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想家03|手冢贵晴:顺应自然,创造理所当然为人所喜欢的空间

icon 2017-11-27 17:34:57
icon 0

摘要:就像对蓝色的坚持,手冢贵晴多年来一直秉持着一个设计理念:顺应自然。“人就像猫一样,都找自己感觉比较舒服的地方去生活。但现在大家都在一个地方待着不动,而企图改变周围的环境,我觉得这不是一件好事。”

  谈到设计,一定绕不开日本。日本设计,可以说是世界设计大军中的一面旗帜,在设计界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翻看1979年至2017年历届建筑界奥斯卡奖“普利兹克奖”的获奖名单,日本建筑师就占据了7席,仅以一席之差位列美国之后。

  在这些出类拔萃的日本建筑师中,手冢贵晴表现出了相当的建筑天赋,自1994年与妻子手冢由比创立手冢建筑事务所以来,已经完成了大量住宅、学校和医院项目,而且每一个项目都足够惊艳。尤其是幼儿园项目,手冢夫妇的设计可以说重新定义了“幼儿园”, 手冢贵晴也凭借2007年富士幼儿园项目中与众不同的户外空间设计登上了TED x Kyoto的演讲台。


03

新浪潮·设想家

Sina Trend Desigh Thinker

手冢贵晴

手冢建筑事务所创办人

东京都大学教授

  手冢贵晴出身于建筑世家,对他而言,成为一名建筑师并不是哪一瞬间突然坚定的理想,而是从小耳濡目染的自然而然。他的父亲是日本一家大型公司的建筑师,因此他从小就被设计图纸和模型环绕。在申请大学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建筑学,因为建筑学早已成为他的第二天性。大学课程对他来说易如反掌,大学毕业后,他听从教授的建议,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进一步深造。在宾大学成后,他去了英国伦敦,任职于理查德·罗杰斯建筑事务所。直到1994年,回到东京与妻子共同创立手冢建筑事务所。



手冢贵晴与妻子手中由比接受新浪家居专访手冢贵晴与妻子手中由比接受新浪家居专访

  见到手冢贵晴的那天,他身着一件蓝色T恤,就像往常一样。“经常看到我穿着同样的T恤衫,是不是感觉我从不换衣服?大家不用担心,我有一百件以上同样的衣服。”手冢贵晴自嘲道,而后向我们讲述了蓝色T恤背后的故事。妻子手冢由比从小喜欢红色,一直穿红色衣服用红色物品,为了与妻子保持默契,他便选择穿蓝色衣服用蓝色物品;两人之间共用的物品,则被定义为彼此都喜爱的黄色,他们的车是黄色的,他们的工作室是黄色的,他们的女儿以黄色为专属色,儿子本来也是用黄色,但由于女儿的反对,改成了绿色。红、蓝、黄、绿,一家人成为了三原色和三基色的组合,也是相当有趣的。

  就像对蓝色的坚持,手冢贵晴多年来一直秉持着一个设计理念:顺应自然。“人就像猫一样,都找自己感觉比较舒服的地方去生活。但现在大家都在一个地方待着不动,而企图改变周围的环境,我觉得这不是一件好事。”手冢贵晴认为,人们在夏天去到气温50℃的沙滩做沙滩浴,冬天又跑到寒冷的北海道滑雪,是非常奇怪的,他希望能够遵循人性特质,以自然的状态实现设计与人和自然的共融。


     对  话    


  新浪家居:看过您设计的许多作品,不论是幼稚园、医院、办公场所,您都用了大量的木结构、木做材料。这是出于您个人爱好,还是日本地理环境造成的,日本建筑设计的特色?为什么偏爱木结构?

  手冢贵晴:因为一直以来木造是最长寿并且环保的构造之一,而且现在耐火设计也可以实现,是最温和与人亲近的建筑。其实不止在日本,中国也是一直以来与木造有不解之缘。但是,近几年由于木造的安全检验比较难,使用时也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在构造解析技术、耐火技术进步的现在,木结构也应该作为一种新的结构来看。

  新浪家居:您之前的采访中提到您的父亲和理查德·罗杰斯对您从事建筑设计,以及形成一套自己的建筑设计理念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那么您觉得您从一开始接触建筑设计到现在这么多年这么多作品下来,风格的形成是否经历过不一样的成长阶段?觉得现在的自己还处在成长期吗?

  手冢贵晴:我们一直在进步。过去是运用从父亲和师傅那里学到的技术来做建筑。而现在,我们拥有别人都没有的技术与设计手法。相比去年的今年、相比昨天的今天,我们每天都在学习进步。

  新浪家居:其实早在2007年,您所设计的建筑作品就已经非常具有突破性思维,打破常规,您的灵感来源于哪里?

  手冢贵晴:灵感是日常在运转。灵感充满在世界上普遍的习惯中。当检证这些习惯是否真正对人有益处的时候,就会看到自然存在的本来理想面貌。

  新浪家居:近期所做的项目,有没有您觉得特别想和我们大家分享的?

  手冢贵晴:有几个大的项目,但是到竣工为止需要保密。以下几个可以给您介绍:无垢幼儿园,立川飞机幼儿园,富冈商工会议所。

  新浪家居:对于中国市场的合作机会,您是如何看的?是否乐意有一个长期的合作?

