且放尘心游物外,看心看净,尽得自在。


— 046 “经纬造物——花器”  

设计师: 王响晴

设计说明:在中国的历史里,花期的形式和材料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得越来越丰富,中国深厚的文化造诣使花道的存在在中国历史上有了一席之地。随着各式各样的摆放的形式,插花的形式,我根据现代生活不同空间的需要,设计了一款可以百变造型的花器,不同的空间,使用不同的收纳和组合方式,将瓷胎竹编手工艺进行了设计再创造,竹与瓷,竹与花,花与瓷,花与金属,在不同的材质语言下,与造型和功能结合。


— 047 “分子”  

设计师: 王昱文

设计说明:意识可以开启一个人的心灵,它赋予我们生活的意义,没有意识的生活就没有价值,意识是宇宙中最神秘的事物,是人类思维的源泉。意识徘徊于我的空间,并且不断生长,它也许像分子一样,以一种物态的形式存在着,也许只是人类未发现。


— 048 “迹”  

设计师: 吴海燕

材质:银 珐琅 

设计说明:作品灵感来源于动物行为,分为三个系列,分别从动物的求食行为、求偶行为和自我保护行为深入研究,以蜜蜂、蓝脚鲣鸟和章鱼为例,材质以金属和珐琅为主。对于动物行为的解读方式,一直是个颇有争议的话题,这些在人类眼里看似有趣的行为,有着特定的含义。我希望通过探索动物的行为特性,呈现我的世界里的动物行为,表达我对大自然的敬畏,同时佩戴者得到与动物“对话”的体验。


— 049 “拂落儿”  

设计师: 吴若菲

作品材料:银 紫铜 珐琅 水晶 珍珠等半宝石

设计说明 :“为什么艺术不能是美的呢?世界上丑恶的事已经够多的了”——雷诺阿


— 050 “青瓷茶韵”  

设计师: 谢秋阳

设计说明:青瓷,传统的瓷器品种之一。在宋代发展到达顶峰。虽然造型简单,釉色单一,但却拥有纯洁、质朴之美感。在生活快速化发展的今天,快餐式消费已成主流,而对于传统与经典的解读却越来越少,过分力求创新,却不曾思考其背后深层的含义,着实令人唏嘘。青瓷作为一种材料媒介,为生活品则希望能在闲暇之余泡一壶茶细细品尝,卸下一身的疲惫;为工艺品则希望能把玩于手,对话与心,细细感受工艺的美,感受器物中对传统的解读。


— 051 “器”  

设计师: 邢梦琪

设计说明:作品主要想表达布纹的肌理走向与器型的结合,布的质感与瓷器上金属色的对比。


— 052 “玩之密语”  

设计师: 许志鹏

设计说明:首饰一直陪伴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表蕴人们对生活的感悟,彰显人们的智慧和审美水平。我的毕业创作围绕“玩”这一主题进行创作,表现首饰与人的交流,主要从主动和被动两个层面进行创作,分为旋转和平衡两个系列,探讨人介入首饰中对首饰的影响,以及首饰的存在维度在三维的层面上向四维度进行转变对于人的视觉影响。从一些简单的机械原理入手,与人的某些行为习惯进行结合,使首饰与人之间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既要相互影响,又要互不影响;再者,对于两者之间的互动形式进行可视化呈现。对于玩的元素选择以及呈现方式深入,发现了许多有意思的方向,有重力、动作、机械等。玩不仅是愉悦身心的方式,同时也蕴含着我们常常忽视的道理。


— 053 “《观沧海》茶器组合”  

设计师: 轩永星

材质:墨玉石+金属

规格:110cm*30cm*6cm

设计说明:“形而上为之道,形而下为之器”。产品设计灵感来源于自身的海军经历,关注海洋,以航空母舰舰艇为灵感元素,采用方形棱角几何化的造型语言,体现一种雕塑感、力量感,取乘风破浪、英勇奋进、锐意探索之意境;产品用金属钢与墨玉石手工锻造打磨制作,以茶道之柔融于舰艇之钢,将武器装备的军事属性与中国茶道文化思想相结合,武器与茶器功能的置换,方寸之间心系时代,希望通过冷静释然的饮茶对话方式表达和平对话,沟通交流的美好愿望。


— 054 “木攻记”  

设计师:薛文静

设计说明:拆一根销  解得一件家具!设计创作从传统榫卯结构入手,侧重研究榫卯构造间结构秩序与行为互动的关联性。榫卯结构中的各部分结构件分开制作,单体构件间需要契合和组装才能实现其功能意义,组装过程实际上是生产行为,在设计创作中通过单体构件、活榫活卯、拼合拆解等方式将生产行为推导出使用者对行为秩序的规范,实现结构的互动拆解,,传递家具审美与使用的多重信息。使用者通过行为参与,感受“拆一根销,解得一件家具!”


