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设计家大赛启航 台湾大咖与西北名师对话创意与商业

icon 2018-04-18 13:46:36
icon 0

摘要:2018年4月16日下午,“台湾设计&西北设计 .居然顶层思享汇”在居然之家顶层(西安)设计中心举行。其中作为首场顶层思享汇系列设计交流沙龙活动----特别邀请到台湾设计大咖无界象国际设计集团创始人&执行董事,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副理事长、...

2018416日下午,台湾设计&西北设计 .居然顶层思享汇在居然之家顶层(西安)设计中心举行。其中作为首场顶层思享汇系列设计交流沙龙活动----特别邀请到台湾设计大咖无界象国际设计集团创始人&执行董事,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副理事长、台湾设计周论坛执行长、第三届全球华人新锐大赛评审总召,中国软装设计大奖"龙承奖"评审、美国ID网站"大师选助手"梦想导师-----张颢瀚先生,以及多位顶层设计名师、行业名企代表进行设计对话交流。

受居然西北设计联合会主席朱谦知先生邀请张颢瀚先生莅临西安。

| 入场.签名墙合影

无界象国际设计集团创始人&执行董事,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副理事长 张颢瀚先生

左二:居然之家高新至尊广场总经理 王敏女士

左三:  居然之家顶层西安设计中心运营总监 冯靖女士

左一:居然西北设计联合会主席 朱谦知先生

左三: 山西室内设计委员会委员、山西运城居然顶层设计师名师 毛高煜先生

左起: 上辰一品创始人&设计总监 刘杰先生

 明杨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苏凯先生

左一:仟创室内设计中心创始人&创意总监 张凯迪先生

左三:言之设创始人&设计总监 林彦君先生

左一:西安致极空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王书铭先生

左三:西安合享家装饰设计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孙彬铨先生

左一: 麗創·唯本設計工作室袁溧女士

右一: 行业资深设计师 李赛女士

左一:陕西品景行设计总监 谭巍先生

左三:Hess.design设计总监 张帆先生

左一:品墨艺术创始人&设计总监 宋伟先生、

右二:西安乐创空间设计中心设计总监 先生

左一:普罗凡森艺术中心设计总监 许云宗先生

左三:设计师 李昂先生

左一:设计师 韩妮女士

左三: 行业资深人事 白维娜女士

左一:设计师 方时超先生 

左二:设计师 陈如开先生 

左一: 行业名企负责人 李亚文先生 

 左三:行业名企负责人 兰国庆先生 

| 致词环节

居然之家高新至尊广场总经理 王敏女士进行致词

王敏女士为到场设计师简单透露居然之家未来发展的利好消息,希望居然顶层的设计师朋友通过设计家平台来开辟西安、乃至西北设计的推广。把整个居然之家的设计家平台应用给社会上所有的中高端的消费群体,为其打造更简单、更纯粹的一个家居服务。

居然西北设计联合会主席 朱谦知先生为本次活动进行主持。朱谦知先生现场表示过这次设计交流分享聚会,向大家传递居然在未来会有更好的契机和善意。希望各位的好朋友和自己参与到居然设计家大赛中,来分享和展示自己好的设计成果。

居然顶层(西安)设计中心运营总监冯靖女士,现场为到场设计师分享居然设计家家居智能服务平台以及居然设计家大奖赛参赛细则和要求,并向到场行业设计精英发出参赛邀请。

| 设计分享

「台湾设计大咖张颢瀚先生案例分享」

我这次特地从上海来到西安受谦知兄之邀来做这次分享,现场看到几位熟面孔,因为台湾设计周工作的关系,所以疏于招呼大家。设计周主要是以设计论坛为主题的一个活动,我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办过18场论坛,总共上去了一百五十几位设计师。

我觉得设计师不分大咖小咖,每位设计师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都有一些被尊重的概念,我觉得应该是大家可以坐下怎么讨论,讨论做设计,怎么做圈层,怎么进入这个大环境,这应该是更多的交流,大家互相学习成长。

