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日本,他们与建筑大师手冢贵晴做了场跨时空对话!

icon 2017-11-09 12:06:11
icon 0

摘要:古旧、现代、传统、超越……6天5夜,由伊派·爱马仕品牌及创意双城联合发起的“2017创意生活设计日本匠心之旅”中,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设计师聚集在一起,穿行于日本城市建筑之中,与建筑大师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这份思考、感动与收获,是可以...

  有人曾说,认识一座城市的方法有很多,关于吃的文化、关于喝的文化、关于玩的文化、关于乐的文化……但认识一座城市并了解这座城市人文与前世今生最好的方式,就是细细品味这座城市的建筑,以及建筑背后传递的理性与感性的精神。

  古旧、现代、传统、超越……6天5夜,由创意双城及伊派·爱马仕品牌联合发起的“2017创意生活设计日本匠心之旅”中,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设计师聚集在一起,穿行于日本城市建筑之中,与建筑大师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这份思考、感动与收获,是可以延绵永恒的美好。

  01

  品味日本建筑 知今博古

  日本现代建筑外表简洁,装饰极少,尤其是清水混凝土的使用广泛,体块模块化已经系统,简单的几何形体就能通过组合给人带来一种安静、干净之感。

  日本古代建筑由于深受中国古建筑的影响,风格自成一派,色彩素雅朴素,给人纤细秀雅之感。

  这次匠心之旅,从探寻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Kengo Kuma)的足迹开始。

浅草文化中心——屋顶与城市的美丽遮荫

  在东京的游客中心看起来像一个小建筑坡屋顶的栈。靠近外门古老的佛教禅院浅草寺,建于六世纪,是城市最古老的同类建筑物。水平切片划分塔的八个主要层,倾斜的天花板,会议室和展览空间,以及内三层楼多功能厅。“我想透过浅草文化观光中心向大众传递的讯息是,请大家记得这些过去的木建筑、三角屋顶,及这些屋顶在城市中形成的美丽遮荫之处。”

ONE@Tokyo——极限空间的无限可能

  ONE的意思即是唯一,业主希望大家能在这里体验到东京独一无二的款待。虽然饭店地点就在浅草附近的押上,但除了晴空塔外,这一带的发展仍然缓慢。饭店的前身其实是家商务饭店,但约五年前周遭的几家饭店都遭受了拆除的命运。因此业主决定从零开始打造新的饭店,加上因为本身崇拜隈研吾,因此请他设计了饭店内外观,甚至连logo也是KUMA桑亲手设计。

  屋顶的风景是只有住宿者才能独享到的福利。在大厅可索取一杯免费的酒精饮料,端上屋顶坐在沙发上静静凝视眼前最东京的景象。夏季的隅田川花火大会在这可是一览无遗。

  而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酒店在非常有限的空间内,将每一个单/双人间的室内设计做到极致,真可谓极限空间的无限可能。

表参道——日本的香榭丽舍大道

  被称为“日本的香榭丽舍大道”,全长约1公里,位于东京原宿青山一带,离涩谷不太远的地方,与原宿、涉谷、代官山一起形成东京四个最具特色、风格不同的时装店聚集地的。用了70年左右的时间,演变成为大量风格独特建筑物和成排的榉树共同演绎的具有欧洲街道风情的奢华时尚的购物商业街。MVRDV、伊东丰雄、妹岛和世、安藤忠雄、Herzog de Meuron、青木淳、桢文彦、隈研吾等,今天迈丘小编带您一起走进表参道。

21-21Designsight——超越常人意境

  由日本顶尖设计师三宅一生、美术设计师佐藤卓、产品设计师深泽直人出任总监,再加上副总监川上典子合办的21-21Designsight为3+1的强强联合。21-21的名字取自英美俗语“20/20 vison”(视力100%正常)的洞察事实之意,而21-21更是超越20/20的常人意境——更进一步预示未来,以营造超前的艺术设计场所。门口一枚之布的设计配合大量落地窗充分使用自然光,使得整个艺术空间实现艺术和自然的结合。 展出内容不定,新设计的商业展摆脱商业气息完全变成一场艺术盛宴,而常规博物馆一般的珍宝展示也跳出规框呈现多元化的展示手法,馆内的企划展协定一年两次,由每位住建负责主题指定,在企划站之外也会有特别展,让人充满惊喜

箱根玻璃之森美术馆——只能用眼睛欣赏的美

  坐落在箱根绵延的群山之中,主体建筑酷似欧洲中世纪贵族别墅,花园和展馆内都以大量的玻璃作为装饰,这里主要展示意大利威尼斯的玻璃艺术品。一进入博物馆就会被其玻璃树吸引,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的玻璃树,让人感叹这可能是只能用眼睛欣赏的美。

