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潇宁酒店设计专栏|2018,祝你睡得好!

icon 2018-01-08 10:14:16
icon 0

摘要:客人入住酒店的根本原因,是对“住”的原始需求,酒店的其他功能设施,也是为了满足客人因为“住”而衍生出来的。酒


新浪家居特邀专栏作者:何潇宁




何潇宁,著名设计师。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本科,现任顶贺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凤凰卫视《筑梦天下》栏目访谈嘉宾、天津卫视《幸福到家》栏目专家评委、深圳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深圳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建筑学院及天津美术学院四校四导师活动指导教师。




以下图文均授权新浪家居独家首发,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2018年伊始,最令酒店圈期待的事件是,本月18号全球第一家无印良品酒店,MUJI HOTEL在深圳的开业。

 

以简约设计、功能至上、强调用户体验以及环保理念为设计原则的无印良品的首家酒店,会贩卖怎样的酒店生活方式,非常令人期待。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酒店的风格应该会延续无印良品一贯的美学。人们也许不会看到奢华的大厅,装饰材料也会有旧物再利用。按无印良品执行总裁松崎晓的话讲, MUJIHOTEL会是简朴的,但同时也是创造性的,是拥有良好品质的,酒店的目标是让客人“睡得好”!

 


其实国际大品牌跨界经营酒店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也正是由于他们的介入,酒店的传统功能设置正逐渐被解构。像早几年的服装品牌阿玛尼分别在迪拜和米兰开设的酒店,他们不再像传统酒店一样,功能区面面俱到,除了客房及华丽丽的餐吧,客人可以从酒店直接步入阿玛尼服装卖场去买买买。

 

阿玛尼酒店


去年九月在北京开业的宝格丽酒店也是同样,酒店没有设置商务中心等功能区,也不提供中式早餐,不过在大堂入口最醒目的位置,展示着他们品牌昂贵的高级珠宝。而即将开业的MUJIHOTEL,据说更是会把无印良品旗舰店以及无印良品餐厅结合到共计79间客房的酒店功能区。

 

我在《酒店里的小旅行》一书中曾聊过,客人入住酒店的根本原因,是对“住”的原始需求,酒店的其他功能设施,也是为了满足客人因为“住”而衍生出来的。酒店的入住率是衡量一家酒店是否盈利的重要指标之一,精明的酒店经营者为了提高入住率及招揽回头客,都会在客房的舒适性上做文章。而这些本身功能设置不齐备的跨界品牌酒店,除了吸引自家品牌的忠实粉丝爱屋及乌式地体验入住之外,他们也都不约而同地剑有所指,发力在客房,亦即MUJIHOTEL目标所描述的——让客人睡得好。

   

米兰阿玛尼酒店是几年前去观展时入住的,因为它和迪拜的那间过于雷同,记得当时对酒店整体的体验结果并没有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包括客房的设计。不过唯独对其奢侈的房间面积和一夜无梦的好睡眠记忆尤新。

阿玛尼酒店客房


北京宝格丽酒店也有类似状况,不知是因为刚开业还是酒店聘请的管理团队的问题,当然也有其硬件配套不全的原因,总之酒店的公共区体验并不那么完美,公共酒吧区的空间设计甚至还明显存有小疏漏,不过所有这一切的不足都被高品质的客房把分扳回来了。

北京宝格丽酒店 


根据消防疏散图,我入住的客房应该是其中面积相对较小的一种房型,即便如此房间面积也有50多平方米。奢侈品牌在客房的材料运用上一脉相承,品质自不在话下:客房的空间布局也颇多心思,从玄关、书柜、水吧柜、电视柜到床头沙发等的设置,似家又不是家的氛围把控恰到好处;床头弧形的编织造型,让你有被环抱的感觉,暗示着今晚你可以安然入眠......

北京宝格丽酒店客房手绘图


而作为珠宝奢侈品牌在自家酒店能为忠诚粉丝奉上的,就是和保险柜一体设计的,尊贵的珠宝储放箱。细节是上帝,宝格丽客房对各种细节的把控,让你时刻有空间在意你的愉悦感受,带着这样的感受陷入温柔包裹着你,不进入甜美梦乡还真挺难。

  

和保险柜一体设计的珠宝储放箱

 

从设计专业角度讲,客房的面积虽小,但人在其中的行为方式对人机工学的要求却是最全面彻底的。舒适度除了需要在空间上对人的行为模式做最贴切的规划布局,全部都体现在最细微的尺度把控及细节处理上面。而让客人舒适地享用完客房设施之后,客房进行曲的尾章,必是所有软硬件设施共同营造下的,愉悦及高品质的入睡环境,让客人可以一夜好梦。

 

2018,祝你睡得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