谈案子就是在说故事,你要怎么把一个故事说的精彩,尤为重要,如果你去和客户介绍你的作品你的想法的时候,其实你能用一个说故事的模式去跟他谈,基本上50%以上你已经成功了,我现在基本上只做高端别墅,所有案子基本上都是两次签约,只有平面图,所以你要怎么把你的故事说精彩,题目就要定的精彩,所以只有把你的故事事先思考,思考的非常完整和缜密之后,你去谈案子基本上就会赢。


「西北设计师代表案例分享」

山西室内设计委员会委员、山西运城居然顶层设计师代表毛高煜先生受邀与台湾设计大咖张颢瀚先生同台分享设计案例,切磋技艺。

毛高煜先生现场分享了正在设计中的酒店案例,以建筑的心与眼》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在设计中的心得体会。在制作设计效果中还应用了居然设计家的3D云软件,表示尝试效果不错。

| 主题对话交流

对话交流主题:「设计公司应该更生意VS更创意」

部分现场对话交流实录(按发言顺序):

引言人:朱谦知

今天各位设计师朋友在一起讨论这样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叫设计公司到底是更商业一点还是更创意一点,可能话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可能因人而异。我们大家在交流完了之后有请张颢瀚老师作总结性的发言。

对话嘉宾:毛高煜先生

设计公司是商业而设计师个人是创意性的。比如画家是艺术家,但是画廊就肯定是生意经营,所以设计公司也是一样,在你保持设计创意的同时,一定要分清什么是公和私的,私的部分是创意,公的部分是生意。如果坚持不住把公的部分用到私,私的部分用到公的,那样就会有问题,这个平衡点还是要通过很多东西去找,我认为设计师个人要学会割裂。

对话嘉宾:袁溧女士

我认为有了创意才会成为生意,所以在我个人很多的案子里面,我觉得创意必须要有跟别人与众不同的地方,才能去打动客户。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去做,所以我觉得偏重创意大于生意。

需然现在整个西安的室内设计收费并不是很高,但可以通过一些附加值来进行提升设计费。比如做一些软装方面的设计,当我们把软装的一些方案做为设计主案的一个附加值,来呈现给客户的时候,会让客户感觉到这么一个过程的付出是值得的。

室内设计毕竟不是一个卖完商品就结束的一个事情,还需要后续一系列的落地服务实施,因为它是用最终呈现的设计效果完成度以及入住者的空间使用体验结果来说话的。

对话嘉宾:林彦君先生

我认为两者都需兼顾,如果当前的设计在原有的基础上是很难走出去,但如果生意的话,我觉得我现在像是个商人,之前我是完全做设计的一个类型,当去做企业的时候才会发现:设计和施工兼顾的难度。我用了四年的时间来揣摩这个感觉,我既要做你的设计,又要做你的施工,因为我在做全案。之前都聊过大家都不愿意碰施工在这个板块,可真正碰到施工的时候感觉到好累啊。但是如果你落不了地,所说的创意就会无意义。

就当下我个人认为,我只做全案,我觉得两者肯定是兼顾的,如果你说我只做设计,这条路能不能走远我觉得也可以走很远,但是这个面可能会越来越窄,所以我认为落地是一个硬道理。

对话嘉宾:王书铭先生

我认为这个问题就像左手和右手一样,都是不能丢掉。因为设计创意是我们要做且一直努力的方向,实际的生存也是用考虑的(大家还是要吃饭的嘛~微笑),所以我更坚持在我们有能力的情况下做点创意,但是前提是我们能要把自己养活好,因为有了高品质的生活质量我们才能谈一谈情怀。

