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用声音唤醒城市,如今以设计点亮生活

icon 2017-11-03 15:14:35
icon 0

摘要:所幸,我们有一颗向往温暖的心,亦有能力让爱蔓延。


文\李想)

 

一般来说,你起床的时间是几点?

 

父母说,老年人觉少,于是清晨早起遛弯儿、买菜、或者锻炼身体。

朋友说,睡到自然醒是人生终极目标,于是企图变成上班不打卡的人。

学生说,无论你起不起床,上课铃声就在哪里,或点名,或不点名。


你见过这个城市凌晨5点的样子吗?


我大概算是比较熟悉吧。在做电台主持人的那些年里,曾经每晚12-凌晨5点主持一档夜话节目,每晚拎着一篮子CD,坐在直播室,推开话筒,丢出一个话题,然后就放着歌等待听众把他们的故事和回忆发到短信平台上、BBS聊天室里、或者直接热线打进来。

 

无数个晚上,我们聊过“假如有一间当铺,可以抵当换取任何东西,你会抵押什么,换取什么”、“你最想说对不起的那个人是谁”、“如果生活是由无数个瓶子砌成的城堡,被你打碎的那个瓶子里,装的是什么”、“你想回到多少岁那一年”……


我像个秘密收集者,每晚把无数人的故事收集起来,再扩散开。一群深夜不睡的人彼此分享和分担。他们当中,有大学生、出租车司机、警察、护士、便利店店员……


每个凌晨5点,我会说,“早早安,晚晚安”,然后放最后一首歌,收拾CD离开。穿过马路回电台宿舍的时候,会路过一家24小时洗车行,然后去便利店买瓶酸奶,在楼下早点摊上吃一碗油条豆浆,上楼洗澡,拉好窗帘睡觉。


有那么几次,会在台门口遇到打着双跳的出租车司机喊我名字,他说刚听完节目,正好车在附近,就赶来送我一段。


 那时候我刚大学毕业,留在南京这个离家几千公里的城市,没有什么熟人和朋友。与其说我用节目陪伴了深夜里的那些人,不如说,是他们陪伴了我,跟我一起,在整座城市被唤醒的时候入睡。


后来我离开了南京,也不再做主持人。新的工作需要大量大量的出差,为了节省时间,我总是坐最早班的飞机,抵达目的后可以直接开始工作。于是清晨5点,我基本都在去机场的途中。小区里这个时候安静,只有我的行李箱轮子滚动的声音,跟门口保安打个招呼,彼此问候一句“还没睡啊,这么早啊”。


在车上歪着头犯困,看着窗外天空慢慢亮起来,跟其他面有倦色的乘客一起,排队、安检、等待。然后在飞机上欣赏朝阳升起,落地,融入另一个城市的熙熙攘攘中。


凌晨5点,在我心里,一直是个情节。唤醒一座城市,始终是我心里最固执的温暖。

 

2017年对我来说非常特殊,我成为了一个创业者,企图把互联网和设计叠加起来。忙活了10个月,终于在1027号迎来首次大考,喜舍杯中国住宅设计总评榜2017总决赛。

 

在第一次抵达昆明看到滇池湖畔的备选场地时,我心里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一样妥协。再也没有比这里更合适的地方了,不匠气,不行货,与大自然结合的天衣无缝。可是该用什么样的场景来给这里赋予生命力和灵魂?如何把“设计点亮生活”这句话拆字为景?


