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π02期∣谢英凯:改造∣实现生活的梦想

icon 2018-02-06 15:34:08
icon 0

摘要:谢英凯先生于2002年在广州成立汤物臣•肯文设计事务所,并提出“公共性 开放性 趣味性”这一设计理念,强调用设计改善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汤物臣·肯文设计事务所是一间创新的设计企业,用设计解决社会当下存在的问题,从社会学角度...

谢英凯

汤物臣•肯文创意集团 执行董事/设计总监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室内设计分会理事会副理事长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法国国立工艺学院(CNAM)工程与设计元素管理硕士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中国室内》杂志编委

羊城设计联盟会员

法国室内设计协会会员

「七+5」公益设计组织联合创办人 

谢英凯先生于2002年在广州成立汤物臣•肯文设计事务所,并提出“公共性 开放性 趣味性”这一设计理念,强调用设计改善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汤物臣·肯文设计事务所是一间创新的设计企业,用设计解决社会当下存在的问题,从社会学角度出发,找到释放生活善意的设计手法,创建善意空间,致力成为不断改善生活理念的社会型企业。谢英凯先生带领他的团队完成了多个优异且具影响力的项目,并多次荣膺国际奖项,其中包括英国美国Best of Year Award 2015 展览类别冠军、日本 Good Design Award 2015、德国 iF Design Award 等。


新浪家居您在延续“梦想改造家”的精神的前提下,如何通过设计改善基层民众的生活现状;

谢英凯:有很多人在问,这些接受改造的家庭非常幸福。我们参与“梦想改造家”第一年的时候就能预感完成改造之后的这个家庭会很幸福。我们只是改变了一个家的环境,没有改变这家的人生活方式,而是让这家人的生活却过得更加精采。

改造前,我们做调研就提善意空间】这个主题。我会从不同的点进行切入,让更多民众看到电视以后会得到这样的信息:一、设计师是否能更多关注弱势群体;二、作为普通民众,虽然有一个老房子生活也可以过得很好。不一定需要把房子改得翻天覆地,只需要把房子做一些变生活就可以更加美好。三、商业空间里面也可以加入多的公益性元素;这和收入高低无关,希望这些家庭成员关注彼此,学会尊重彼此。

第一点是从共众的共上进行考虑,第二点是从个体的特性进行考虑的,从物理的角度思考家庭理念。家庭真正意义是什么?在改造项目的过程中,我们挖掘了很多家庭的意义出来。我们参与了“梦想改造家”节目三年了,每一年对于“家”这种氛围应该怎么打开?怎么让家庭成员彼此之间体会到什么是的感觉?或者如何体现家庭成员彼此之间的照顾?第三点从公益的共性进行考虑的,【善意空间】里的空间性质是中性的,但加入了多的不同方式让空间里生活的人们感觉到幸福。所以我觉得“梦造家虽然是一个电视节目,改造的房子也很小,但每一年我们完成了制作都会进行一些思考:如果我们继续参与类似的项目,那么会发生什么?

 

新浪家居请问您是如何利用各种材质来实现“梦想改造家”的设想的?

谢英凯:在参与“梦想改造家”这档节目的时候,我们需要关注很多不同类型的东西,在改造项目里所涉及的所有材料我们都经过深思熟虑,无论是最基本的形体、重量、质感,还是技术层面的耐用、防腐、防潮等方面,我们都考虑到了。这几个家庭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白蚁问题。在材料的选择上,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材料是否能使用上,因为改造项目的现场存在着很多条件的限制接受改造的房子都是老房子,我们想了很多方法才把材料运进老房子。

材质需要承担起空间的美观,而某些材料在空间内是否适用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新浪家居:请问您作为一位室内设计师,是如何看待“生活美学”这个课题的?

谢英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应该从工作的性质去区分。我们需要告诉客户、告诉最终的使用者:我将会给你带来一个什么样的未来生活?给你带来一个怎么样的方式?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美学关系、生活方式我们打开边界是密不可分的。

我在看美学的时候,不只是看到一种美有关系的东西,而是觉得生活理念特别有关系。往往发生在你身上很小的一件事情,给你生活带来不一样的美、不一样的感受。我每一次在内部的设计师培训时,第一句话:“做一个设计师,如果有蒲公英在你面前飞过,感受不到生命美妙的话就不配当一个设计师很多时候,我一早回到公司,我的同事会见到我一个人在手冲咖啡。这事情不是美给人看的,是美给自己感受的通过自身的改变,过一种自己想过的生活方式。

我们不强调每天很繁忙的时候,还要故弄玄虚做很多这种很特意的东西。人总找到一些自己想要做的东西,然后投入时间、精力去研究。我觉得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所以我觉得生活美学应该是每个人的生活密不可分的。


新浪家居美具有多样性,但随着北欧风、MUJI、宜家等简洁中性的风格受到广大人们的喜爱,“莫兰迪”的风格对于现代空间设计带来了不可或缺的冲击,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的?

谢英凯在做设计的时候,我很少去考虑风格。风格是需要时间进行总结的,我相信开创某一种风格的人,开始并没有什么风格的设定,只是大家都认同这种风格,而且使用这种风格的人多了就开创出种风格,告诉大家这个叫什么风格。

MUJI,我有一次MUJI看到放到桌面上一句话:“我只是一个最基本的东西。”需要怎么样的生活方式?是你在赋予这些东西的这些东西只是为你提供很多生活的模板,给你填充属于自己的生活颜色。

设计师只需要准备好在空间里应对各种不同的问题,得最重要把更多的空间、把更多的条件赋予给最终使用的人。

 

新浪家居生活总是平淡的,生活让人们觉得梦想越来越远。如何通过设计改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谢英凯:如果人们连生存都受到限制,那就不可能有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大家的生活状态的提升,今后人们将会需求这些更深入的、更优层次的,更注重的、更贴近人的东西。

我们在考虑设计的时候,更多的是从不同角度切入。无论是现在的、未来的,都在洞察人们的。现个性越来越强,我们需要留意、洞察人们才能予人们一个不一样的生活方式。这些是需要有先驱者去做,后来的人觉得这个也不错也会尝试。我们在考虑这事情的时候不应该把边界立起来,而是先把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怎么做?更多的是我们要思考可以怎么做?想一下还有些边界可以打开的?在选择的时候我们会希望有更多的一些可能性存在。


谢英凯作品

无届之居

中山博达外滩销售中心

海底撈西安印象城店

球迷之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