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2017北京设计博览会"未来之家"展策展人-梁建国,让设计触手可及!

icon 2017-09-18 16:19:03
icon 0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博览会开幕已经入倒计时,作为设计周全新推出的主体板块,首届设计博览会将于2017年9月22日-10月6日盛大亮相中华世纪坛。设计博览会旨在联接设计与产业、设计与消费,使之有机结合,同时推动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完善设计服务产业链、构建设计服务要素市场、促进设计消费、引领行业趋势及生活风尚。 独家战略合作媒体-新浪家居,带你抢先领略设计博览会精彩内容!为了更好的体验展览主题,新浪家居在展前专访本次设计博览会的总策展人-著名设计师梁建国先生,与你一起感受展览背后的人文思考。

新浪家居 对话 梁建国

设计博览会策展人-著名设计师 梁建国



Q1 新浪家居:您作为著名设计师和策展人,您认为当下中国设计产业对大众日常生活有着怎样的联系与影响?


梁建国: 目前处境是比较尴尬的,坦白说,当下在中国能够消费设计的,还是所谓的中产阶级以及精英阶层的受众,倾向于他们,而不是更广大的普罗大众。原因有主观的因素,也有客观的因素。 

主观因素是指大众面对设计品味与品质评判的时候,容忍度还是很大的。而客观因素是现在设计产业,在价格、情感、技术、价值取向各个方面都比较疏离大众。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一起做了这个关于探索人们“未来日常”的展览,我自己也推出了“良辰”这个家居品牌,为大众而设计,拉近设计与生活的距离,这是我最近在做得事情。

 

Q2 新浪家居:您最初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向大众传递什么样的观念?


梁建国:设计博览会“未来之家”这个展希望可以为更广泛的普通大众所共享。设计创新的形态不该只有一种,它既可以是高端科技,也可以走下神坛,成为消费者触手可及的设计,融入到柴米油盐的实际生活里。我想这样的发展才更健康,不会失衡,如果偏向一端,一定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方式。

 

Q3 新浪家居:本次展览将围绕“智慧,有爱,绿色”三个主题展示日常的未来之家,能具体为观展人解释一下应如何理解这三个主题呢?


梁建国:一个好的设计,一定是充满智慧的、热爱生活的、对环境友好的,这是设计存在的基础,是得到大家共鸣和认可的关键所在,只有这样,这个设计才是有生命力的,人们才能看到它,感知到它。

 

Q4 新浪家居:您觉得什么样的设计可以经得住未来时间的考验呢?


梁建国:形而上的东西,比如文化价值,比如更好的满足功能性等等,能体现终极价值的东西,是不会随潮流变化而变化。另外,我觉得真正不过时的设计,是“你的设计”,它不关乎潮流,不关于他人的眼光和评判,只关乎是否给你带来愉悦。

Q5 新浪家居:对于您个人而言,可以描述一下您向往的日常之家是什么样的?


梁建国:我对家的要求只有一个,就是轻松,舒服,不需要太复杂,人不要活在幻觉里,要脚踏实地的生活。其实做人也是一样,人只有很纯净、很善良的时候,你的智慧才会觉醒,才不容易有困惑。

 

Q6 新浪家居:生活方式和家居日常的提升更需要设计创新的引导,您认为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促进设计消费,推动全民的审美意识发展?


梁建国:演变是源于微小优势的连续累加,都会潜移默化正向发展,都是过程,不用着急。要在这样的心态下,思考这个问题。比如这次“未来之家”的展览,相信大家看过后对自己未来的家会有更多不一样的启发。

 

除了要关注人才的培养、立法保护以外,我们这些设计创新的践行者,是否葆有一颗“比现在更智慧,更有爱,更绿色”的探索心和决心,是否在细微处做出更大的差异性,很多时候,新的技术与更高品质就是源于这样的心态。让大众感到认可和信赖,才能刺激人们去体验,反应在消费上,一定是正向的。

 

Q7 新浪家居:您对这次展览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梁建国:希望它可以形成比较正面的辐射,吸引更多民众关注设计创新的过程,享受设计创新的成果。只有这样,创新才是活水之源,才能循环永续,生生不息。



本届设计博览会围绕“未来之家”这一主题,向大众展现“智慧、有爱、绿色”的未来生活设计之家。“未来之家——智慧、有爱、绿色”主题展览吸引了包括五十余个品牌的百余件不同品类的设计产品及服务参与展览展示,同时将重点关注如何应对当下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所面临的多重挑战,通过“智能轻生活”、“适老安居”、“活力全龄居”、“回归自然”等板块内容与大众分享更加舒适安全的居住体验。


博览会日程 

“未来之家”主题展览

地下一层:9月22日-10月6日    

生活汇主题展览

北广场2号棚:9月22日-9月27日 


展览地点:中华世纪坛

 交通指南 


►公交
-军事博物馆:1、21、65、68、78、99、308、337路。

-玉渊潭南门:32、65、78、414路。

►地铁

-地铁1 号线,军事博物馆站,A出口。

-地铁9 号线,军事博物馆站,E口出。

►驾车

-复兴路自东向西驶,过军事博物馆右转。

-复兴路自西向东驶,过京西宾馆右转至羊坊店路,到第一个十字路口掉头,过复兴路十字路口往北。

-玉渊潭南路,行车至路北侧的中华世纪坛停车场。

-停车场车位充足。


扫码进入报名系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周华美:回归“柯布西耶”的自然 做有生命的设计梦想改造家|本间贵史暖心回归,打造“穿越式”居住空间!东盟国际设计领袖高峰论坛在南宁举行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博览会“未来之家—生活汇”亮点抢鲜看新浪直播:2017年度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提名巡讲哈尔滨站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751国际设计节,精彩活动玩不停!世界的生活家|杨承朴: 享受生活,也享受工作直抵内心的“虚无”|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751国际设计节即将呈现!9月19日,海南年度设计盛会,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WYDF】重磅登陆!遇见法国TRECA(崔佧),平衡每一个白天与黑夜新物种来了?中国新商业空间该如何前行?设计师谢红华:追求艺术之美,设计无处不在恋装家居携手黄圣依,打造“全屋整装”新风口!美国丝涟:丝丝匠心136年传承 多城联动用“芯”为爱席梦思Simmons®新品发布会 优质睡眠遇见更好的自己Cristian Preiata:HOMI!以米兰为起点,开启一场国际化生活方式盛宴论坐便器在你生命中的意义​周华美:回归“柯布西耶”的自然 做有生命的设计收纳女王丨爆火的收纳术也拯救不了你的家?你到底做错了什么?“瓷海国际杯”2017佛山市陶瓷企业男子篮球超级联赛(CCBA)总决赛圆满结束新浪家居&乐宜嘉工长培训会圆满完成 “美学整装”梦想家成都起航正泰天狼星智能监控火热众筹 众筹价349元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