对话嘉宾:李赛女士

我认为这是一个互相矛盾的话题,但是有时候我一直在想,没有生意你就没有创意。你都没有人找你做单子,你又怎么去实现你的创意。为什么我们很多人把设计师分为设计型的设计师和营销型的设计师,大家都说营销型的设计师很厉害,但是随着这个行业的发展,现在人群越来越注重设计这个版块,营销型的设计师在前几年比较吃得开,但是越往后可能设计型的设计师越来越能站住脚。这是一个时代发展的一个转变,但是你得有一定的营销能力,你才能做你得创意,我觉得是这样的。

对话嘉宾:白维娜女士

我认为设计是不可侵权的,是最神圣的,它必须得有灵感,所以我觉得你一切所有的东西都要有设计的、有意向、有突破的,所以我主张设计为主的,设计你做好了,你的生意自然就来了,这个是不用考虑。我们认为设计师是顶尖高端的专家。

对话嘉宾:李亚文先生

个人认为从设计到商业来讲,肯定是设计在前头。十年磨一剑,人要有坚持不懈的意识才会有自己想要的一个结果,就像很多设计师转行做商业去了,其实你是个很好的设计师,但不一定是个好老板,因为老板牵扯到商业,生意上还是挺复杂的。所以从商业到设计来说我肯定偏向于创新,你只有把品质做到了极致的时候,你自己的财富随着你的作品就随之而来了。

对话嘉宾:兰国庆先生

站在我个人的立场上去分享这个看法,设计师的设计和是否商业的一个话题。用商业生意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的话,我认为这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到底是先有名,还是先有利,这是一致的一个问题。

在不同的发展时期,你是过于把公司的利益最大化还是把你的品牌价值提升来得到更多设计师朋友和客户的认同,我们公司就是希望不能为了短期的一个利益目标而失去一些名(作品或者说品牌的一个价值)我们希望的是一个共赢的发展。

对话嘉宾:张凯迪先生

从一个设计师的角度,我觉得不把生意和创意做到一个均衡的话,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失败的设计师,因为我们是商业设计师,不是艺术家。我们就要把这个平衡点掌握好。如果说你的专业很好但你不懂得包装自己,那你的专业只能欣赏给自己看。如果只会包装自己没有专业加持,你迟早会露馅的。

所以在当下我们的设计师要想长远的发展,这两个关系一定是要做好平衡且要兼顾,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个关系。

对话嘉宾:张帆先生

我认为创意偏大于商业,设计师做好了创意就很难做好商业,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所以创意对于设计师来说前期是很重要的。如果做全案的首先自身得有很多的时间,要想做好创意就不可能做好商业,这个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如果说你是商业设计师又是创意设计师,这种人太难了,现在十大设计师基本都是只做设计,中间的环节人家是不碰的,所以作为一个设计师还是要以创意为主。但我也很纠结这个问题。

对话嘉宾:孙彬铨先生

我觉得现在很多设计师从公司出来,自己做公司,我认为都是有为的、有胆识的。

我更偏重于情怀多一些。设计行业前辈比较多,自己在做设计这个行业对于我们来说,主要是对客户负责,寻找好的产品,做好设计创意,对于客户来说就足够了。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好产品配好设计,那客户就会对你有更好的回报。

对话嘉宾:苏凯先生

设计公司到底是要盈利为先还是要创意为先,在特定的环境下和特定的时间下看事情,设计师是一个主体公司,那么我们所做的生意是拿我们的产品来换取我们所得的报酬,那你的产品就是你的设计。这就是前端,这是我们设计的产品,如果产品不好,没有创意,你如何获取利润。但是作为公司这块来讲,我有了好的产品,但又不一定卖的出去。那我说谁更往前走的,谁也不往前走,谁更在后面的,谁也不在后面。我的主张很简单,做好设计师该干的事情,做好公司管理者该做的营销体系,把他们合在一块,才叫设计公司。

