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两岸中生代设计领军人物在台湾“本心相见”

icon 2017-11-14 18:56:29
icon 0

摘要:2017年11月8日,“两岸本心相见大论坛”在松山文创园区多功能厅隆重举办,作为台湾室内设计周重要一环,“两岸本心相见大论坛”由本心相见主题馆的台湾及内地中生代领军人物联袂分享交流,两岸三地的设计精英参与此次论坛。---新浪记者:张俊媚

2017年11月8日,“两岸本心相见大论坛”在松山文创园区多功能厅隆重举办,作为台湾室内设计周重要一环,“两岸本心相见大论坛”由本心相见主题馆的台湾及内地中生代领军人物联袂分享交流,两岸三地的设计精英参与此次论坛。---新浪记者:张俊媚

两岸本心相见主题展

论坛的一旁则展示着两岸设计师的本心相见主题作品,内地设计师从本心出发,设计出自己内心的“本心之作”;台湾设计师则现场陈列出他们实际使用物件。

透过影片(虚)与物件(实)之间的对应关系,令参观者了解设计师的日常。

黄永才-里外;赵睿-红色的球体;梓晴-山水;韩松-茧

杨焕生-时间;唐忠汉-本质;张祥镐-PROTOTYPE(原型);房元凯-艺术;江欣宜-光

两岸参展设计师合影

左起:黄永才、杨焕生、张祥镐、唐忠汉、梓晴、赵睿、韩松、房元凯


两岸本心相见大论坛

论坛开始,此次“两岸本心相见大论坛”两位主持人分别介绍论坛嘉宾

论坛主持人: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秘书长:邱振荣先生

论坛主持人:台湾室内设计周中国内地营运长:朱谦知先生


参与此次论坛的嘉宾有(按嘉宾发言顺序排列):

杨焕生建筑室内设计事务所主持人:杨焕生先生

深圳市梓晴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设计师:梓晴小姐

近境制作设计总监:唐忠汉先生

凯奕设计顾问&设计总监:房元凯先生

伊太空间设计事务所负责人&设计总监:张祥镐先生

RMA共和都市创办人&创意总监:黄永才先生

深圳昊泽空间设计创始人:韩松先生

纬图建筑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设计总监:赵睿先生

论坛内容摘要:

杨焕生:一直影响到我方案设计的有几点,第一点就是美术,从小时候开始我就喜欢画画,开始很喜欢乱涂鸦,然后到小学三年级学国画,所以现在我喜欢画图纸。

第二个影响我的就是读书的时候,学长讲了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你们现在是设计专业的学生,请你们注意你们画的每一笔每一线,”到现在我还一直在思考这件事情,画的线是漂亮的线,还是有意义的线。

第三是我开始做设计的时候,每接到一个案子,我都会开心的睡不着,我大脑一直在出方案,迫不及待的要去设计,这影响到我很深,现在做设计的时候,会很心动。

一般大家看到作品的时候,很难去理解这个设计师他真正的想法,或者为什么可以做出这样的作品。其实很少去分享,很少知道这方面的内容,我们希望借这样一个展览,看到设计师这方面的状态。看到每个设计师发现的事情,因为每个设计师设计是有差异性的,我们说不出来为什么有这样的差异,我们的思考是不一样的,这次拿出来展览让大家看非常好,谢谢大家!

梓晴:非常感谢有这次机会来到台湾,我的展品拿过来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困难,当时想放弃,但是张清平老师让我坚持做好,花了4个多小时的时间,我自己都放弃了,张老师竟然把这个事情做好了,我在这里非常非常感谢他,他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学习,这也是我这次来台湾最大的一个收获。

至于本心,就像昨天有一些设计朋友来到现场,我的本心和内心想做什么事情。每个人的出发点都不一样,我觉得本心就是想做什么都直接表达出来。

尊重设计的平衡,设计从本心出发。尊重自然,心怀对万物的敬意,心怀生命的美好...“宁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竹”,运用我们中式生活态度为代表的生态竹,以山体的形式表现人们喜爱自然、亲近自然的渴望;当,凑碰这山,水,则随之而来。

此时,你便融于这山、水之间......

我的作品:“山水,我自己非常喜欢山山水水的状态,然后喜欢去有山有水的地方,我希望在每个人心中,不管住在哪里,都会把自己内心本真的那一段留住。希望有这份情感的人,可以无论在哪里,都可以用这个装置去表达。竹子对我们中国人是非常有寓意的,所以有的山是有形的,就是在山的背后有水,通过山与水的形态与声音,听觉与视觉的表达。这就是我的初心,谢谢大家!