植物、花艺、生命力、接地气、互动、温暖、自由……这些关键词像是被二踢脚炸开一样在我脑子里瞬间闪现。我大概花了十分钟,就决定了摒弃传统的签到板、喷绘背景、LED大屏幕、满场物料。我不要做一场高大上的“标准五星级”决赛+颁奖典礼,我要一个充满“小确幸”的聚会。

喜舍创享董事、CEO李想


我问小伙伴们,什么花最适合秋天,最适合设计师。他们告诉我,向日葵。代表希望,代表秋天的收获,代表设计能够给生活带来的美好改变,代表设计能够为人们实现的一切梦想。


小伙伴们反问我,这么多花材,活动办完以后怎么办?我下意识脱口而出,送人。送谁?那些凌晨5点我曾经见过的场景一幕幕闪现在我的脑海中,就送给那些唤醒这座城市的人吧。


也许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从未收到过花,从未被这样温柔相待过。那就这样做吧。


当一个充满爱意的灵感被点燃,就开始蔓延温暖。我们很快敲定了其他的一系列安排,比如把原先给嘉宾定的五星级酒店换成精品民宿、把原先的晚宴大餐换成暖心暖胃的过桥米线、把原定的嘉宾头等舱席位都换成经济舱……这一笔笔预算省下来,全部记成一笔爱心账,用于去实现那些唤醒城市的人的平凡梦想。

也许可以让他们坐一次飞机、去看一次天安门广场的升国旗、买一件梦寐以求的礼物、住一晚五星级酒店、被高级的服务一次……

 

怀揣着这些温暖的小秘密,我们终于等到了颁奖典礼这一天,晚宴时对着所有来宾念了一遍感谢函,看着各方大佬感动万分的集体埋头苦写祝福卡,有种……高考监考的兴奋感。


终于等到晚上所有活动圆满结束,我们一堆人提着酒瓶子兴奋的绕着一堆花材转悠。基本上连眼睛都没合过,就到了28号凌晨5点该出发的时候。


唤醒这座城市的人们,我们来啦!

街道上空旷旷的,路灯还亮着。我们到达昆明北市区车场,远处楼梯上卧着一只小黑猫,静静地看着我们。

 

这位司机师傅是发车最早的,他接到花后,腼腆的笑了笑,他的心愿很简单,合家欢乐,家人的幸福安康是最重要的,人们每天忙忙碌碌的奔波,不光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心中那个温暖的小家。


一位三十出头的女司机,新婚不久,她正在清扫车厢,干练的短发,明朗的笑容。她没有心愿,当我们周围的一切都是令自己满意的,其实也不需要什么心愿的,物质层面的享受总是没有精神层面的满足感来的踏实,你的幸福,都写在脸上。


这位司机吃着泡面,我们抱着向日葵合完影后,他准备把花还给我们,送花是真的,完成心愿也是真的。他对自己没有心愿,只是想让我们给门卫那里的小野猫买些猫粮。这是当天我们听到的第一个心愿,自己吃着泡面还惦记着门外的小野猫。已经多久没被这样的小温暖感动过了,动物和我们不是主人与玩偶的关系,更是一种互相的陪伴与关心。


这位调度室的杨女士,早上六点半就出门,整个车站的公交车运行离不开她们。她的心愿很贴心,母亲生日快到了,想送母亲一台智能手机,忙碌的工作下,也希望可以和母亲视频通话,出门在外心里总是惦记着家里的老母亲。


烧饼师傅的店就在车站对面,大清早店里坐满了人,看到我们用摄像机拍他时,他拿起面团,表演熟练的揉面技能。他的心愿很暖心,只要大家喜欢吃他做的烧饼他就很满足了,走之前他还笑着问:“我是不是上电视了?”


在南屏步行街,我们遇到了两位值夜班的保安,收到向日葵花束的瞬间显得有些意外。当被问及有什么心愿,其中一位保安大哥沉思了一会儿说:“我希望保安这个职业能够被人平等看待。因为常常有人觉得保安工作低人一等,但我认为只要是认真付出,每一份工作都值得被尊重。”摄像机镜头中,保安大哥的声音有些颤抖,一旁的另一位保安大哥偷偷用手抹了抹眼角。


她们是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实习护士,正在值夜班。我们把花束送上之后,问她们有什么愿望。蒋护士说,她希望父母身体健康,于是我们送给她一份父母的全套健康体检。汤护士非常羞涩,我们询问了半天她都不说话,后来不好意思的说,实习完就要考试了,希望能看起来像大人一样,于是我们送她一套职业正装,祝福她早日成为自己想要的干练模样。


