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海燕:设计,不要做无谓的堆砌。

icon 2018-04-16 20:33:40
icon 0

摘要:如果你现在遇到一些困惑或迷茫,不需要害怕,肯定能走过去,只需要有更新的状态。

  “我觉得当下中国的设计行业,设计师们所谓的设计手法已经很强。对于西方的色彩、艺术量化的方式都做得不错。很多年轻设计师在美感、艺术、软装搭配上都做的很到位。当下中国年轻设计师的作品,与西方接轨性很强。她同时指出,目前中国整个大的设计背景氛围很好,对于设计的层次已经分开,有一部分业主已经认可设计价值。”开启这次对话后,入行十年的时海燕 Sabrina Shi这样对我说。

  作为艺狄克空间视觉设计合伙人,同时也是天寞软装的创始人,时海燕表示,软装的概念与硬装其实是一样的。设计建筑与设计家具,其本质是一样的。但是目前的软装还停留在堆砌的阶段。而之所以她要开设自己的软装设计课程,是以因为她觉得“软装和化妆一样,是人人都可以做的。软装饰是一个搭配,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是软装本身的点。”而她对软装的看法,则是希望能与大众接轨。

  “因为软装与个人体验有关,但室内设计的起点比较大众化,这就导致有些设计师没有办法很好地做好软装这个点。而当下的软装也和当年的很多硬装一样,处于前期的暴利期。”时海燕希望能与设计师一起交流,通过培训设计师,让设计师成为行业的引导着,给到业主一些建议。时海燕认为“设计师应该比一般大众有更精准的审美,更重要的是对项目内产品的选择。少一些尝试的机会,多一些精准表达的机会。”

  学习、思考、借鉴是成长过程 但能否突破还要靠自己

  在时海燕的很多作品中,都可以看到有她自己打造的家具。她坦言,对于色彩的细腻表达,使用多年后的状态,都是设计师在设计一个完整空间时需要注意的。而对样板间的模仿,时海燕认为这是设计过程的必由之路。“很多设计师学样板间,这是一个过程。不同的阶段确实需要有借鉴。然后沉淀之后,有了自己的思维,有自己的作品,但也会受到一些大师的影响,会去借鉴一些设计。这时就会有博弈出现。看你是否能突破自己。”

  “很多设计师在这个阶段开始停滞不前,设计师的群体也在这个阶段开始分化,但我相信每个真正想做设计的人都一定很想创新,关键你能否找到自己,能否找回自己。”

  每个人都可以当设计师

  “每个人都可以当设计师”,这又是时海燕在多年的设计经历中思考总结的观点,当然她也肯定设计师都是需要有必要的基础技能。但因为每个人的特点不一样,每个人看待问题的方式不一样,没有对错。所以每个人在学完专业设计知识后,能不能从中找到自己随性的点,这是设计师认为最重要的。

  “譬如我有自己固定的设计模式,从人的动线,活动的状态来,还有的人从建筑的结构方面,对称感来,也有设计师从人文,电影主题的角度来。我觉得都可以。前提只要是你要把握人和空间融洽相处的点。”

  时海燕例举了两位中式设计专长的设计师琚宾和梁建国的作品,虽然都是做的中式,但彼此截然不同。“只要你自己记得你自己,永远不要担心设计风格的问题。”她表示,设计师有没有从内心思考,为什么做成这个风格,为什么选择这样的软装,是什么促使你做了这些设计,你的风格中,你骨子里的东西,设计师都需要去静心体会。

 不要急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最初的时候,我也很希望让别人看到自己。所以那个时候急于灌输自己的想法给别人,用说的方式或者其他。但渐渐地,我发现这没有太大的意义。”对于不要急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一观点,时海燕这样告诉我,不要对立,要理解别人的状态,并照顾别人的状态,这对于彼此上升是有帮助的。“世界上总需要人发声。还有些人不知道自己的想法,需要被鼓励,被引导。而了解自己后,要秀出自己,把自己的特点要展示出来,但这个时候的展示和发声,和最初的时候已经不一样了。”

  对于为什么有些设计案,不需要和业主有太多的描述,业主就会拍板认可,时海燕用一见钟情做了回复。“喜欢一个人,第一眼就决定了。其实是因为你个人的体验中,有很深层次的东西和她交汇了,在不同的时空轨道里,有相同的体验。所以一个好的空间,一个好的产品,一个好的建筑,人走进去就会喜欢。就是因为细节的地方,形成的过程中,让人感受到了熟悉的美好。”