— 055 “沥”  

设计师:杨肖肖

设计说明:沥青作为工业材料普遍应用于道路,建筑等建设中,常被认为是毫无关联的功利主义材料。然而经过对沥青的调查与接触,我认为经过改造与设计(沥青可塑性强)可以具有美感,散发出独特魅力。《沥》系列作品是我把沥青用于家具设计的初次探索。我选取天然沥青进行实验研究,使其具有产品的特性,沥青改性后具有流淌、膨胀、多孔等特点,利用这些特点进行设计使作品呈现出特殊的效果。此系列产品无毒害,有防水,防潮,隔热,防腐,抗老化等特点。


— 056 “痕迹本身”  

设计师:张璟

设计说明茶渍,饭渍,尿渍,或者松弛的皮肤和斑点,这些都是老年人在生活中或者岁月在其身体留下的痕迹,一般来说,没有人喜欢或者享受这些痕迹,并且它们往往会带给老人们尴尬和自卑,为了缓解这种尴尬,我将老人在进食行为中留下的痕迹以一定的形式附着在了桌布,餐巾,手帕上面,当痕迹本身存在于物品中时,它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隐去新的痕迹,有效缓解使用者的尴尬,让他们不再抱怨和厌恶自己。每个人在年老时都会经历那些由于身体不便带来的尴尬,但是我们依然应该积极乐观的面对并且尊重衰老,也希望每个人都能以更好的姿态和方式去享受生命的每一个阶段。


— 057 “伴”  

设计师:张琪

作品材质:藤· 树脂· 金属

设计说明:《伴》是对当今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的社会状态下,所带来的老年人无法独立完成散步、如厕等问题的解决方式产品。年初,在病房照顾生病老人期间,获得了一些老年人行动、如厕等行为不便的信息,是产品产生的重要来源。在搀扶老人去洗手间期间,考察到住院的病人如厕这一现象对老人造成的心理影响。亲人之间相互协作如厕并不会感到尴尬,如亲人不在身边陪伴,有他人来帮助完成,会让老年人觉得没有尊严。老人在落座的过程中需他人搀扶且膝关节容易疼痛,扶手的稳定和座位的高度会有效缓解这一问题;产品一端的脚轮便于移动,另一端的脚垫摩擦力有可控的稳定性,特有的座椅凹槽边缘,可有效让老年人方便短途散步和如厕。使得老年人增加了相对独立解决个人生活和生理问题的能力,增加了生活信心,维护应有的尊严;减轻了子女心理负担。通过利用藤条的温润的材料属性和成熟的藤编工艺实现具有现代美感、兼具实用功能的老年产品。打破人们以往对老年产品传统冰冷的工业印象。


— 058 “宜家杯”  

设计师:张汝佳

设计说明:采用现成品宜家杯再创作的形式呈现出的这组作品,是从陶瓷语言本身出发,探索陶瓷现成品再烧制的可能性。通过工业化大生产的现成品与原始的传统手工制作相结合的手法,试图模糊掉他们之间的界限。


— 059“密·觅 —— 单元置物组合”  

设计师:赵芳菲

设计说明:“密”作为置物组合中叶片排布的关键元素体现了开合间叶片的疏密变化,而“觅”则经常与寻字搭配,体现了置物与寻物的功能属性。开合的动作划过弧线的轨迹让叶片们在方形与菱形间相互切换,赋予了家居墙面活泼有趣的装饰表达。模块化的组合方式也可以根据使用者的喜好自由排布其空间位置。其中百叶在墙面置物单元中的的疏密变化让放置于其中的物品在现与隐的状态下相互切换,方便人们拿取的同时在视觉上进行了有条理的分割,带来具有条理感的舒适状态与半私密感,这是百叶元素带来的独特肌理在墙面置物单元中的表达。

 

— 060“构”  

设计师:赵世雄

设计说明:构,交积材,架木造物。以纵横之势稳立静置,恰好是这件作品的个性。      《构》以中国传统器型为起点,选取的是更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明清经典器型,以瓶、罐、壶、盘、碗等多种样式为载体,随结构不同,在其上搭建疏密有致的构架,以此筑造新生的陶瓷之构,浮雕一般安然稳固的纵横在器皿本体上,秩序然然,具有后现代雕塑感。



点击下方标题查看上篇精彩内容>>>

2017乐从文化艺术季|承艺·造物,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设计师们的思想激荡(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