李阿姨今年66岁了,是医院的厕所清洁工,8年来从未休息过一天,老伴儿跟她一样年龄。于是我们送给她和老伴儿一份体检,希望她们身体健康,同时会想办法帮她协调一下休息日,让她跟老伴儿能够共度一天,轻轻松松的体检。

    冯大姐是昆明火车站的小卖部老板娘,她的女儿在贵阳老家,每年寒暑假都要回去接女儿来跟自己团聚。她说从来没坐过飞机,于是我们送她今年寒假的往返机票,让她能够坐飞机接女儿来昆明一起过年。她说,过年火车站人更多,她不能回老家过年,因为总要给大家一个买泡面的地方。


这一张张抱着花灿烂微笑的照片,这些天成为了刷爆朋友圈的热点。每个平凡人的梦想都值得被点亮,就像这些年热播的设计改造节目,设计师们用自己的专业和爱,赋予了很多居住在狭小空间里的居民以生活期望。

  

最后,我想用本次活动中,我们的实习生,大四姑娘王婧写的一段话作为结语:

 

我常常想,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年代,出门干净的街道,便利的交通,多种多样的早餐,但是我们很少会注意到,凌晨楼下刷刷的扫地声,夜里还在街道上的出租车以及在昏暗灯光下炸油条的阿姨的背影,我们都深知生活的不易,你看到的或许只是一闪而过的身影,却从不知这个身影栉风沐雨,不论寒来暑往,春去秋来,都在坚持为城市带来点滴的改变,为我们美好的生活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的工作值得被每个人尊重。

 

设计点亮生活,我们的喜舍创享通过设计版权IP化的方式,让大师作品走进千家万户,因为每个人都值得最好的设计,每个人都值得最好的生活。


最后的最后,感谢我的投资机构,艾佳生活,是他们一直在倡导让人人住进好设计,是他们在努力让数万户普通民众“好日子不操心”,是他们愿意为设计圈做出生态改善,亦是他们愿意把资金投入到这一场并不是广告的公益活动中。

 

感谢全国各地赶来见证的嘉宾朋友和选手,是他们节省了行程预算,配合我们实现了那么多人的平凡梦想。

感谢我的团队,感谢所有关注和赞同我们的人。


所幸,

我们有一颗向往温暖的心,

亦有能力让爱蔓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派尚设计新作 | 宜昌国际广场销售会所:山水画卷,大美无言2017厦门设计周 | 211件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获奖产品,600余件“中国好设计”提名作品看不完上瑞元筑新作|早村,传统江南美点的蜕变第十五届(2017)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入围名单揭晓新火锅腔调,给你一个从没见过的海底捞芒果说·人物志|王琛:用最简洁的方式表达设计明星设计师的神级改造,专治各种小空间不服公共场所母婴室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关爱妇女儿童,积极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PINKI DESIGN新作|大艺术家·唯漫时光2017第二十七届中国室内设计(江西)年会| 主论坛嘉宾阵容揭秘!今晚22点《梦想改造家》“新上海夫妇”34㎡空间寻求重拾惬意109个意大利顶级品牌 引领全球行业的设计头脑 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览会11月抵沪人最大的冒失,就是误以为“美好”是追来的芬兰经济部部长与芬兰驻俄罗斯大使到访 芬兰芬琳漆俄罗斯工厂亚太天能天猫双十一火爆开场!智能指纹锁最高优惠1239元朗和怡家平台效应在发酵 战略v共享v共赢定制一个实木衣柜要多少钱?给大家种草两个“超值”的家具套餐这个大师定制的全屋木门套餐,最适合追求高性价比的你!谢依霖密室逃脱 提前引爆美的双十一朗和怡家战略合作品牌推荐--之欧思曼管路系统一个正在“生活”的设计师——吴灿要优雅不要“污”,老司机雨天也能来去自如的秘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