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改造家 | 史洋:用空间设计重塑生活形态

icon 2017-11-14 19:26:02
icon 0

摘要:在11月7日播出的《梦想改造家》节目中,长相神似李晨的设计师史洋通过近半年极致的精心设计,在冰城哈尔滨,成功地将原本简陋的20平米坡顶小屋变身成为时尚科技结合的秘密小花园,让简陋的小平房涅槃重生,也让委托人一家从艰辛的生活当中涅槃重生。

  在11月7日播出的《梦想改造家》节目中,长相神似李晨的设计师史洋通过近半年极致的精心设计,在冰城哈尔滨,成功地将原本简陋的20平米坡顶小屋变身成为时尚科技结合的秘密小花园,让简陋的小平房涅槃重生,也让委托人一家从艰辛的生活当中涅槃重生。

改造前▲改造前

改造户▲改造后

  针对此次改造,新浪家居特别采访了设计师史洋。以下为采访实录:

hyperSity工作室创始人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系讲师hyperSity工作室创始人,中央美术学院建筑系讲师

  新浪家居:史老师好,您与段红老师的两次合作,一次是窑洞的改造,一次是这次独立平房的改造,两次改造都几乎对建筑及空间进行了重塑,两次相比,您觉得哪一次更难?哪一次更满意?为什么?

  史洋:两次改造都是对建筑空间进行了重塑,这是由于改造前的现状条件决定的。窑洞在改造前,几乎处于坍塌状态,绝大部分空间已经无法居住了。哈尔滨的房屋由于是最早的传达室,并非为居住而建造,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造成了现在居住的困难。所以面临这些问题,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从根本上进行改造,而不是做一些表面工作。

  从改造难度上来讲两次各不相同,窑洞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材料运输与寻找技术工匠非常困难,很多时候甚至我们建筑师要亲自上手去做,条件很艰苦。哈尔滨情况则不同,这户房子地处辽阳街核心位置,所谓的核心并不只是地理位置的核心,包括更多层面上的核心。在一个敏感的核心位置要做一处改造所面临的挑战往往是无法预测的。综合评判下来我可能会对哈尔滨的改造更加满意,因为难度或许这次要大很多。

 

 

 

  新浪家居:这次改造,您对委托人一家印象如何?

  史洋:去之前,我听到这个案例时,无法想象他们的生活。但当我第一次去他们家,却感觉到一家人对生活的适应能力真是非常强。在他们家,感受不到他们在这种极端环境下生活的艰苦状态,反而其乐融融。家虽小,却有着非常和睦的家庭气氛。在我们想象中很多不方便、打扰生活的情况,反而成为了这家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变成了生活的一种乐趣。

  新浪家居:能否为我们梳理一下这次改造的关键点?

  史洋:整个改造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原始空间出现了极大不合理的地方。我们把整个房屋、庭院推倒,在原先的红线范围之内,包括原先的房屋高度之内,进行了整个空间布局的重新调整,可以说整个房子是重建的,包括地基。

  这是一个高纬度的家,因为冻土的关系,房屋的基础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冻胀过程。地基的冻胀就决定了上层建筑的变形。为了根本性的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庭院里挖了一个两米深的地基,整个房屋的基础是一个非常稳固的状态。

  庭院非常的狭小,邻居的通道要从房屋的前面走过,整个施工过程中,为了不影响周围邻居的正常生活,没有把地基扩到庭院外面,而是做了一个悬挑的结构。我们所有的立柱、基础,都是打在自己的庭院里,通过悬挑板,把围墙的基础做到外面。整个空间的地基和隐性工程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工作。

  新浪家居:这次改造,您采用了黑色作为建筑外立面,有一些网友表示不太能理解,从设计角度,对这样的外立面就颜色选择,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史洋:色彩的选择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技术层面,因为钛锌板黑色的锌含量最高,物理结构最问题,最适合哈尔滨冷暖温差很大的环境。另外一个是理念层面,黑色代表着刚直、坚毅、严正、无私。这是一个在衰败而又强大的俄式大院中,历经艰辛,从一个夹板房涅磐重生的过程。整个房子需要一个更有安全感,更坚强的姿态矗立在辽阳街。

  新浪家居:您觉得这次改造最大的意义在于哪里?

  史洋:主要是三点。第一,最大的意义是让这一家人从生存的状态变成生活的状态。不需要带着帽子去睡觉,不需要将餐厅变成女儿的房间,不需要跑到街道里洗澡,不需要天天半夜三点起来生炉子……这些所有的生活不便,会随着改造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我觉得这是改造的底线和基础。

  第二,从这个项目的特殊性出发,呈现的不仅是这一个建筑的情况,而是整个街区的文化,甚至是一个历史的保存。需要重新创造一个能跟历史进行对话,能够延续历史的新建筑,它有一定的社会和城市的意义。

  第三,希望给整个高寒地区,或者说是寒冷的东北地区,起到样板式的示范。以前北方都是住平房,需要生炉子。但是现在平房都已经拆掉,变成了高楼,失去了自己的特色。其实平房的改造可以有新思路,可以满足现代化甚至未来的生活,还能保留城市独具特色的状态。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第25届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颁奖典礼 业界精英汇聚香港 共同见证银禧盛典​剧透|11月新浪家居将与百位设计师 发现设计的力量8位两岸中生代设计领军人物在台湾“本心相见”你们想要的都会在这里—— 第一期“助力设计”走进高迪设计设计师叶俊伟:明心见性,肩负时代重任梁志天正式就任IFI主席 成为首位华人主席《梦想改造家》首次全人工作业改造 极致还原苏式民居光 | 积粟社2017广州设计周展馆概念设计紧抓新机遇 面对新挑战 全筑股份设计集团布局未来二十年大消费市场PINKI DESIGN大艺术家系列作品荣获中国陈设设计领域最高荣誉奖项万科魅力之城售楼中心|致敬东方美学 为生活“造境”这可能是绝版的ADM×杭锅老厂房,快来打卡未来的美好回忆...第25届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颁奖典礼 业界精英汇聚香港 共同见证银禧盛典优秀企业聚首,推动制定行业首部智能家居功能标准​剧透|11月新浪家居将与百位设计师 发现设计的力量8位两岸中生代设计领军人物在台湾“本心相见”让家变得更美 会昌富轩门窗隆重试业2017中国家居品牌经理人100强网络评选正式开始预告 |《梦想改造家》第十期:百年祖宅涅槃重生,恒洁助力苏州「最美改造」一键智能烘焙 帅康电烤箱带你玩转中西厨房美食你们想要的都会在这里—— 第一期“助力设计”走进高迪设计听他唱歌,会上瘾 | 11月18,陈楚生空降武汉生活家地板“超级新品日”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