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西安聊“城市新文艺复兴”的时候,我们在聊什么

icon 2018-12-07 15:12:01
icon 0

摘要:12月17日,由亚细亚瓷砖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中国设计公开课西安站将走进西安,试以当代城市新地标作为西安“城市新文艺复兴”的起点探寻城市灵魂。

传奇古建,让古都长安为世人所铭记。

岁月流转,新地标建筑重塑城市形象。

复兴绝不是复古。

我们需要站在更广阔的语境下去看待历史,继承文明。

600年前,西方一场声势浩大的文艺复兴运动让曾在希腊、罗马古典时代高度繁荣而后逐渐没落的欧洲文化“重获新生”。达·芬奇、莎士比亚等人文巨匠涌现,以巴洛克建筑和古典主义建筑为主的文艺复兴建筑独树一帜。

600年后,曾经作为中国经济、文化中心长达1100多年的“十三朝古都”西安也面临着同样的时代机遇和巨大的挑战。

也许你还未曾察觉,设计,正在用无声的力量复兴着城市的人文历史,推动着现代城市的发展进步。

2006年,西安最美星巴克诞生

它实验性地完成了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咖啡文化的完美结合

咖啡文化来源西方,而这种文化呈现在建筑设计的表达上与东方文化不尽相同。2006年,星巴克中国旗舰店准备登陆西安。如何在古都西安建造一个使中西方文化得以融合并完美呈现的建筑,成为了当时设计的难题。

中外设计师们几经努力,一座外立面造型独特、钢架结构、开放的星巴克咖啡旗舰店很快呈现在了大众的面前。而建成同时,人们惊讶地发现,它与上方建筑大师张锦秋做的一个中国传统式的民居建筑竟意外地融合。

钟楼星巴克旗舰店的设计风格可谓是打破人们对于星巴克的刻板印象,纹理灵感来自西安标志性的古城墙,就连美人鱼投影灯箱都是来源于陕西皮影艺术的灵感。现今,这里是来西安人和游客们最钟爱的打卡地标之一。

2008年,大唐西市博物馆建成

它用“折叠空间”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博物馆的认知

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建于原隋唐长安城西市遗址之上,占地2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

建筑师刘克成创造性的对建筑的体量、尺度、材料、肌理和色彩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新探索,突破性地使用了“折叠空间结构”设计手法,打造出高低错落、丰富有序的新颖的空间层次和效果。这座既有传统建筑之风韵,又具现代建筑之气息的建筑,成功还原唐西市历史街道的真实尺度与空间感受,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博物馆的认知。

2018年,西安迈科中心落成

它竟然在现代超高层建筑上演绎了“丝绸之路”

迈科中心(也称双子塔)造型时尚炫酷,是锦业路CBD繁华商圈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标建筑,也是国内首座全钢结构的超高双子塔建筑,由国内外18家设计机构共同完成。据介绍,双子塔高空106米处的双塔连廊通透灵动之姿取义“丝绸之路”,仿佛连接着西安的过去与未来。

而位于双子塔内2018年开业的君悦酒店,是西北首家君悦酒店,也是新加坡设计大师林丰年新奢华酒店的代表作。曾有媒体形容这里是最美君悦酒店,集传统、现代、历史、信仰、丝绸之路、海市蜃楼为一身。其大胆的当代属性和异国多元文化,重新诠释了西安这座城市的帝王风采,以及丝绸之路的文化积淀,成为了西安最炙手可热的新酒店地标。(据说这也是中国设计公开课西安站即将举办的场地哦!)

西安浓厚的文化底蕴成为了孕育现代设计不凡与奇迹的沃土,这些当代城市新地标一次次刷新着人们对于城市历史与现代文化的认知。我们从这里看到了城市发展向上的力量,我们从这里感受到了城市新文艺复兴蓄势待发。

12月17日,由亚细亚瓷砖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中国设计公开课将走进西安,试以当代城市新地标作为西安“城市新文艺复兴”的起点探寻城市灵魂,活动特邀3位在文化、建筑、室内不同领域卓有成就的设计大咖,揭开众多地标设计背后的故事,研习设计技法,与西安设计精英共面对西安设计的机遇与挑战,以设计之力重现长安盛世!

 中国设计公开课西安站精彩预告 

  • 沉浸式体验教学,身临其境感受西安新地标,听地标主创设计师分享设计心得

  • 设计师进修必听三堂课

——建筑设计课:中国建筑设计领域杰出的学术带头人、建筑师——刘克成教授从宏观角度解读设计,了解城市地域特色及城市地标设计故事;

——商业设计课:世界最美书店“成都方所书店”设计师——朱志康分享书店等商业项目设计心得,如何让设计结合品牌特色,创造出更高的商业价值;

——室内设计:品牌营销跨界导师——覃思深入讲解“立体设计”,解读结合品牌特色的设计语言。

 

更多精彩预告敬请期待新浪家居后续报道!


报名通道现已开放

长按识别即可报名

↓↓

 

联合主办

亚细亚瓷砖 新浪家居

 

当地支持机构

西安青年设计师俱乐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