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想家05 | 崔树:我是一个挺真实的人

icon 2018-01-04 13:23:04
icon 0

摘要:他是不趋附于大众审美趋势的设计人,也是高效审慎的时间管理者。抛开各式各样的标签,他或许是想做一个生活家,笃信“灵感源于设计之外”。交谈之中,他的分享不仅关乎设计,还关乎生活的思考与内心世界的探索。

  “我是一个挺真实的人“。崔树这样形容自己。这位80后设计师的身上,少年的叛逆不羁和成人的细致严谨同时存在,矛盾却真实。

  他是不趋附于大众审美趋势的设计人,也是高效审慎的时间管理者。抛开各式各样的标签,我想,他或许是想做一个生活家,笃信“灵感源于设计之外”。交谈之中,他的分享不仅关乎设计,还关乎生活的思考与内心世界的探索。

05

新浪潮•设想家

崔树

CUN DESIGN 寸品牌创始人

中国 80后空间设计代表人物  

2015 中国设计星全国总冠军

2016 INTERIOR DESIGN 中文版封面人物

中国设计星执行导师

中装协陈设艺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台湾两岸设计封面人物

  从设计大赛的冠军到大赛评委,崔树一直都被很多人所关注。有人称他为精致生活的打造者,从室内设计到服装家具,再到艺术装置,他用破旧立新的设计手法让空间变得更加灵动。所有因兴趣而生,故乐在其中。他说,认真和自由地做设计,顽皮和快乐地生活着。

代表作品

大象群文化传媒办公空间

751时尚买手店

JASON无界美食餐厅

香山默玉格格府私宅

SRILP灯具展厅设计 遇见一束光

崔树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崔树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

对话


灵感源于设计之外的智慧

  新浪家居:在您的工作和学习当中受哪位设计大师或者哪个风格比较大?

  崔树:在风格上没有受什么人的影响,我自己特别喜欢的反而不是设计行业里面的人。我喜欢一些电影导演,比方说黑泽明,他在电影里面他有他的手法和表现力。我觉得创意和思维都是相通的。其实我们做设计的一些想法反而是来源于行业之外的一些智慧,我觉得是那些更优秀的灵魂感染了我。行业内其实每个人对我的影响都非常大,即使是特别平凡的设计师,他对设计的思考或者是设计的坚持都有可能影响到我。我觉得每个人,当你学习的时候,你就应该把身上的汗毛全打开,任何一个信息的传递都有可能对你有帮助。你的吸收能力和分解能力决定了你在谁身上能学到什么。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灵感自于设计之外,像您喜爱的电影艺术,包括极限运动方面,那么平时您的工作跟生活是怎样平衡的呢?

  崔树:说实话工作的时间占了很大的部分,但是除工作之外我的时间基本上就花在家庭或者个人生活中去。我觉得技术在设计里面占到了一部分,如果一个设计师认真学习的话,花十年的时间,技术是有一个沉淀的。当技术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你就要运用技术把你的生活和思考体现在你的设计里面,生活是必须,生活也是必要的。哪怕你不是一个设计师,比方你是一个媒体人,其实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生活的,包括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说出发点是不能脱离生活,把工作包容在生活里面。当然时间的分配和时间的计划是非常重要的。有效地管理时间,首先你是一个很好的职业人,才能成为一个很好的热爱生活的人。

大象群文化传媒办公空间大象群文化传媒办公空间

大象群文化传媒办公空间大象群文化传媒办公空间

大象群文化传媒办公空间大象群文化传媒办公空间

大象群文化传媒办公空间大象群文化传媒办公空间

大象群文化传媒办公空间大象群文化传媒办公空间

时间是一张网

  新浪家居:您说到高效管理时间,具体是怎样实现的?当您投入在您的这些兴趣爱好当中,是不是暂时不去想工作?如果在您的自由时间突然受到启发,有了灵感会不会立即投入工作状态?

  崔树:有的时候的确会这样,但是我很少会给自己设定什么工作方式或者休闲方式,就怎么舒服怎么来。在时间上要有一个很理性的计划,要很严格地去运用这个时间,特别是在一个时间段里你需要非常专注,工作的时候就是在工作。

  还有一个小技巧,大家去管理时间的时候不要去想时间是自己的,因为你是一个社会人,或者你是一个公司里面的决策人,你的时间是属于一个团队,或者属于一个家庭,所以你在管理的时候,它是一张网,你要管理好你和其他人的一个连续时间。各方面的时间都需要有机的协调,当你把这个时间计划好以后,你就要对别人的时间负责任:第一你要高效,第二你要专注。比如说你陪家人的时候,你一直在刷手机,你人是在了,但是你的交流对象没有获得陪伴感,你人是在家了,但是心不在焉,同时你也浪费了自己的时间。比如说我在公司有的时候沟通,我会要把手机放到另外一个地方,这样他们获得我的时间也是比较高效的,同时我对别人的要求也是这样的。我们拿时间互相来置换,在约好的一个时间段内,大家都做到高效。

751时尚买手店751时尚买手店

751时尚买手店751时尚买手店

751时尚买手店751时尚买手店

751时尚买手店751时尚买手店

751时尚买手店751时尚买手店

751时尚买手店751时尚买手店  

做一个不受限的人

  新浪家居:如果您不以一个设计师的身份来面对我们,您更愿意做一个运动达人或者旅游达人?您更希望自己身上有哪些关健词给到大家?