根津美术馆——建筑融入环境,环境融入建筑

  沿表参道一直下行,在直行的尽头就是根津美术馆,步行其中,你会感受到隈研吾把建筑与环境融为一体的设计理念,建筑融入环境,环境融入建筑,而所有的这些都是在繁华的都市中所营造出来的。这是由有日本“铁道王”之称的实业家根津嘉一朗的青山故居改建而成,以佛教美术作品和茶器为主题的私立美术馆。其附属的青山庭院也是美术馆的一大看点,作为典型的日式庭院,精致优雅,设有流水、假山、亭庵、堂阁。

  穿行,感受,用眼睛看用心记录。捕捉、总结、提升,让未来的设计创作,有更多进步。

  02

  大师与大师的对话 碰撞中的中日设计

  11月2日一早,设计师们前往TEZUKA ARCHITECTS 手冢贵晴与手冢由比建筑事务所参访学习。

   

  穿着蓝色T恤的手冢贵晴和穿着红色夹克衫的手冢由比,用无比随和亲切而自嘲的方式开始了他们的案例主讲。从屋顶上的家到全球最佳甜甜圈幼儿园,再到雪中音乐厅……有限的时间,简短的讲解,将两夫妻基于自然和人性,从本质出发的设计,也让所有设计师感触良多。

   

  03

  他们的镜头、镜头中的他们

  厦门、哈尔滨、郑州、保定、嘉兴、广州……他们是正在飞速成长的中国年轻一代设计师,也是未来的中坚设计力量。一路同行,从陌生到相识,从相知到熟悉,他们在游学中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他们对于设计的执着与追求。而我们,也用镜头记录下了他们的专注与认真。

他们的镜头

镜头中的他们

设计师们在手冢事务所

设计师们在隈研吾事务所

设计师们在21-21Designsight

设计师们在根津美术馆

  04

  感受,思考,行动 他们这样说……


手冢贵晴(左)手冢右比(中)萧爱彬(右

作为此次游学特邀设计师导师,萧氏设计”和“境物Kingwood”创始人萧爱彬老师这样说到:

来过日本多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这次尤甚。或许是来之前在上海看了坂茂的建筑展,接着又来到日本,走访了隈研吾工作室以及手冢工作室,并且和手冢贵晴夫妇做了交流,收获甚大,感慨颇多。也许是大家都已习以为常的说法,日本的工匠精神,但我还是要表达一下我这更深刻的感受:1,日本把从中国古代学到的东西一直保留到今天没有改变,专注的工匠精神,习惯的保留、服装的保留,都叹为观止。在大街小巷到处可以看到和服和西方并存(这在我们民国时期有过),但这在今天的中国,如果这样穿或许就是不可思议的。 2,日本特别出产钻牛角尖的建筑师,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专一的方向,安藤,妹岛、伊东、坂茂,藤本,手冢……太多精彩的建筑师,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他们可以这样各自有各自的方向,但又都可以那样出彩?是教育问题还是传统问题?但我可以肯定地说,因为他们做一件小东西可以祖祖辈辈做上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就这么做下去,所以这是他们从小就培养的习惯,认准了一件事情就要坚持做下去,一直做到最好。或许这就是今天,日本在世界出众的原因。

RUBY(左)手冢贵晴(中)手冢右比(右)

作为此次游学的策划主办方,创意双城RUBY这样说到:

手冢事务所是此次特别的安排,因为我们希望设计师们能亲耳听到日本大师级建筑设计师分享他的案例,深入体悟他的设计理念以及对设计理念的坚持与创新。从屋顶之家、富士幼儿园到美术馆,手冢夫妇共同创作了许多项目,但他们的理念不曾改变,我个人理解为:回归自然,还原本性,打破传统。这也是我个人特别喜欢他们夫妻的原因,他们的作品总让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却从未背离他们的核心价值,就如同他们家庭的红黄蓝绿色调,理念是同根同源的。通过电视节目看到的他们,以及此次面对面的交流,感觉他们十多年完全没有改变,这同他们对工作的热爱和对理念的坚持也是息息相关的。他们的这种魅力,我们相信也是对于参访设计师学员一种正面的感染,相信对他们今后的设计会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从主办的角度,我们也希望更多为学员安排这样有意义的体验学习。

至于礼物这块,是我们创意双城特地请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中国学习中心的老师友情做的一幅环保肖像作品,手冢夫妇一眼就认出了是他们俩的合照。老师看到这合影时的第一反应是:仿佛现场做的作品,他们真的一个蓝一个红呢!

  将灵感注入匠心,以设计为起点,为设计而出发,2018,期待再相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