  时海燕海表示,如果你还不清楚如何找寻共同点,那么有两点绝对不会错,一个是美,还有一个是爱。“美与爱,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是贯通的,一致的。”

  但时海燕同时表示,不要过于具象地去表达这样的美与爱,设计中可以用艺术的手法。因为艺术有其独特性。“所以我觉得设计师在选材中,要感受它,感受那种细腻,要安静下来,从内心感受出来的东西,才会传递给别人。”

  谈谈餐饮这个商业模式下是设计

  做了很多餐饮项目的时海燕表示自己其实并不希望工作室有太多人,也不希望太商业化。“我希望做设计的时候,就做单家的店,做精品的。”

  因此有了After Seven。这是2016年9月她和她的团队完成的项目。在项目描述中,她这样说到:身处魔都,旋流节奏。繁忙工作,你需要在个静缓,舒适而又有优雅品质的格调空间里,放松你的身心。

  因此,对于这样一个服务某一类特定人群的酒餐吧,时海燕和YDeco design摒弃了过度的装饰,用玫瑰金属做曲线吧台和主台背景,延伸至空间的顶部,酒瓶型灯饰突出了餐厅的定位小酌会友,不同宽度的中灰色度吸音墙面用材完全符合声学原理设计,让耳朵享受聊天与美乐的交替融合。她同时告诉笔者,餐厅的灯光非常重要,不光是影响食物的光视感更是心理感受的营造……所有的布局和设计规划都经过细心的思考,只是为了让你在完整而又不刻意的空间里享受愉悦与放松。

  而在After Seven之后,又有了西安的雅致新风尚西安新湘悦餐厅、南京的Attesa悦9酒餐吧等项目。

  对于餐饮项目,她强调“不要无谓的堆砌”。

  “餐厅本身的目的是用餐。设计师可以有主题,可以有一些创意的想法,和行业的,和品牌营销理念,串联都很好。但不要无谓的堆砌,以为内这是没有价值的。”

  “不要给业主他们不需要的东西。建筑可以历经百年,因为有时代轨迹的影响力。在商业中也需要注意这一点。”

  时海燕海提到了在商业项目中一味强调设计的负面性。“我曾在上海看到一家餐厅,设计真的非常漂亮,理念也非常好,但是没有人。因为太过强调设计、强调设计作品本身,却忽略了其本质的点——用餐。”

  谈到高端餐饮与大众餐饮在设计中的区别,时海燕表示“所谓的高端,相对划分人群更少,对私密性的要求会更高,而大众餐厅就更偏向快餐、快节奏。但不论哪种,都一定要考虑使用体验。在不少餐厅内用餐,我们会发现,设计师仅仅用了水泥,这并不适合人在里面交流,因为很刺耳,这就是在设计过程中没有考虑到人在其中的状态。”而这在时海燕看来,是设计的根本。

  “大众餐饮多用于聚会的、快节奏,所以设计更多与环境融合,可以更多用直接的符号。高端餐饮也会照顾这一点,但设计手法,设计元素的东西不会很明显。”

  迷茫的时候,要忍住,在项目中思考。

  访谈的最后,时海燕再次告诉笔者,自己也曾经历过迷茫,但那个时候,忍住了,并在自己的项目中思考。她认为每个设计师都有逐步沉淀的过程。

  “如果你现在遇到一些困惑或迷茫,不需要害怕,肯定能走过去,只需要有更新的状态。”(文/婉璟)

  关于时海燕


  时海燕 Sabrina Shi

  艺狄克空间视觉设计 合伙人

  天寞软装 创始人

  水晶石教育学院客座教授

  中国室内设计联盟软装课程总策人

  第一财经《一家一世界》节目 嘉宾设计师

  东华大学 环境艺术专业

  10年大型项目操作经验,负责监督管理中国区的所有业务及设计流程水准 ,以确保项目自始自终的质素。同时开设的室内软装设计课程已公开授课。其在标识设计中对导向系统规划有着理性的独特思路。

  关于时海燕的作品

  After Seven 酒餐吧设计

  Attesa 悦9酒餐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