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宣言 | 陈福荣:中国原创带着深深的“中国影子”

icon 2019-03-14 20:03:17
icon 0

摘要:陈福荣的作品看似“简约现代”,却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强烈认同,而当我们进一步的交谈,我们一点一点发现了这位中国原创设计代表身上所蕴含的巨大能量。

“中国原创设计正在迎来一个时代。
2019年3月6-9日设计上海盛大开幕。新浪家居走访一众设计师和艺术家,与他们探讨原创设计现状。对话中,设计的未来逐渐明晰。


  作为新一代的中国原创设计代表,wuu创始人陈福荣今年从“标摊”搬了出去。他拿了一个更大的展位,以展示品牌越来越丰富的产品线。

  近几年,陈福荣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上和国际设计舞台上,从《安邸AD》“最佳中国设计新星”,到巴黎时尚家居展MASION & OBJECT中国新锐奖,陈福荣与他亲自设计的产品,都令人印象深刻:考量功能也雕琢风格,由此提供良好体验与独特形式感,选用富有生命力的材料,从不对现有的工艺流程妥协。

  他的作品看似“简约现代”,却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强烈认同,而当我们进一步的交谈,我们一点一点发现了这位中国原创设计代表身上所蕴含的巨大能量。


陈福荣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杨烨

  受访人:WUU(物)品牌创始人 陈福荣

  WUU(物)由设计师陈福荣成立于2014年,是一个家具日用品品牌,致力于对材料工艺的极致追求、对日用需求的审美升级,让物在使用中展现价值。WUU(物)旗下经典的T系列灯具、行星系列灯具持续在国内及国际引起关注。



PART 1 中国原创与中国影子

--------------------------------------

  新浪家居:今年设计上海上有非常多中国原创设计参加,你怎样看待中国原创的发展?

  陈福荣:设计上海每年都在推中国原创设计 ,因为设计教育在中国越来越普及,市场越来越大,很多外国品牌也很想进中国市场。中国原创设计越来越成熟,对待产品的方式跟以前完全不一样,(比如)品牌的理念,对设计的想法,以及面对市场的方式都越来越国际化。

  新浪家居: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设计是否还会拥有自己的性格?中国设计具有怎样的特点?

  陈福荣:我觉得中国设计身上的“中国影子”还挺重的。 这不是说你有没有用中国的元素,而是跟欧洲的所有设计师的作品相比,我们的作品中会有很东方的东西存在,设计师用“含蓄”的方式来表达。我认为这是中国的情绪跟观点,是一种很抽象的东西。起码我们的品牌是这样的。含蓄的方式有好的地方,你去慢慢的了解他,在日常使用的过程中,会感受到设计师,对尺度的把控,对细节的把控。


 (WUU近年来一路成长,被各大主流媒体杂志报道)WUU近年来一路成长,被各大主流媒体杂志报道


  新浪家居:全世界都在学习中国文化,你对中国文化是怎样理解的?

  陈福荣:中国文化是更庄重,跟更严肃的。

  新浪家居:中国原创的优势跟劣势是什么?

  陈福荣:中国自古有设计,但当代设计还没有达到很大众。大众理解的设计是更流行的东西,但设计是一个陪伴设计师一辈子的职业。

  如果能把设计当做一辈子的事情,那你会感到更轻松,这件事会更漫长。但现在中国设计正爆发式地出现,很多东西昙花一现,设计师并没有好好地思考什么要去达到什么样的结果。


PART 2 探索设计的边界:

实验性艺术创作与新材料

--------------------------------------------

  新浪家居:你认为什么是好的设计?

  陈福荣:有一种设计你看得到他,你就叫得出来设计两个字的,但它不一定是好的设计,可能只是昙花一现的出现的。真正的好设计不一定起眼,但它伴随你很多年,你真正能使用它很多年。

  新浪家居:今年wuu有什么新的变化?

  陈福荣:我们现在更品牌化地做规划了,以前是主办方给我们年轻设计师两排(标摊),现在我们东西越来越多了,所以今年搬到这边,用更大的展位展示wuu是什么。还有,我们今年开始做家具了,有办公桌茶几。(以前做灯具比较多)


(设计上海展会现场WUU的黑色办公桌首次亮相)设计上海展会现场WUU的黑色办公桌首次亮相


  新浪家居:未来材料会朝怎样的趋势发展?你了解新材料的渠道是什么?

  陈福荣:科技发展推动了材料的发展,而材料的更新会让整个世界变化。

  人们的生活方式及对设计的接纳程度,还有就是当代艺术也会影响材料。举个例子,我很喜欢看一些感兴趣的展览,那些艺术家设计师常常在做限量设计时候会去使用演绎一些新的材料(实验性),新材料慢慢地会变得越来越成熟,被市场所接纳。

  现在的社会信息很扁平化,我平时也会通过互联网去检索一些材料。


WUU对材料要求极高,他们甚至会花一年的时间去选择一块黄铜,因为陈福荣坚信,精打细造能雕刻材料极致的生命力。优雅、斯文、猛烈、坚定……WUU发现不同的材料,情绪也会有微妙差别。

(WUU对材料要求极高,他们甚至会花一年的时间去选择一块黄铜,因为陈福荣坚信,精打细造能雕刻材料极致的生命力。优雅、斯文、猛烈、坚定……WUU发现不同的金属,情绪也会有微妙差别。)


  新浪家居:wuu设计的东西是更偏向艺术性还是实用性呢?

  陈福荣:我们更考究体验性,也就是实用性。不过近两年我挺关注艺术,在我做产品设计的时候会更多懂得去“表达观点”。


(WUU文具-Curve Tray,波浪圆盘)WUU文具-Curve Tray,波浪圆盘



PART 3 严谨设计,对用户负责

---------------------------------------------

  新浪家居:对年轻设计师有什么建议?

  陈福荣:说不上建议,但是可以告诉他们一些我做设计的感受。

  做设计无论快或慢,都是因为每个人有不同的做事方式而异的。做一名设计师,而非艺术家,无论你做什么东西都绕不开必须被人所使用,所以必须全面严谨地考虑材料、工艺、可持续性等等问题。这也是设计师的责任感。

  新浪家居:你现在的产品研发的周期是多长时间?

  陈福荣:我的第一个系列T细节做的很严谨,我们一直探讨各种小细节,甚至会纠结每一颗旋钮,所以作品做了两年才真正量产。不过做完这个系列,整个人都感到压抑,所以想脱开做点更轻松的事情,而且在空间里能放大它的氛围和情绪,所以做了“行星”系列。行星的设计跟深化做了一年多,在量产过程中再次考究工艺跟结构,又用了差不多一年。

  

(WUU灯具- T系列 Working Lamp工作灯与Reading Lamp阅读灯)

WUU灯具- T系列 Working Lamp工作灯与Reading Lamp阅读灯

(WUU灯具-行星系列)WUU灯具-行星系列

  

  新浪家居:这次参展会给自己打多少分?

  陈福荣:8分吧。我们需要跟搭建商继续磨合,很多搭建的细节还需要提升。不过可能很多人没有看出来(笑)。



_END_


  记者手记:陈福荣身上显然带着艺术家的感性与忧郁,也有着工程师的理性与严谨。正如他形容自己的作品时用的词“含蓄”的中文释义,我认为,这也很适合形容设计师本人,并且是个很好的评价:表达得委婉,耐人寻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