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一场关于思想碰撞的盛宴 集艾设计分享会

icon 2017-11-26 20:39:32
icon 0

摘要:11月24日,一场关于设计思想“碰撞”的盛宴在集艾幸福里报告厅举行。

  11月24日,一场关于设计思想“碰撞”的盛宴在集艾幸福里报告厅举行。RIGI睿集设计创始人刘恺、壹品高级定制设计研究创始人曹祥鹏、DIA丹健国际创始人之一张健以及集艾室内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黄全出席本次活动,并与百位到场室内设计师、设计爱好者们共同探讨设计最新趋势。

  分享会上,RIGI睿集设计创始人刘恺首先以《设计是时代的接口》为主题进行了主题分享,壹品高级定制设计研究创始人曹祥鹏则带来壹品公开课内容《大师套路的解析和多方案思路的研发》。而在《设计之路》沙龙环节,四位嘉宾更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思想对话。

1

刘恺 | 设计是时代的接口

设计不但改变了生活方式,更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如何利用设计,为社群带来在功能上的意义最大化?

  RIGI睿集设计创始人刘恺老师在主题演讲中谈到:“需求是设计的入口,设计在生活场景的需求和社会角色的需求。”分享中,刘恺还谈及设计中需寻求关注的要点,包括消费群体对潮牌和live house的文化追求、社群感的形成以及情感的追求等,他表示这些都与设计业态有相互关系,可通过设计驱动业态的更新和改变。他同时以经典案例为例进行进一步阐述,“食物的取代关系已经不是单纯的功能取代,行为以及在行为中产生的关系成了时代变化的根据。”

  在大环境下,设计师需要把人文意义和功能化价值融入设计,让设计的研发点得到最大化的展示并服务于生活,更在其中看到一种文化,能够继而推动文化的发展。这也是RIGI“创造设计与使用者之间的情感与需求的联通”理念的体现,注重人与空间的互动关系,在设计中精准的表达了品牌与空间的调性与理念,让空间形态有更多的可能。

  伴随着越来越发达的互联网及越来越快生活节奏,事物的取代关系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功能取代,行为以及行为产生的关系成为生活中的根据,设计本身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使用者的需求,而是要有设计本身存在的意义。为此,RIGI提出“为生活而设计,而去洞见——Better life,Better design。”

2

曹祥鹏 | 精品公开课

关于设计师的“套路”,如何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快速成长?那就需要通过大师以往案例的大数据分析,提取关键手法元素。

  壹品高级定制设计研究创始人曹祥鹏在此次活动中分享了壹品公开课精品课程《大师套路的解析和多方案思路的研发》。对于平面优化的思考模式,他指出主要分为大师手法,业态模式,主题设定三部分。针对大师的设计手法和灵感呈现,他通过细致深入的阐述,让设计师们从实际案例中获取高层次的设计思维。而通过对平面图的讲解和设计风格的深入说明,也让年轻设计师能够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快速成长。

  关于设计师的“套路”,如何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快速成长?那就需要通过大师以往案例的大数据分析,提取关键手法元素。曹祥鹏还从设计大师的经典案例分析了不同设计项目的思考模式。

通过嘉宾们的精彩演说,年轻设计师的设计思路得到不同角度的拓展,并设计这件事有了新的思考与挑战。

3

设计之路主题沙龙

  设计沙龙分享环节,四位嘉宾导师就设计行业现状及常见问题进行了探讨。集艾室内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黄全表示,设计师从来没有说是天生全能什么都懂,肯定是在实践中不断的犯错中去不断积累经验的,你可能每做一个新的项目就会有一个新的成长。以下为此次沙龙对话精选:

集艾室内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黄全

黄全 X 刘恺

RIGI睿集设计创始人刘恺

  【黄全】对于全新的项目类型,RIGI怎么引导客户以及如何着手设计?

  【刘恺】我们做的项目80%都是之前没有做过的项目类型,这是一个常态,这个角度还是要从建立关系和价值观来看,在这个角度你可以用你的专业去探讨客户的需求,去应用你的判断力,除了提供一个好看的设计之外,可能我们还需要提供一个模式,这个模式不是商业,再有一个就是通过商业去梳理清楚。

  你理解的不同业态的关系,哪怕说是健身或者化妆品,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社群的行为,我可以从一个点去理解;但如果我做的是一个住宅办公,体系的不同其业态还是需要公司自启的一个方式去完成这个需求,这不是由自身来解决的问题。

黄全 X 张健

DIA丹健国际创始人之一张健

  【黄全】张健的设计风格也是非常明确的,你们是怎么在市场中找寻自己的定位的?

  【张健】我觉得设计都要有属于自己的风格,而不是刻意做出来的,我们有好几个审美与价值观很接近的合伙人,大家都会专注于本身的喜好。我认为,只要坚持自己的喜好,把握好足够的方向,将来还是大有市场的。

黄全 X 曹祥鹏

壹品高级定制设计研究创始人曹祥鹏

  【黄全】经常有设计师问我,你是只做一种风格(设计),还是什么风格的都做?我们集艾的产品属性和设计风格还是相对宽广一些的,确实如张健所说的,还是要找到适合你的方向。曹祥鹏应该是具有设计师的身份又有甲方管理的经验,包括之前我们合作的黄埔滨江的项目,曹祥鹏作为我们的甲方对接人,在这过程当中对我们的设计也是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作用,请问你作为一个具有这样经历的人,包括后来深受设计师追捧的壹品公开课,你是如何站在不同的角度和身份来看设计这件事的?

  【曹祥鹏】对于壹品曹和公开课这一块,很多人可能不认识我,但是都听过我的课,这是我自己对自己的定位,还有就是我的经历确实比较特别,我个人比较喜欢设计,前四年设计工作经验,有两年在梁志天设计公司学习的经历,后来有幸接触了地产这块,就去了凯德置地、绿地等地产公司,所以与集艾打交道也比较多。对于设计,刚才刘恺的解说给了我蛮大的触动,就是对于跨界这块也是需要关注的内容,作为独立的设计师如何拥有自己的体系,通过刘恺的解说,我突然明白,这样也是一种室内设计的体系,作为我具有甲方和乙方这样双重的身份,也会让我对设计有不同的理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