想做公司,那你必须要去付出,想做个人设计,那去开个人工作室,不用讲营销,两者是不一样的,不能拿到一块来讲。

对话嘉宾:刘杰先生

我一直也在做设计,也一直在做跟设计有关的一些生意,作为这一点来说,我是一个相对来说把事情分的比较清楚的,做设计的时候就是追求高尖端,做最好的设计来表达我的设计思想。做生意的时候,就得谈这个东西值多少钱,跟我的设计价值是什么,还有会给你带来什么东西,所以我在做高尖端的设计的时候,也要把生意做到利润最大化,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我们设计师一般会把一些事情想得非常完美,但是实际落地的时候比较骨感。我的观点就是设计和生意我们都要认真去做,两者都要达到高尖端。

对话嘉宾:谭巍先生

我认为在我们从业的各个时间段是有不一样设计感受的。举个例子,生一个小孩跟生两个是完全不一样的,绝对不是1+1等于2的概念。那么这样一来我们可能对于生活的理解,空间的认识就完全不同了,我从一开始做工作室到后来跟人合伙做公司,到现在一直这样坚持,从我目前这种状态以及角度来看设计可能就是一门生意,但是我们是设计师,在生意上可能做的不够优秀,但我还是挺愿意和我们的一些朋友们去合作做这个事情。所以我认为设计是一门生意。

总结发言:张颢瀚先生

所有交流嘉宾根据主题分别发表自己的观点,互动交流最后由特邀嘉宾张颢瀚先生进行总结发言:我常跟我的伙伴讲,我是生意人。但是设计是我赚钱的手段,你想要赚钱,你的设计就要做好,它两者是平行的。那你怎么样要去积累,我跟大家讲,我41岁才成名,现在50岁,已经到达我认为满意的地步,我用了9年时间。我从18岁开始入行,当我的同学寒暑假在麦当劳打工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在建筑设计事务所开始打工,所以我从18岁到41岁这中间,是我的酝酿期,你看有多久。

说到底设计重要还是商业重要。说真的,还是那句话,我是商人,但是设计是我做生意的手段。所以它是并行的,没有办法谁重谁轻,只有你并行,并不断的做调整,所以设计师的调整要非常快。

设计师永远不会失业,当你失业的时候你可以去卖家居,橱柜,瓷砖,因为进这个行业你可以做超级业务员,一定做的很好。

如果让我选,没有办法选,它必须要因地制宜,需要去做调整。但是我认为在这个阶段的设计师不用太在意这个方面,去做好自己就行。充实本学能,生意自然会来。

 

对话嘉宾合影留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18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明星级评审团新鲜出炉,华丽揭晓!世界的生活家 | 丹麦,真实的童话王国现代装饰“设计的声音”系列主题沙龙(厦门站)圆满落幕时海燕:设计,不要做无谓的堆砌。2018跟着花开去旅行----花艺大师凌宗涌带你游法国与城市新地标之约,2018中国设计公开课即将开启!“威风8面”成都场设计师活动 苏冰直击痛点详解“设计营销学与生态观”「沪文化 沪精彩」派意馆上海设计专场:李鹰、李瑶、刘恺共生形态新作|黼黻·佛山中惠璧珑湾销售中心壹挚新作:用40天打造一个广州空港生活美学范本将设计的根植入大地-Bloom Design绽放设计德国当代御用设计师Sieger:身心的充电桩 未来卫浴设计的人文关怀TCL净水机TJ-CRO515A-5实力测评 五级深度反渗透净化系统明基智能家用投影i705风暴降生:不止专业,更加智能日本收纳鉴学国际课4月27日、28日即将开课——精装收纳研究院装修,美一点还是省一点?全包圆给出完美答案嵊州市副市长娄万总一行莅临尼泰电器调研指导解锁「品质人居」,恒洁闪耀全装修住宅创新论坛用北疆硅藻泥装修的墙面才好看!2018米兰HOAA国际展览中心“宅”主题展正式开幕盘点秒杀各路墙纸、壁画的一统家居电视背景墙——电视柜小店太破女儿不愿接手?《美好生活家》拯救即将消失的内衣店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