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宗建新书《可持续发展设计的本土实践与思考》在广州方所发布

icon 2017-10-15 22:47:36
icon 0

摘要:10月15日广州方所“创作者现场”,吴宗建分享他对可持续发展设计本土的思考和一些实践项目,并对新书《缓慢设计——可持续发展设计的本土实践与思考》和读者进行了交流。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中国经历三十年的高速发展,至今仍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今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强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带来了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恶化等问题。社会进程的“快”又加速这些问题的异变。

 

而在建设领域,中国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掀起了造城运动。据统计,20112013年间,中国用掉了64亿吨水泥,整个20世纪美国才用掉了44亿吨,中国这三年使用的水泥比美国20世纪使用的水泥总量还要多。而许多项目都是在“快”中开始的,追求“效率”和经济效益,而无视对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的影响,以及未来子孙后代的发展。近年来,各界逐渐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但大多停留在理论和方法论,缺乏广泛的执行落地。可持续发展既是一种设计思想,又是具体的目标,同时还是实实在在的措施和方法需要落实在实践中。

 

华南农业大学环境设计系主任、副教授,集美山田组总设计师吴宗建,近十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环境设计的本土探索与实践。2009年他赴瑞士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系统地学习可持续发展建筑专业硕士课程,随后到访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印尼、柬埔寨等国与当地可持续发展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及项目设计。

    华南农业大学环境设计系主任、副教授,集美山田组总设计师吴宗建在方所


同时他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落实到他的设计实践中。他2013年规划设计的可持续发展设计项目“新会陈皮村产业融合型农产品市场”,2015年入选文化部颁布的“全国文化特色产业重点项目”,以及住建部和国家旅游局颁布的“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这个项目也得到了行业的肯定,获“绿棕榈奖”设计金奖、中国(上海)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节“金外滩”创新设计奖、第十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银奖等。

 

围绕着可持续发展设计的本土实践展开思考和归纳总结,他从2013年开始撰写《缓慢设计----可持续发展设计的本土实践与思考》一书,历时四年。1015日,在广州方所,吴宗建分享了他对可持续发展设计本土的思考和一些实践项目,并对新书的内容和读者进行了交流。

   

《缓慢设计——可持续发展设计的本土实践与思考》四十万字的著作里包含了六部分的内容:可持续发展设计的背景认识、东西方的对比、系统的学习、思路的转变、案例实践、对当下和未来的思考。面对中国严峻的生态危机,吴宗建在发布会上亦号召设计师们行动起来,用专业能力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落地,在社会、经济、环境间达到平衡,尽到设计师的责任。


关于吴宗建

华南农业大学环境设计系主任、副教授

集美山田组总设计师

瑞士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可持续发展建筑专业硕士

香港理工大学战略营销学硕士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高级建筑节能工程师

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常务理事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广州专委会副会长

可持续发展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