 手冢贵晴:很荣幸。其实上海是我父亲的故乡。

  新浪家居:能不能结合您的一些作品,给我们谈谈您的设计哲学?

  手冢贵晴:顺应自然,创造理所当然为人所喜欢的空间而不是去强加。建筑不需要远观,首先自己想要待在那里,当经过岁月的洗礼依旧被人们爱着。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哲学同您的生活方式间,您觉得是怎样的关系?

  手冢贵晴: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是最幸福的,所以我想要建造可以养育这样家庭的社会。



     作  品    


屋顶之家


(屋顶之家,Roof House,2001)屋顶之家,Roof House,2001

  2001年,手冢夫妇设计的“屋顶之家”,一举夺得了当年的JIA新人赏(被誉为日本青年设计师的最高荣誉),同时也奠定了手冢夫妇在建筑界的大师地位。“屋顶之家”,被刊登在了全球400多家杂志上,甚至被载入日本的中小学教科书,手冢夫妇由此声名鹊起。一向追随欧美的日本人突然意识到,原来日本也有这么好的设计师,许多小朋友也暗自坚定了将来成为建筑设计师的职业理想。

  “屋顶之家”极富创造力地在屋顶安装了餐桌、厨房甚至淋浴设备,实现了业主在屋顶与家人共度周末时光的愿望。应业主要求,整个建筑物没有设计手扶栏杆。许多年轻设计师受到影响,争相模仿没有手扶栏杆开放式的带屋顶的建筑设计,但在向市政府申请时都遭到了拒绝,因此“屋顶之家”的设计已经成为绝版,在日本任何人都不能模仿。

日本《新建筑》第一次刊载带人物的建筑照片日本《新建筑》第一次刊载带人物的建筑照片

  日本的杂志有一个特性,杂志上只放建筑的照片,不会放建筑里有人的照片。即便有人,也是西装革履站着的。但“屋顶之家”成为了例外,业主一家人在屋顶上吃饭的照片被破例登载在了《新建筑》杂志上。

  作品在杂志上发表后,有人评论,质疑照片的真实性,认为夏天很热,冬天很冷,在屋顶上生活并不现实。在《新建筑》为“屋顶之家”颁奖时,业主特地出来澄清:“夏天很热,但我们是早晨起来一早就到房顶去;冬天确实很冷,但我们是在中午有了阳光后才上房顶。这也是比较正常的一件事情,为什么大家都不明白呢?”


富士幼儿园


(东京富士幼儿园,FUJI KINDERGARTEN,2007)东京富士幼儿园,FUJI KINDERGARTEN,2007

  2007年,手冢贵晴设计了一个宛若巨大甜甜圈的幼儿园,这个项目被推荐到联合国家科文组织,代表日本参选“最优秀的教育建筑”,最后不负众望夺得了一等奖,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幼儿园”。手冢贵晴也凭借这一项目登上了TED x Kyoto的演讲台。

富士幼儿园有个微微倾斜的大屋顶,在这上面奔跑玩耍,是孩子们最大的乐趣富士幼儿园有个微微倾斜的大屋顶,在这上面奔跑玩耍,是孩子们最大的乐趣。

  设计之初,手冢贵晴希望保持原有幼儿园的气氛,大家可以看着小朋友在里面奔跑玩耍转圈圈。考虑到小朋友的安全,这次手冢贵晴在屋顶做了扶手,同时在周边树木当中做了一些防护网,以保证孩子们能够自由而安全地在屋顶嬉戏。

  自闭症儿童是一个很普遍的社会问题,很多自闭症儿童习惯把自己封闭在狭小的空间里,然后胡思乱想。但富士幼儿园开放灵活的空间设计,令孩子们可以敞开心扉拥抱大自然,从自然中得到疗愈。

  在手冢贵晴看来,建筑设计最重要的就是,人要接触大自然,接触生活。所以富士幼儿园的设计遵循自然,让大家都在最纯粹的环境中生活,听到大自然的声音,听到彼此的生活。


教堂幼儿园


(教堂幼儿园,2013)教堂幼儿园,2013

  圆形带屋顶建筑,似乎成了手冢贵晴特有的设计语言。2013年,手冢夫妇再一次完成了一个幼儿园项目,位于日本神奈川县的教堂幼儿园。这一次,他们把教堂和幼儿园造在了一起,带给孩子们身体和心灵的双重守护。

  幼儿园的外形像一个手绘椭圆,中间圆柱形的建筑是教堂,幼儿园环绕在教堂周围,小朋友们平时围绕着教堂学习和玩耍,就像被神守护着一样。

  “在教堂里,最重要的是感受神的存在。” 于是,手冢夫妇在屋顶开了一道天窗,光从天而降,倾泻进入教堂。偶尔也会有新人在这里举行婚礼。

  手冢夫妇的幼儿园项目的一度成为幼儿园设计的标杆,甚至影响了原本的教育模式。但他们却说:“我没有‘小孩的教育理念’这种听起来很了不起的东西,但我希望设计出让小朋友想要奔跑的空间。”

  当然,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建筑,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幼儿园”,也可能存在不那么完美的地方。“做出100%完美的建筑是非常难的,但即使不是100%完美的建筑,如果大家能够120%地喜欢,做出让人喜爱的、有魅力的建筑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望。”手冢夫妇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文/贺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