朱谦知:我介绍一下,竹子的那个作品,很多朋友今天是第一次来,可能不了解是由梓晴小姐设计的,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内地设计师的四个作品是可以拍卖的,我现在给他们拉拉票。

唐忠汉:刚才大家提到设计的本心,在我的理解应该是找到设计的乐趣,我们对设计的一种态度,如果感到是有趣的,我觉得这是持续下去很大的动力。

听到本心、初心这个概念的时候,我第一个会记得,做设计让我感觉到兴奋,我在

在过去我们在做设计的过程里面,我们一直不断的重复着一句话,叫做设计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后面我们突然意识到一件事,其实真正做设计,应该是要学习如何去找到自己。

你要找到自己真正的喜欢,找到自己真正的方向,然后决定一个空间,大概就是从你要把什么东西带进去,什么东西不让它进来,这样的一个过程建构对空间整体的感受。并不只是在于做有用的设计,或者强调技能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些,更重要的是提供了更纯粹、具有高度性、更不一样的思维方式,我认为这件事情可以让我有不同的追求。

我觉得我找到一些东西,可以让这件事情又变得有趣了,又变得不是那么透彻了,反而对我来讲,是一个蛮有意思的转换,所以在这边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邱振荣:其实我一直相信设计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设计,像我已经常常跟同仁讲,你们的设计都是在生活中的,你没有生活根本设计不出来东西。我刚才问你说,你多久才回归,因为那是一个历程,设计师20、30岁你就让他抽根雪茄,吃一顿好吃的饭,那是不容易的。

房元凯我觉得本心对我而言,就是当提到设计,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把最真实的自我状态呈现出来。在这次展览里面,我分成四个部分,平常生活中的情况,还有讲学和教课,还有工作中的移动美学,包含了火车、高铁,坐船、坐飞机,到各个地方不管是台湾的各个县市,包括内地诸多的城市,但是沿途本身给予我的启发非常多,我放在这个影片当中。

我自己本身觉得,身为一个创意人,我实际上不太喜欢叫自己设计师,也不太喜欢客户叫我设计师,我年过40心态已经转变了,如果更想做自己,做本心的话,我觉得做创意的设计要比做设计来的更有快乐,所以我觉得它的这种界限本身,可能更无界。

各种不同的领域和环节当中交错,有横向和纵向的排列组合,它能够产生更多你想象不到的创意,谢谢!

张祥镐我认为我的初心,就是三个字,“不将就”,人最怕的东西就是高不成低不就,就是决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遇到高的你做不了,低的你又看不上,我们必须放慢速度,想想自己做决定的初心。

我很高兴参加了这次展览,我终于给大家展示了我最想展示的视频,我只知道我的决定越来越清楚,你要把自己想透,我知道如果我做美的创作者,我们要更关注决定和美这件事情,这里就可以找到自己初心的答案,谢谢!

我觉得我越来越讲究,这个越来越讲究也是自然发生的,也是因为我发现在决定美这件事情,就越来越谨慎,造成谨慎的那种释放感,反而感觉很舒服。

因为我知道我的要求,我知道我每个动作不是浑浑噩噩的,不是混沌的,我尽量找到那个自然的字,这也是我对我自己有一个交代,也能对我的客户有一个交代,甚至对我美丽的城市台北,尽一点很小很小的力量,这是我的分享,谢谢!

黄永才:有幸第一次来台湾,在这感谢张老师。我觉得本心就是平时的生活、想法,我接触的物质,或者是我想到的东西,我们平时看到的表象,跟本质是不一样的,我希望在可见和不可见当中做一个选择。

外为表皮可见,里为内心常不可见。追问本心,是追问自己本质的精神世界;我常常地将这部份隐藏,不轻易外露,如我用冰冷的外壳来遮盖内心的炙热,用狂妄形态来模糊对规则的尊重;但内部的力量从不会就此安分地隐藏在表皮底下,人还是会察觉不可见的能量。如他们看到摆动的树枝就能感受到风的存在,听见知了的叫声能感知夏天的气息一样,有趣的现象隐藏着各种现象以外的能量;可见和不可见不是单独的割裂,是有趣的物体与影子,外相万变不离其中。

我要说明白我自己为什么要做设计,更接近的是,设计改变生活,还是改变我的生活,还是改变我的想法,还是改变我对这个事情的想法,我每天看世界都是新鲜,希望能有一些独立思考的东西,不仅仅是我要看见什么,而是因为这件事情启发我,坚持和保持对它的热爱,做事情快乐了,我才能给别人带来一些快乐,这就是初心,这就是我的一些想法。

韩松前辈大哥给我讲,人的认知分三个层面,有一个叫原知,就是你生下来带的知识和技能;第二种就是熟知,就是我们人类自己各种知识、文化、本领,因为这个东西特别特别庞杂,良莠不齐,就会有很多疑惑困惑;到了第三个阶段就是真知,就是接近真理的认知。突然发现这个东西跟最开始的原生是有一种模型完全的相似点。

当我们每个人都不得不直面世界的复杂时,内心的敏感和脆弱都会本能的要我们建立起一个保护壳,以抵抗复杂带来的冲击和伤害;久而久之,它变得越来越坚固,并附着承托了越来越多的东西,欲望、理想、成就、挫折… …层层迭迭,看起来那么丰富而华丽,以至于我们往往会忘记它最初的意义。

并且因为与这个复杂世界达成的妥协和谅解,而失去它最初通透的色彩。用纸迭的飞机象征如少年般的梦想… 因此我们提供了另一种体验和观察的角度,进入它的内部,所谓灵魂高贵无非就是历经沧海桑田内心始终如少年一般纯洁。