  崔树:其实我是一个挺理性又很感性的人。我会把生活切分成很理性的事情,然后会很理性的去处理它,然后到非常感性的部分,我会不在乎任何理性的约束和规则,我是这样一个人,相对来说比较矛盾。我觉得有些事情要非常高级,但是我又觉得高级的事情应该是非常通俗的。其实我是一个挺矛盾的人。

  如果抛弃设计师这个身份的话,其实我想说我就是一个挺真实的人。设计师这个身份我本来也不想穿它,我觉得从80后这一代人来讲,我们就是挺热爱生活,挺有爱好,有追求的一群人。因为80后这代设计师,经过我们的父辈的努力,父母给了我们物质条件让我们去学习,去有这个眼界。无数的父母组成了这个国家的财富,无数个父辈组成了这个行业的前驱,所以说我们有今天,有更好的物质条件和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看待这个行业。我们的优势,就是让我们用我们的热情和热爱来做设计,而不是说以此为生,所以他们所有给我们的条件就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自由和解放。如果你不自由和解放你就得不到一个更好的状态。50、60后他们可能是为了生活,70后是为了印证自己或者证明什么。80我觉得我们很从容,也不用证明,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他让我们可以做我们热爱的事,并且专注在里面。大家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很嗨。我觉得这是一个自嗨的年代,如果大家再有责任心和职业的态度,我觉得好设计离就非常近了。

JASON无界美食餐厅JASON无界美食餐厅

JASON无界美食餐厅JASON无界美食餐厅

JASON无界美食餐厅JASON无界美食餐厅

设计是一个综合的生态圈

  新浪家居:作为一个80后的设计师,您觉得跟前辈相比,年轻设计师的后劲应该在哪里发力?

  崔树:我觉得中国的设计师,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价值和优势。每个时代的设计师谁也取代不了谁。特别让我感动的是中国的设计师,从老一辈的设计师开始摸索做设计,出现一些设计的思维方式,到60后、70后的设计师能看到一个非常优秀成熟的设计师团队。到80后的设计师他们更愿意用一种非常轻松的姿态和非常新颖的一种思维方式去接触社会,或者接触设计,我觉得这就是中国设计的发展和成长。如果说好的设计是什么样子,我觉得好的设计应该就是沉淀,没有说是谁创造了好的设计。正因为前面有50、60、70这样的一代代设计师的延续和沉淀才有了80后设计师今天的状态,我们今天的努力和思考才会有以后,90后设计师或者00后的设计师他们的延续和更好的未来,这样中国的设计师才会有力量,有成长,并且在未来和其他的国家相比,才会有我们自己的DNA。

  新浪家居:好的设计是需要发现的?

  崔树:对,因为设计是一个综合的生态圈。好设计首先必须从市场出发,就是市场来了,需求来了,才督促着设计师去出现好的设计。好多材料商也有这个意识,也在成长,其实你会发现市场变了,供方变了,产业链的生态变了,三方生态才会形成一个好的事业的发展。

  比方说意大利,全民审美和全民的艺术需求是有的,这些是全球的设计师向往的。再加上意大利的匠人精神是有传承的,才有好的生态圈。设计师能努力的就是在自己的领域里面先努力向前,可能对其他的领域起到一个引领和督促,大家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香山默玉格格府私宅香山默玉格格府私宅

香山默玉格格府私宅香山默玉格格府私宅

香山默玉格格府私宅香山默玉格格府私宅

做事要严谨,做人要感性

  新浪家居:想再请您说说矛盾。不是说要和谐吗?有了矛盾才能和谐?

  崔树:你一旦和谐了你只是属于某一个类,和谐和不和谐本来就是矛盾的。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你看太极就是了。我觉得我的矛盾,不讲那么高深的词,用一些通俗的词,叫性格选择恐惧症,你到底选择做一个怎样的人?这跟我们成长经历有非常大的关系,我们成长的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物质爆炸,流行迭代非常快的一个社会,所以说你没办法选择自己做一个怎样的人,从你没办法选择吃什么。中午吃什么?随便,随便到底是什么?穿什么?我是穿的职业点还是休闲点。我是买个黑大衣还是买个白大衣?什么东西都面临着选择。今天早上我很跟我太太聊,她说其实出差挺好,因为出差带的衣服非常少,所以说没有选择了,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变简单了。同时因为你所有的你生活的空间,你生活的时代就是这样的,所以你会发现做怎样一个人的时候,选择也非常多,特别是你的性格到底是怎样的时候其实也很多面。我一直觉得什么叫内向的人和外向的人,他只是表象而已,其实人的内心都是丰富的,只是有人选择愿意交流。但是我觉得我的性格是固定的,但是表现严谨和感性可以去选择。因为严谨是你主观培养出来的,它是一种习惯,它是后天的。感性也是主观选择出来的,你会选择是不是让自己变得世故,还是保留一个真心,这个是你的一个选择。所以我选择了做事要严谨,但是做人要感性。听起来挺矛盾的,其实也就是选择恐惧症。每个人每天只能生活24小时,但是你的生活密度是高的,在高密的生活里面你又选择了不同的方式去感知,你的人生就挺丰富的。

  新浪家居:您是一个矛盾的人,可是您把您的矛盾给摆平了。

  崔树:对。首先要摆平自己,摆不平的时候就趟下。

  新浪家居:和您聊天非常愉快,感谢您接受采访。

SRILP灯具展厅设计 遇见一束光SRILP灯具展厅设计 遇见一束光

SRILP灯具展厅设计 遇见一束光SRILP灯具展厅设计 遇见一束光

SRILP灯具展厅设计 遇见一束光SRILP灯具展厅设计 遇见一束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