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信景专栏:规划生活才是设计的价值出路

icon 2018-04-20 15:40:40
icon 0

  第57届米兰家具展主打“与自然共生”的主题,2500个家具厂商呈现不同的关于主题的设计效果。

  今年的品牌在产品的肌理和触感方面费尽心思,以肌理的混搭体现出精致的感受,以温柔体验的触感呈现设计赋予生活亲切关怀的效果。

  除此以外,今年各大厂商品牌联合提出了“3不”的呈现态度,即不谈产品、不谈品质、不谈设计,因为产品是客观存在的,但如果不与使用者发生关系它将毫无价值,而品质是每一个品牌必须坚守的底线,而以往对于设计的表达也都局限在对产品的解释上。这三种呈现都是与人脱离关系的。那么如果产品、品质、设计都不去谈论的话,所有品牌要通过展览呈现什么呢?答案是“生活方式”。

  人们发生在住宅中的事件才是所有居家产品应该考虑的设计焦点。从这个意义上我们重新定义了当下了设计,即对居住者生活方式的规划。每一个厂商都在用自己的产品演绎着发生在居室内的生活事件。

  从产品设计向生活方式的升级是本次家具展品牌家具部分的呈现与探索。

  关于作者

  黄信景,应用心理学博士,设计教育研究员,布雷拉美术学院艺术心理学教授,米兰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中意“EXPERIENCE DESIGN”项目中方研究员,ARD&NT艺术与设计研究院中国区主席。

9

  黄信景教授将 “人格心理学”、“环境心理学”、“消费心理学”有效结合,以设计体验为核心,开展针对设计效果心理体验规律与从业者职业生涯瓶颈突破的研究。先后创立了“设计心理美学”以及“设计者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的理论体系与职业教学体系,目前致力于上述两个学科的深入研究与成果转化,发展出一系列应用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实施设计工作的技术与工具。

  出版有《不懂心理学 设计会抑郁》、《人格的序位》等著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