不经意间你会发现一只蜻蜓与你四目相对,它仍然是那么敏感、那么脆弱、那么纯粹。是的,这是每个人和自己的一次本心相见。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赵睿我们的主题太大了,太大的主题我不太想。我想说说我的作品,这一段时间我琢磨着尺度大小、空间,我是做设计的,我只是把我做的设计拿出来,看有没有处理好。

我当时只是在想,我想寻找的只是一种感觉,我觉得球在流动的时候,去到边角,然后停下来,你在不同角度看这个东西,在不同环境看这个东西,可能都会产生不一样的感觉。

我只是表现这个事情,我觉得可以给很多设计师一些联想。

自然界没有绝对的几何形状,也没有绝对的圆。作为几何形状,而几何形状是对世间万物极致理性的高度抽象。当理性到极致就变幻成感性。对于这个作品,你可以把它看成是坠落之前瞬间定格,也可以理解成精密无误计算结果。塑造出紧张、刺激惊艳神秘...每个人都会产生自己的感受,我希望通过这个作品给很多设计师一些联想。

我觉得设计本初的意义就是这样,有限中的物体、材质、空间,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出无限。


朱谦知就本心相见主题设计,我尝试为几位参加此次主题设计内地设计师朋友归纳一下。

我们基本是中国大陆1970年代的人,我们是完整经历了中国大陆从经济落后到现在高速发展的时期。

那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是不讲“心”的,讲什么心呢,没必要,讲钱就好,我想台湾高速发展时期也是一样的。那时候人们轻易是不动心的。

但是今天发现有一点打动了我,就是像元凯兄这样的“真诚”之心。

中国内地经济快速发展到现在,转眼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发现除了经济发展,文化和理念变得更重要了。

我认为真正好的设计能安顿人的“身心”,好的设计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尤其是在中国大陆。

所以元凯兄,我要跟你唱一个反调哈,中国大陆和台湾与其用混沌这个词,不如说它也许还可以是一个契机。

就像两个恋爱的年轻人,一定是有巨大优点和缺点才会什么?才会有相互的吸引。

所以我相信我们内地很多的伙伴到台湾来,甚至于更多的邀请台湾的伙伴到内地去,就是渴望有“恋爱”的感觉,希望在理念层面有更多向各位学习的机会,同时也希望台湾的朋友,可以感受到到内地设计的真诚。所以本心相见是最能贴切的表述我们这次来的最主要的目的。

几位内地的设计师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去做了外面四个装置艺术品,本来是5个,很遗憾现在只有4个。这个如果不是真心和诚心,这么短的时间是做不出来也运不到台湾来的。

所以这次来,我想内地设计师们是本着“本心相见”,真诚向各位学习好的理念、好的技法,同时我们也向各位表达一种诚心。谢谢大家!

嘉宾合影

论坛结束,嘉宾合影留恋

左起:

台湾室内设计周中国内地营运长:朱谦知先生

RMA共和都市创办人&创意总监:黄永才先生

伊太空间设计事务所负责人&设计总监:张祥镐先生

深圳市梓晴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设计师:梓晴小姐

波龙艺术有限公司、船龙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德松先生(展览支持方)

上海明日世界设计中心总经理:骆必亮先生(展览支持方)

近境制作设计总监:唐忠汉先生

杨焕生建筑室内设计事务所主持人:杨焕生先生

纬图建筑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设计总监:赵睿先生

深圳昊泽空间设计创始人:韩松先生

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秘书长:邱振荣先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你们想要的都会在这里—— 第一期“助力设计”走进高迪设计设计师叶俊伟:明心见性,肩负时代重任梁志天正式就任IFI主席 成为首位华人主席《梦想改造家》首次全人工作业改造 极致还原苏式民居光 | 积粟社2017广州设计周展馆概念设计紧抓新机遇 面对新挑战 全筑股份设计集团布局未来二十年大消费市场PINKI DESIGN大艺术家系列作品荣获中国陈设设计领域最高荣誉奖项万科魅力之城售楼中心|致敬东方美学 为生活“造境”这可能是绝版的ADM×杭锅老厂房,快来打卡未来的美好回忆...设计引领城市,广州首届国际设计论坛召开新作|打造一场星空之旅游学日本,他们与建筑大师手冢贵晴做了场跨时空对话!让家变得更美 会昌富轩门窗隆重试业2017中国家居品牌经理人100强网络评选正式开始预告 |《梦想改造家》第十期:百年祖宅涅槃重生,恒洁助力苏州「最美改造」一键智能烘焙 帅康电烤箱带你玩转中西厨房美食你们想要的都会在这里—— 第一期“助力设计”走进高迪设计听他唱歌,会上瘾 | 11月18,陈楚生空降武汉生活家地板“超级新品日”Harbor House美式家新搭配,探索秋冬能量实力歌手陈楚生倾情献唱,深情点燃哈尔滨生活家地板超级新品日ALUK新平开窗系统于2017国际幕墙门窗博览会发布大卫地板:19载创新与坚守创就品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