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挚新作:用40天打造一个广州空港生活美学范本

icon 2018-04-12 12:20:27
icon 0

摘要:让新的业主与老的居民“人和·共生”,让新的空间在原有建筑的框架上涅槃而生。


凤和新城位于广州市白云区人和村,距广州市区20公里,东邻竹料、南接龙归、西傍江高,既是各大城际的交通枢纽,同时也是城乡之边际。这里的居民大部分为外来人口,生活的压力迫使他们早早认同了这种城市边缘人的身份,对生活以及环境的要求也自然降到了最低艺术与美学在这里显然并不是必须的,不但稀缺,甚至可以说是空白的。


但作为建筑空间的建造者,对于社会而言,直接看是解决了衣食住行中“住”的问题,实际它是文化的记录者,同时也是美学的传播者,它的使命在于为使用者承载情感,激发起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敬畏。

 

对于这个小产权公寓项目,我们不甘于只作为传统公寓空间的贩卖者,我们更希望能够售卖一种触手可及的全新的生活理念。从项目开始之初,我们就希望从建筑本体开始,为人和村的居民重新定义生活二字。有道“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体面的生活,从来和金钱、阶层、房子的大小没有绝对的关系,而更多的是关乎精神层面的追求。生活纵然再多不易,我们仍可心存感激,用有限的资源和条件回馈生活。新居可购,生活可期,每个人都有选择过上体面生活的自由。这是本案的立意所在,更是我们设计的初衷。

由于该案从营销定位、设计概念、建造实施到正式开放,整个周期客户给予的时间只有不到40日,并且委托方希望能让该项目成为整个区域的地标式建筑。这样的设计要求和条件对我们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因此我们毅然放弃了传统型销售中心的繁复的布局和装饰性极强的设计模式,并借鉴了展览展示性设计施工周期短,施工工艺单一快捷的原理,采用最少的设计语言去满足综合消费和使用需求,无论是工艺还是色彩和材料,我们都只保留最基础最核心的内容,用唯一性替代多样性。将极简发挥到极致后,却惊喜地发现最终呈现的效果反而能最大限度地接近我们设计的初衷。

  

项目位置邻近广州白云机场,空乘人员将是这个小区的主流群体。年轻、快捷、高效、国际化是这个群体的特征。设计师从天空、白云、飞翔中得到灵感,通过对建筑遮阳体系的重塑,打造出巨大的白色网眼金属新立面,模仿高空中的云层,将一切烦扰的事物隔绝于外,仅允许自然光线穿入,让人在这个空间中感知联想万里尺度,光动人移,纯粹静谧。被网眼切割成点点光斑的阳光撒入空间,光影随着时间的流动形成如“云上光舞”般的画面,此时的光俨然成为了空间艺术的一部分。

白色的金属与水泥浇筑的墙壁两种材质早就被干净利落的空间背景,蜿蜒有致的白色盘旋装置赋予建筑新的空间秩序,曲线缠绕起落有致,用线条流动空间,打破空间固化的生硬凝结,让本不算开阔的空间变得生动有趣。装置的线性缠绕方向,从视觉上便将参观者从入口引领至前台及洽谈区。


盘旋装置的造型灵感亦来自于天空被飞机划过的云层,带出一抹飘逸的云雾,最终轻盈落地。这个纯白蜿蜒的装置形式,寓意着天际翱游的游子亦如侯鸟般,飞翔再远最终也要落地归巢,而“凤和新城”便是最好的栖息居所。

 

从技术层面来看,这组流线不仅点亮了整个空间,并且将建筑楼原有的缺陷——门口的柱子通过轻盈的流线缠绕巧妙地弱化了。

  

墙面上的灯光设置与空间装置线性呼应,垂直相交,星光与白云的概念得以延伸,这个650平方米的空间与浩瀚星空人为联系在一起,营造出一处与城市压抑生活截然不同的建筑空间。

        

  

这个空间,让新的业主与老的居民“人和·共生”,让新的空间在原有建筑的框架上涅槃而生。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凤和新城销售中心

项目地点:广州白云

设计面积:650

完工时间:20182

设计公司:C&C壹挚室内设计

主创设计:邓丽司

空间设计:陈嘉君、梁良捷、陈丕能、石宏叶、

软装设计:刘海婷、梁明静、张欢宜、魏日祥

    影:李开建、陈逸飞

    文:陆婉盈

 

设计师介绍

 

陈嘉君  Alan Chan

   C&C壹挚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总经理,设计总监


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环境艺术专业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高级认证设计师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

IFI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成员

 

邓丽司  Alice Deng

C&C壹挚设计集团创始人

C&C卡络思琪陈设艺术机构艺术总监

C&C 玲珑堂家居品牌设计总监

广东省陈设艺术协会常务理事

广州美术学院陈设设计教研组特邀导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