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设计是生活态度的共鸣 欧派厨房空间设计大赛金奖专访

icon 2018-12-11 10:20:48
icon 0

摘要:梦想设计家——美好生活设计论坛暨第二届欧派杯厨房空间设计邀请赛全国颁奖礼,11月28日在广州设计周举行,隆重揭晓各大奖项。

  梦想设计家——美好生活设计论坛暨第二届欧派杯厨房空间设计邀请赛全国颁奖礼,11月28日在广州设计周举行,隆重揭晓各大奖项。设计师曹亚琴以充分展现空间艺术美学和现代风格的560平米的作品从数百份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金奖,捧走镶嵌着50克纯金奖章的奖杯!新浪家居采访了曹亚琴,分享她创作这个作品的过程以及她的设计理念。

       第二届欧派杯厨房空间设计邀请赛金奖获得者,美筑原创设计会所创始人/创意总监曹亚琴

作品是精心之作,也是偶然之作

  新浪家居:有人说好的设计是需要心灵的碰撞,你获得金奖的作品是在什么样的契机下产生的?

  曹亚琴:这套获奖作品叫《东田金湾》,作品是机缘巧合下诞生的。我接手的时候客户的房子已经在施工阶段,但是客户始终对之前设计师的设计非常不满意,状态也非常消极,我朋友就向客户提出,可以去跟我聊聊。

  新浪家居:与客户是一见如故还是发生过激烈的碰撞?    

  曹亚琴:一见如故。第一次跟已有四个孩子的屋主玄子交流时,看得出来她对已经处于施工的房子到了绝望的状态,她开始怀疑自己的审美,承受着自己看上的一切都被前任设计师无情否决的境遇。直到我们聊到一款材料时,我开始知道自己应该要给她一个什么样的家,当时的激动是难以言表的。   

设计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

  新浪家居:设计师的职业生涯中可能会遇见形形色色,有着不同要求的客户,和自己的观念相似的客户似乎更能成就优秀的设计作品。

  曹亚琴:设计师在挑选客户的同时,其实客户也在挑选每一个设计师。作为设计师,有些设计项目你会缺乏兴趣去做,有些需要大力去争取。这个案子有点特别,开始的时候知道房子已经在施工阶段,我并不想接手这样的半成品。但是与客户沟通后,我觉得这种对自己家有着非常高要求的客户非常珍贵,所以我去努力争取,最终客户也非常满意。

  新浪家居:与客户积极的沟通交流,深刻理解客户需求是成就好作品的基础,除了与客户趋同的设计理念,成就好作品还需要什么条件?

  曹亚琴:以甲方的心态与角度做事。这个房子如果是我居住,我应该怎么样去生活,我应该怎样去利用每一个空间?每个人对家的向往绝对都是非常美好的。只有站在业主的角度,你才会考虑到生活中使用的点点滴滴,从空间规划运用到、用材、灯光到等等。而无论房子面积大小,我都不希望空间被浪费,尽我所能去利用好每一个空间。当然,欧派的产品也为我提供了很多的灵感,好的设计还需要有好的产品才能实现。

  新浪家居:欧派举办这次大赛的主题是“梦想设计家”,在你看来厨房对“家”来说有多重要呢?

  曹亚琴:我觉得对中国人来说,一个理想的家,应该是和谐、温馨的,其乐融融,特别有画面感、场景境感。比如春节,很多家庭的场景是,爷爷奶奶在厨房里忙活团年饭,爸妈和小孩在客厅里贴春联,装扮整个家,小孩子时不时跑进厨房看饭菜做好了没。一个中国家庭,不能没有一个好用的厨房。

设计不是职业,而是一辈子的事业

  新浪家居:每一次实践经验对设计师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你觉得这次获奖是否会对你的设计生涯带来推动作用呢?

  曹亚琴:我从事设计行业已经12年,自从踏入这个行业我就把设计当成自己的事业去做,而不是一个工作。我觉得每一次的学习包括参赛,对于我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经历。我对自己人生规划比较清晰,不会累了想换工作或是想跳槽,这个念头在我脑海中不存在。一辈子认真去做好一件事情,其实挺不容易,做到了就是成功。我很珍惜每一次对我的肯定,这次获得金奖是对我的努力的肯定,鼓励我继续坚定地在设计这条路上走下去。

  金奖作品《东田金湾》部分图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